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印度快报》十月二十九日述评】题:一些数字
    普查后的中国人口数字为十亿零八百万(指中国大陆人口——本刊注),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强。人口增长率已下降到千分之十四点五五,女性略低于男性,文盲的比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五四。从上述一些数字可以看出,尽管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仍很大,但是它在社会事务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它实行平等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印度。
    印度人口目前已逾七亿,除非能够比原先的设想更快地降低出生率,否则可以想象印度人口在后半个世纪里将超过中国。想到这将给我们的社会与经济增添巨大的压力,使人不寒而栗。经济的发展与平等的关键是就业。劳动大军目前每年净增长四百万人,到本世纪末这个数目大约将达到六百万至七百万人的顶峰,也就是说今后二十五年要为约一亿五千万人创造就业机会。要作到这一点,只能提高农业的劳动集约程度,同时在城里和农村发展中心创造几千万非农业的就业机会。都市化必须加强,不是说大城市还要扩大,而是说中小城市的数目还要增加,规模还要扩大。
    必须加紧开展节育运动。政府最近决定鼓励使用口服避孕药,提高妇女的地位,女人学习文化和大大降低婴儿的死亡率是对降低出生率有巨大影响的其他措施的一部分。如果开展一场争当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竞赛,这样的优胜者印度是当不起的。

【美新署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是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约翰·休斯。他讲到了下面的事情:
    休斯在谈到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月二十七日指责美国对外政策“冒险、横蛮无理和自私自利”的讲话时说:“我们看到,讲话对美国的调子很刺耳,但是看来政策没有新变化,我们不想详细评论苏联领导的基本上是重弹老调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向苏联高级军事领导人发表的讲话中还向中国人作了表示,这在今年已是第三次了。休斯说:“就中苏问题而言,勃列日涅夫先生看来没有超过苏联近来的言论。”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大部分是说明,苏联领导当局知道需要加强军事力量,准备投入必要的资金。休斯说,勃列日涅夫对苏联军事领导人所作的保证证实了政府认为苏联在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看法。

说苏联工矿业生产停滞、谷物连续歉收、建筑现场工程中断,经济处于停顿状态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向西方送秋波的苏联经济(记者:高田孝治)
    东方阵营的盟主苏联,最近工矿业生产停滞、加之谷物生产连续四年歉收和美国的经济制裁,国内外呈现出一种停顿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于九月到十月到苏联各地采访,听取了政策负责人对经济的展望和对日苏经济交流的现状的看法。结果得知,苏联正企图加速农业投资和通过提高工业生产效率的方法摆脱经济困境。国民收入增长率停留在百分之三苏联也并没有置身于世界萧条之外。在各地看到的情况是:建筑现场的工程中断,许多卡车的车箱空着……使人想到经济处于停滞状态。苏联自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国民收入的增长率一直处于百分之三的低沉状态,同号称增长率达百分之十左右的六十年代相比,情况完全变了。关键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巴丘罗夫坦率地承认最近苏联农业不景气。他强调说:“这是造成低增长率的最大原因。如何提高农业的生产率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关键。”苏联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八五年),对农业及其有关企业的投资额,在总额中已高达百分之三十四。投资偏重农业,自然要影响到工业领域。
    关于最近工业投资难以增长的问题,西方国家指出了苏联军事费用的增加。苏联正在考虑用开发新技术和引进外国技术的方法来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曼茹洛特别表示要积极扩大同西方国家的贸易。

