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尼加拉瓜在完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扫盲运动后,又开始执行宏伟的成年人基本教育计划,对第三世界国家可作为借鉴
    【英国《卫报》九月十日报道】题:尼加拉瓜已变成课堂
    尼加拉瓜在一九八○年完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扫盲运动后,又立即开始执行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最宏伟的成人基本教育计划。桑地诺政府打算把整个国家变成一所大学校,让所有公民都变得既是学生又是先生,用这种办法使这个面积窄小、极度贫穷的中美洲国家的人民具备自豪感和使他们从几个世纪的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所必需的不能不具备的能力。
    现在,成百上千个村庄都有了成人教育中心,通常只是一幢房子、一间茅屋或者一间教室;作为课堂的房子是泥土地面,木板墙,铁皮屋顶,上课时,小鸡和孩子出出进进。教员从十二岁起,学生有的已是爷爷奶奶。教职员几乎全是自愿的,经费则完全靠外国捐赠和学生捐献。
    这种教育已经办了两年了,而且外部势力对这个国家的威胁——来自前独裁者的国民警卫队和雇佣军——意味着许多课程因人们参加民防训练而暂时停止,但是,学生、教员和组织者的情绪仍然很高。
    为四十万左右刚刚识字的尼加拉瓜人安排的成人基本教育计划,是从为时半年的成人扫盲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扫盲运动组织已经成为成人教育的辅助部门,而成绩最突出的识字学员则准备担当下一阶段的志愿组织者兼指导教师。
    百分之四十六的识字学员参加一个“维持计划”,由于这个计划,一九八一年二月又开始了一项新的计划。这项计划结束后,又对全部成人学员中大约十分之一的人进行了一个“长久的拼音化”学习计划。
    成人教育体系的核心部分是两万多个群众教育集体。平均每个集体有九名学员,有一个志愿人员召集。大多数召集人达到了中级小学水平——尽管他们往往是在扫盲运动的帮助下达到这个水平的——他们因为有组织能力、教学热情和学习能力而被选出来。他们参加四至十四小时的训练(都在下班之后参加),因为这种为期一周的训练班的必要经费没有来源。各个集体在这个星期内每天晚上学习两个小时,教材是由辅助部门编的。
    每个星期,一个个由四五名召集人组成的小组都要分别同辅导员开会,时间至少四个小时,他们一起评价一周的学习情况,为下星期制定学习计划,交流经验,解决教学上或组织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市、省或中央的指示。这些每期二周的训练班是成人教育系统的主要支柱,它们既教育召集人和辅导员,又能把经验吸收到系统中来。志愿辅导员约有三千三百名,其中大多数是同辅助部门里拿薪金的职工一起参加为期一周的训练班的学校教师。
    学生每学期仅仅交学费十个科多巴(相当于五十便士);召集人和辅导员每学期分别得一百五十和三百五十科多巴作为全部花费的报酬。
    决心很大:在农村地区,学员每天要步行去上课,最远的要走四英里,而辅导员同召集人小组开会,有的要骑骡子走二十英里。不过,上学的人比例很高,中途退学的比例很低。
    这项涉及将近二十万名学生的整个计划是由不到一千名拿薪金的人管理的:其中有不到二百人在中央负责计划、管理、编制教材和筹集经费的工作;有不到一百人在十八个省的机关里工作,有六百人在市一级工作,他们负责训练辅导员,分发教材,编制适合当地需要的特殊教材,收集统计数字和笼统地抓成人教育方面的计划。
    这种专职人员与志愿人员相结合的结构,使最边远的村庄也有了成人基本教育,而且有最低限度物质经费。三年前,这个国家还不能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成人教育几乎没有。
    教学方法和教材都以学员自己的生活内容为基础,这是根据保罗·弗列雷的教学理论——一种活跃的、能使人人动脑筋的批判性教学方法,其目的是尽可能多地理解每天在变化的现实。人们把这种方法划分为四个不同的步骤:首先,学员对自己生活现实的某个方面进行调查和整理,然后利用课文练习表达,接着,对那种同他们的经验似乎有矛盾的资料进行分析,练习讨论问题,最后,按照革命的战略来解释这些资料。
    这是一种把土地改革、合作互助和集体生产、群众卫生以及民防等融为一体的独特的教学方法,发明这种方法是为了适应这个国家的具体需要。最后,学员们研究改造现实的办法,这些也反过来被用到下一个教程中去,因为进一步学习对于改造现实是必要的。
