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陆军最高指挥部成员一致要求国防部长沙龙辞职,因为他与军队之间的互相信任已经崩溃了。
    该报在头版报道说,以总参谋长拉斐尔·埃坦为
    首的一百多名高级军官上周在特拉维夫附近秘密会见国防部长沙龙时,要求沙龙辞职。
    消息说,军官们主要对沙龙把引起屠杀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的事件的责任都推到陆军身上表示不满。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一日电】安理会推迟对一项建议采取行动,这项建议要求任命一名特别调查员,调查在贝鲁特两个难民营的巴勒斯坦平民遭到屠杀一事。
    经过三天的私下磋商之后,各理事国预定召开一次公开会议,并且提出一项决议草案。但是经过进一步秘密磋商之后,昨晚宣布,这一问题无限期地推迟。
    一些通常可靠的人士说,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对调查员的职权范围。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月二日电】伊朗国营的德黑兰电台今天报道,一枚巨大的炸弹在德黑兰市中心的广场上爆炸,至少炸死了六十人,炸伤了七百人。
    该电台说,这枚一百五十公斤梯恩梯炸药的炸弹是藏在一辆卡车上爆炸的,炸毁了一座五层楼的旅馆和三辆路过的公共汽车,严重损坏了另外七家邻近的旅馆和其他建筑物。
    该电台说,爆炸时,三辆双层公共汽车上的乘客大部分被炸死或炸伤。周围旅馆、餐厅和咖啡馆里的一些人也遭到伤亡。
    该电台援引伊朗内政部长努里的话说,已逮捕了与这一爆炸事件有关的「一批嫌疑分子」。
    这位部长指责这次爆炸是「美国雇佣军」干的,该电台还援引伊朗的最高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的话说,这次「极其罪恶的爆炸」进一步暴露了他所说
    的「 异端分子和伪善的美国人」的「丑恶面目」。
    在巴黎,伊朗游击队运动「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拉贾维发表声明说,这一爆炸事件是德黑兰当局自己干的。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二日消息: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E组的比赛中,以三比○战胜身体素质好、弹跳高的芬兰队,取得两战两胜的成绩,实际上已取得了进入复赛的资格,下一场中国队将和作风顽强、经验丰富的南朝鲜队对阵,以争夺小组第一名。南朝鲜队也已战胜法国和芬兰,也取得了复赛权,因为预赛的结果要带入复赛,因此中国队对南朝鲜队的一仗是一场关键性的比赛。
    今天中国队同芬兰队的比赛,争夺得很激烈。第一局一开始,芬兰队就以打吊结合的战术连连得分,以四比○领先,中国队在强攻不下的情况下改用快攻,并加强拦网,追至五平,此后由于中国队一传和扣球失误,又连失四分,以五比九落后,这时,中国队又几次打出漂亮的快攻得分,追至九平,之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当中国队以十三比十二领先一分时,又靠快攻和拦网得了两分,才以十五比十二胜了第一局。
    第二局一开始,芬兰队又以二比○领先,但中国队快攻打得顺手,同时加强了防守,以十五比五轻取第二局。
    第三局,芬兰队又先以二比○领先,中国队用发球破坏对方一传和三号位短平快反击的战术奏效,连连得分,反以十三比六超出,之后中国队由于几次失误,芬兰队又追至九比十三,当中国队以十四比九领先时,芬兰队最后一次失误失了一分,中国队终于以十五比九拿下了第三局。
    中国队今天开始打得比较拘谨,有些紧张,但后来改强攻为快攻,又加强了防守,技术战术得到了较好的发挥,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三日电】上届冠军苏联队星期六晚上在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中第一次出场,以三比○轻取智利,而中国队和南朝鲜队都赢了他们的第二场比赛,实际上两个队都取得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
    苏联队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进入决赛的劲旅之一,它在卡塔马卡进行的B组比赛中对智利队,轻易地以十五比○、十五比四和十五比八获胜。
