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十月一日电】泰国今天把今年二月在泰柬边界附近的泰国领土内迫降的一架越南军用飞机的残骸,交还给了河内。
    外交部发言人说,从这架坠毁的安东诺夫—26型飞机上清理出来的设备,已交还给这里的越南大使馆官员。
    泰国政府反驳了越南所谓这架苏制运输机是在从金边去胡志明市的例行飞行中因天气不好而迷路的说法。这种飞机还可兼作侦察机和轰炸机。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一日电】孟加拉国外交秘书卡里姆今天在这里透露,印度和孟加拉国将签订一项协议,规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卡里姆在助理外交秘书里亚兹·拉赫曼的陪同下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以便为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中将自十月六日开始的两天正式访问进行准备。
    那项协议将在这位孟加拉国领袖在这里期间签字。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三十日电】苏联要求黎巴嫩允许一些苏联技术专家前往贝鲁特探测留在苏联大使馆院内的炮弹。
    这个要求是苏联驻黎巴嫩代办索斯利科夫向黎巴嫩外交部长布特罗斯提出的。
    苏联使馆区在以色列进攻贝鲁特西区时曾多次被炮弹击中。
    索斯利科夫说,苏联大使馆的大部分外交官已经返回贝鲁特的工作岗位。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时事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国共产党二十八日公布,以总书记马歇为团长的该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将于十月十三日到二十六日访问中国。法国共产党代表团访华,自六十年代初因中苏对立激化而使两党关系恶化以来,这将是第一次。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四日电】(记者:诺克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十月四日下午在这里会晤,但是人们预料他们在缓和两国严重的紧张关系方面不会有什么进展。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们九月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看来他也不相信他们将于今天举行的第二次会晤的结果会比第一次会晤好。
    他们的第一次会谈被说成是“两位严肃的人物讨论严肃的问题”。舒尔茨表示,美国对苏联在阿富汗、波兰和柬埔寨的行为感到不满。
    舒尔茨对苏联人采取的态度同他的前任黑格一样,至少在公开场合是这样的。这种态度就是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改善关系要取决于苏联在世界各地的行为是否可以容忍。
    然而,有迹象表明,里根政府也许会考虑由里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一次被称为“社交性的首脑会晤”的非正式会晤。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说,两国领导人也许要讨论举行一次首脑会晤的可能性。很有可能讨论的其他问题是中东危机,古巴在安哥拉驻军问题以及与这个问题有关的纳米比亚独立问题。
    这次首脑会议的一个目的是使两国领导人强调他们决心在日内瓦美苏军备控制会谈中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高级官员的这样一种表示,可以促使谈判代表设法达成一项两个超级大国都满意的协议。
    美国确信莫斯科在会谈中是认真进行谈判的。这次会谈是在两个级别上进行的,一个是关于控制在欧洲部署中远程核武器的会谈,另一个是关于减少远程核武器的会谈。
    有人问,既然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第一次会谈显然毫无结果,他们为什么还有必要举行第二次会谈。
    休斯说:“由于会谈的性质,他们在第一次会谈时没有真正说完他们要向对方说的话,因此这次会谈是上次会谈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他说:“双方都提出了他们对他们希望提出的问题的看法。双方都正在对正在提出的这些问题作出反应。”
    这次会晤是在葛罗米柯在十月一日的联大讲话中对美国提出严厉的指责的背景下举行的。他指责里根政府诬蔑苏联进行侵略并以“掘墓人的冷静态度”谈论核战争的可能性。
    至于舒尔茨,在他参加会谈时,北约组织国家已同意研究西方同苏联进行贸易是否会加强莫斯科的军事力量,并同意就关于东西方贸易的一项共同方针取得一致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三日电】印度主要反对党的一些领导人今天决定在议会上就所报道的英·甘地总理向苏联领导人诉苦、说印度反对党试图削弱这个国家一事向英·甘地总理提出质询。
    印度一些反对党的领袖在为参加议会明天召开的新的会议作准备的战略会议上说,甘地夫人上个月在访问莫斯科期间谈及反对党所起的作用,从而使苏联领导人卷入了印度的内部事务。
    印度各报刊登了甘地夫人在苏联发表的涉及印度反对党的谈话。官方没有加以否认。
    《印度斯坦时报》说,英·甘地在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葛罗米柯外长的谈话中谴责共产党同右翼政党勾结,使国家陷入不稳定局面。
    政治评论家们对甘地夫人作出的在苏联讨论印度内部事务的决定感到迷惑不解。苏联是印度武器的主要供应国和主要的贸易伙伴。
    《印度快报》上周说,甘地夫人显然在设法使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干预、迫使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停止反对她的政府。
    人们还预料甘地夫人的政府将在处理发生在印度北方一城镇密拉特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暴乱事件问题上在议会受到攻击。在这次事件中至少有二十人被杀害。
    反对党的领袖们决定在七日巡视位于新德里东北五十英里处的该城镇,以便对该地的局势作出估计。
    反对派说,他们准备在议会上提出其他有争议的问题。

