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文化、科学和技术司十月五日的罢工——在法国外交部历史上第一次发生这种规模的罢工——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罢工者反对在他们看来由于对文化、科学和技术司以及合作和发展部进行的调整而导致的混乱局面。
    对外关系部部长谢松预定在午后同有私人交情的代表举行的会谈未能举行。
    【法新社巴黎十月四日电】对外关系部有史以来第一次受到了罢工的威胁,该部的文化、科学、技术关系司的人们号召在十月五日停止工作,罢工二十四小时。
    这一号召是在文化、科学、技术关系司及合作和发展部作出调整的决定之后,三个工会向该司的大约七百五十人及所属机构发出的。工会人士说,它的目的是要保护受到混乱和解体威胁的政府部门。混乱和解体会给该部门的工作造成危险,并威胁到法国的对外活动。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四日电】依照重新调整陆军干部的庞大计划,阿根廷陆军的四位将军今天就任新职。
    作为该国南部冲突的直接后果,陆军司令尼古拉德斯将军下令进行上述调整。
    迄今为止担任马尔维纳斯群岛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卡尔维中将宣誓就任新的陆军参谋长。鲁伊斯少将担任了陆军秘书长。
    与此同时,马特利亚将军和皮奥蒂分别担任了军事院校部长和国家宪兵司令。
    近几天内,陆军司令尼古拉德斯将前往国内的一些驻军的驻地,主持各军区司令就职活动。
    陆军高层进行的调动,总共涉及到二百五十五名高级干部,其中有十九名将军,在这些将军中,有四名曾参加过马岛战争。

【路透社伦敦十月四日电】商人们今天突然在外汇市场上兴起一股抢购美元之风,使美元同法郎的比价升到创纪录的高峰,并且超过了最近几次同马克、日元和英镑的比价高峰。
    东京大藏省官员说,由于美元一直坚挺,日本财政当局正在尽力要求同美国和西德当局达成一项联合干与协议,使美元上涨慢一点。
    美元的上涨是继美国最近发布货币供应数字后出现的,美国货币供应数字揭示出,这一关键性货币指示数字出人预料地上升了。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经济中的货币供应现在超出了联邦储备局(美国中央银行)为今年确定的目标四十多亿美元。由于美元吃香人们多不愿买黄金,黄金的价格从伦敦星期五收盘时的每盎斯四百零五美元跌落到了三百九十三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美国赞成和埃及合作生产美国的战斗机以供向其他国家出口,但是美国并没有提出为该工程提供资金,也没有设法鼓励沙特阿拉伯支持这项工程。
    制造F—5G虎斑鲛战斗机的加利福尼亚的诺思罗普飞机公司一直在与埃及讨论共同生产权的可能性,但是韦尔斯说美国政府官员并未参与谈判。
    《华盛顿邮报》援引里根政府的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正在敦促沙特阿拉伯借给埃及多达二十亿美元作为合作生产的安排的资金。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否认这种说法。然而韦尔斯清楚地表示,政府赞成合作生产,因为这将密切美国和埃及的关系,也符合美国的政策目标,即增强亲西方的阿拉伯世界的自卫能力,加强美国与亲西方的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本刊讯】罗萨里奥十月七日消息:世界男排锦标赛复赛今天开始。中国男排今晚以三比○战胜欧洲劲旅民主德国队。比分是十五比九、十五比十二和十五比八。
    中、德两队近几年来未曾交锋,双方的情况了解不够。一交手,中国队不太适应,曾以一比五落后,后来改变战术,破坏对方高空优势,连续得分,后来居上;经过反复较量,终于先胜一局。
    第二局开局,中国队曾再次以一比五落后,但是仍沉着应战,并发挥快攻优势,不断得分,双方争夺激烈,打到l二平以后,中国队连得三分,继续取胜。
    第三局,中国队打得顺手,开始以三比○领先,随后以十五比八结束战斗。
    中、德两队比赛前,南朝鲜队同东道主阿根廷队在这里进行复赛,南朝鲜队以二比三败于阿根廷队。比分是l五比十、十二比十五、七比十五、十五比十二、七比十五。
    此外,今晚在门多萨举行的一场比赛中,苏联队以三比○战胜古巴队。比分是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三、十五比六。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八日电】昨天在罗萨里奥举行的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零打败了东德队。
    在锦标赛复赛阶段的另一场比赛中,巴西以三比零击败了波兰,比分为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八,十五比十。
    这场比赛是在门多萨举行的。
    【美联社罗萨里奥十月八日电】七日晚在这里和阿根廷的其他城市举行的世界排球锦标赛的复赛中,加拿大以三比一击败了日本。
    加拿大在与日本的比赛中先以十四比十六丢了一局,接着连拿三局,比分是:十五比七,十五比十一,十八比十六。
    在门多萨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保加利亚转败为胜,以三比二战胜捷克斯洛伐克。五盘成绩是:十三比十五,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九。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六日文章】题:基里连科未签名使得苏联领导集团更加令人捉摸不定(鲁宾逊发自莫斯科)
    昨天官方发布了一个讣告,领导人的签名中不见基里连科的名字。这件事使得苏联领导集团更加令人觉得捉摸不定了。正在生病的基里连科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官们说这件事很异乎寻常,苏联官员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而莫斯科的流言制造者则猜测基里连科不是已经死去,就是奄奄一息或者是被贬职了。
    由十三人组成的苏共中央政治局的力量对比,原已因为老资格的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死去而蒙受影响,基里连科在政治舞台上消声匿迹将使这种力量对比进一步受到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据一位非官方的苏联人士说,七十五岁的政治局委员基里连科病重,西方分析家认为,基里连科很可能已处于勃列日涅夫主席接班人的竞争行列之外。基里连科六个月来他很少露面。
    他是十三名政治局委员当中唯一未在昨天悼念穆辛的讣告上签名的政治局委员。穆辛曾任鞑靼共产党第一书记。
    一位非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讣告上没有基里连科的名字意味着他的健康情况很不妙。
    某些西方分析家则认为不止于此。他们认为,这证实了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接任苏联主席职务的人目前在政治上走下坡路了。分析家说,基里连科先生由于契尔年科和安德罗波夫的提升而地位下降了。

