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认为,美苏都在考虑重新开始它们之间的关系;美联社认为,关系总会改善,因为双方都经不起长期的军备竞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里德)华盛顿和莫斯科双方显然都在从重新开始它们的关系这个角度考虑勃列日涅夫主席的逝世问题,但是,看来哪一方都不愿在重要问题上有所松动。
    美国副总统布什和苏联共产党首脑安德罗波夫十一月十五日举行的一九七九年以来最高级的美苏会晤才使双方显得迫切要求进行对话,但是却没有显示出紧张关系立即缓和的迹象。
    里根总统公开取消对西伯利亚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设备问题上的制裁,这显然是对苏联新统治集团作出的一种和解姿态。
    舒尔茨国务卿也到了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的葬礼,这表明里根政府愿意“‘解决问题”。
    布什是中断了他的非洲之行而来到这里的,他保证美国愿意寻求裁军与和平。
    他承认超级大国之间存在着分歧,但却避免说怪罪对方的话。
    这种表示使得安德罗波夫感到有点局促不安。要是冷落这两位美国领导人就等于让自己扮演一个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上的强硬派,而许多西方人都已肯定他是强硬派。
    于是勃列日涅夫的葬礼结束三小时后,安德罗波夫和葛罗米柯外长就在克里姆林宫同布什和舒尔茨举行了会谈,双方都摆了摆如果要改善关系,为什么对方必须改变其方针的理由。
    由于双方重申了各国的立场,美苏关系的冷淡气氛可能会延续到勃列日涅夫以后的时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几个月来头一次出现了美苏关系略见解冻的迹象。
    自从勃列日涅夫主席逝世以来,白宫和克里姆林宫都进行了试探,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压低了它们在过去两年中那种刺耳的调子。
    美国总统里根十一月十三日到华盛顿苏联大使馆对勃列日涅夫的逝世进行吊唁。
    到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的美国副总统布什表示“‘热烈希望”两个超级大国减少武器费用。苏联共产党的新党魁安德罗波夫在红场举行勃列日涅夫葬礼期间保证同任何表示同样意愿的国家进行合作。
    所有这些情况导致布什和安德罗波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三十分钟的商谈,这是三年多以来两国间进行的最高级接触。
    一位东欧人士说,他认为这次会谈是一种表明“两国之间所形成的尖锐的紧张局势日渐缓和”的迹象。
    这个东欧人继续说:“也许他们可能利用这次会谈来缓和他们的立场以达到相互的迁就。”
    安德罗波夫在里根决定不参加葬礼之后决定会见布什和国务卿舒尔茨本身,可能被认为是一种愿意同美国和解的表现。
    但这位六十八岁的苏联领导人看来还要超过这一
    点。
    他仅在几个小时以前在向勃列日涅夫致悼词期间说,苏联“一向愿意同任何愿意合作的国家进行诚实、平等和互利的合作”。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对于安德罗波夫谈话的温和调子“感到意外”。
    专家们仍然认为,两国之间在很多问题上的分歧是如此之大,所以它们的关系不可能很快地取得改善。
    研究美苏关系的西方专家认为,最后美苏关系总是会改善的,因为双方都经不起长期进行花费很大的军备竞赛,俄国人需要购买美国的东西,而美国则需要卖这些东西。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到达这里同中国高级领导人会谈。预料会谈将集中讨论柬埔寨问题。
    炳将军来中国作四天正式访问之前,柬埔寨抗越各派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在联合国取得了胜利。
    外交人士说,炳将军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在这样一个问题上:为争取让联合政府代表柬埔寨出席明年三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而进行下一回合的外交斗争。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泰国总理炳
    ·廷素拉暖今天到达北京进行国事访问,他立即开始同赵紫阳总理举行第一轮会谈。预料柬埔寨问题将是炳访问期间讨论的主要问题。他此次访华是第二次。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柬埔寨各派之间的战斗常常是在旱季加剧的,而炳正是在东南亚旱季开始的时候到达这里的,这并非偶然。”

说中国把改善关系的球扔到苏新领导那边场地上,中国的基本立场未变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西方外交分析家今天说,中国在中苏长达二十年的争吵之后发表了到目前为止最友好的声明,因而是把改善两国关系的球扔到苏联新领导那边的场地上。
    这些分析家说,中国的基本立场没有变,就是说,苏联人必须消除中国人所说的对中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们说,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创造较好的条件以便就缓和这两个共产党邻国间的紧张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一位分析家说,“中国已表明自己的诚意,把加速关系正常化的责任留给了苏联一方。”
    另一位分析家说,‘‘中国的声明听起来非常友好,他们发表这种声明是不用付什么代价的。”
    这些不让记者披露自己姓名的分析家说,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已对来访的客人说,两国分歧太大,改善关系要经历一段很长时间。
    昨天,黄华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九十分钟会谈。
    这是一九六九年中苏两国的两位已故总理周恩来和柯西金在北京机场举行会谈以来两国最高级官员举行的会谈。但是西方的一些分析家说,他们对级别并不特别重视。他们指出,要不是为了参加葬礼,黄华本来是不会去莫斯科的。