【塔斯社十月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和陆海军代号为“盾牌—82”演习已经结束。这次演习是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境内和同其毗连的黑海水域进行的。这次演习由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朱罗夫大将主持。
    应塔斯社记者莫斯科夫斯基的请求,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介绍了这次演习的结果。
    在这些演习中,除了司令部以外,还有我们防御联盟的所有参加国或大多数国家的陆海军参加。
    在这些演习过程中,以最大的效果检验了盟军各军兵种部队和分队的战斗协调和密切协同动作问题。
    “盾牌—82”演习是盟军重要的联合措施,是盟军关于准备用共同力量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成果和世界和平的总结。它是对参加演习的部队综合训练的最高形式。演习再次表明了指挥员和参谋部的战役战术训练水平和陆海军全体官兵的战地、空中和海上技能水平日益提高。演习有助于解决关于提高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力量战斗实力的重大而复杂的任务。
    演习的环境是很复杂的。难以走进的高山,宽阔的大河,大片的森林以及复杂的气候条件都在很大的程度上给演习人员的行动造成了困难。尽管遇到所有这些困难,但是部队和分队的全体人员还是表现了高超的专业技能,他们善于有效地在战场上使用各种现代化武器和战斗兵器。
    “盾牌—82”演习是教育军人时刻准备毫不迟延和勇于献身地履行自己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义务的真正学校。

【美联社瓦尔达维姆十月四日电】在纽约,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在美国看来,这次“会议非常成功”,尤其是,用他的话说,大家都认识到,必须保持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均势。
    他说,在联盟内部要进行专门研究的方面是:向苏联出售的技术、流往苏联和东欧的资金和信贷以及总的东西方贸易,以保证不为苏联建立军事优势出力。
    他说,与会者就以下进行东西方经济关系研究的基本考虑达成了协议:不得向苏联提供增强其军事潜力的技术;在当前气氛下不得以低息贷款和信贷资助苏联的经济;必须避免为苏联军事优势出力。
    【安莎社蒙特利尔十月四日电】据意大利的科隆博说,北约外交部长周末在瓦尔达维德一致商定,对苏联的一切贸易,不仅是军事贸易,应更加严格地控制。
    部长们说,必须保卫西方的安全,不仅要通过军事手段,而且也要通过更加严格地控制可能直接、间接地增强苏联战略力量的商品和劳务来保卫西方的安全。
    科隆博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总结这次会议的成果如下:
    一致希望加强联盟的团结,克服内部分歧。大家都认为,北约在进行全面裁军和限制军备努力的同时,还应加强自己的军事潜力,同东方恢复平衡;
    部长们一致认为,西方的安全不只是军事实力问题,而且也需要有一个包括经济考虑在内的全面的政策。因此,应该对一切可能直接地或者间接地增强东方军事地位的对苏供应严加控制。
    将通过北约成员国之间的仔细研究和会谈来决定这种控制的确切性质。还要进行研究来决定减轻西方对苏联能源依赖的方法。

【美国《新闻日报》九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苏联领导人担心团结工会运动扩展到难以驾驭的乌克兰(记者:安德森)
    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报告认为,克里姆林宫所以唆使波兰当局进行镇压,实际上是要预防团结工会运动扩散到苏联难以驾驭的乌克兰。
    情报部门自莫斯科发回的电报中常常有乌克兰举行抗议示威的消息。那些示威是自发性的,不是相互配合举行的,因此很快就被压了下去。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绝密报告指出:“在莫斯科看来,除了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外,苏联帝国没有哪个地区比乌克兰更为重要了。”
    也没有哪个地区的民族主义狂热性比乌克兰更顽固了。中央情报局的这份报告说:“乌克兰人具有自己的特征,这些特征结合起来使乌克兰人在苏联的少数民族中占有独特的地位。”报告说:“其中的某些特征——乌克兰人的团结,这个地区在经济上的重要地位,乌克兰作为一个民族色彩极强的民族,有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立的文化遗产,并容易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似乎增强了乌克兰人抵制俄罗斯化压力和能力。”
    分析家们还指出,乌克兰同波兰一样拥有大型铁矿和煤矿。一位专家指出:“这些行业同波兰的这些行业一样,造成了同样的劳工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工时长,每周六个工作日和劳动条件不安全。”这些分析家认为,到时候乌克兰人可能会产生要效法团结工会的情绪。
    虽说乌克兰共产党在苏联全国享有特权地位,而且在担任最高职务所享受的待遇方面“与俄罗斯人几乎不相上下”,但是当局不相信他们能经得起民族主义号角的引诱。一九六八年,克里姆林宫之所以决定进兵捷克斯洛伐克,其决定因素是害怕“布拉格之春”的自由主义影响跨过边界传到乌克兰来。

【法新社夏威夷檀香山十月一日电】海军将军弗利今天在这里说,在最近五天里,美国舰载喷气式战斗机曾起飞了数十次,拦截密切监视美国海军在阿留申群岛附近的北太平洋演习情况的苏联飞机。
    所有这些拦截行动是在包括航空母舰“企业号”和“中途岛号”在内的十五艘美国军舰举行演习过程中,在位于美苏之间的阿留申群岛西南发生的。美国海军在阿拉斯加水域部署这样一支庞大的特混舰队,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还是第一次。该水域离堪察加半岛上的苏联彼得罗巴甫洛夫卡海军基地不到八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