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署纽约十月一日电】(外交问题记者:拉塞尔·迪布维克)国务卿舒尔茨十月一日同中国外长黄华会谈了两个多小时。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认为,这次会谈是“一次非常有益的会谈”。
    这位高级官员说,这两位官员“都对扩大我们的关系表示感兴趣”。
    双方重申他们打算充分履行今年八月十七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规定的条款。这位高级官员说,双方一致认为,公报中要求和平解决分歧的条款也适用于其他地区的局势,特别是中东的局势。
    这位高级官员说,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指出在贸易和技术方面存在的争议,并讨论了减少或消除这些争议的办法。
    他把舒尔茨和黄华共进午餐说成是‘‘一次互相了解的会晤”,并强调指出“气氛很好”。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向记者直接引用了黄华在午餐讨论会上说的一句话,这位官员说,“用这句话来说明会议的气氛是十分合适的”。
    据说,这位中国外长说:“尽管目前存在一些因素,从长远看,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的。”
    这位美国官员说,黄华的谈话表明了“会晤的气氛和我们对待这次会谈的精神。”
    这位国务院官员说,“我们正在乐观地研究这种关系,十分明显,双方都希望这种关系能发展下去。”
    他说,在全面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时,简单地谈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些领域的问题。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虽然我们两国也许有不同的出发点和不同的制度,在世界上许多地区,比方说,在阿富汗和柬埔寨,两国有平行的利益。”
    他说,这位中国官员提出台湾问题,但是舒尔茨指出,与台湾关系法是得到美国大多数人民支持的。
    他说:“我认为,自从八月十七日发表联合公报以来,我们现在处于一种更加好得多的地位,能够越过眼前的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展望未来,讨论其他对双方重要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谈到了中苏恢复会谈的可能性,他指出,黄华再次提到他在向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报告中所说的要看“行动而不是言词”的那些话。
    这位官员说,这次会晤是“认真的、积极的。”
    他说:“整个这次会晤是很积极的,是着眼于未来的。”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日报道】题:北京重视同美国的关系
    中国外长黄华昨天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尽管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发展我们两国关系,对两国人民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方面很重视黄先生讲的这句话。
    美国官员对昨天的会谈特别满意。
    同黄先生共进午餐的气氛,与昨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向大会发表的反美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克里姆林宫研究美国问题的高级专家认为,里根政府现在对苏联“完全抱敌对态度”,莫斯科有时间等美国改变政策。
    但是,他否认苏联政府已把里根总统一笔勾销,并说,如果华盛顿希望进行对话,勃列日涅夫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是乐于响应的。
    阿尔巴托夫认为,他“完全相信我们是会敞开大门的”。
    但是他在同路透社记者的谈话中明显暗示,莫斯科可能在想:如果美苏关系仍然受到阻碍,它可能对西欧采取新的政治开放的作法。
    他说,“如果在美国出了问题,这并不是说大家只好无所事事。”
    象这里的其他官员一样,阿尔巴托夫认为克里姆林宫在里根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政策二十个月后仍然采取了耐心和克制态度,并深深担心东西方之间有进行新的军备竞赛的风险。
    他说,“莫斯科认为美苏关系,极为重要”,但是其他国家,尤其欧洲国家在象军备控制这样的重要问题上也可以发挥作用。
    他说:“正因为美国现任总统及其顾问们目前心情不好,并幻想苏联可以轻易地被消灭,因此,全世界绝不能停止为确保其未来和确保其生存所做的努力。”
    虽然苏联的一些声明往往表明克里姆林宫已对里根失去信心,但是阿尔巴托夫强调说,实际上不是这样,不管哪个政府执政,莫斯科都要同它打交道,而没有其他办法。但是,他和其他官员表示,他们对短期内改善关系只抱有限希望。
    阿尔巴托夫说,美苏有“非常多的矛盾,但是也有很多共同的利益。现有的全部机会必须加以利用。”
    他说,虽然最近几个月没有什么人议论勃列日涅夫和里根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问题,但是“这件事根本未从议程上消失。”他说,能否举行最高级会谈取决于两国关系中的“某些事态发展”。
    他说,“我必须说,美国现在发生的情况并未使我非常不安。他们完全生活在一个空想的世界里。”
    美国无法对它的盟国实行百分之百的控制,华盛顿同西欧有严重分歧。欧洲人已“开始认识到在对安全利益的看法上有严重分歧。”西欧一定要发挥更大作用,“军备控制不能只限于苏美关系的范畴。”
    阿尔巴托夫说,需要扩大范围,其中包括欧洲裁军会议和全球军备控制会议。
    阿尔巴托夫说,苏联认为,在同美国的关系中,它必须耐心,“我们必须等待出现某种情况”。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日报道】据美国官员说,国务卿舒尔茨和中国外长黄华今天进行会晤一事表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引起的紧张关系有了缓和。
