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台湾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会高于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四,而原定目标为百分之七点五。展望未来,经济增长将仍旧缓慢,这使为期四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成了问题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十八日文章】题:台湾谋求新的发展战略,政府推迟了一些项目,从工业转移(记者:麦·帕克斯)
    台湾经济每年以近百分之十的增长率迅速发展的时日,经历三十年以后,看来就要结束了,台湾岛正在寻觅一种新的发展战略。
    台湾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不大会高于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四,而去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一。今年的增长目标为百分之七点五。展望未来,经济增长速度将仍旧缓慢,这样的前景也使为期四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成了问题。
    以往,出口年年几乎都增长三分之一,因而成为台湾经济发展动力。今年的出口到目前为止却下降了百分之二;而电子器件、纺织品和鞋袜等一些关键性行业的生产,则下降得更多。
    由于台湾过剩的生产能力几乎达百分之三十,台湾商人因此削减了新投资。为了压低预算赤字,政府也将早已列入计划的台北地铁系统和再建两座核电厂等大型工程推迟。
    台湾一家大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前几天说:“出口与扩大生产成为我们经济增长的关键。我们倾向于把我们的问题归咎于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原因是,出口毕竟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二分之一,除非我们的买主开始买东西,否则我们的东西就卖不出去,更不用说发展生产了。”
    他说:“但是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在廉价劳动方面,我们已到了尽头,菲律宾、香港和大陆中国还有一些其他国家,正从这方面抢我们的生意。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在资本密集型行业方面不具备相对的优势。我们认为,我们的出路在于高级技术,而我们对此尚未作好准备。”过去一些肯定无疑的东西正在消逝
    经济建设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震说:“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过去一些肯定无疑的东西正在消逝,整个经济都处于重新调整的阶段。世界经济衰退要求我们还要进行改组,而新的发展模式基本人还没有受到考验。”
    孙震接着说,“但是政府相信,要变也必须逐步地变,台湾经济仍然要以私营企业作为基础——国有工业现在只占全部工业的五分之一——财政上保守一点儿比用赤字财政来刺激经济增长要好。”
    孙震说:“我们相信,办高级技术工业是我们得走的路。而且,我们的发展规划是以此为基础的。但是不可勉强或操之过快,其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工业与世界经济的牵扯很多。实际上,极少有我们能够单枪匹马做到的事情。”
    这种谨慎态度反映了台湾在七十年代,通过对炼钢、造船、汽车制造、金属冶炼、机械、建筑及石油化学工业大量投资,吸取了代价昂贵的教训。其中许多工业部门证明了是赔钱的。
    孙先生说:“十年前谈论很多的是把落后企业的一体化以及建立二期替补进口企业作为发展目标,而且在上述基础上,我们搞起了资金密集工业。我们不仅没有得到一定的好处,而且在能源费用成倍增长的时候,这些工业还表明它们消耗了大量能源。我们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也缺乏经营大型企业的管理技巧。其中有些企业大概一点钱也赚不到。”
    譬如,中国造船公司,建造十艘油船亏损三千五百一十万美元;政府审计员把这归罪于管理不善。台湾铝业公司在亏损五年后,全部高炉即将熄火;它原来设想的生产力从未赶上昂贵的能源费用。
    在政府决定停止对进口日本汽车实行的保护性税收之后,通用汽车公司同华通汽车公司一道退出了生产卡车和大轿车的、拥有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资金的联合企业。正象通用汽车公司警告过的那样,在没有关税保护的情况下,华通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比日本贵百分之六十。这家公司现在每出售一辆汽车损失两万四千美元。
    在政府同意进口较便宜的石油化学产品以努力扶植台湾不可缺少的纺织业和塑料工业后,美国三家石油化学公司
    ——联合碳化物公司、海湾石油公司和国民酿酒公司,今年退出了这里的联合企业。其他六家联合企业只得通过向中国石油公司(政府的石油垄断机构)购买政府实行补贴的乙烯的办法继续经营下去。正象一位经济顾问指出的那样,仅在三四年前,人们认为这些企业中的大多数企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支柱,但现在人们承认,它们是“非常难以纠正的错误,即使这些错误可以纠正的话”。
    赵耀东在去年十一月成为经济部长之前,曾设法使中国钢铁公司成为台湾少有的几家有利可图的国营企业之一,现在他正在努力使政府不再赔钱。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他试图关闭或出售这些公司,他很可能在政治上遭到反对。
    一位中型电子公司的老板说:“我希望赵耀东不要花太大的力气来纠正过去的错误,因为更重要的是阻止今后犯错误。稍许赔些钱,我们还能过活,但是我们经不起再出现类似的错误估计”。
    在政府为下一个发展阶段提出的提高技术的战略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台湾的企业由于家族特点甚浓,因此无法使它们得到掌握先进技术所需的管理和科技人员。
    ——对先进技术的投资依然很少,政府的保守金融政策也很难搜集大量投资资本。
    ——台湾用于研究和试制的经费很少,还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千分之三。因此,在新思想、新技术、甚至先进技术所用的基本工具,如计算机系统和机器人等方面,台湾还将继续依靠美国、日本和西欧。
    尽管增长率不到百分之四,台湾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很可能超过四百八十亿美元,贸易总额将差不多达到四百五十亿美元,其中包括估计约二十五亿美元的盈余。

【法新社台北十月十九日电】外贸部一名官员表示,台湾今年的对外贸易将不能达到五百亿美元的目标,外贸数字可能只达到四百二十五亿美元。外贸部第四科长陆氏表示,台湾本年首三季出入口贸易总额约是三百一十亿美元,低于去年的总数。首三季台湾出口总值为一百六十六亿五千六百六十万美元,下降百分之一点六;进口总额为一百四十三亿七千九百九十万美元,比一年前下降百分之十一点六。
