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穆巴拉克正在采取微妙的平衡行动:一方面致力于维护同以色列的和平,另一方面致力于返回阿拉伯怀抱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七日报道】题:开罗的武力威胁背后的现实
    开罗一家报纸上周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不祥预兆的报道,通栏标题是《我们不想同以色列进行新的战争: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同时,还刊登一幅照片,照片上是埃及一架作战飞机在模拟的空袭中轰炸沙漠。
    以色列驻开罗一名外交官说:“我们并不放过这些微小的迹象,我们对这些迹象是认真对待的。”
    其他一些微小的迹象也使以色列政府受到了震动。以色列军方情报机构一位负责人写道,埃动部队,从而可及正在训练新的陆军机能在西奈构成威胁。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在接见卡塔尔一家报纸的记者的一次出人意外的好斗的谈话中说,对付以色列的军事优势的唯一办法是阿拉伯搞联合战略。
    这被耶路撒冷说成是一种威胁。
    在开罗的一位军事分析家说:“以色列人知道,埃及不会有什么威胁了,因为埃及军队的情况比十年前差多了。它的装备是陈旧的,它的官兵的薪水很少,训练很差。”
    但是,埃及发出的武力威胁反映出埃以两国的关系自从以色列今年夏天入侵黎巴嫩以来变得多么冷淡。
    两国的关系上周又进一步冷淡了,因为,埃及外长对以色列发出异乎寻常的正式的强烈谴责,指责以色列计划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再建五个定居点。
    除了按照戴维营协议的规定埃及向以色列出口西奈的石油之外,两国的一切贸易都停止了。两国的旅游往来已经减少到只有以色列人零零星星访问开罗的程度。没有埃及人到耶路撒冷去。两国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谈实际上停止了。
    以色列一位外交官说:“两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步子总是很慢的,现在完全冻结了。”
    另一方面,去年五月在开罗建立的体现两国的文化和学术合作的以色列学术中心的负责人西蒙·沙米尔教授指出:“我们以为埃及人会停止我们的一切活动,但他们没有这样做。埃及两名学生上个月到以色列学习。”
    这反映出穆巴拉克微妙的平衡行动的总的情况:一方面致力于维护同以色列的和平,另一方面致力于返回阿拉伯的怀抱。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面对着贝京今年夏天的行动,穆巴拉克尽量回避采取行动。”
    埃及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无疑改善了。埃及向它以前的敌人伊拉克提供大量武器弹药,支持它同伊朗交战。埃及同约旦、苏丹、阿曼、索马里、摩洛哥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是最重要的)的关系很好。
    可是,穆巴拉克在萨达特总统被暗杀后执政一年之后没有其他什么成就可吹的。
    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我认为,穆巴拉克处境困难,要是他在三年内仍然担任埃及总统,那我是会感到意外的。”

【本刊讯】曼谷十一月九日消息: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昨天发表一项公报说,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将于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炳总理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与中国领导人就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本地区的形势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另据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昨天对记者说,东盟其他成员国对炳总理访问中国均表赞同,其中马来西亚和印尼还提出要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一些重要问题,并请炳总理转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原编者按:合众国际社外交记者吉姆·安德森本星期从中东返回。他在中东期间,就下一阶段的和平谈判问题访问了约旦和美国的官员。)
    美国希望在今后的中东和平谈判中取得进展,约旦国王侯赛因成了美国这种希望的关键人物。但是他准备起的作用比美国所想的要微妙和积极得多。
    约旦和美国官员在记者的一系列采访中一致认为,如果侯赛因仅仅走进来,同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一起坐在目前的谈判桌旁,这不会有什么意义
    ——可能是自取灭亡。
    象美国和约旦官员讲的那样,侯赛因将在六周内设法做两件事,然后决定是否参加谈判进程:
    ——说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公开地明确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这将使美国可以直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触,取消一九七五年对这种接触的禁止。
    据美国和约旦的官员说,侯赛因正在设法使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转移到安曼举行,这样,委员会的主要委员就可以在不受诸如叙利亚这样的阿拉伯强硬国家的压力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联合国决议的一个副作用,将是压以色列重新保证遵守把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归还给阿拉伯人管辖的原则。
    ——第二,侯赛因将试图使美国具体地保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用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的话说,“阿拉伯国家曾相信美国愿意恪守它以前许下的诺言,对以色列的行动进行某些约束控制,这一信念现在已受到很大的损害。”
    约旦的一位高级官员谈到美国未能履行它规定以色列手中的美国武器只能“用于防御目的”的条款。他说:“我觉得很难相信,一个由于政治原因而七年不向这个地区最大的陆军(土耳其陆军)提供军用零配件的国家,竟无法对以色列在黎巴嫩使用美国武器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官员们说,侯赛因将在六周之内来华盛顿进行一次据称是“短暂的工作访问”,设法使里根总统把他九月一日提出的“重新开始”谈判的计划的具体内容确定下来。
    美国的这位高级外交官说,侯赛因将极力主张美国在中东采取一个比较公正的方针。

