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前方来讯
    非统组织秘书处十一月三日宣布,将于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的黎波里举行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此前先举行部长理事会,非统组织现任执行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已于十月三十一日致函各国元首,邀请他们届时出席最高级会议,因为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正式宣布自愿地不参加会议,使本届会议得以举行。
    众所周知,非统组织由于在接纳西撒国问题上发生尖锐分歧使第十九届首脑会议遭到挫折,这使非统组织陷入分裂的危机,面临着严重的考验。因此,这次新的的黎波里非统首脑会议尤其令人注目,会议能否顺利举行?非统组织能否从危机中走出来?这届会议将对非洲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的黎波里首脑会议的夭折,是非统组织成立十九年的历史上破天荒的一次,它给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带来极大的震动,促使他们认真思考如何摆脱这场严重的危机,非统组织的元老之一、几内亚总统杜尔把这一危机看作是非洲统一组织的生命问题,他说:这场危机使一切真正的非洲人特别是名副其实的非洲政府感到担心。从三月上旬至今的七个多月来,非洲国家领导人为寻求摆脱危机进行了积极而频繁的活动,或双边会谈交换意见,或小型会议磋商方案,非洲大陆掀起了一个双边多边穿梭外交的高潮,他们奔走呼号,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案,尤其是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几内亚总统杜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等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促进工作,这期间有二十多个非洲国家为解决非统危机提出了积极的主张和方案,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反对分裂,坚持团结。非统组织的可能分裂将使贬低这个全非组织的人感到高兴,但是我们不允许在我们这辈子发生这种事,我们要寻求其它途径来挽回这种局势,我们不允许非统组织分裂(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语)。非统组织内部的危机只对非洲的敌人有利,因此,马里和尼日尔将尽一切可能来消除这一危机,以使非统组织向前迈出一大步,致力于非殖民化这样的目标。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大声疾呼:团结则存,分裂必败。
    二、顾全大局,绕过障碍。接纳西撒国同非统组织分裂,这两个问题孰重孰轻是显而易见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认识到不能因小害大。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指出:有关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应不应该接纳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而主要问题是非洲统一组织应不应该存在的问题。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应首先离开会议,使非洲统一组织存在下去,然后再讨论西撒国问题,否则,非统组织一旦破裂或失败的话,那么损失将是惨重的。杜尔总统强调说:在的黎波里会议没有开成的情况下,非洲各国政府意识到了非统组织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没有它,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一大损失。蒙博托总统指出:与西撒国问题相比,非洲面临的其他问题更为迫切。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强调说,非洲决不会允许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分裂,必须找到某种方案以拯救非洲,并维护非洲的团结。
    三、积极行动,摆脱危机。以马里、刚果、莫桑比克和利比亚组成的六国接触委员会同不少抵制的黎波里会议的国家进行磋商,特别是在巴马科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马里四国外长会议,九月底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五国接触小组成员国会议(马里未出席),以及特拉奥雷总统与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的会谈,尼雷尔总统对西撒国领导人阿齐兹的说服工作,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效,从而达成妥协,使非统组织得以迈向走出危机的道路。