    中国队是另一个很有希望获胜的队,在这里进行的E组比赛中以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五、十五比九打败了芬兰队,由于它已于星期五赢了法国队,所以取得了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南朝鲜队打败了法国队(十六比十四、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一),在E组里同中国队一起进入下一轮。南朝鲜队星期五已胜了芬兰队。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八日报道】(特派记者:凯茨)题:贝鲁特人发现他们的城市里到处都有以色列间谍
    贝鲁特人发现他们的城市里到处都有以色列间谍。这些间谍密切监视着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左翼民兵的活动。驻贝鲁特的记者根据一些人的证词了解到:这些人在以色列进攻前曾居住在黎巴嫩首都,后来同以色列国防军一起重新露面,而且大部分成了以色列军官。
    贝鲁特西区哈姆拉商业街有一幢楼房,驻黎巴嫩首都的叙利亚情报人员通常在那里碰头。在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有一间用树枝、纸箱和木箱搭起来的小棚子,里面住着一位古怪的流浪汉,人们送他的外号是“羽毛先生”。
    他懂四种语言,六月初战争开始时,他失踪了。三个月后,这位流浪汉同以色列军队在贝鲁特西区重新出现。他是上尉,担任负责逮捕嫌疑犯小组的向导。
    贝鲁特许多人士说,以色列派人打入所有政党。瓦立德·贾马尔选择了(黎巴嫩左翼)“全国运动”的组织之一叙利亚民族社会党。他迅速成为该组织的政治负责人之一。他有一个没人注意的奇怪现象:每隔三个月去一次德国。以色列进攻黎巴嫩时,他身穿以色列军装,同以色列士兵一起住在“协和大楼”。
    “警卫者组织”里也有一名间谍,名叫阿里·阿勒万,是该组织的军事负责人之一。一些证人说,在以色列人进来时,他打死了三个设置埋伏的年轻人,然后,他领导一个“密探”小组。他拥有以色列通行证和携带武器许可证。
    贝鲁特西区还流传着有关“法塔赫”和亲叙利亚的组织“闪电”突击队内的间谍的故事。“闪电”突击队里有一个消防队员是以色列情报机关的人。他参加了逮捕许多“闪电”突击队成员和搜查秘密武器库的行动。每个区都在以色列严密监视之下。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八日电】据贝鲁特的官员和居民说,以色列军队在占领贝鲁特西区的十一天里,胡作非为,大肆抢劫私人住宅和财物。
    居住在贝鲁特西区的美国大学生物化学系主任卡利迪博士夫人萨米说,以色列士兵把她家里的猎枪、图书、古陶器、化装品、做饭锅以及孩子们的录音磁带全抢走了。她丈夫的一件金属雕刻品被扔到了大街上,电视机、电话机和一个吉他扔到了厨房门口。所有房间都被糟踏的不象样子。
    卡利迪博士夫人说,位于郊区的她母亲住的地方和一些邻居都遭到了同样的洗劫。
    贝鲁特的巴比尔医院院长沙玛说,她的医院和住宅以及所有的诊室都遭到了洗劫。在以色列占领这所医院期间,医院的许多医疗设备被偷走。位于这所医院同一条街上的一所学校和一家电子商店也遭到抢劫。
    法新社贝鲁特分社社长巴隆说,当他回到在哈马拉大街的寓所时,三个房间的门都被砸开,他的收音机、盒式录音磁带、钱和衣物全都不见了。他在九月二十五日回到家里时,他的电视机也被抢走了。巴隆还说,他的汽车的门窗玻璃被打碎,车里的收音机和录音机也被盗走了。中东航空公司经理萨拉姆说,由于机场的设备受到破坏和被窃,他的公司损失了三百万黎镑。他说,公司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也被抢走了,在这个机场,“一切能装运的东西都被以色列军抢走了”。航空公司的六辆公共汽车以及修理工具也丢失了。

对苏天然气管道禁运引起的争吵已蔓延到美同西欧之间的其他领域,尽管舒尔茨力图缓和美立场,但这场争端不会很快消失,西方的混乱将继续下去
    【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十七日文章】题:西方的混乱,尽管舒尔茨力图缓和美国的立场,但是争端不会很快消失
    美国同欧洲由于里根总统上月在阻止铺设苏联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制裁而发生的争端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可能是更危险的阶段。
    在争吵一发生之后,双方都十分清楚,争端不会很快解决,尽管美国暗示,如果西欧国家同意以其他方式向苏联人施加“同样的经济压力”,美国政府可能进一步放宽它的制裁措施。
