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预计,在勃列日涅夫死后紧接着接替者的领导下,苏联的军事政策将保持不变,但是他们担心苏联的下一代领导人可能更富有侵略性。
    国防部拒绝对勃列日涅夫的去世正式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它确实说,“美国军队的状态没有任何变化”,意思是说没有下令进入任何预防性警戒状态。
    国防部的文武官员今天都说,他们预计苏联将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在勃列日涅夫任苏联领导人的十八年中,苏联一直不断加强其军事力量。
    五角大楼官员预计,苏联将出现几年时间的过渡时期,其特点将是集体领导。
    五角大楼的决策人和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说,他们一些时候主要担心的重点,一直是苏联没有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代人中崛起一批潜在的长期领导人。
    一位高级决策官员说:“我们担心苏联较年轻的领导人可能没有耐心。在过渡期过去后,我们可能会看到苏联政策上出现一段不稳定的时期。这可能意味着出现一个他们也许会稍多地显示他们的力量的时代。”
    从短期和将来两方面看,预计苏联军队系统会对苏联的政策方针施加决定性的影响,不仅对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如此,而且对诸如军备控制这样的问题也是如此。
    【路透社肯尼迪空间中心十一月十一日电】一位研究苏联空间计划的重要的专家今天说,勃列日涅夫主席的逝世,可能会影响苏联为发展宇宙飞船来对付美国的航天飞机所作出的努力。
    奥伯格以前是美国航天局的一名计算机方面的工程师,他对本社记者说,“勃列日涅夫热衷于苏联的空间计划,他以此来支持他自己的权力基础。他和他的支持者们都对这样一项计划自鸣得意,他的去世将给这项计划带来不好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的多数苏联问题专家今天在这里评论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之死不会直接影响苏美关系。
    美国的克里姆林宫学家们普遍预言,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与安德罗波夫之间将出现持久的权力斗争,以致苏联不会在最近的将来在外交上采取新的主动行动。
    这些专家还倾向于估计苏联未来的领导人,从长远来说,不会背离勃列日涅夫曾把身价押在上面的缓和政策。
    他们认为,由于经济问题,尤其是食品生产方面的问题的压力,苏联领导层不会抛弃对于节制军事开支至为重要的缓和政策。
    这些克里姆林宫学家指出,如果由于继承权斗争相持不下以致军方获得更大的政治势力的话,苏美之间的稳定可能会因此而动摇。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首都通常那种乱推乱挤的情况今天显著地减少了,因为大量的军队和保安部队部署在整个市区,为十五日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国葬进行准备。
    早晨几乎看不见什么买东西的人,因为莫斯科人为了参加由商店和工厂所组织的追悼仪式都直接上班去了。
    影院和戏院都关了门,体育活动取消了,饭店腾出房间以便接纳预期将来参加星期一中午葬礼的苏联和外国代表团。
    封锁通往首都的所有通道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减少了首都的公共交通,并且禁止在市中心停放车辆,因为军队在红场一带进行部署,勃列日涅夫将葬在那里。
    不带武器的士兵部署在克里姆林宫花园和地铁车站,而另一些带着步话机的士兵在首都的街道上进行巡逻。
    在中心市场附近,保安部队查问行人和认真地检查手提包。
    “戒严状态”的气氛同莫斯科人对他们当了十八年的领导人的逝世所作的平静反应成了强烈对比。
    勃列日涅夫的遗体现在隆重地置放在戒备森严的工会大厦,只准许前来吊唁的代表团入内。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已故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家庭成员在苏联很少为人们所知,虽然他的遗孀维克托里娅
    ·勃列日涅娃的名字,尤其是他的长子尤里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端。
    尤里今年四十六岁,一九七九年被任命为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勃列日涅夫还有两个子女:女儿加琳娜,五十三岁,另一个儿子米哈伊尔,年龄不详。据有些消息说,勃列日涅夫还收了一名养子。
    勃列日涅夫的遗孀今年六十八岁,曾经当过教员。她每星期都回到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家庭乡间别墅,同四个孙子孙女和重孙女见一次面。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安德罗波夫和另外九名年老的政治局委员在鲜花丛中的勃列日涅夫灵柩前默哀了几分钟。
    安德罗波夫向勃列日涅夫志哀后,走上前去拥抱他前任的遗孀维克托里娅和女儿加琳娜。从电视上看,政治局其他委员都跟在他后面这样做。
    向遗体告别的政治局委员的行列中没有七十六岁的基里连科和八十三岁的佩尔谢。
    后来,目击者说,在其他政治局委员志哀时,基里连科也在勃列日涅夫的棺材旁。但是,他站在离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很远的地方。
    他们说,长期以来被认为很可能是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的基里连科看起来很虚弱。当他拥抱勃列日涅夫的遗孀时,还哭了片刻。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今天盛赞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说他是一位杰出的世界政治家和印度的一位尊贵的朋友。
    她说,印苏友谊在他活着的时期不断增长,并且已臻成熟:“他一贯了解我们的问题,并且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总是支持我们。”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甘地夫人可能代表印度参加勃列日涅夫的葬礼。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今天富有深情地赞扬了苏联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并说,印苏友谊与合作在他领导时期得到发展和成熟。
    这位总理代表她的政府和印度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吊唁。她说,勃列日涅夫先生促使缓和的倡议使国际大家庭克服了许多困难的危机。