    于是,十月二十八日西撒国宣布自愿地不参加第十九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十月二十二日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利比亚不再坚持让西撒国成为有损于团结的事情……希望会议在重新取得团结当中举行,十月二十八日阿尔及利亚外长在巴马科说:由于西撒国兄弟的成熟和非洲的明智得以使这次会议能够召开。
    看来,新的的黎波里首脑会议是可以如期举行的。目前公开表明不出席会议的只有苏丹,理由是利比亚干涉乍得事务会议不适合在的黎波里开。因为苏丹正同埃及筹组统一,这显然是为了同埃及协调一致,估计也还会有几个对卡扎菲印象不佳的国家(如索马里、象牙海岸等)不会出席,但这毕竟是少数,地址选在的黎波里这是上届首脑会议的决定,改变也是不适宜的,只要西撒国及其坚定的支持者,不再节外生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首脑是会前往的黎波里的。只要有半数非洲国家首脑出席,就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就是非洲国家维护非统团结的主流的胜利,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是避开西撒国举行了首脑会议,并不等于解决西撒争端,仍然要有复杂的调解过程,在讨论这一议程时,仍会发生尖锐的争辩,同时,本届首脑会议还要改选秘书长,也会产生分歧。还有非洲之角争端问题,利比亚支持古库尼代表乍得出席会议的问题,区域间经济合作等问题,都会发生一些争执和矛盾。
    (新华社记者秦殿杰、侯玉山发自洛美)

说过去二十年中日本妇女退职人数减少,继续工作的妇女显著增加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一日刊登日本劳动省发表的妇女白皮书】题:劳动妇女二十年变迁,孩子长大后重返工作岗位
    劳动省二十日发表了突出“劳动妇女”的《一九八二年妇女劳动实情》(妇女白皮书)。白皮书说,这二十年里,因结婚而退职的妇女在减少,继续工作的年数在缓慢增加,妇女继续留在工作岗位的情况显著增加。
    白皮书分为两个部分: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八○、八一年约二十年里的“长期动向”和“一九八一年妇女劳动概况”。留在工作岗位上的妇女增加女性平均持续工作年数一九六○年为四年,但一九八一年上升到六点四年,增长了零点六倍,超过同一时期男子的增长率(零点四倍),表明“想临时工作一下”的妇女正在减少。
    其最大的原因是不因结婚、生育而退职的妇女增加。从二十五岁到二十九岁的所谓“结婚、生育一代”人中,仍在劳动的妇女的比重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上升到一九八○年的近百分之三十七点七,上升了将近百分之十六。以育儿为主的三十到三十四岁的妇女中,仍在工作的妇女的比率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六点六上升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四,上升了百分之十以上。
    不退职的原因是: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手不够,企业方面强烈期望“留下来”。中年妇女人数增加这二十年里的一大特点是,妇女即使因结婚、生育而退职,但在育儿结束后又作为计时工等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从三十五岁到三十九岁的妇女中,仍在工作的妇女的比例,一九六○年为百分之十六点三,一九八○年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四点四。从四十岁到四十四岁的妇女中,从百分之十五点九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七点四。而四十五岁到四十九岁的妇女中,从百分之十四点四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六点九,总之,有明显增长的趋势。走向高龄化从妇女劳动者的年龄构成的演变情况看,一九六○年,不满二十五岁的“车间之花”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八,超过半数,但一九八○年只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下降到不足妇女劳动人数的四分之一。
    另外,一九六○年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七的三十五岁以上的妇女,一九八○年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三点二,超过半数,中、高龄化显得很突出。这是因为,中高年主妇的成分增加以及持续工作的年数增长,而且,十五岁到十九岁的女性出现升学高潮,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在整个参加工作的妇女中所占的比重增加了。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九日报道】题:计划研制先进战斗机