    这场争端现在已经开始蔓延到了其他领域,例如防务和美欧贸易。美国人士说,西欧国家领导人指出,这场争端可能会减少美国和西欧国家将于今年十一月在日内瓦就扩大贸易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谈时取得进展的可能性。欧洲的政治家们还警告说,天然气管道争端可能会进一步激起欧洲人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核导弹的情绪。危险的转变结果,美国政府内外的许多分析家都认为危险的因素已经转变了,但不是对美国有利。一位同决策有密切关系的政府战略家说:“以前,危险是,我们可能在天然气管道争端问题上升级,现在,危险是,欧洲人可能在这个争端上升级。”
    前国防部长、一度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詹姆斯·施莱辛格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长期问题……这将会对一些事物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一直反对把贸易作为一种政治武器的国务卿舒尔茨一直在政府内力求缓和政府的立场。他认为,制裁措施对美国的损害会大于对苏联的损害。但是舒尔茨的作法慢慢地力求取得一致,而不是谋求对抗。同时,白宫的战略家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希望总统采取坚定立场。
    欧洲官员私下里说,由于天然气管道争端,他们现在不可能支持美国提出的倡议:扩大目前的国际贸易规定,而包括劳务、投资和高级技术——这是美国在今年十一月份的部长级贸易谈判中的一个主要目标。美国的谈判代表说,欧洲人在天然气管道的制裁措施上的怨恨也影响了美国同欧洲共同市场就欧洲向美国出口得到补贴的钢材的问题进行的谈判。
    一位法国官员说:“我们欧洲人现在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进口钢材问题上和各种问题上同美国人有很长的一系列争吵。我们不大愿意同这样一个伙伴进行讨论,他好象有权命令我们去做他所希望的任何事情似的。”波恩的猛烈攻击现在看来有一些欧洲人决心以各种方式同美国纠缠。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多伦多召开的会议上,西德财政部长曼弗雷德·拉恩施泰因特别抨击美国长期以来反对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问题开始进行“全球性”谈判,尽管波恩以前曾暗中支持美国的立场。
    美国官员担心这场天然气管道争端可能会加剧法国和美国之间的对抗。到现在为止,法国总统密特朗已经搁置了他对美国在拉丁美洲和整个第三世界的政策的不同意见,以努力同里根政府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关系。一些官员说,现在,美国可能正面临着自从戴高乐时代以来同法国麻烦最多的时期。导弹部署一个主要的危险是天然气管道争端可能会蔓延到关于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辩论。目前的安排规定从明年开始在五个欧洲国家中部署巡航导弹和中程潘兴式导弹。由于去年公众反对美国的这一计划,结果在欧洲各国首都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欧洲的政治家们警告说,美国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可能会重新激起反美情绪和对里根政府的强硬的反苏观点的忧虑心理。所希望的让步虽然美国迄今还没有正式提出任何建议,但是华盛顿希望得到三个基本的让步。它希望欧洲人大幅度削减他们给苏联人的出口信贷。
    它希望加强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向苏联转让技术的作用。它希望欧洲人取消建设另一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的计划——这项计划反正已是欧洲人正在重新考虑的了。
    作为回报,美国将不对设在国外的公司进行制裁。华盛顿将帮助欧洲寻找“另外的能源”——例如美国的煤炭——来取代它从苏联人那里得到的天然气。
    华盛顿一直设法使官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声明保持低调,设法使总统和其他国家首脑的公开卷入减少到最低程度,这样来缓和美欧争端的激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