    一位分析家说,中国在处理葬礼问题上的作法是“非常合乎礼仪的”。他说,“他们派了恰当级别的恰当的人,没有越出那个范围。”
    中国人让这个问题完全立足于国与国的关系上,没有理睬勃列日涅夫身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比较强有力的地位。一方面国与国关系紧张,另一方面,中苏之间党与党的关系也已破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七日电】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的隆重国葬过去才两天,今天苏联的宣传媒介几乎已经完全不再提他了,新的首脑安德罗波夫显然已掌管了事务。
    虽然多年来一直挂着勃列日涅夫的象的各办公室里仍然挂着他的象,但一切哀悼的表示都看不见了。国旗已升到了旗杆顶端,黑边都已去掉。
    分析家们说,这些情况并不预示要挫伤勃列日涅夫的威信,而仅仅意味着苏联正在恢复正常。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从华盛顿返抵这里时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大概”在年底以前访问西德。
    科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对他在美国进行的为时三天的访问结果表示满意。访问期间,他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里根进行了磋商,并在纽约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他说,他相信会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但是事先必须作好充分的准备。
    科尔说,他希望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限制部署中程导弹的谈判,在年底以前能取得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科尔说,然而,如果要使东西方关系稳定下来,苏联必须放弃其在这类武器系统方面拥有的“威胁性的、难以忍受的优势”。
    在科尔结束在华盛顿的会谈后发表的美国—德国联合公报说,如果日内瓦会谈不能“达成一项使得没有必要部署这类武器的协议的话”,那末西方安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就是一致决心在西欧部署现代化导弹。
    【西德《波恩评论报》十一月十五日社论】由于里根总统宣布取消美国对苏联的经济制裁,东西方贸易动起来了。仍然不清的是,这是缓和政策的一丝春风呢,还是寒流的降临。
    里根政府在勃列日涅夫死后作出的这第一个对东方政策的决定因而还不能说明,华盛顿今后将如何同莫斯科打交道。在美国人耐心等待的这一阶段里,对于联邦总理科尔来说,是一个特别有利的机会。
    科尔可以对美国意见形成的进程施加影响,并能试图使华盛顿比至今更多地考虑欧洲和联邦德国的利益,这在伙伴中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美国明确表示欢迎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拒绝马上承认以色列,但是他说,在各方都明确表示要争取中东实现持久和平之后,阿拉伯国家可能承认这个犹太国家的存在。
    侯赛因说,他同密特朗总统的会谈是‘“非常令人鼓舞和有益的。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与法国的立场之间一致之处多于分歧之处。”
    法国一直促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相互承认,以此作为实现中东和平的第一步。然而,侯赛因拒绝在近期内采纳法国的主张。
    【法新社安曼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纳伊姆)题:在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法国、苏联和中国之前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一月十三日离开安曼前往拉巴特对摩洛哥进行几天访问。他将同哈桑二世国王一起准备他将率领一个阿拉伯联盟代表团对法国、苏联和中国进行的访问。
    观察家指出,这次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在侯赛因国王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同里根总统会晤前几个星期进行的。
    消息可靠人士说,侯赛因国王欢迎白宫负责人提出的近东和平倡议,他将同他访问的国家的领导人谈到里根计划对该地区政治的影响。
    据一致的消息说,约旦国王将向法国、苏联和中国领导人谈下列四个问题:
    以色列吞并被占领土的措施日益加强,被占领土的几位巴勒斯坦知名人士对约旦说,他们认为整个阿拉伯社会应该作出一个能够迅速开始解决问题的“政治姿态”。
    侯赛因国王认为,里根计划可以成为这种进程的良好基础,这个计划应该得到国际、特别是阿拉伯的支持,‘‘哪怕仅仅是因为它扩大了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裂痕”;
    侯赛因国王赞成已解承认以色列,但他知道最近不可能采取这一步骤。因此,他主张在巴解和希伯来国可能相互承认之前,首先让被占领土的知名人士同约旦一起参加可能举行的预备性谈判,然后,巴解直接参加扩大的谈判;
    侯赛因国王最后将向他的对话者指出,他对里根计划的支持并不意味着他必须放弃主要由苏联提出的举行一次国际会议的主张。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国务卿舒尔茨将于十二月七日至十九日访问西欧七国,这是他对欧洲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他访问的第一站将是波恩,他将于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在那里会见西德官员。
    然后,他将前往布鲁塞尔,他将在那里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次部长级会议,从十二月八日至十一日,与欧洲委员会的代表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