    经过两小时的午餐会后,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援引黄华对舒尔茨讲的话说:“尽管目前存在某些因素,从长远看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对我们两国人民都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他说,这番话加上会谈中的总的说来是融洽的气氛表明,北京希望越过眼前的台湾问题,恢复它同美国之间的总的说来是热烈的关系。这位官员承认,两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仍然有分歧,而且双方在增加贸易和技术转让方面还存在困难。
    美国官员们在今天的会晤后有明显的乐观情绪。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日电】有消息说,苏联已表示愿向印度提供能发挥空中优势的作战飞机米格—27,这是一种新型米格飞机,射击火力和截击性能都已提高。
    据国防部人士说,米格—27飞机将逐渐代替米格—21飞机。除米格—23和英制美洲虎式深远突破攻击机外,米格—21飞机目前是印度空军的进攻和防御力量。
    苏联已表示愿向印度提供米格—27的技术资料,预料印度将根据苏联的生产许可证在印度生产这种飞机。
    北约国家和西半球其他国家认为米格—27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截击机中的一种。
    印度已有三种米格飞机,即截击机米格—21和米格—23,还有高空侦察机米格—25。
    苏联专家相信印度已达到能制造象米格一27这样先进的截击机的阶段。
    在两国进行了一系列高级谈判之后,苏联已向印度表示愿意提供米格一27飞机。
    预料印度不久将派一个估价小组去苏联进一步研究这种飞机,并注意这种飞机的战术和战略要求。
    这种飞机装有控制系统、电子对抗系统、远距离雷达和先进的导航系统,是用于支援地面和发挥空中优势的飞机。引进米格一27飞机以后,将会进一步提高印度空军的打击和防御能力。
    单引擎、单座米格一27的机体与米格一23有许多共同点。这种飞机在重要的战术方面不同于米格一23,它装有固定进气口和固定喷嘴,这与低空飞行的高亚音速飞机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米格一27能携带弹药三千公斤,高空飞行时速将近一千五百英里,即一点七五马赫,低空时速为零点九五马赫。这种飞机的最大渡运距离是两千五百公里。它有三个补油箱。
    与米格—23相比,米格—27机身前部已完全重新设计。它装有口径二十三毫米格林机关炮。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对西德总理施密特下台深感忧虑,他们担心波恩新政府将成为华盛顿的更坚定的支持者
    。
    克里姆林宫认为,它同执政十三年的左倾的社会民主党建立了特殊关系,施密特下台显然使苏联领导对西德事务的影响减少了。
    在莫斯科的一位西方高级分析家说,“苏联人对西德这次改组极为紧张。他们对社会民主党人非常放心。他们认为社会民主党人是向莫斯科敞开大门的人,不过,在勃兰特下台时,他们也曾担心过。”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晚报道了保守派领导人科尔当选西德总理的消息,但未加评论。苏联新闻机构把施密特下合归咎于自由民主党人。
    西方了解苏联最高领导层想法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对科尔总理的保守派领导的政府将对围绕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争论采取什么态度尤为神经过敏。苏联人还担心,施密特下台可能使他们的希望——阻止在西欧部署美国制造的新中程导弹——破灭。
    莫斯科认为,施密特是促使华盛顿开始在日内瓦同苏联就裁减欧洲导弹问题举行会谈最卖力的欧洲领导人。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新闻工具今天没有就西德政府改组的问题立即发表评论,但是政府官员表明克里姆林宫深感忧虑。
    高级外交官说,苏联领导成员对于一旦一个保守的政府上台,同波恩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景曾经表示悲观。外交官说,莫斯科似乎把施密特总理的政府看作它在西方的最后的可靠朋友,当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紧张的时候,把西德看作它们之间的桥梁。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只用两三行篇幅报道了今天在波恩联邦议院投信任票的情况,但是没有发表评论。
    当保守派和开明派自由民主党二十六日在黑森的选举中遭到意外的挫折以后,苏联官方日报《真理报》没有设法掩饰其幸灾乐祸的心情。它说,选举结果表明,人们大规模反对一个右翼政府,大部分西德公众都希望看到施密特政府继续存在。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期望同西德总理科尔的新政府密切合作,就象“美国自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以来一直与各党的政府密切合作那样”。
    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说,“我们盼望与科尔领导的政府有一种密切而友好的关系,就象我们与施密特领导的政府所有的那种关系一样。
    “对科尔政府,就象对以前的历届政府那样,我们将非常强调就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密切的磋商。”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你们知道,我们同战后联邦共和国各届政府进行了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当然期望继续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