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喀麦隆论坛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乍得的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其特征是国家机器完全瘫痪。
    今天和昨天一样,国库空无一文。国家必须白手起家。经济专家们承认,乍得近两年得到的经援,在古库尼政权时期都被挪作他用了。
    乍得国家没有任何预算,关键问题仍然是发公务人员的工资问题。从哈布雷上台的六月份以来,只有在职的四千名文官在七月份领了一个月的工资。

【中东社喀土穆十月二十六日电】苏丹治安机关破获了一起企图暗杀现在喀土穆的某些反对卡扎菲上校的人的阴谋。
    苏丹通讯社说,一名治安军官在检查利比亚公民的住地时,发现一个篮子,里面有两个威力为五十公斤的炸药包,同一个用电池操纵的定时爆炸器相联。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约旦外交大臣马尔万·卡西姆今天说,他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一致认为,中东和谈必须「立即取得突破」。但是,卡西姆避而不答要取得突破的关键问题,即约旦是不是直接同以色列就居住在以色列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前途举行谈判。
    他在同舒尔茨进行了两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是不公平的。这个问题是属于巴勒斯坦人的,为了谈判解决,必须有巴勒斯坦人参加。」

【美联社华沙十月二十九日电】波兰政府对美国新实行的经济制裁作出了第一次反应,它今天停止发行美国大使馆在这里发行的一个美国刊物,并宣布对美国支持的学术活动实行学术性制裁。
    波通社说,美国大使馆在这里发行的波文刊物《美国》再也不能在波兰发行了,还说,美国向学者们发出的一切邀请,必须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查。
    某些外交人士猜测,波兰还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步骤,例如迟迟不批准美国向华沙派新大使和迟迟不更换波兰驻美国大使,以此来降低它同美国的关系规格。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英国又向此间的英国军事顾问和训练队增派了三十四名军官和军士。这是应津巴布韦政府的邀请派去的,以对付国民军中上升的帮派紧张状况。
    第一批的十八人已于本月初抵达这里,还有十六人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到达。政府发言人已明确表示,即使这支部队有更多的人来,他们也是欢迎的,这支部队是监督津巴布韦军队中的前游击队集团的合并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总统里根希望美国能在下星期二(十一月二日)以前同欧洲共同体和日本就限制对苏联集团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下星期二是举行国会选举的日期,因此里根认为,如果能在这一天前宣布达成协议,就等于是对他本党共和党候选人的支持。
    然而,接近正在进行的限制对苏贸易谈判的几位外交官认为,达成一项联合协议文本要做的工作还太多,三天之内不可能通过。
    如果达成一项协议的话,里根就能够宣布,作为一个筹码,他将取消对几家欧洲大公司的制裁措施。这些公司是由于不理睬他不准同俄国人合作建造从西伯利亚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的禁令而受制裁的。
    里根本人之所以希望能宣布达成这样一项协议是由于这样一种情况:美国中西部一些非常重要的工业州(诸如伊利诺斯州)因美国采取制裁措施而间接蒙受损失,丧失了同有关欧洲公司签订的分包合同。
    正当这些州对失业队伍庞大的问题感到越来越头痛的时候,里根的禁运兼制裁的政策可能使某些共和党候选人得不到他们要争取的席位。
    几天来显而易见的情况是,美国政府一直在设法竭力加快谈判的步伐,想说服欧洲和日本伙伴,既然已经就协议的基本内容取得了那么大进展,那就不应当让剩下的细节问题上的分歧妨碍达成协议。
    然而,看来其他国家
    ——尤其是西德、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四个参加苏联的输气管工程的“坚决阵线”国家,并没有转而承认迫切需要在美国选举前追随里根先生的反苏方针。
    据接近谈判的人士说,最近出现的分歧不仅涉及限制对苏联贸易的内容,而且也牵涉到达成协议时该作何种程度的宣传。
    谈判今天继续加紧进行。美方参加谈判的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欧洲国家和日本由各自驻美国大使代表本国参加谈判。
    今天没有一个欧洲人士愿意证实谈判已经取得进展。
    另一方面,他们却不隐讳,双方对如何宣布可能达成的协议存在分歧。
    美国人自然希望由里根代表有关各国宣布达成协议。而另外一些国家则希望由七个主要工业国(美国、日本、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联合宣布,还有一些国家主张由各国分头宣布。
    尽管如此,这里并没有排除里根总统可能在周末就这次谈判宣布“某种东西”的可能性。

