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五日文章】题:欧洲节约计划使人担心衰退将会持续下去
    世界贸易量的急剧下降和节约计划所产生的倒退影响正在延长西欧经济停滞的时间。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们认为,这种经济停滞状况可能会持续到八十年代末期。
    欧洲共同体里的某些国家同时都需要调整贸易不平衡的状况,这种需要正妨碍出口的增长。欧洲大陆战后的繁荣正是由于出口增长而来的,现在要摆脱经济衰退的困境则尤其需要增加出口。
    西德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赫伯特·吉尔施说,他对于一九九○年以前经济出现重大复苏的可能性是悲观的,因为使工资继续低于生产力增长的“矫正过程”可能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到那时候,我们的经济才会再次大规模地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目前的经济衰退已使欧洲各大国的经济走下坡路,从而减少了世界贸易,加剧了失业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说,世界贸易额去年下降了三百亿美元,今年可能会再减少八百亿美元。上周,欧洲共同体透露的数字表明,成员国的失业率九月份出现战后的新纪录,高达百分之九点八。
    各国政府都一心想以压低其产品在外贸市场上的价格的办法来刺激出口,并以提高进口商品价格的办法来减少进口。尽管如此,法国发现,去年法郎贬值百分之二十七实际上加剧了贸易不平衡,因为更高的进口费用远远超过了出口的小幅度的增长。对外贸易部长米歇尔·罗卡尔最近说,他估计法国今年贸易逆差将达一百四十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说在整个欧洲,由于高税收和高工资,企业界的利润很少,以致于自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促进生产发展所必要的重大投资一直为人们所忽视。
    各国政府对于为了使公司免遭经济困难而提供大量津贴的做法也愈来愈感到担忧。在英国,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一直在设法整顿企业,使其在世界出口市场上具有更大的竞争力。尽管作了痛苦的调整,英国公司还在减少出口。英国工业联合会曾说,英国公司在零售方面不会出现逐步复苏,而外国劳动成本低廉仍然使得进口占优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在多数欧洲国家中,利用政府开支刺激经济使其摆脱衰退的做法,由于国家已经发挥主宰作用而受到了影响。比如,在荷兰,政府开支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十。这个比例实际上使得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以促使经济发展的做法都失去了作用。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八日文章】题:墨西哥的债务危机损害了旅游业
    墨西哥的债务危机,正使墨西哥的旅游业蒙受其害。
    旅游业在墨西哥是仅次于石油出口的第二大美元收入来源。在这次债务危机中,墨西哥政府原本渴望从旅游中取得多一些可以用来偿还外债的美元。但是,恰恰因为债务危机以及墨西哥继而采取的紧急措施(如把私人银行国有化),把墨西哥的形象改变了,大量的游客被吓坏了,不敢来墨西哥。
    墨西哥的游客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来自美国。在去年,尽管美国经济衰退,美元对墨西哥比索的比值比现在低,仍然游客如云。而现在,美元在世界市场普升,墨西哥比索又贬值,如把墨西哥豪华酒店的费用和世界其他地方同级酒店相比,去年的价格一般要高百分之二十,今年则一般要低百分之三十。但在今年二月比索贬值之后,游客即已减少。根据中央银行现有的资料,今年三月来墨游客是三十四万五千人,四月是三十三万七千人,五月是三十万零五千人,平均比去年同期少百分之六。酒店业者说,照外国人看来比索的贬值更多意味着墨西哥政经状况的不稳定而不是在墨西哥旅游开支的更加节省。
    近期墨西哥的债务危机,政府采取的紧急的财经措施,特别是人们对墨西哥不稳定局势的担心,旅客畏而却步,许多在去年订下的房间也被取消了。
    旅游业的不景,已使墨西哥一九八二年要赚十二亿美元的旅游业盈余的愿望化为泡影(去年是二点二亿美元)。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下,酒店空置,酒店职工被解雇,成了墨西哥当前旅游业的一个触目的现象。

【法《回声报》十一月九日文章】题:美元比价创最高纪录加重了世界危机
    在法国,美元比价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七点三零四法郎。在联邦德国,美元比价也达到六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些创纪录的比价一直使人惴惴不安,而且人们有理由对此感到不安。这些最高纪录正使人们振兴世界经济的希望化为泡影,并使企业和国家普遍负债的问题严重化了。这些最高纪录只能使各国的失业人数增加。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美国领导人也许早已决定,一俟十一月二日的选举结束就恢复实行货币限制政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就是美元再次升值的原因之一。十月份美国利率的下降也许纯是为了选举的需要,面对这次严重的危机,从现在起到年底,利率可能再次下降。然而,至于欧洲国家,它们则继续降低利率以便对付它们自己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因此,即使美国再次开始降低银行的贴现率和基础利率,美元仍将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勃列日涅夫逝世后西欧投资家抢购美元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逝世后,今天欧洲投资者为了保险而抢购美元,伦敦一位经纪人说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美元同法国法郎和意大利里拉的比价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同英国英镑和西德马克的比价接近于六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元的比价在美国不景气的交易中也上升了,但是同越来越坚挺的日元的比价继续下跌。黄金是政局不定时资金转移的又一目标,金价在短时间上涨以后,由于成交不多,又跌了下去。

