1982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金融时报》十一月八日报道】题:纳尔逊说中英贸易有回升之势
    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前几年毫无生气,现在显然有回升之势。至少正在访华的中英贸易委员会主席洛德·纳尔逊是这样认为的。
    洛德·纳尔逊持乐观态度是有理由的。在中国提出的发展计划中以及在使中国工业部门实现现代化计划方面,英国公司要争取签订一批合同看来是处于有利地位。
    英国工业有希望参加的领域看来包括:海洋石油开发;拟议为广东省建造一座核发电站;在西南地区实施的一项庞大的煤炭发展计划;通过技术转让使现有工业实现现代化;增加煤炭产量,目标是:在二○○○年使煤产量翻一番,达到十二亿吨。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洛德·纳尔逊是该公司董事长)是一个推定的英法国际财团的一部分,该财团负责向中国南方广东省一座九百兆瓦核电站提供各种部件。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将为这个项目提供涡轮机,法国的法美原子能设备公司则提供反应堆技术,估计这笔费用大约为六十亿美元。中国原则上已决定实施这项计划。
    洛德·纳尔逊在北京说,在同赵紫阳等中国官员们会晤以后,他确信这个项目将得到批准。
    他说:“现在有待中国人早日决定他们需要何种核反应堆”。
    洛德·纳尔逊透露,广东省政府和北京电力部的一些高级官员,本月将前往英国和法国,商谈核电站项目问题。
    他说:“此行是作出一项决定的重要环节”。
    洛德·纳尔逊的中英贸易组织,包括象巴布科克承包公司、古利克·多布森公司和约翰·布朗公司这样一些公司的高级经理人员。
    中英在今年六月为止的这六个月的贸易情况表明,中国贸易出现顺差,进出口比例为一比二。英国对华出口总额为四千四百六十万英镑,进口为一亿英镑。在一九七九年,英国对华贸易是出现顺差的,进出口比例是一比二。
    洛德·纳尔逊说,中国人已表示希望英国公司参与中国西南部煤炭发展计划。已成立了一个山西德、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组成的四国国际财团,以研究在中国南方贵州省搞这个项目是否切实可行。
    这个项目的外汇费用为三十亿美元,这笔费用将由中国根据补偿贸易安排,向这四个国家提供煤。
    情况已使洛德·纳尔逊相信,英国公司将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参与这项计划。
    在商谈中谈到的另一个项目是海洋石油开发项目,在争取达成石油勘探协议和准备参与煤炭生产现代化计划的公司当中,英国石油公司居于领先地位。

【意大利《晚邮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马可·波罗》电视片,最近三周将在威尼斯上映。威尼斯这几天接待了苏州戏曲团,再次加强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
    苏州戏曲团来这里进行动人的演出不是偶然的,而是属于水城威尼斯和苏州市一些时候以来结成姐妹城的活动范围。姐妹城的活动规定,要在文化、艺术、技术、科学、经济、体育、旅游和城市规划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应马里奥·里戈市长(去年他去中国进行了访问)的邀请,中国人在威尼斯凤凰剧院进行了一系列演出。
    在梅斯特雷进行了两场预演之后,中国戏曲团在凤凰剧院的首场演出是京剧《李慧娘》,随后是昆曲折子戏和苏州评弹。《现代中国画展》前天晚上也在凤凰剧院开幕。
    可以说,要把中国的这些真正的戏曲,与西方的任何一种戏剧相比较是困难的。京剧实际上是把从音乐到诗歌、从歌曲到舞蹈、从朗诵到杂技,甚至武术等各种艺术融为一体,它已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因为是第一次到意大利演出,苏州戏曲团所带的节目内容几乎无所不包:爱情故事、战争事变和幻想场面轮番在舞台上出现,使用了最细腻的表现手段。
    主要演员是他们国家的两个“明星”’:一个是俞振飞的学生张继青,另一个是梅兰芳的学生胡芝风。为了使意大利观众了解剧情和背景,戏曲团还用幻灯映出布景和意大利文字幕进行解释。
    但在这些演出中,令人神奇的不只是幻灯打出的那些美丽布景,演出气氛也是热闹非凡和出类拔萃的,它把人们带进了一个遥远的世界;服装、道具的色彩鲜艳夺目,长水袖和象征性的道具,使人们联想起他们所生活的历史。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古家具在市场上出售量激增,拍卖价格不断创新纪录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九日报道】近年来,收藏家、学者、拍卖行和商人们,对于中国古家具的兴趣极大地增加了。他们意识到,同欧美家具相比,人们一直是严重地低估了中国家具的价值。中国家具拍卖价格不断创造新纪录,市场出售量激增,博物馆收藏数量也在增多,而且还有新的专谈中国家具的刊物出版,都证明了这一点。收藏中国艺术品的学者们和收藏家们,早先一度偏爱中国绘画、青铜器和瓷器,现在也注意起中国家具这种“次要艺术品”了。
    中国家具拍卖的最高价格,是一九七八年在巴黎的一次拍卖会上创造的,一个明代的餐具柜卖了五万五千美元。后来在一九八○年五月,一个十六世纪的漂亮的小炕桌由萨瑟比公司以二万七千美元的价格脱手。一九八○年秋,萨瑟比公司纽约分公司举办了一次清一色中国家具和装饰艺术的拍卖会,一把明代太师椅卖了一万七千美元。一个月以后,纽约克里斯蒂公司将一对马鞍形太师椅,以三万四千美元的价格脱手。
    一九八一年五月,萨瑟比举办第二次中国家具拍卖又创了新纪录。一只神坛上用的钱箱以二万七千美元高价售出。一九八一年十一月,炕桌的价格涨到三万美元。有一对明代的椅子,是在一九五五年用八百五十美元购得的,去年五月以一万五千美元卖出。
    今年以来,中国古家具价格继续坚挺,就连清代的一把黑檀木太师椅也卖到六千六百美元,一张小桌卖到四千六百七十五美元。