    陆氏把台湾首三季进出口数字下降归咎于持续的全球性经济衰退。
    他表示,去年贸易额为四百三十八亿美元。
    陆氏表示,为了刺激台湾制品出口,有关当局最近已派出八个推广贸易代表团到欧洲、美国、拉丁美洲、东南亚及中东访问。

【法《回声报》十月十一日文章】题:欧洲煤炭市场萧条
    据布鲁塞尔的专门机构提供的最新情况,欧洲共同体仍处于煤炭危机之中。诚然,同一九八一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整个需求已有所改善。这不但止住了库存的增加,甚至库存还有所减少。据欧洲经济共同体统计,库存只增加了二百六十万吨,而去年上半年,库存增加七百二十万吨。但到七月底库存仍达到了最高纪录,虽然库存仅五千一百七十万吨(增加百分之十五)。在法国,人们向我们指出,库存已减少,因为八月底,库存是八百万吨,而一年前是九百万吨。由于干旱,法国电气公司购买量的增加起了有益的作用。
    在前八个月,煤炭总产量略有减少:总产量为一亿五千七百八十八万三千吨,减少了百分之零点八。但是,减产的幅度各国大不相同。例如,法国只生产了一千一百万吨,而一九八一年同期生产一千二百万吨,减产百分之八点四。由于限制原煤采掘,英国也只生产煤七千七百九十万吨,而去年同期是七千九百九十万吨,减产百分之二点三。而一九八一年前八个月,西德产量是六千三百三十万吨,今年前八个月是六千四百八十万吨,增产百分之二点三。比利时的产量是四百一十万吨,增产百分之一点六。
    据共同体人士说,在总产量略有下降的同时,进口明显减少了。
    今年上半年,进口减少到了三千三百六十万吨,而一九八一年同期进口是三千四百四十万吨,减少百分之五点五。这一减少主要是由于法国进口的减少,上半年,法国只进口了八百万吨,对法国来说,进口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八。意大利是共同体第二大煤炭进口国,也进口了八百万吨,但却是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口四百万吨,比一九八一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六。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一位研究穷国财政问题的专家今天说,四十多个国家未按时偿还它们的国际债务。
    由于穷国欠其他政府和商业银行的债务日益增加(目前估计要超过五千亿美元),人们对整个国际银行体系越来越担心。最近的例子是墨西哥和阿根廷。但是,许多其他国家目前也处在不同的危机阶段,不过没有加以宣传。
    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哈迪于一九八一年底计算了一下,有二十六个政府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在一九七四年上次大萧条期间,只有三个政府。她接着说,所拖欠的债务数额已经从大约五亿美元猛升到五十五亿美元。
    去年有八个国家谈判了只延期支付它们的官方债务:扎伊尔是在五年中第五次进行这种谈判,巴基斯坦是十年中的第三次,土耳其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也五次延期偿还债务,印度在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六年间也有五次。
    她又说,在过去两年中延期偿还债务的各国现在都需要新的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说,至少有四个国家——苏丹、马达加斯加、罗马尼亚和马拉维——今年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这种谈判。而且至少还有四个国家——墨西哥、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多哥——正在举行这种谈判。
    这些数字不包括象波兰这样的共产党国家,因为共产党国家中没有几个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
    这些数字仅仅包括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债务。
    哈迪说,穷国的债务有一半以上是欠商业银行的而不是欠政府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说,今年至少有两个国家(利比里亚和塞内加尔)已经进行了关于延期还债的私下谈判。另外六个国家——墨西哥、阿根廷、哥斯达黎加、马拉维、罗马尼亚和多哥——正在进行这种谈判。
    哈迪写了一个报告,题为《重新规定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偿还期,一九五六——一九八一年:教训和建议》。
    她说,最近有六个国家——土耳其、扎伊尔、秘鲁、尼加拉瓜、苏丹和牙买加——在设法延期偿还向私人银行所借的债务方面有过“不那么愉快”的经历。她接着说,问题基本上同政府与政府间的债务问题一样:
    ——在“贸易条件”方面不走运:债务国出口品的价格已经下降,而它们的进口品的价格却上涨。
    因此,债务国就缺少用以购买它所需要的货物的外汇。
    ——信贷已经用完:由于债务国的国内状况看起来非常糟糕,债权国不愿提供帮助;
    ——穷国当局不愿削减开支:债权国,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往往把削减开支作为再次提供贷款的一个条件。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月二十二日电】由于为美国牛肉和柑桔开辟日本市场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美国于今天突然中断同日本人的谈判。美国代表预言,谈判失败可能会引起华盛顿采取报复措施。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对日贸易负责人约瑟夫·梅西说,‘“除非他们允许我们对等地进入日本市场,否则,他们就不能进入我们的市场。”
    他说,“这不是威胁,而是预言。”
    美国代表团团长唐纳德·纳尔逊说,如果日本人对美国产品继续实行严格的限额,美国国会可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
    纳尔逊说,“如果日本的出口受到限制,那么,将影响到日本的整个经济。在贸易关系方面很有可能发生某些灾难性的事情。”
    美国代表团希望日本取消其对进口美国牛肉和柑桔所规定的限额。日本代表团团长佐野广谷说,日本不准备取消对美国牛肉和柑桔的限额。
    为了帮助平衡两国间的贸易,美国谋求自由进入日本牛肉和柑桔市场,而日本为了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则抵制美国的这种要求。佐野说,美国代表团的强硬态度使他感到失望。但是,他仍然充满希望,目前这个限制柑桔和牛肉的协议于一九八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满期以前,会达成一项折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