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四日报道】题:外务省为说服近邻国家拟定政府见解,期望对专守防卫给予理解
    据政府人士三日透露,为了消除亚洲近邻国家日益增强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批评和对一千海里海上交通线防卫的担心,拟定了有关这个问题的日本政府见解,二日已通过外交途径,用公文的形式向韩国作了说明。
    据这位人士说,政府见解阐明了我们的外交和防卫政策,是基于下述三项基本观念:一、基于和平宪法的和平主义,二、无核三原则;三、专守防卫。并且,还强调日本“不作军事大国”,要求亚洲各国给予理解。另外,对海上交通线问题解释说:“我国是基于日美安全条约努力进行自主防卫,海上交通线的防卫也是其中的组成部分,并不是将防卫力量扩张到他国的领域”。
    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批判,尤其是从教课书问题出来以后,在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很是强烈。其中,有这样一段过程:中国在日中首脑会谈中,针对访华的铃木首相多次作了唤起日本政府注意的发言,铃木首相始终是“辩解”。另外,即使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中,如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同我国的防卫一千海里海上交通线等增强防卫力量问题纠缠在一起,对“军国主义复活”表示担心的呼声在高涨。
    政府考虑到近邻国家的这种情绪,为了不损坏友好关系,认为“有必要解除亚洲周围各国的误解”(外务省人士语),作为与此有关的说明资料,以外务省为中心迅速拟定了“政府见解”。
    外务省已经下达指示,让驻各国大使向有关国家转达这一“见解”,但关于韩国,因为韩国方面曾要求说明,所以二日已通过公文作复。

【在香港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五日至十一日一期报道】题:一个关键性的损失(约翰·麦克贝思发自曼谷)
    原文提要:在一名做暧昧生意的团长被暗杀之后,殿德辞去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参谋长职务
    伏击并打死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的一名团长引起了一场可能危险的冲突。年迈的阵线主席宋双不得不在辩论柬埔寨问题的前夕离开联合国飞回去解决问题。这不可避免地使人们对这个阵线的领导班子提出疑问。这场危机导致宋双接受了参谋长殿德的辞呈,并指定一个四入委员会来指挥这个阵线的游击部队。
    十月初,团长暹桑昂在离殿德的总部约四分之一英里的班沙艾营地遭到枪杀。外交官们说,暹桑昂参加了同这位参谋长一起开的一次会议,然后驱车前往泰柬边境以南不远的第二个营地农苏曼。这时,从这个阵线的一所干部训练学校打来了枪。
    对此,宋双抢先采取行动,防止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他所领导的这个组织公开发生分裂。他匆匆从联合国返回。在经过激烈辩论之后,接受了殿德自动提出的辞呈。他选择了一个联合指挥部,包括沙苏沙卡将军(朗诺共和军的最后一位司令)、石仁(前柬埔寨特种旅旅长)、邢坎通(阵线领导集团的一位主要政治人物)和谢春。尽管殿德将继续为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效劳,但是人们将敏锐地感到他失去了参谋长职位。
    殿德辞职一事表明,他对暹桑昂之死承担了全部责任。尽管他强烈否认曾下令发动这场伏击或直接卷入这一事件的说法,但是有经验的观察家说,他和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的其他领导人对农苏曼营地军事头目的赚钱生意不满。
    殿德下台显然是一个严重的挫折。但是,此事影响最不好的问题可能是,四个月前被任命为抗越联合政府总理的宋双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不得不从联合国赶回去,借用他的精神权威来解决阵线其他领导人显然不能或不愿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对日益加强的苏越合作对东南亚地区安全的威胁表示关切。
    马哈蒂尔在同前来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进行了第二轮,也就是最后一轮商谈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说,有一个阶段,越南对马来西亚说,他们将不让苏联使用岘港和金兰湾。他说:“他们(苏联)现在搞到手了。”
    马哈蒂尔说,虽然马来西亚希望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和平、友好和中立的没有大国角逐的地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驻军和第七舰队是我们不得不容忍的事情,原因是苏联人的出现和中国人的意图”。
    马哈蒂尔说,虽然在他同齐亚总统的商谈中“在某种程度上”对好几个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很多一致的地方”,如柬埔寨、阿富汗和西亚等问题,然而在他们对中国和共产主义问题的概念上有分歧。
    他说,马来西亚同共产党的武装叛乱打了十二年,并且仍然面临着残余的叛乱分子的威胁,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当然同巴基斯坦不一样了。
    马哈蒂尔又说:“我们现在理解巴基斯坦同中国密切友好的道理。”
    马哈蒂尔认为,巴基斯坦国家元首齐亚总统对马来西亚进行的头一次访问是非常有益的和非常成功的。齐亚总统邀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和总理访问巴基斯坦。马哈蒂尔说,邀请已被接受,并将于适当日期进行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白宫今天明确地重申,里根总统决意要大量增加军费开支,并且反对把实行公共工程计划作为对付不断上升的失业率的办法。
    总统的新闻副秘书拉里·斯皮克斯发表讲话支持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昨天的谈话,即如国会中的民主党人要求的那样削减军费开支并不能解决目前失业率达到百分之十点四的问题。
    斯皮克斯先生说:“削减军费开支对解决失业问题无济于事。军费开支能提供就业机会。”
    里根总统今天继续举行一系列预算审议会议,研究经济衰退和下一财政年度的政府开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访问亚太地区后回国时说,削减军费开支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问题。
    他说,他将“非常坚决地”建议,不要对二千零九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进行任何削减。
    温伯格是昨天下午在对亚洲三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十一天的访问后回国时,在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讲这番话的。
    他在答复记者提出的有关民主党的建议(把军费转用于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问题时说,‘“我看不出削减国防开支与失业之间有任何联系。削减国防开支将加剧失业问题。
    国防部长曾说,每削减一百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就将使三万五千人失业。
    温伯格说,美国的一些国内就业计划“过去试验过,但是没有奏效。考虑到我们受到苏联的威胁,我们所需要的是,毫无疑问地加强国家的国防力量”。

