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月三日报道】题:战争威胁着巴格达的平静(刚从伊拉克回国的该报外事记者柯卡姆)
    随着伊朗五万名部队昨天在边界没有树林的砾石山丘中进攻伊拉克部队,看来海湾这场战争最后的胜败已经注定了。
    伊拉克的步兵和来自德黑兰的狂热的革命卫队接连第二天在曼达利镇附近的荒野中进行激战。然而,离战场只有七十英里的巴格达的气氛仍然是既平静又充满信心。
    对巴格达来说,战争仍然是遥远的,忧虑一抬头就被下面的许诺压下去了,即:俄国的米格飞机、导弹和坦克的新的供应将把入侵者打退。
    什叶派没有批评萨达姆总统,以及总统对全国其他人的感人的超凡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花了大量的钱收买人心的结果。
    石油收入的数以百万计的第纳尔都用到改善住房、公路、社会服务设施和农业中去。在巴格达为了树立威信而兴办的事业,使人忘却了战争费用的不断增加(每月大约六亿英镑)以及战场上的巨大伤亡。迄今为止,据信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是,伊拉克四万多人,伊朗为伊拉克的两倍。
    萨达姆总统对于男人在前线战死的家属给予大量的抚恤金。在战争中成了寡妇的人得到两万英镑的抚恤金和公寓的住房。如果找到新的丈夫,政府给他两万英镑的“财礼”。
    伊朗的阿亚图拉们在海湾这场战争中的重要优势,在于他们的部队的狂热和人数上的优势。伊朗有三千九百万人口,大约是伊拉克人口的三倍。
    随着更多伊朗人又向伊拉克的边境挺进,阿拉伯国家政府问道:萨达姆总统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呢?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一日电】以色列“利库德”党(贝京的党)的周刊今天说,美国想让贝京政府下台,并为此已经开始同一些以色列政界人士进行接触。
    据《哈沙瓦新闻》周刊说,因此,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可能是被美国高级负责人“接近的”人,美国中央情报局手中有关于以色列政府所有成员的详细卡片。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九月二十五日电】一股政治变革之风正席卷北欧五国,动摇着各国政府,因为它们面临耗资巨大的社会福利制度和衰弱的经济引起的尖锐问题,而又常常无力解决。
    在丹麦,以保守党为首的少数派联合政府本月初取代了社会民主党约恩森执政才八个月的政府,因为约恩森政府提出的一项解决经济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没能得到议会广泛的支持。
    在瑞典,选民们上星期日(十九日)投票赞成更换政府,推翻了以中间派费尔丁为首的执政十六个月的少数派联合政府,恢复了帕尔梅的社会民主党的执政地位——该党已当了六年的在野党。
    政治分析家们说,帕尔梅之所以获胜,是因为大多数瑞典人不愿意看到他们的福利国家削弱了,不愿意接受因严厉的经济措施来医治他们那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弊病。但是,选民们只给了帕尔梅比所有非社会党党派多三个席位的微弱优势来改善经济。
    在过去一年里,瑞典、丹麦和挪威这三个国家中举行的选举,都是答应要减轻日益沉重的税务负担的保守党赢得选票,因为人们认为税是压制私人投资的积极性并使工业缺乏刺激的原因。
    瑞典社会民主党的胜利,跟北欧近几年来普遍倾向于非社会党政府的潮流相反。
    在挪威,保守的维洛克少数派政府这个月在多事之秋即将来临的时候,庆祝它执政一周年,因为不断下降的北海石油收入削弱了它打算用减税和削减对工业的援助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
    在芬兰,由社会民主党、共产党、中间党和瑞典人民党组成的大杂烩联合政府本月初好容易才使议会通过了它最后的预算,而明年三月份即将举行新的选举,那时候,它们有可能输给仅次于社会民主党的芬兰第二大党保守党,赫尔辛基的政治分析家们都这样说。
    冰岛以保守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已执政三十个月,现在它正努力奋斗以求继续执政,它主要关心的是如何努力医治冰岛的流行病——致命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损害了冰岛主要的渔业的竞争力量,引起了一连串的货币贬值。北欧各国的保守党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减税,使各自的经济重新活动起来。但是,他们发现他们的诺言难以兑现。
    经济学家们说,看起来,不论持哪种政治见解的党派都不能决定如何为更加庞大的社会福利补贴提供经费,因为税收过高而生产增长率又在降低的经济领域是筹集不到多少钱的。

