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北京方面热情、真诚,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台北方面态度冷淡
    【香港《百姓》半月刊十月六日一期文章】题:作邓小平蒋经国的客人李汉魂将军夫人两岸访问对比谈(作者:陆锵)
    “你对邓小平的印象怎么样?”
    “我对邓小平的印象很好。”
    “好在什么地方?”
    “好在他没有架子,很随便,平易近人。”
    这是记者今年八月的一个晚上,在纽约华埠有名的合中饭店邀请李汉魂将军和他的夫人吴菊芳女士晚餐席上的一段对话。
    当天晚上,还邀请了宋希濂将军和他的夫人易咏先,沈策将军和他的夫人方德慈及其他几位年青朋友。一方面作海外漫谈,一方面也想了解一下李氏夫妇走访海峡两岸的观感。
    自从中共把“四化”、统一、反霸,定为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后,北京统战的触须就伸到了美国华人社会。原来不是那么敏感的侨界,忽然间统一问题变成了热门话题。
    “统战”与“反统战”,终于在美国的东西两岸同时展开了。
    这时,中共接连出招,弄得台湾方面的人晕头转向。王惕吾的《世界日报》把宋希濂到美探亲的个人行动,也说成是为了进行统战,而且还说拿了共产党的钱,行踪诡秘,非常阔绰。构成了诽谤。宋希濂通过律师向《世界日报》发了律师信,王惕吾为了怕事情闹大,只好请人从中调解。结果,向宋希濂赔了一笔钱,为宋氏夫妇纽约闲居作了义务财政支援。
    李汉魂夫妇访问中国大陆的有关报道,成为一九八二年夏季左派报纸的重头戏,即以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而论,就刊载了十次以上,内地的报纸特别是广东省报更不要说了。
    李汉魂将军,被香港一位作家形容为“文能服众,武能威敌,出统师干,外膺疆寄,文韬武略,名重岭南”。在广东人当中,是颇有佳誉的。直到最近,纽约一张华文报纸还刊出一篇对李氏表示敬仰的文章,题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殊不知,李的胃口很好,饭量颇佳。
    当天的晚餐会,李将军除了进门时与记者热情握手,连声“高兴见到,高兴见到!”外,再没有讲话,始终保持着笑容悠闲进食。
    话题从廖承志给蒋经国的信转到李氏夫妇的北京行。笔者不加思索地对李汉魂夫人吴菊芳女士说:“您的导演很成功!”这话听起来似乎不太礼貌,甚至带有开玩笑的成分,但却反映了实情。因此李夫人毫无愠色地作了解释:
    “我先生早有心愿,回到南华寺去看看虚云和尚。他们三十年代订交,他为重建南华寺还付出了心力。虚云虽然不在了,南华寺还在。”
    “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你们访问的重点,不在南华,而在北京。”
    “当然,北京我们也想去看看。”
    “您和李先生在去北京前,先去了台北。”
    “是的,这样在礼貌上比较好一些,我们本来是国民党方面的人嘛!”
    “您能不能对两边的接待作个比较?”
    “北京方面似乎要热情一些!”
    “真诚一些?”旁边有一人插话。
    “对!真诚一些。”
    “你能不能谈谈在北京和台北的两方面主要接触?”北京热情深谙待客之道“在北京,第一天晚上是萧克设晚宴招待。他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出面欢迎。北伐时,萧和李先生同属张发奎将军部属,李是三十六团团长,萧是七十一团连指导员。彼此忆旧,非常欢快。
    “第二天参观,到处看看,北京确实变化很大。
    “第三天中午,邓小平设午宴招待我们全家,谈话很亲切、随便。我告诉他,从历史上看,自李鸿章以来,中国人到美国所受到的欢迎,以他最神气,最有面子了。替中国人争了光,争了气。邓只微微一笑,把话题扯开了。当天下午,叶剑英请我们到他家里作客。故人相逢,格外亲切。告辞时,叶虽然行动不便,仍由人搀扶着送出大门,依依而别。第四天见到邓颖超,亲热得很,不禁互相拥抱起来。
    “由于这次回去是应廖承志邀请的。廖承志和我们更无话不谈。”
    这时,宋希濂将军插进了一段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共产党是非常懂得待客之道的。笔者想起只顾谈话,有失待客之道,赶紧以主人的地位举杯,请大家多饮点酒,然后再请吴菊芳女士继续她的谈话,把话题拉向台北。
    “在台北,你们见到的老朋友,应该比北京更多吧!”台北冷淡竟然要留皮包“蒋经国总统应我们之请见了一面。再就是郑彦+、何亦武、高信等,李先生过去的老部下、老朋友宴请了我们。其他没有甚么接触。”
    “从报上看,蒋经国总统会见李汉魂将军,还是很有礼貌的。”
    吴菊芳女士端起酒杯呷了一口,微笑地道出了八一年冬台北总统府中的一幕,她从回忆开始:“抗战期间,经国出任赣南专员,每次从江西到重庆,都经过曲江,接受我们的宴请,当时,他还喊李先生为老伯哩!我也曾到赣州他家里去作过客。说来是很熟的朋友。几十年不见反而显得生疏了。特别是他周围的人为他安排的那种接待方式,令人不敢恭维。几乎跟蒋老先生的一模一样。我们到达总统府后,先由其他人招呼我们坐定,然后进去通报,大约过了五分钟,他才出来见客。我觉得老先生这样待客是可以的,作为他儿子的经国先生,就过份了一点。
    “双方的谈话,由于气氛不协调,当然也就简单了。我问方良(蒋经国夫人)和孩子们都好,经国答都好。他也问了一下我们家的情况,就完了。”
    “用这样的方式会见故人,是差一点。”
    “我说呀!”吴菊芳女士把声音拖得很长,“是他下面的人把他给宠坏了。”
    “台湾有很多事,经国有时也确是身不由主。你所说的台北不够热情,不够真诚,就是指这?”
