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苏联科学工作者又发现降落在苏联领土上一块重量超过一吨重的大陨石的十八块碎块。这是刚刚从伏尔加格勒州回来的苏联科学院陨石考察队取得的工作成果。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八二年度找到的陨石共四十四块,总重量约一百二十五公斤。陨石降落在察列夫村,因此命名为“察列夫”陨石。
    这是派往伏尔加格勒州的第二个科学考察队。考察队第一次成功地借助于金属探测器寻找陨石碎块的方法。出发前,通过事先找到的“察列夫”陨石碎块对金属探测器作了检试。当时,金属探测器发出了找到陨石的准确信号。金属探测器在野外也没有叫人出丑,因为陨石降落地点是一片长满蒿草的半沙漠地带,没有含铁岩层,基本上是砂和土。
    报纸写道,现在根据考察结果可以断定,“察列夫”陨石应该有几百块小碎块,而且能够全部找到。
    科学家们希望,最终将得到有关陨石碎块分布的足够的统计材料,通过分析可以搞清陨石最初形体破碎的过程。

前方来讯
    九月二十二日晚,记者出席日本“东映”公司在东京举行的新影片试映会,观看了今年十月下旬预定在日本全国各地公映的大型彩色动画片《未来的战争,一九八X年》。
    电影开始前,由这部影片的制片人和导演分别讲话,他们承认从拍片伊始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内容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但是强调这部影片是根据目前有可能搜集到的科学的和军事的资料编制的,而且要尽可能近乎现实地描写未来核战争的全貌。制片人吉田达说:“一九八X年”的“X”也许是“三”,也许是“四”,我们不能对“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发生的现实”佯作不知,而打算尽可能写实,但是完全以写实的手法来拍摄这部影片,即使花费一百亿日元以上的制作费,也难以办到,所以决定以动画技术来拍摄它。
    《未来的战争,一九八X年》放映时间两小时零五分。它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为背景,描写了未来核战争逐步升级的过程。它要回答的问题是:“苏联使用核武器时,美国会采取何种报复行动?战略核导弹将被截击于何处?日本将会发生什么事情?谁能够拯救未来”等等。
    据介绍,拍摄影片过程中,不仅请日本军事评论家岩野正隆向他们介绍美苏核力量的现状、武器性能以及操作方法等知识,而且专门派导演和主要演员访问美国,参观了白宫、五角大楼、博物馆以及洛杉矶、范登堡等。在影片中出现了美苏的不少尖端武器。由于影片中出现的人物、武器,使用了接近事实的名称,国家和地区的名称基本上未作更改,再加上自始至终的强烈的音响效果,看起来多少有点“真实感”。
    这部影片的顾问、军事评论家岩野正隆说:“目前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的争端,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福克兰(马尔维纳斯)岛、非洲各地等都在发生‘局部战争’;而未来的核战争往往是由于事故、失误或发狂按动电钮发射核导弹而发生。一方发射,另一方立即进行‘报复’逐步升级。”他说,在这部影片中,苏联劫持美国科学家、美国士兵按动战术核导弹电钮、苏联“超级鹰派”下达发射战略核导弹的命令……等,都表现了这一点。
    岩野说:“东映”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在于让人们通过形象来了解战略核武器、战区核武器以及战术核武器的破坏力量及核战争带来的悲惨灾难,同时也预告人们,未来的宇宙空间也是同战争与和平紧密相关联的,呼吁防止核战争的发生。
    这部影片是从去年开始拍摄的,导演是舛田利雄和胜间田具治。舛田曾担任过影片《大日本帝国》和《二○三高地》的导演。这部影片开始拍摄后,立即引起了苏联的注意。据说,苏联曾指责这是一部反苏影片,曾向“东映”提出过抗议。日本教职员工会和“保卫儿童会”的母亲们也认为这是一部“战争影片”,反对让青少年观看这部影片。影片的故事梗概
    影片故事的梗概是:一九八X年,不久的将来。美国正在范登堡基地进行反战略核导弹用的战斗卫星的发射实验。这种战斗卫星是一种最新式的武器。一旦敌方发动战略核导弹袭击时,它可以利用高功率的激光炮将之截击于大气圈之外。美国的这一发射实验获得了成功。由战斗卫星发射出来的激光在宇宙空间成功地击落为进行实验而发射的导弹。然而,这次实验的成功,也成了美苏进一步争斗的开始。