【本刊讯】到十三日上午为止,已宣布将派代表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的国家和领导人有:
    东欧: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捷总统胡萨克。
    西方:美副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舒尔茨,西德总统卡斯滕斯,法国总理莫鲁瓦,英外交大臣皮姆,加拿大总理莫鲁瓦,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瑞典首相帕尔梅,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意共总书记贝林格,法共总书记马歇。
    亚洲:日本首相铃木和外相樱内,印度总理英
    ·甘地,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
    西亚非洲: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马达加斯加军事发展委员会主席拉贝乌尼将军。此外,约旦和埃及都宣布要派高级代表团。

莫斯科:十一日上午十一时,正式公告勃列日涅夫逝世的消息后,莫斯科街头气氛平静。红场被铁栅栏围住,工人们在清除十月革命节搭的观礼台架子。栏外,人群在观望。今天是星期四,克里姆林宫照例不接待游客。商店、影院照常营业。
    下午三时后,大街小巷挂出带黑纱的红旗。在通往共青团大街十字路口的十月革命节时布置的勃列日涅夫肖像,也被套上了黑纱。晚上,红场周围的人比较多,人们默默地观看工人们拆除观礼台的工作。有人问对勃列日涅夫逝世的看法,一位女职员说:“可怕”,她担心今后政策会起变化;一位中年男子说,人们感到难过;另一位女职员说她感到悲伤,因为勃列日涅夫在位期间,苏联人民生活比过去好。布拉格:勃列日涅夫逝世消息公布后,捷通社通过电传机通知全国各机关、团体或降半旗或挂黑旗致哀。目前这里正在举行捷苏友好月,到处悬挂的捷苏两国国旗下午被取下,改成黑旗或半旗。
    布拉格的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捷总统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理和外国使节。电影院照常营业,电视照常放映文艺节目。街头景象如故,商店继续忙着用花束装饰橱窗,准备迎接圣诞节。人们拥在商店里选购东西,显得很忙碌。
    对于勃列日涅夫逝世,有的说,人到这个年纪死是正常的。有的说,他是个大人物,他的死与我们有什么关系。有人认为胡萨克的地位会受影响,有的对此持否定态度。有的说,苏联政策不大可能发生根本变化,因为苏联国内经济不景气,华约国中又面临波兰问题,保持东欧和苏联国内局势稳定是当务之急。索非亚:十一日上午近十时保加利亚电台中断了音乐节目,广播勃列日涅夫逝世消息。有的保加利亚人说,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
    上午,索非亚平静如常。下午,党中央、政府及各部机关所在高大建筑物上挂起黑纱和国旗。在市中心的“自由公园”内的勃列日涅夫半身塑像前,有人送上一束束鲜花。随后,仪仗队的士兵来到塑像前荷枪侍立。
    保加利亚当局组织的各国使馆武官的打猎活动,宣布提前结束。布达佩斯:匈牙利人十一日早饭后从广播中听到勃列日涅夫逝世的消息。在布达佩斯,社会生活秩序如常。主要街道依然车水马龙,行人从容不迫。街心公园里,穿着鲜艳的儿童在草地上嬉戏。
    上午十一时国会和政府所在地挂起两面表示致哀的黑旗;匈党中央大厦两个旗杆上,有一个挂上了黑旗。当地报纸报道,匈党今天开中央全会。
    汽油站一位女工听到勃列日涅夫去世,耸耸肩说:“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次机会”。一个五十多岁的工人若有所思地说:“看来勃列日涅夫一死,形势也许会发生变化,只是希望不要打仗,匈牙利这几年农业、工业都在发展,一打仗,一切都完了,我们最需要和平。”一位退休老人说:“我与他同年,他死了,别人最好还能在和平的环境中活着。”一位司机说:“他做了不少蠢事,把形势搞得那么紧张,捷克、波兰、阿富汗。我说他死了是好事。”(新华社记者)

【美联社维也纳十一月十一日电】一些东欧人聚在一起为勃列日涅夫歌功颂德,一些人在听哀乐。
    苏联欧洲盟国的大多数政府控制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都简单地宣布了勃列日涅夫逝世的消息,没有进行评论。
    据一则官方消息说,在东德共产党政治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勃列日涅夫被誉为是“列宁的真正事业的一个真正的追随者”。
    一位东柏林人说,他对这位七十五岁苏联领导人之死“并不完全感到意外”。他说,“在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他身体状况不好这一点已是显而易见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通过电话说,“勃列日涅夫在捷克斯洛伐克还活着”,他指的是关于勃列日涅夫去世的消息报道晚了。
    在南斯拉夫,全国工会大会开幕日的会议上颂扬了勃列日涅夫。
    南通社赞扬勃列日涅夫关于实现提出的缓和与裁军的建议,并赞扬这位领袖废除了苏联统治者中的斯大林式的个人崇拜。
    波兰官方今天哀悼勃列日涅夫逝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损失”,然而看起来公众的意见有分歧,有些人预言他们的重要邻国将发生变化,而另外一些人预言他们的邻国不会有什么变化。
    在华沙的主要街道元帅大街上修人行道的一位头发斑白工人说,“这不会使事情发生任何变化。一个人的去世不会引起任何改变。”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学者说:“我们只是希望局势不要恶化。”
    许多人似乎表示担心,勃列日涅夫逝世以后他的继承人可能会逼迫波兰当局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一位建筑师说,“当然这是一个转折点,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他的一位女同事接着说,“我们只能希望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不会导致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