说施密特的离去使人担心欧洲共同体失去一个固定点;法在共同体内将处于孤立境地
    【法国《晨报》十月四日文章】题:施密特的离去使欧洲感到担心(驻布鲁塞尔记者约瑟—阿兰
    ·弗拉隆)
    共同市场的负责人们,不论是哪个国家的或哪个党派的,在得知德国的多数派发生变化后,都感到恼恨,甚至感到悲痛。产生这种反应并不是因为科尔的上台(布鲁塞尔和其他各国首都对德国的新总理看得“一清二楚”),而是因为施密特的离去。施密特对于人们来说是如此的熟习,以至在布鲁塞尔,人们现在都难以想象,在一次欧洲首脑会议上没有他那倔强的性格和短粗的身躯,会成什么样子。
    欧洲货币体系的建立,为补偿英国交给共同体的分摊额而出现差额要给予英国的款项,农产品价格,对欧洲各国货币之间比价的不断调整,钢铁计划,这位前总理有多少次在这艘欧洲船正在下沉的最后时刻拯救了它?当然凭借着他的国家的经济实力,他是强有力的,他也受到他的伙伴们的尊敬,施密特特别是同那些没有很好地理解他对欧洲的义务的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同那些企业家进行了斗争,企业家们对他同法国的关系很不赞成,因为法国拥有所有反对经济自由主义神圣原则的罪孽;他同鲁尔地区的那些钢铁厂主进行了斗争,钢铁厂主们难以接受限制他们产量的欧洲计划的纪律;他同联邦银行的那些金融家进行了斗争,金融家中的大多数是反对欧洲货币体系的限制的;他同那些大西洋派进行了斗争,大西洋派的人被他顽固地敢于顶撞各届美国总统而激怒了……
    总之,施密特的离去,使布鲁塞尔的负责人担心共同体失去了它的一个固定点。诚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仍将是欧洲学校的一名好学生,这是它的利益之所在,任何人都不会想象它会破坏共同市场。
    然而同它的一些伙伴不断发生摩擦的危险,还是存在的。
    人们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转向法国。一位法国高级官员这样对我们说:在巴黎人们也许可以嘲弄这些西德社会民主党人。但是我们现在在共同体内将处于孤立的境地。因此,在一个紧缩政策、制止通货膨胀和严厉的预算占统治地位的共同体内,“法国式的”振兴经济将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尝试。
    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
    如果国际金融界的状况就象现在这样,在西德,一个更为保守的政府上台执政,势必将导致马克升值,那么如果法兰西银行的外汇不外流,法国法郎还能继续呆在欧洲货币体系允许的限度内吗?在布鲁塞尔,欧洲负责人认为,这种最终将会导致法国脱离货币体系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任何理由出现。

【美联社华沙十月七日电】军管当局在开始实行军管十个月后决定将团结工会宣布为非法,这项决定进一步使波兰陷入了不稳定的状态。
    当议会到预计的十月九日最后通过新工会法之后,这种不稳定局面将会在波兰的几乎一切生活领域——从政治和宗教到日常生活——内出现。
    新工会法将为恢复工会的工作规定严格的时间表,首先在工厂一级成立各个行业的工会,然后让这些工会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建立联系,最后要到一九八五年才准许这些工会成立象团结工会那样的全国性工会联合会。
    一位西方观察家说,“可以想象得出一个拥有大约一千七百万工人的国家,重新成立新工会所遇到的问题。”
    那些新工会会员中有不少人将是有不满情绪的团结工会会员,他们认为自己已失去成立自己的组织的任何机会;感到气愤的亲政府的原工会分会的会员,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因为他们的命运并没有得到改善;以及数以千计的其他人,他们的工作热情可能会进一步冷落下去。
    【路透社华沙十月七日电】波兰地下运动面临着一种极大的为难处境,因为当局准备取缔独立的团结工会。
    现在被禁止活动的这个工会的领导人和会员必须作出决定,究竟是抵制当局正在建立的新工会,还是加入新工会并设法使新工会发展成为团结工会的真正替身。但是,地下工会对取缔团结工会的决定还没有作出直接反应。
    对团结工会来说,这种困境是严重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分成了两个明显不同的派别。一些人认为,进一步采取实行军管以来所采取的抵抗形式是毫无希望的,而且也没有能够达到阻止解散团结工会这个主要目的。
    他们争辩说,老工会的支持者应该服从较大的势力,而不管新工会的限制形式,努力设法在新工会内部工作,以期按照他们的意愿来发展这个新工会。
    这些人士说,另一些人赞成进行长期的斗争,彻底抵制新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