    美国的格因博士和他的妹妹罗拉以及日本的年轻科学家三云渡等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实验工作。但是在实验成功的第二天,格因博士突然失踪。经查,发现他被苏联的特工人员劫持,并利用核动力潜艇正运往莫斯科途中。美国总统吉布逊决定“无论采取何种手段,一定要保守住战斗卫星的机密”,终于动用了核弹头鱼雷把苏联这艘核动力潜水艇击沉于大西洋深海之中,格因博士和潜水艇一起丧身于海底。
    这一事件为苏联发动战争提供了借口。苏联国防部长布加林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代表“超级鹰派”发言,认为“这是求之不得的开战良机”。
    以这一事件为契机,失去了哥哥的罗拉和日本科学家三云渡之间产生了爱情。但是,不久又发生了一个新的偶发事件,使他们两个人不得不暂时分离。三云渡奉命赴美继续进行有关武器的实验。
    所谓新的偶发事件发生在欧洲的东西德边境地区。华沙条约组织的装甲部队正在不断地向边境集结中。一天夜晚,一架正在进行训练飞行的苏联最新式的战斗机突然在西德的B空军基地降落,要求进行政治避难。苏联为了防止泄露这架飞机的技术秘密,决定对B空军基地发动一次突袭,以破坏这架飞机,并杀死驾驶员。然而这场冲突变成了华沙条约组织的装甲部队同北大西洋条约组织部队之间战斗的导火线。
    “苏联果真打算打仗吗?”美国总统吉布逊等政府首脑“担心”战争进一步扩大,正在进行讨论的时候,华沙条约组织的装甲部队的大规模的坦克兵团越过边界发动了进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司令林赛伊请求美国总统同意使用核武器,但是美国总统没有马上表示同意,因为他打算通过美苏“热线”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奥尔洛夫进行谈判,以争取“和平解决”争端。这时,苏联领导集团内部发生了变化。奥尔洛夫因病卧床不起,“超级鹰派”国防部长布加林控制了主导权,世界局势急剧恶化。伴随着苏联坦克兵团的“侵略”,到处燃起了战火,许多国家的国民在流血牺牲。
    战争不断由欧洲扩大到中东、亚洲、日本,多数人认为由于有美国作后盾,估计不会发动对东京的核袭击,但是不久却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苏联为了牵制美国,没有从地广人稀的北海道登陆,而直接打击了日本的政治、经济中心东京,顿时这里也变成了一片焦土。这时,正在大西洋潜航中的苏联核动力潜水艇收到了十万火急的电报:“雄鹰、飞翔吧。”这个暗语的意思是“在四十八小时以内有可能同美国开战,进行发射战略核导弹的准备”。
    核战争带来了空前的灾难。许多持枪的人在严酷的现实面前看清了“和平”的可贵,终于放下武器,走进了要求“和平”的行列之中。影片到此结束。
    (骆为龙发自东京)

【法新社神户九月八日电】一名八岁女孩在五十天前做了世界上第一次打开心脏、在心脏里安装一个人造心房和两个人工瓣膜的手术获得成功后,于今天出院了。
    佐佐木惠美子天生缺少一个心房。七月二十日在日本西部的神户市中心医院做这个手术之前,她经常容易疲倦,只能步行二十米。
    神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立道博士说,在这个进行了七个半小时的手术中,由十一名医生和护士组成的一个特别手术小组给她安装了一根合成纤维管以代替缺少的心房,并且用两个人工瓣膜取代其唯一一个瓣膜。惠美子的唯一一个心房只有一个瓣膜把它和心室连接起来。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有一对心房,即心脏上腔,一侧一个。心房从静脉取得血液,反过来又把它压到心室即心脏下腔里。
    心脏缺损会使来自肺部的经过净化的血液和在全身循环后流到肺部的血液混合。医生们说,因此,她的血液不能携带足够的氧气满足正常人体功能的需要。
    据这些医生说,大约百分之六十的这样的心脏并发症患者,生下来第一天就活不下来。
    惠美子在这家医院里做了几种心脏手术。立道博士说,医生们在第二次手术中,在她体内安装了一个起搏器,以使她的脉搏保持有规律和正常。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九月八日报道】表面看起来,石头似乎永远是果园里令人讨厌的东西。但是,有一次进行了一次有趣的试验。果树栽培人员进行了一次突击性劳动,清除了大大小小的所有石块。结果却是出乎科学家的意料。果园的产量却减少了。怎么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呢?