【塔斯社纽约十月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外务相樱内义雄。
    会谈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有关正在进行的三十七届联大的工作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葛罗米柯指出,国际局势日益尖锐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各国必须诚心诚意地为降低军事对峙水平和紧张程度而做出努力。
    在这方面苏联外长特别强调了勃列日涅夫在历次讲话中阐明的苏联最近一段时期提出的和平倡议,这些倡议为防止核战争、停止军备竞赛、巩固国际安全,包括远东地区的安全做出了实际贡献。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准备从实际出发,在中国和日本的参加下,讨论加强远东地区相互信任的措施问题。
    双方重申打算继续进行各种级别的政治对话。

【路透社曼谷十月三日电】据此间收听到的河内电台的广播说,越南主席长征今天率领越南高级党政代表团离开河内前往苏联。
    七十五岁的长征,是由年迈的共产党领导人组成的政治局核心中的第二号人物。
    他的访问是一年来第一个越南高级领导人访问苏联。在同样也是七十五岁的共产党领袖黎笋访问苏联时,越南共产党的官方报纸说,河内正加强同莫斯科在各个方面的合作。苏联是越南的主要盟国。两国是由一项友好条约联系起来的,越南是由苏联支配的经互会集团的成员。
    据西方外交官说,莫斯科每年给越南大约六十亿美元以便使它忽视的经济免遭困难,并为河内驻柬埔寨的十八万占领军提供资金。
    据驻曼谷的外交官收到的消息说,苏联对越南在利用苏联援助方面的效率显然不高感到关切,它要求更加直接地插手资金和供应品的分配工作。
    众所周知,莫斯科还一直在设法为它的海军在越南南方金兰湾前美国基地谋求更大的方便。
    河内电台没有提供长征这次访问的细节情况。但是,它说,这次访问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进行的。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周会见了老挝共产党领导人凯山。苏联官方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和这位老挝领导人一一致认为必须提高两国经济合作的效率,并确保更加合理地利用老挝的资源。驻莫斯科的东欧人士说,上述措辞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它看到的对苏联援助计划不佳和浪费情况感到恼火。
    苏联也对越南表示了类似的不满。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越南主席长征今天抵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西方外交官们说,会谈可能与苏联努力修补对华关系有关。
    外交官们说,越南对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关系的任何改善可能产生的影响将会惴惴不安。
    驻曼谷的西方外交官说,长征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可能是讨论经济援助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四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今天到达北京,以便开始会谈双边关系问题。这是三年内一位莫斯科使节头一次正式访问北京。政府的一项简短声明说,伊利切夫将同外交部的钱其琛就“中苏关系问题”进行“磋商”。
    没有透露其他情况。
    伊利切夫是上一轮双边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在苏联军队一九七九年干涉阿富汗以后,北京便停止了双边会谈。
    一九七九年会谈是在北京举行的。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根据中苏双方作出的决定,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已到北京来同钱其琛磋商中苏关系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题:越南:扩大参加一体化的规模
    塔斯社记者自经互会秘书处报道:
    经济互助委员会机关正在准备一项有关进一步扩大越南这个经互会中最年轻的成员国参加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的规模的建议。委员会今年六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最近一次政府首脑级会议提出了这一委托。规定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年安排一系列创举,它们将增进越南、蒙古、古巴和经互会欧洲国家经济结构的相互补充。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其他一体化伙伴的合作,在逐年加深和扩大范围。在上一个五年中,越南从经互会国家进口的金属构件、石油产品和粮食分别占其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五、百分之九十和百分之八十强。而越南出口商品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运往经互会国家的。在本五年计划中,越南将在更多方面参加社会主义一体化。正在共同采取措施,以便逐步地由简单的商品交换向工业和农业的分工过渡。

【法新社麦纳麦十月四日电】在麦纳麦抄收到的伊拉克通讯社的消息宣布,约旦国王侯赛因四日下午到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
    伊拉克通讯社还说,约旦国王在机场受到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欢迎,陪同约旦国王访问的有约旦首相巴德兰、宫廷总管卢齐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沙克尔。
    【法新社麦纳麦十月四日电】在麦纳麦抄收到的伊拉克通讯社的消息说,伊拉克国家元首萨达姆·侯赛因四日晚间同目前在伊拉克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会谈。
    伊拉克通讯社指出,两位国家元首在会谈期间,谈到了根据“伊朗入侵”巴格达和非斯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阿拉伯国家目前应采取的立场。
    伊拉克通讯社还说,参加这次会谈的主要有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和约旦首相巴德兰。伊拉克通讯社没有提供其它详细情况。
    【法新社萨那十月四日电】在萨那的人士说,北也门总统萨利赫中校说,他的国家给伊拉克反对伊朗的“正义”战争以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
    萨利赫星期一在萨那的北也门军队参谋部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认为,德黑兰的“侵略意图”不限止在伊拉克,将扩大到“其它阿拉伯国家”。
    北也门国家元首最后遣责伊朗拒绝国际机构为了结束这一武装冲突而进行的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