【美联社华沙十一月十日电】在华沙、弗罗茨瓦夫和下西里西亚,成千上万的人今天响应地下工会关于开展新的反对军管的抗议活动的呼吁,举行了支持团结工会的示威。防暴警察用催泪弹、高压水龙头和照明弹驱散了他们。
    目击者说,在华沙,示威者最初达三千人。警察戴着头盔,手持塑料盾牌,沿着从团结工会两年前进行登记的法院至华沙大学长约三公里的暮色降临的街道上驱赶人群。
    据本社一位记者报道,在弗罗茨瓦夫,最初聚集了约一万五千人。当警察开始发射催泪弹和用高压水龙头喷射时,他们就四散而逃了。大约有二千名骨干分子在警察向他们扔一种爆炸物、投掷烟幕弹时仍在搏斗。
    在这次街头抗议发生的前一天,一些工厂曾发生零星的罢工。被宣布为非法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曾在这些工厂要求人们举行大规模的、全国性的八小时罢工,抗议实行军管。
    但是,接受西方记者采访的工人说,由于当局采取了严厉的治安措施,由于派驻了军队的政工人员,又由于人们对当局十分害怕,因此,响应罢工呼吁的人很少。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一月十日电】华沙和克拉科夫数以千计的大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抗议当局取缔团结工会。在格但斯克,防暴警察带着高压水龙,乘坐装甲车进入了列宁造船厂阵地。
    在华沙,华沙大学的大约一千五百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川一辆卡车和一辆公共汽车堵住了校门,车上披盖着一面团结工会旗子,学生和教职员工不断地呼喊“释放瓦文萨”,
    “打倒军政府”。
    防暴警察从停在校门口的五辆卡车上注视着持续了二十分钟的示威,但是,没有采取行动驱散抗议者。
    在克拉科夫,两所大学的四千名学生举行了十五分钟的静默抗议。
    军政府发誓除采取非常的安全措施外,必要时将使用武力来镇压抗议活动的作法,看来在波兰的工厂至少已产生初步成果。
    在波罗的海港口格但斯克,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携带催泪瓦斯、高压水龙,乘坐装甲车开进列宁造船厂周围的地区,团结工会就是在一九八○年八月罢工期间在列宁造船厂成立的。
    有消息说,格但斯克的工厂戒备森严,工人需经特别许可方能去厕所。
    数百名防暴警察携带水龙,乘坐装甲车也开进华沙。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十日电】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说:“组织总罢工的企图的失败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波兰的事业取得了重大胜利。”
    波兰电视台今晚说,有十名示威游行者被送进医院,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电视台还说,有十七名民警受伤,三名被送进医院,一人情况严重。
    另外,电视台报道说,华沙有二百七十人
    ——其中许多人是十六岁至二十岁的青年——被捕,全国共逮捕了八百余人。

【卡塔尔通讯社科威特十一月八日电】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强调,在穆巴拉克执政一年后,他的政策已经明朗,那是一条具有特性和独立性格的与众不同的路线。
    他说,穆巴拉克始终强调,他不是纳赛尔,也不是萨达特;他只是穆巴拉克。他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奉行一种明确的政策。
    埃及新闻部长在同科威特《新闻报》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还说,穆巴拉克的政权在新闻方面不依靠电刺激,而是切望把关于它的问题和困难的全部真相告诉人民。
    谢里夫强调,新闻界恣意妄为的时代过去了。埃及正在通过在各个领域架设联系的桥梁向阿拉伯开放。
    他接着说,和平不是埃及主权、政策和新闻界的枷锁。他指出,最近某些新闻机构对埃及发动的怀疑运动,是那些不希望埃及真正落实它的不结盟政策的人以及那些不喜欢埃及对阿拉伯开放、密切同它的阿拉伯兄弟的关系的人搞的。
    关于伊斯马特案件是否是一系列类似的调查的前奏这一问题,埃及新闻部长说,现政权的政策是不包庇任何行为不规的人,但企图把此事同已故的萨达特总统联系起来是办不到的。他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新社布拉格十一月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华沙条约组织协商委员会将于十二月七日到九日在这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预料,华沙条约的七个东方集团国家(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东德、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国防部长们将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这里召开一次预备会议。协商委员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由七个条约国的领导人参加,这个协商委员会上次最高级会议是一九八○年五月在华沙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