【德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的邀请,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定于十一月十五日到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外交观察家们说,齐奥塞斯库将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试探,看看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是否有可能恢复外交关系。观察家们指出,齐奥塞斯库很难说服苏哈托。
    这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苏联在阿富汗驻军、柬埔寨冲突、南北对话和中东危机等问题。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讨论将集中在双边贸易关系上。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八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新当选的总书记、三十七岁的伊格莱西亚斯在任职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接受了总书记的职务,条件是允许我对党的人事及方式方法进行我认为是有用的任何变革。
    据初步估计,“西班牙共产党的战略”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伊格莱西亚斯说,他将“尽力”维护欧洲共产主义。这不是轻而易举的任务,因为“亲苏派”还在继续进行颠覆活动。这一派要求实行“真正的社会主义”政策。这一派现在满意了,因为它的长期目标就是推翻卡里略。
    忠实地奉行卡里略政策的伊格莱西亚斯说,他非常敬佩卡里略,但是他又说,他不会允许有“不露面的总书记”。
    两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尽管没有彻底地消除紧张状况,但没有加深领导集团内部的分歧。甚至可以说,以真正民主和明智方式完成了领导班子的变动。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卡里略的关于选举失败和党内状况的报告。他在这项报告中要求党内进行变革,包括人事变动。
    卡里略在报告中估计,西班牙从独裁到民主的过渡还没有完成。卡里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政治阶段,一方面,朝着民主制度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另一方面,各派力量又发生了危险的两级分化。这要求我们修改我们的策略。”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莫斯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对西班牙共产党高层领导最近的变动发表任何评论。这是不同于苏联党在国际上通常的做法的。
    固然,这里报道了卡里略已经辞职,伊格莱西亚斯取代他出任西共总书记的消息。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卡里略是常常受到苏共批评的人物之一。他的不忠的表现的顶点,正如这里的人们曾一度估计的,就是卡里略所著《欧洲共产主义和国家》一书。
    这本书甚至被认为具有“反共”的特点。
    现在,既然他不再当西共的领导人,如果只是就卡里略个人而不是西共的总路线而言,莫斯科也许会刹车。西共仍忠于“欧洲共产主义”的战略。
    西共高层领导的人事变动对西共总路线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这里还感到把握不定。
    这就是为什么这里的国际共运专家们仍采取克制态度的原因。此外,莫斯科没有理由展开一场前途未卜的辩论。最后,出于整个国际关系和作为一个大国的考虑,莫斯科更感兴趣的是同西班牙新的执政党社会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并不急于迅速消除西共和苏共之间郁积多年的争端。

【美联社科威特十一月九日电】科威特一家主要报纸今天呼吁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亲自采取主动行动,以使伊朗—伊拉克战争结束”。
    激进的日报《祖国报》在批评莫斯科对这场历时两年的战争的态度时建议,勃列日涅夫应“派他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巴格达和德黑兰,以阻止流血事件继续发生并对两个交战国施加压力,使它们坐下来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真理报》评论员奥夫钦尼科夫在十一月十日一期《真理报》上撰文写道:「有人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再次施展手法。其目的是要把波尔布特血腥政权代表在联合国里的席位长期保留下去并利用联合国这个机构来干涉一个主权国家——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内政。」
    「中国报纸歪曲柬埔寨国内的情况和柬埔寨同苏联与越南的关系的性质,为这种挑衅性阴谋辩解。然而北京应当明白,任何想重复「柬埔寨试验」的做法都会遭到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坚决反击。奥夫钦尼科夫写道:很难理解中国领导人:他们竟同不愿考虑柬埔寨人民利益的帝国主义反动派串通一气,而柬埔寨人民只想过和平生活。希望谁也不要妨碍他们医治由于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和多年来波尔布特集团猖獗活动所留下的严重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