    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和费城美术馆,都有许多精美的中国古家具展出,而香港则是私人收藏家购买中国古家具的最好的地方。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八日电】《北京问题法国杂志》是一份专门用来介绍中国的新刊物,第一期刚刚在巴黎出版。
    由一些著名的汉学家(其中有法国前驻华大使克洛德·沙耶)办的这份杂志在由乔治·迪甘署名的发刊词中说,该杂志“不探讨政治问题”。它的撰稿人希望“不受各种运动的影响”,“只报道中国永久性的具有连续性的东西。中国是我们时代唯一的文明国度”。
    一篇关于“鸽子哨”的文章,另一篇关于北京的“胡同”的文章和一篇研究中国书法的文章表明,作者们的目标是:重新发现“永恒的中国”,把它介绍出来,并对它表示敬意。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七日电】题:法国签署四十亿美元的借款协定
    五十四家国际银行的代表和欧洲信贷银行分行行长于十月二十七日晚在巴黎正式签署了给法国四十亿美元的借款协定。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六日报道】题:深海底资源决定由“联合国管理”
    钻和镍这类深海底战略资源,尽管美国政府反对,但是确实将由联合国来管理。
    政府人士五日透露,在决定由联合国来管理深海底资源的海洋法条约上签字的国家已超过五十个。
    在十二月召开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可望决定设立管理筹备委员会。

摆脱目前危机的道路是依靠自己的力量
    说今年是困难的,明年肯定困难更大;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一月十四日评论】我们即将从一个困难的年头迈进另一个更困难的年头。但是,如果我们确实坚决和一致地继续走我们已经开始走的道路的话,就不应怀疑能渡过和克服这些困难。
    今年我们偿还外债约达五十亿美元。明年必须偿还的外债还要多。今年我们是困难的,明年肯定困难更大。
    所以,我国的最高政治机构、自治机构和国家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近来公开地讲:我们借债超过了可能,近几年我们消费的东西比我们所拥有的和可以消费的东西多。我们犯了许多错误。但是,这一切我们是能够纠正的,尽管存在困难。其条件是,我们的行动真正来个转变,利用国内的不小的力量和潜力,厉行节约和严格地减少各种消费。
    在这个困难的年头里,我们还是使整个生产保持了可以忍受的水平,尽管三年来进口连续下降。我们的农田生产了五百五十万吨小麦。当然,这比计划规定的少一点,但是比去年和前年多多了。
    我们进入困难的一年之际,外汇储备非常贫乏,亏损严重,生产率低,出口不足,许多商品短缺,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利用,能源不足,经济部门和非经济部门的个人收入不协调。
    但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知道了今后前进的方向,知道了摆脱目前危机的道路,这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八日电】(记者:西蒙·米肖)今天,在货币兑换市场上,美元的比值创最高纪录。
    美元比值之所以继续上升,部分原因是人们担心,美国的利率可能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迄今为止,尚未发生人们预料会发生的情况:联邦储备银行将降低它目前的百分之九点五的贴现率。
    由于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今天在纽约的证券交易所,工业股票平均下降了将近十五点。
    货币专家们说,美元比值之所以上升,主要是因为有五个已促使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因素:(一)美国的利率仍高于大多数其他工业国。(二)外国人已在华尔街大量投资,原因是在过去两个半月里,股票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三。(三)美国的通货膨胀年率已从去年的百分之八点四下降到百分之四点八。十一月二日国会选举的结果加强了外国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据美国证券交易所所长说,选举结果表明,选民们希望恢复平衡的经济政策。(四)外国许多国家面临着经济困难。(五)国外政治麻烦(如波兰危机和中东冲突)造成的不安心情,已使外国资本以美元作为避难所。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位董事爱德华·纽费尔德预言,由于这些原因,八十年代可能是“美元年代”。
    下表显示了过去几个月美元比值上升的情况:
    一美元可兑换西德马克:一月四日,2.236;八月八日,2.5295;九月八日,2.4875;十月八日,2.516;十一月八日,2。589。
    一美元可兑换瑞士法郎:一月四日,1.79;八月八日,2.1575;九月八日,2.1215:十月八日,2.143;十一月八日,2。2305。
    一美元可兑换法国法郎:一月四日,5.67:八月八日,7.0275;九月八日,7.0375;十月八日,7.1235;十一月八日,7。30。
    银行家们认为,近期内美元还将坚挺,但美元比值上升的速度不会象过去那样快。
    一些银行家说,以后在其他主要工业国的经济得到改善,各国的利率比较接近时,美元的比值应会下降。
    另外,美元现在同外币的很高的比值(据一些专家说,美元“定值过高”),不利于美国的出口,有利于美国的进口,这可能使美国经济受损害,因此,从长远来看,还可能使美元受损害。
    事实上,美国的贸易赤字愈来愈大。今年第三季度美国贸易赤字为一百三十一亿美元,第二季度则为七十三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