点八,比原计划目标低一半,明年也不会出现较高增长
    台湾「行政院」估计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三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九日报道】题:一至十月进出口呈现巨额负成长
    根据有关单位统计,今年一至十月我国进出口总金额达三百三十九亿五千多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退二十八亿四千多万美元,负成长百分之七点七,无法达成全年对外贸易目标。连去年全年的四百三十八亿美元标准,恐也无法达成。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至十月的出口金额累计为一百八十二亿七千多万美元,进口金额累计一百五十六亿八千一百多万美元,计出超二十五亿八千九百多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我国对外贸易出口负成长百分之三点二,进口减退百分之十二点五,对外贸易情况不理想。
    行政院经建会已草拟完成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年)经建计划构想,预估明年世界景气将难望显著回升,我国经济将不会出现较高的成长,初步建议订定明年经济成长目标为百分之六,物价上涨率百分之四点二,失业率百分之一点九。
    据行政院主计处估计,今年我国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三点八,较原订百分之七点五的目标为低,与六十九年百分之六点六的成长率相较也明显降低。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九日报道】题:新台币不断贬值,赵耀东忧喜参半
    经济部长赵耀东昨天说,新台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内连续大幅贬值,政府正以“亦喜亦忧”的心情,密切注意汇率的走向,以便及时采取因应措施。
    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一美元兑新台币的中心汇率,自本月初突破四十元大关之后,预期今天将调为四十元四角三分。(十一日又调为四十元五角四分——本刊注)。
    赵耀东部长昨天说,新台币贬值,将可增强我国外销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有助出口,是好现象,值得欣喜。但因此可能带来的物价上涨副作用也不能掉以轻心。据估计,新台币每贬值一元,中油公司进口石油,每年就要增加新台币五十亿元的支出。
    去年八月中旬以来,新台币已贬值近两元五角,中油累计损失超过一百亿元。赵耀东说,如果新台币继续贬值,国内油价很可能要反映成本而向上调整。如此一来,电价及一般物价也可能发生波动,这不是好现象,令人忧心。

说美国选举劳民伤财,赚钱的是广告公司和吃政治饭的专家;竞选者的话,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头来很少能兑现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七日文章】题:凤阳花鼓——谈美国的中期选举(作者:陈香梅)
    十一月二日来了,又过去了。在美国这是一个相当紧张的日子,不但对美国两个政党而言这是一个重要关头,就是对选民来说也不可轻视。美国每两年有一个中期大选,三分之一的州长重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重选,全部众议员重选,全部地方官重选,约半数市长重选,于是密锣紧鼓,不但重要角色粉墨登场,而台下的听众与观众则有的鼓掌喝采,有的谩骂,喝倒采。这与普通一般的演戏不同,因为戏剧角色虽有时良莠不齐大致也差不多半斤八两,竞选者的话,宣传者的广告,政论家的评语,说来说去三句不离本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说者自说,听者自听,到头来很少竞选时的诺言能够兑现,并非自欺欺人,时势使然也。
    美国的时势已不可能再造就英雄,美国的时势只能造就投机者,只能造就比较聪明的政客,有时也成全了三三两两似是而非的幸运的说客。真正的英雄与伟大时代已成过去,乱世的拾荒者就只是那副嘴脸,看来看去使人有点悲怆与失落之感。做主角或做观众的人,台上台下分明,胜利者的欢呼与失败者的沉痛,假戏真做,入木三分;做观众的人,投了票,曲终人散,一夕之间,明日黄花,也不太有深刻的感觉。只有像我们这些为了好戏要登场而去击鼓,去筹经费,去找观众(拉票)的人工作永无止息,感受也深,两年一小选,四年一大选,不但劳民伤财,而且费时失事。赚钱的是电视公司广告公司,吃政治饭的专家等。这就是民主。假如你问我天下最可笑又最可哭的滑稽剧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告诉你:那是政治的选举。
    我们忙了整整一年。但假如像我们这些在美国政治圈中做嫁衣裳的人宣布退休了,那么美国的民主政治也没戏可做了——为了民主,我们这些配角无论今日张三,明日李四粉墨登场,我们都得去张罗,年年看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看着改朝换代,我们有时偶尔陪着欢呼一阵,感叹一声,没有休息的时刻,又得赶着张罗下一场的好戏——现在大家不谈中期大选的结局,我们已经开始筹备总统大选了
    。
    无可否认,虽然美国全国都深受经济不景气的感染,但今年的选举可以说是最伤财的一招,比如说德州的共和党州长竞选费是一千二百万,但共和党败于民主党,加州的州长与参议员的竞选费两党都花了千万以上的费用,民主党败了,共和党胜了。加州是里根总统的发源地,共和党算是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保持参院的多数席位,也是我们对得起共和党的功力,众院被民主党争取了二十多个席位是意料中事。这次大选没有太大的意外,假如两党同意,就照大选的结局大家先来个君子协定,划分界线,这州归我,那州归你,岂不皆大欢喜,而我们这些多年为党工作的人也可以来个长期退休,既省钱又省事,不过吃政治饭的人都要饿死,他们绝对不会赞成,于是这只是我的空中楼阁,精疲力倦之余的梦话了。
    专栏作家已开始讨论一九八四年的棋盘,我不需要听他们的议论,也无需谈他们的文章,我已预知后年的局面。我不说,因为我只是一个沉默的帮手,做了二十年,看得多,听得多,沧海桑田、醒来真是黄粱一梦,多说了,好戏就无法上演了。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七日报道】美国政府输出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华裔著名作家陈香梅女士,于昨在下午搭乘华航班机抵达台北,参加中美经济合作会议,并预定于会后转往东南亚各国访问。预定于九日至十二日在此间举行的中美经济合作会议,陈香梅以中美经济合作策进会董事兼航空交通小组美方召集人的身份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