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安莎社特拉维夫九月三十日电】特拉维夫报纸《国土报》驻伦敦的记者今天引用西方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在建立了每年生产两枚原子弹的设施以后正在试制中子弹。
    据这些人士说,以色列对巴基斯坦的核计划深感不安,据说,巴基斯坦核计划部分费用是利比亚提供的。

【南非的《星期日时报》十月三日报道】哈博罗内从苏联买了一百枚地对空导弹,据说它们正被部署在这个国家同南非接壤的边界一带。
    一些人士本周证实,这些武器(其中大部分是萨姆—7导弹,这是去年从东欧集团运到的武器的一部分)正被部署在一些具有战略价值的阵地上,特别是哈博罗内地区。这些导弹的基座将在哈博罗内机场附
    近修建,当新的哈博罗内国际机场在大约四年的时间内建成时,几乎可以肯定,将由博茨瓦纳防御部队接管。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四日电】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印度尼西亚。
    穆赫塔尔说,确切的日期尚没有定下来,虽然两国政府已经商定,阮基石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雅加达。
    消息灵通人士说,阮基石将于十月的最后一周到达这里。
    穆赫塔尔在访问美国之后昨天回到国内。他说,最近当他在纽约时在联合国会见了越南外交部长。他说,双方讨论了与双方有关的问题和区域性问题,包括柬埔寨问题在内。.

【路透社开罗十月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警告以色列说,以色列的中东政策将导致危害自己的可悲后果。
    穆巴拉克对以色列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在议会联席会议上说,“以色列政府应该认识到,它目前的政策将导致可悲后果,使它得不到安全”。
    他谴责以色列应该对目前中东和平努力中的僵持状态负责,他说,“以色列的政策给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带来了如此多的害处,这是因为它又擂响了战鼓和炫耀军事力量”。“这些就是我们在一九七三年十月份破灭的幻想。”
    穆巴拉克指的是一九七三年十月那场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当时埃及军队猛攻了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东面的战线。穆巴拉克当时是埃及空军司令。
    穆巴拉克在谈到上个月贝鲁特西区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大屠杀一事时说,“这场太屠杀证明了,(以色列的)占领只能导致暴行、犯罪和流血”。
    以色列把这场大屠杀的责任推给黎巴嫩右翼民兵,但埃及认为,这件事是以色列干的。
    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继续致力于在中东实现和平解决,他还赞扬了里根总统提出的和平建议。他说,这个建议是通过谈判取得一个全面解决的基础。
    上个月宣布的里根建议遭到了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反对,但是它却受到了埃及、约旦和其它一些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有条件的欢迎,认为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大转变。
    穆巴拉克在强调埃及并没有强行实行一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方案时说,里根的计划反对占领和扩张,并为所有各方平等地参加寻求一种解决办法提供了机会。
    他说,“我们不能同意使这个地区继续处于恶性循环中,错过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各种机会。”“只有那些反对和平和靠别人的不幸生活的人才会从中渔利”。
    他要求巴勒斯坦领导人利用他们在黎巴嫩危机中赢得的国际上的同情,并把它付之行动,使他们的人民走上他所说的解放和得到拯救之路。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九月三日电】十一名疲惫、惊恐但很兴奋的越裔美国儿童八月二十九日抵达这里,以开始同他们的父亲一起过新的生活。他们的父亲是在美国部队一九七五年被迫撤离东南亚时丢下他们回国的。
    这七个女孩和四个男孩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七岁,由九位亲属和美国主办这项移居工作的几个组织的一些护送人员陪伴。他们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离开越南的人数最多的一批亚洲血统的美国儿童。
    有不到一百名越裔美国儿童的父亲承认了父子关系,因而能够作为美国公民到美国来,这些孩子是其中的一部份。
    越南官员估计,越南可能有多达二万名父亲是美国人的儿童,希望到美国去。
    越南已明确表示,他们愿意让这些儿童和他们的母亲离境,但得有个国家愿意接受他们。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四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说,他认为以色列总理贝京“根本无意从西岸撤走居民点”。
    卡特昨天与《时代》杂志记者谈话中谈到一九七八年戴维营中东和平协议时还说,“毫无疑问,贝京的目的一直是同埃及达成一项单独交易”——尽管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声称他寻求全面的和平。
    他还说,“贝京在戴维营时是所有以色列人当中最难对付的一个。”
    卡特说,“同意从西奈半岛撤出定居的人,这样做对他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他一心要永远吞并所有其它被占领的领土。”
    “他有这样一种倾向,轻蔑地对待巴勒斯坦人,不把他们当人看,并且把所有巴勒斯坦人都划为恐怖主义者,从而为他的辱骂态度寻找借口。”
    卡特还说,“我认为,贝京根本无意从西岸撤走居民点,这对以色列来说是个很严重的错误。”
    这位前总统说,他同里根的关系是“不存在的”,并且批评了他的继任人的对内和对外政策。
    卡特说,“我看到了我们的国家由于里根总统在经济、对外政策、某些社会计划等方面所制定的政策而吃苦头。”
    “他不但破坏了我和其他民主党总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而且破坏了他的共和党前任们所取得的成就……虽然里根自称在财政方面是保守派,他在四年里将积累的预算赤字将超过我们历史上所有和平年代里的总赤字。”
    卡特说,里根“似乎不关心穷人、学生和受苦人。他向军方提供了绰绰有余的资金,使他们得以购买他们在十五年或二十年来一直申请而其他总统所拒绝了的那些种类的武器。”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三日电】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暴乱继续袭击着密拉特,中央政府今天匆匆地派遣了内政部的高级官员赶到这个城市,并且命令军队作好行动准备。
    密拉特在新德里东北大约七十五公里的地方。
    根据官方开列的名单,迄今为止,总共有二十三人在这场冲突中丧生。
    据信,非官方的死亡数字要多得多。除了在警察开枪时丧生的五个人以外,其余都是在这两个对立的教族之间发生的冲突中打死的。
    在这个拥有四十万人口的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实行了无限期的宵禁之后,一直在出事地区紧张地巡逻的警察和准军事部队逮捕了八百多人。
    官方今天上午宣布说,内政部秘书查图维迪已经前往密拉特,以便在当地估价那里的形势。据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他有权在必要时请求长期驻扎在密拉特兵站的那个陆军师提供帮助。
    上星期,当冲突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时,当局不得不给这个城市四次派去了警察进行增援。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三日电】有报道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关系疏远的儿媳妇玛内卡·甘地今天在比哈尔邦率领数千名追随者举行抗议游行,反对一条限制新闻自由的新法令。
    这些报道说,抗议者手持标语牌和横幅,高呼反对总理和比哈尔邦首席·部长贾甘纳特·米什拉的口号,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纳的街道上游行。玛内卡·甘地后来向邦长基德瓦伊递交了一份请愿书,抗议新闻控制法。
    这项法令的措辞是含糊的。印度的主编协会指责说,该项法令的真正目的是“威胁恐吓”比哈尔邦的新闻界,使其屈服。