    课本本身是简易的,设计活泼,插图很多,以杂志版式印行。语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每周占七个半小时,教科书是《我们的战壕》。数学每周占其余的两个半小时,教科书是《在运动中》,这本书取材于日常算术问题和尼加拉瓜的经济情况,教学生数到三位数,加法和减法。
    除书面教材外,还有电台每天两次播送日常教学节目《高举拳头》,每次四十二分钟,内容与课本略有联系。节目内容包括关于全国事态发展的简短评论、笑话和轶事,以及一个讨论教学方法的中心课题,播送学生、召集人或辅导员的讲话,学生来信和一般教育新闻。
    尼加拉瓜的拼音化运动和成人基本教育的重要意义已远远越过它的国界:它作为一种样板和实验,对于文盲占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八十的第三世界所有国家来说,都可以作为借鉴。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一日报道】题:成立生物工艺学的国际研究所
    政府方面十月三十一日透露,法国政府向日、美和英国等主要先进国提出了在生物工艺学领域设立国际研究所进行共同研究的建议。各主要先进国于六月间举行的凡尔赛最高级会议上据东道国密特朗总统的建议,一致同意推进尖端技术研究开发的国际协作,在年内制定好协作方针。我国和法国政府一样,对推进国际协作抱积极态度,也有对最近激化的日法经济摩擦关切之意,打算积极研讨这项建议。如果能够得到美国、英国、西德等其他主要国家的协作,据认为在明年五月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就能决定设立研究所,也可以预料这将对原子能、产业用机械手等其他尖端技术领域的国际协作起引导作用。
    法国政府的建议内容是,由主要先进国互出资金和研究人员,设立研究所,密切进行有关生物工艺学的情报交流,同时共同从事研究。据政府方面说,“法国政府表示,只要各国派出研究人员,最初所需资金可由法国政府全部负担。”
    另外,共同研究的主题是:(一)为从植物和水中植物等的生物量(生物资源)中制出能量或化学原料的技术开发。(二)遗传基因重组、细胞融合、为发展细胞大量培养等技术的基础研究。
    在生物工艺学今后要正式开始产业化的领域,各先进国家都在展开竞争。特别是,法国政府在大力发展从陆上植物提取化学原料的合成技术方面,法国石油研究所等政府机构促使生产部门和学术界合作,在建设实验设备,同时在水中植物利用技术方面,设置了太阳能生物工艺学中心,从事研究。但是,生物工艺学在开始进行尖端技术开发时需要庞大资金,单独干不如共同干资金负担轻,而且在发展期间能缩短。
    十月中旬举行的第六次日法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上,我国同法国方面达成了在生物工艺学领域协作的协议,通产省从一九八二年度把生物工艺学作为新的产业为其振兴采取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航天局报告,作为国际寻找和营救计划的一部分而发射的一颗俄国卫星已经找到了四处出事地点,据认为迄今为止共营救了七个人的生命。
    苏联的这颗卫星旨在把来自紧急信标的无线电讯号转发给跟踪站。它已在加拿大找到两架并在新墨西哥州找到一架坠毁的飞机,并引导营救人员去营救大西洋中一只倾覆的游艇。
    苏联的这颗卫星是在六月三十日发射的。美国打算在明年二月发射一颗类似的卫星。
    法国和加拿大也参加了这个寻找和营救计划。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八日报道】题:高产作物对天气敏感
    据一位美国环境科学家说,为改进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生产而培育的高产小麦对天气变化异常敏感。虽然这些作物在好的年头可能产量很高,但是在不好的年头也可能严重歉收。这个结论如果得到证实的话,将是不利于高产品种的又一个污点。这些高产品种是预测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发生“绿色革命”的基础。这些作物杆矮,因此麦穗可以比通常的重,而不会造成植物倒伏。不幸的是,种植穗大的植物需要施用大量氮肥。例如在印度,这些品种往往只局限于在旁遮普邦种植,因为那里的农民很富足,有钱购买化肥。据说这些作物还比较容易受病虫害侵袭,遗传性状比当地品种要均匀得多。