【安莎社罗马十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科隆博今天在参议院回答关于解散波兰独立工会
    ——‘“团结工会”的质询时说,意大利认为,“波兰问题是东西方关系的关键性问题之一”。
    科隆博在谈到波兰议会通过反工会法时说,“这一法令否定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军管之后宣布他打算奉行的政策”。
    关于意大利对波兰事件的立场,科隆博指出,意大利的立场是“明确的和合适的”。
    意大利外交部部长还说,意大利同它的盟国一道正“考虑对目前的事态发展作出更为适当的回答”。
    关于积极恢复东西方对话的前景,科隆博说,目前的国际形势不容许人们抱有很多希望。不过,科隆博强调说,他认为“西方国家团结一致地保持压力可能产生积极的成果”。
    他还说,意大利的行动“带有阻止波兰局势急剧恶化的要求的烙印,而波兰局势的急剧恶化意味着东西方关系发生激烈的不可弥合的破裂”。科隆博最后说,“我们不会抛弃正在斗争的全体波兰人民,而要和他们团结在一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哈里曼研究所成立;万斯对“口号”进行了攻击(记者马德发自纽约)
    前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对“只要对克里姆林宫采取较强硬的态度就会迫使苏联屈从于美国的要求”的概念明确地提出了异议。
    万斯告诫说,对美苏关系进行“以口号和老框框为根据”和“为一时的政治风向和情绪”所煽动起来的肤浅的辩论,可能危害国家。他说,在一个核武器和大动乱的世界里,“我们经不起有这种无知了”。
    万斯是在扩大美国对苏联的研究的一个宏大的计划开始执行时讲这番话的。美国对苏联的研究已下降到使政府和学术界专家感到吃惊的水平。
    哥伦比亚大学今天建立了艾夫里尔·哈里曼苏联高级研究所,前美国驻苏联大使哈里曼和他的夫人帕梅拉捐款一千万美元,哈里曼家族的其他人捐款一百五十万美元。
    一九二六年首次访问苏联的哈里曼说,建立新研究所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流传的有关苏联的‘‘假情况太多了”,“首先是政府最高当局的那些人”在散布这种情况。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危险来自苏联”,但是,这就使得明确地认识在哪些方面可能取得一致、哪些方面不可能取得一致变得非常重要。
    新研究所将同目前设在哥伦比亚的俄国问题研究所合并,那是美国最老、最大的俄国问题研究中心,所长是马歇尔·舒尔曼,他是卡特政府万斯国务卿的苏联问题顾问。舒尔曼现在担任新研究所所长。
    万斯在讲话中说,美国的政策应建立在“对苏联、苏联的制度和苏联的行为的现实的和客观的认识与了解”的基础上,那是极其重要的。
    万斯说:“看来许多担任要职的人认为,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中,只需要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他说,“采取继续对抗的政策就是把坚定同好战混为一谈”,这种做法只能加剧紧张局势,增加战争风险,在苏联领导班子交替的时候“加强苏联国内的压制倾向”。万斯说,十分重要的是,“我们要使现在和将来的苏联领导人毫不怀疑,美苏选择建立不那么危险而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关系是有可能的。”
    万斯说,美国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对苏联的公开态度必须不再有极大的摆动”,必须准确地估计苏联的“强点和弱点……既不夸大,也不缩小。”

【美联社檀香山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太平洋地区最高司令说,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已经开始在日本海活动,这为这个地区的海上航道受到的威胁增添了新的一面。
    美国驻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部队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昨天说,从堪察加半岛和越南的金兰湾起飞的苏联军用飞机,现在能够在不加油的情况下袭击远至中途岛、关岛和菲律宾等地,并且返航。
    朗还说,苏联的SS—20中远程导弹中有三分之一左右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远东。他说,这些可以打到日本的导弹装有二百五十多枚核弹头。他说,第一批“‘战斧式”巡航导弹,将在今年年底以前部署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潜艇上,并且将为驻在夏威夷和南朝鲜的陆军部队增添“眼镜蛇式”直升飞机。
    朗是在对海军联谊会檀香山理事会发表讲话的时候说这些话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信使报》写道,大国和国家集团把武器潜力作为实现其政治及其它目标和获取利益的强有力的工具。
    《信使报》说,据估计,一九八二年世界各国的军事开支总共是六千五百亿美元左右。北约和华约这两个军事集团的军事开支占这个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即五千亿美元左右。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的军事大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将是四千亿美元左右,即占两个军事集团准备用于军备的总财力的百分之八十。
    《信使报》估计,今天世界各国有总数为二千五百万人左右的军队,十万辆坦克,四万架飞机,一万艘军船和五万件左右核武器。
    两个军事集团有一千万人左右的军队(占世界军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六万辆坦克,二万五千架飞机,五千艘军舰,拥有的核武器占现有的全部核武器的百分之九十八。

【科威特通讯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此间刚发表的一份大学研究报告说,英国建立了近两千个核弹头的庞大核弹头储备。
    英国兰开夏大学发表的关于英国核力量的估计是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可以公开得到的第一份材料。
    这些核弹头中的约四分之一是用来进行反潜攻击的核深水炸弹。
    报告说,英国目前的核潜艇有大约三百个北极星式核弹头,空军至少拥有八百个核弹头。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二十六日电】乔弗雷芭蕾舞团一名女发言人说,里根总统的儿子罗纳德·普雷斯科特·里根已脱离了失业行列,重新作为一个舞蹈演员从事跳舞工作。这位发言人说,年轻的罗纳德·里根和该舞蹈团的另四十名芭蕾舞演员星期一被召回工作,这些舞蹈家目前正在排练圣诞节期间演出剧目《驯悍记》。当二十三岁的罗纳德·里根十月十三日停止工作并被纳入了失业行列时,曾经引起一场轰动,而十月十三日那天,正是他父亲向全国发表有关经济的电视讲话。
    里根总统的儿子在失业期间,至少领了三张一百二十五美元的失业救济金支票。乔弗雷舞蹈团和舞蹈家联合会之间签署的合同保证一年只工作三十六个星期。(原载十月二十八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