    “在台北,我们应邀参加了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会。进入中山堂的时候,门卫要我把手上拿的皮包留下来才准进入。我说,这是我私人的东西,我一定要带着。如果你们不让我带,那我人也就不进去了。我把皮包打开给他们看,然后才进入。请想想,作为客人是甚么味道?”
    “国民党为甚么这么笨?”座中不知是谁迸出了一句。

【南通社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利用私人经营的小块土地促进农业生产。初步的结果表明,私营农业能够改善市场供应,有益于社会。
    从去年开始,凡是愿意自行耕种的农民,都可以租用半公顷国有耕地。三十五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农民第一次把自己生产的农产品拿到城镇市场上出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美国官员们承认,政府一九八四年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二千亿美元。
    他们说,如果不增加税收和削减军事开支,他们不知道怎样减少赤字。
    迄今为止,他们尚未找到解决办法。一位官员说,“这是一个可怕的困境。”
    这些官员承认,初步估计是,联邦政府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赤字将在一千五百亿至二千亿美元之间。他们要求不要披露他们的姓名。
    政府预算局局长戴维
    ·斯托克曼必须在一月月中之前提出一项新的预算计划。据说,他不知道如何削减如此庞大的赤字,除非里根不再反对进一步增加税收和大幅度削减他的国防预算。
    只要不准增加税收和削减国防开支,斯托克曼就面临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用再次削减社会计划和国内计划(包括诸如养老金这样的社会保险计划)的办法来减少赤字。
    上届国会拒绝了里根一九八三年的强调削减国内开支的预算计划,并迫使他接受增加税收和削减他的创纪录的军事预算,以代替削减非军事开支。即使那样,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赤字可能要达到一千五百亿美元这个创记录数字。
    官员们正注视着一个总统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可能使国防预算减少一些。预计该委员会将在军事预算中找到几十亿美元的油水。现在计划使军事预算从一九八三年的二千二百一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四年的二千五百三十四亿美元。

该所预言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二点五,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五点五,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百分之三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的一个研究组织今天预报,一九八三年工业世界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会增长,但是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的这项报告说,人们不应害怕会出现萧条。
    它说,“虽然普遍存在的悲观情绪已使许多分析家认真地考虑出现世界性萧条的可能性,但是,似乎只有经济大国一致采取紧缩通货的行动,才会造成这样一个现象。”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预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二点五,亚洲国家的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五点五。该研究所预报,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差不多百分之三。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说,它的拉美预报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它的亚洲预报包括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南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是纽约的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一个附属机构。它的报告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国际银行和大公司的研究。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预报,经合组织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一九八三年将进一步下降,平均通货膨胀率约为百分之六点五。它说,预计亚洲的通货膨胀率将稳定在百分之九左右,但是拉丁美洲的通货膨胀率将增加。
    这项研究报告说,“一九八二年世界经济的实际增长率的前景在过去十二个月里不断恶化。然而,通货膨胀率和利率的下降正在为发达世界的经济增长的适度恢复,准备了条件,也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发展中国家还本付息的压力准备了条件。”
    它说,现在预计一九八二年的情况是:
    ——经合组织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都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五之后,不会有任何增长。
    ——拉丁美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百分之一左右;预计亚洲的产量将以百分之四左右的年率增长。
    ——与一九八一年相比,经合组织国家和亚洲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大大下降。预计,消费品价格的平均增长率将下降百分之三左右。预计,拉丁美洲由于货币大量贬值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将上升差不多百分之十。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日报道】题:“不能偿还债务的国家”进一步增多,古巴有难以偿还的债务十二亿美元,越南有三亿美元
    二日据悉,与苏联关系很深的古巴和越南都难以偿还对外债务,都向日木等债权国提出申请,要求延长原来规定的偿还本金的期限。东方难以偿还债务的状况已由距苏联很近的波兰等东欧各国扩展到中南美和东南亚。
    据有关人士透露,古巴难以偿还的债务有十二亿美元,这些债务都是从今年九月至一九八五年底到了偿还期限的中长期债务。与日本有关的政府债务是输出入银行资金和民间的银行贷款。其中日本的贷款有四亿美元。古巴就这十二亿美元的债务,再次向日本等债权国提出申请说:“希望同意延长十年(包括宽限期三年)偿还。”为此,从上月底开始,日本、西班牙和法国等债权国开始在哈瓦那进行协商。
    另一方面,越南的无力偿还的对外债务是民间银行三亿美元的贷款(其中与日本有关的贷款为两亿美元)。因为越南入侵柬埔寨时,日本停止了新贷款,所以大约从两年半以前起,越南就开始停止偿还官方债务。据说应该从去年秋天开始向日本的民间银行偿还的两亿美元,后来也一直无力偿还。
    古巴难以偿还债务的原因是,(一)在一九八○年以前,古巴每年得到苏联三十五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是由于苏联经济状况的恶化,从一九八一年起,苏联大幅度削减了援助额;(二)古巴的主要出口品糖的国际价格降低了。但是与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的美国在召开这次哈瓦那会议之前,向日本等国家提出:“请不要采取有利于古巴的措施”。
    越南欠东西两大阵营的债务达十六亿七千一百二十万美元,并且缺乏出口物资,无力偿还贷款。据说造成这种状况的背景之一是,苏联从一九八一年起把向越南出口原油的价格一下子提高了两倍。此外,由于苏联经济困难,苏联对越南的援助从过去的“平均每天三百万美元”削减到三分之一以下,而且越南经历了长达三十年的战争,经济受到破坏,因此,当前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偿还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