    果树根系在向地下发展的时候,不得不克服土壤的阻力。果树根系与土壤的摩擦促使根的表皮不断更新不能变成木质。这样,土壤里的营养物质通过根的表皮不断地输送到植物体内。当土壤里的石头被清除干净以后,土壤的阻力减少,根系很快木质化,这就影响植物根系的发育。因此,我们在给果园松土、作垅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碎石在果树生长过程中的作用。在整地过程中只清除那些确实影响作业、损害工具的大石块。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八月二十九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经过六个半小时的实验性手术,给一名三十一岁的男人移植的新肺功能“很好”。医生们希望这个手术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肺移植手术。
    多伦多综合医院发言人玛丽·吉本斯说:“这名患者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列人处于危急状况,但是他的肺功能很好。”“他不是靠人工肺活着的,虽然人工肺仍然作为一个备用系统系在病人身上。”
    她说,佐治亚州马里塔的詹姆斯·弗兰岑已恢复了知觉,但是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由于药性关系仍然感到头晕眼花。
    一个由三十人组成的医疗小组于二十八日下午十一点开始动手术,首先检验弗兰岑和供体的肺,直到二十九日上午五点半才做完了手术。
    吉本斯小姐强调指出,这个手术仍然被认为是“实验性的”,今天称这个手术是个成功的手术还为时太早。
    她说:“医疗小组认为,此时此刻的成功并不真正算数。在此以前的受体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在手术后第一周内死去的。”
    吉本斯小姐说,医院的医案表明,对弗兰岑做的移植手术是全世界已知的第三十九次肺移植尝试,在多伦多是第二例。

【美联社威斯康星州麦迪逊九月九日电】题:施行新的骨髓移植术获得成功
    大学医院和门诊部的医生们八日说,用单克隆“工厂”细胞抑制受体对供体组织产生排异作用的骨髓移植方法已首次获得成功。
    通常对白血病患者施行的骨髓移植方法是采用免疫上相配的供体骨髓,然后施以化学疗法,以防止受体和供体组织之间产生危险的免疫反应。
    但是,埃德·邓恩做了移植手术后,医生们就不能对他使用化学疗法了,因为他已有脑损伤,再用化学疗法可能会加重他的脑损伤。埃德·邓恩今年八岁。据认为,不做移植手术,他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就治不好,没有希望恢复健康。
    威斯康星大学医生迈克尔·特里格和理查德·杭说,他们已使得用单克隆抗体消灭供体骨髓中的免疫细胞的技术变得完善了。这次用的抗体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位医生分离获得的。
    他们在把供体骨髓注入这个小孩体内之前,先在骨髓上使用单克隆抗体,这样在手术之后,就不必再给他使用化学疗法了。他们说,将来,他们也许能够使用这项技术来帮助找不到相配的供体骨髓供移植的儿童。
    白血病是一种骨髓癌,骨髓是制造血细胞的。在施行移植手术期间,把供体的骨髓注射入白血病患者体内上,因患者自身的骨髓已被治疗癌症的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破坏了。
    特里格和杭说,他们把单克隆抗体注射到作为这个男孩的供体的一母同胞骨髓里。他们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使用这种技术。
    医生们说,这种抗体能杀死供体骨髓中成熟的T—淋巴细胞,这样供体部分便能产生新的T—淋巴细胞。新产生的T—淋巴细胞就不会把患者的身体当作外来物质加以排斥。单克隆细胞象小型工厂一样,生产完全相同的某种特定抗体。
    医生们说,这种新技术不仅能抑制相配的供体骨髓移植情况下产生的不良反应,而且还能减少或者消除不相配的一母同胞骨髓供移植情况下产生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