【法新社巴黎十月四日电】西藏佛教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今天在抵达巴黎时说,虽然他指望“总有一天能回到西藏,但是要说什么时候回去还为时过早。”
    达赖喇嘛说,同中国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好”。
    到机场迎接达赖喇嘛的是在法国的藏族居民的代表。
    他表明,他对法国的访问是“非政治性的,纯粹是宗教和文化性的使命”。他还说:“我希望会晤老朋友并访问藏族人在这里修建的宗教中心。”
    他把世界上的不安宁归咎于“国家之间不信任”,还说:“必须建立信任和谅解”。
    达赖喇嘛说:“佛教徒和共产党之间并不是不相容的”。他说,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他曾会晤过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和尚。
    达赖喇嘛在对法国的十一天的访问期间将会晤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和宗教领袖。
    尽管法国社会党在一九五九年是最坚决支持西藏事业的,但是,这一次没有安排达赖喇嘛同法国社会党政府的成员举行会谈。

【美联社巴黎十月四日电】新任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宣誓就职后仅三天,对巴黎进行了一次匆匆忙忙的访问,向巴黎保证,西德对欧洲的态度“首先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法德友谊的象征”。
    科尔同密特朗总统在举行私下会谈,然后又同高级部长们举行工作宴会之后,向报界发表了简短声明,这些是科尔当总理之后的第一次外交接触。
    密特朗称会谈涉及“两国广泛的政治方针、欧洲组织问题和安全问题”。
    他强调了保持和加深法德关系的必要性,他称这是“友好和共同努力的关系,既是双边性质的,也是通过(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建立的”。
    密特朗指出,本月晚些时候将举行一次定期的法德最高级会议。
    他说,这些问题将在会上,特别是由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进行更详细得多的讨论。
    继续担任西德外长的根舍同科尔一起参加了会谈。
    科尔说,他首先是希望显示“我对法德关系的特别重视本身,既是出于个人的原因,也是出于政治上的原因”。
    科尔追述说,他是属于战后一代人的第一位德国总理。
    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他才十五岁,“我当时年纪太小,因此没有感到我自己(现在)卷入了考虑罪过和赎罪的问题”。
    除了同密特朗一起进行了总的回顾以外,他还强调指出,“(通过这次访问)显示德国政府的连续性是多么重要”,特别是在它的外交政策方面,保留根舍继续担任外长就突出说明了这一点。
    他说,他的政府将继续本着纪念和应用他的前任阿登纳和戴高乐总统签订的法德友好条约的精神行事。
    【路透社巴黎十月五日电】在西德新总理科尔对巴黎进行一次匆匆忙忙的访问之后,西德和法国昨晚开始了它们的特殊关系的新阶段。
    科尔在飞回波恩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说,他个人强烈地主张有必要建立特殊关系。他说,这是西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
    科尔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要在巴黎这里十分清楚地表明,我和我的政府很重视使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西德政府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据这里的评论员们说,就经济政策问题进行合作是最重要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科尔政府所持的观点,可能比施密特的联合政府同法国政府更有距离。
    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一个重大分歧之点,是他们对同华盛顿的关系的轻重缓急次序安排。密特朗今年变得激烈批评美国政府,科尔则主张加强大西洋两岸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