    弗吉尼亚大学的米切尔斯博士在最近一次考察中,收集了三个地区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七五年的气候和产量的数据资料:一个地区是美国,那里的农民种植普通的小麦品种;一个地区是墨西哥的索诺拉,那里使用的是高产品种;第三个地区是旁遮普邦。美国和墨西哥的农民采用的是高级技术(有许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还有大量化肥),而旁遮普邦主要是手工种植。这三个地区在墨西哥和印度采用高产品种这段期间内产量都提高了。美国由于改进了管理,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墨西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印度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八。这个阶段结束时的产量以墨西哥为最高。美国产量比墨西哥低不到一半,而印度尽管采用了高产品种但产量还是比美国略低一点。
    但是,关键因素是天气。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所有这三个地区的农作物都和降雨量大小有极大关系。在美国,主要因素是种子发芽期间农田本身得到的雨量;在墨西哥和印度,产量主要和农田灌溉系统的集水面得到的雨量有关。美国作物受这段期间降雨量变化影响的程度略有下降,而墨西哥和印度作物受降雨量变化影响的程度却几乎增加一倍。米切尔斯认为,其原因是只有在湿度充足时化肥才能被有效吸收。由于高产品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化肥,因此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水。因此解决办法是改善水的管理,如果能够做到的话,依靠比较稳定的地下水供应,而不是依靠由雨水供应的水库。当然,这是说起来容易而做起来难的事。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每年十亿卢布,这就是在苏联国民经济中采用从气象卫星和“礼炮型”轨道站上获得的天气数据所取得的经济效果。这个事实证明,为了人们经济活动的利益,研究和利用宇宙是适宜的。在飞行控制中心举行的记者会晤上援引了这个事实。
    塔斯社特派记者罗曼诺夫报道:
    飞行领导人之一布拉戈夫说,十月十二日“礼炮型”完成绕地二千七百五十四圈,飞行距离一亿一千万公里以上。
    专家说,“包括天体—地球物理考察,工艺和技术实验以及医学和生物学实验在内的科学计划正在顺利完成。”他说,苏联、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装置和仪器正在可靠地工作。最近宇航员们将安装一架保加利亚的“光谱”仪。
    布拉戈夫指出,“由于货运飞船‘进步号’的飞行,定期向轨道站供应一切必需品,从而保证了‘礼炮号’顺利的持续飞行。在过去几个月里向轨道运送了六吨左右货物,其中有燃料、食品、仪器和技术科学用途的装置。”
    专家们谈到了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各个领域的有趣发现。例如,在X射线谱段的二十五次天体物理考察中,总共持续了大约二千四百分钟,在4151号星座记录了辐射溅扰,是它的中等亮度的三十倍,证明这个星座的核非常活跃。科学家舍费尔已将这一事实通知报界。
    涅奇泰洛宣布了关于生物学领域实验的重要发现。她说,在安放到“礼炮—7号”站外面的生物室里合成了一种带有新分子量的新物质。“这一研究的数据为地球上生命诞生和演化的新论点提供了论据。”站上宇宙“菜园”的成果是意义深远的。宇航员别列佐沃伊和列别杰夫定期收获洋葱、香芹和琉璃苣。生物学家真正的成就是在宇宙绿洲中获得了拟南芥菜的植物种子。在宇宙因素影响植物的条件下,第一次实现了“种子产出种子”的地球规律。为了揭示这种植物今后的命运,决定将在地球外成熟的拟南芥菜种子的一部分栽植到地上菜园里,另一部分栽植到它的故乡——宇宙中。
    “礼炮—7号”乘员组在地球外工作的五个月里,完成了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大量工作。农业专家从宇宙获得了大约四十项有益的情报,地质学家得到三十多项。据“航空地质学”联合会总地质师科兹洛夫说,宇航员在哈萨克地区发现了证明存在金属矿产的构造断口,在里海沿岸地区有开发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