    空军计划为九十年代研制的比现在大为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将能够经常地以超音速进行巡逻和战斗,并且能够从不超过一千五百英尺长的跑道起飞。
    斯坎泽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美国为保持质量优势而应该使下一代战斗机具备的各种性能。他还说,产量也需要有明显提高,才能满足政府对空中力量的要求。
    斯坎泽将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核工程师,他现在担任美国空军负责武器研究、试制与采购的副参谋长。
    斯坎泽将军指出,美国现在最新式的战斗机是在七十年代初就研制出来的。他说,下一代的战斗机必须具备“重大的新的性能”,才能应付苏联的竞争,以及欧
    美的飞机生产国即将提出的竞争。
    为九十年代初所设想的战斗机,现在
    “先进技术战斗机”,它应能经常保
    持超音速。今天的军用飞机只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的速度。
    空军官员们希望增大飞机发动机的功
    率,采用更轻的材料和高度自动化的操纵系统,从而大大提高飞机的可用速度和作战高度,并提高灵活性,以增强飞行员在作战中的有利地位。
    空军打算结束目前需要八千英尺长的跑道的局面,要采用一系列新的技术,使先进技术战斗机能顺利地从一千五百英尺长的跑道起飞。
    先进技术战斗机将具备“潜入飞行”的性能,就是采用一套装置,使敌人难以发现。斯坎泽将军说,目前正在研究各种技术,使设计师能减少飞机的雷达、红外线和无线电频率以及目视的“特征”。
    今年,国会已批准拨款二千三百万美元作为“种子基金”,用于技术研究项目(主要是研制发动机)
    和方案研究。
    斯坎泽将军说,到一九八六年或一九八七年,这种飞机可能进入全面工程研制阶段,而到一九九三年将组建第一支作战邻队。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四日一期文章】题:美国陆军中的女兵
    一项引起争执的陆军决定,是逐渐撤销实施扩大妇女士兵的任务。
    布雷格堡军事基地的司令官们几乎全体一致认为:十年来的努力,将妇女安排到在传统上属于男性的职业,在较好的战斗准备上,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若干司令官甚至认为有害无益。
    在布雷格堡所获的经验,已经在全国各地的陆军中重复发生。这些经验是:妇女受淘汰的比率很高,两性之间的体力差异引起麻烦,与怀孕有关的许多问题,有些男性军人或拒绝接受妇女军人的命令,或者拒绝派女兵担任危险的工作。
    使女兵担任非常传统性工作的运动,也和陆军历来禁止女兵从事战斗任务的政策发生冲突。
    这些困难已经成为文件,列入订于九月三十日发表的一项陆军报告中。这些文件将由陆军使用,加以较严格限制支持对妇女在陆军的工作。维护妇女权利的团体和若干国会议员,对这种限制加以反对。这一政策将大量减少征募女兵的人数。卡特政府时曾计划到一九八五年,征募女兵十万人。现在,五角大楼的目标是到一九八七年时,征募女兵八万二千八百人。
    陆军于一九七二年全部实施募兵制并结束征兵制时,对于女兵加以新的重视。那时,女兵所担任的职务大都是职员及护士。自从那时起,女兵的人数从百分之一增加到百分之九,她们担任的职务,已经进入一度为男性所保留的许多工作。
    但是,将妇女较充分地混合到男性士兵中的工作,不是很容易的。特别困难的问题,是将妇女士兵编入战斗单位。
    军人表示严重关切的一件事,是女兵们在战场上受伤的问题。这一明显的可能性,因为女性士兵的人数众多,可能要上战场。五角大楼对这一问题表示恐惧,认为可能触发损害士气的公众抗议。
    除了对女兵在可能作战的情况是否可靠表示忧虑以外,另外一项令人关切的问题,是女兵们在现在所担任的非传统性工作上,所受到的体力限制
    另外一个更为显著的缺点,是医务支持单位。在欧洲,许多军官抱怨说,在其些战场上的医疗单位,百分之六十由女兵组成。她们无力抬沉重的担架,将受伤者抬离战场。
    女兵离职的比率很高,也引起关切。因为有经验的女兵经常离职。
    为什么女兵离职的人数这样多?原因之一是很少女兵准备过充满体力辛苦、精神受压力的军事生活。但妇女们说,另外一个甚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男士兵对她们的怀疑、愤怒和骚扰。
    陆军随时作战的准备,被另外一个问题所妨害:许多男指挥官不愿将女兵派到“男”性担任的工作上。陆军对女兵忧虑的一个原因,是女兵怀孕对作战准备所发生的冲击。因为没有人代替她们的职务,这会使其报的士兵负担额外的任务。如果妇女不再参加陆军,美国如不实施征兵,将面对招募不够士兵的严重问题。不管将来的演变如何,毫无疑问,时代潮流不利妇女参加陆军,担任军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