【美联社加拿大多伦多十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昨天说,由于里根总统的美国政府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冷淡,联合国内部的合作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他说,如果美国人和苏联人不能取得最低限度的意见一致,联合国就“没有任何可能”完成其作为国际仲裁人和联络人的任务。
    瓦尔德海姆说,尽管联合国对于世界和平来说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不信任给对话带来了困难,同时破坏了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
    他在实业界人士午宴会上发表内容广泛的讲话时说:“使得这个组织无法起作用的并不是这个组织本身,而是一些国家的政府对联合国采取的态度,因为这种态度目前给联合国和世界事务造成了困难。”
    瓦尔德海姆(他在担任了联合国的最高职务将近十年之后于一九八一年年底不再担任此职)说,“在不久的将来”再爆发一场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国都知道,如果战争打起来,不会有战胜者,只会有战败者”。
    他说,但是,由于“某人偶然扳动电钮”而爆发核战争,那是一种非常实际的危险,他同时强调了进行核裁军的紧迫需要。
    他说,通过“恐怖均势”来维持和平是一种谬论,打一场“有限的核战争”也是不可能的。
    今年六十三岁的奥地利前驻加拿大大使瓦尔德海姆说,他还为宗教在造成地区不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特别是在中东地区所起的作用感到不安。他说,在那里,波斯湾地区的“最温和的政府”正受到激进的、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教的威胁。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北朝鲜,他在这里作了四天的访问,访问标志着两国的和解,尽管显然还存在某些基本分歧。
    卡扎菲上校会见了赵紫阳总理和中国强有力人物邓小平。卡扎菲是第一次出访远东。
    新华社只报道,邓和卡扎菲上校举行了会谈,但没有援引他们讨论中说的什么话。
    观察家说,这表明两国没有能够解决某些分歧。
    卡扎菲上校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坦率地说,关于阿富汗,“利比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同中国不一样”。中国一直谴责苏联军队在阿富汗的驻扎。利比亚从苏联得到大笔援助。
    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表明,中国希望使它同中东国家的关系多样化;北京试图改善同接近莫斯科的非洲国家的关系。
    卡扎菲上校说,他这次访问使他对中利关系感到“很乐观”。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即将结束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作者:泽英武)
    苏联勃列日涅夫长达十八年的统治体制即将结束。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长期患有几种疾病,而且到十二月将满七十六岁,其身体衰弱已无法掩盖。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举行的舒尔茨—葛罗米柯美苏两外长会谈,也是以着眼于勃列日涅夫以后进行了一番争论而结束。据报道,美国方面已开始为制定针对下届领导人的政策作准备。在苏联国内,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个人崇拜”程度已迅速下降,准备勃列日涅夫以后的幕后工作好象也在扎扎实实地进行。
    夏季休假之后,返回政务岗位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破例地没有到机场迎送访苏的国家元首。只是出面迎送了印度的英·甘地总理,而当南也门的穆罕默德、越南的长征、埃塞俄比亚的门格斯图等三个国家的元首访苏时,勃列日涅夫均未迎送,这明确地表明,总书记的健康已更坏。
    九月底,在纽约举行的舒尔茨—葛罗米柯会谈中,关于预定今年秋天举行里根—勃列日涅夫美苏两首脑会谈的可能性问题,双方都没有谈及。美国方面也已预料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很快更替,对首脑会谈没抱希望。

五角大楼说他此行带着美仍对亚太地区防务承担义务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动身对亚洲和太平洋西南地区的五个国家进行为期十一天的访问。据五角大楼官员说,他此去带着美国仍然对这个地区的防务承担义务的保证。
    温伯格于上午八时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檀香山。他将在那里休息一夜,然后再登程,前往他这次访问的第一站新加坡。
    温伯格还将访问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是他六个月内对太平洋地区的第二次访问。他曾于四月份访问了日本、南朝鲜和菲律宾。
    美国在职国防部长访问澳大利亚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在这里的中苏会谈结束后已于今天启程回莫斯科,这次会谈标志着中苏又恢复了对话,从而打破了将近三年的僵局。
    伊利切夫的谈判伙伴中国副外长钱其琛去机场欢送这位乘坐苏联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回国的苏联外交官。
    这两位副外长都没有就有关这两个吵了二十年架的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的会谈发表任何谈话。这次试探性的会谈——官方称其为「磋商」——开始于十月五日,而且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举行的。中苏会谈将轮流在中国首都和苏联首都举行。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本月早些时候同中国官员为改善中苏关系而举行会谈后,今天已动身离开北京。
    当伊利切夫从候机大厅的后门离开时有一位记者向他问起了这次磋商的情况,可是他没有对这次磋商发表任何看法。
    前往机场送行的是中国副外长钱其琛。钱其琛也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最近这次会谈被说成是「试探性的」,而不是恢复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或边界问题的会谈。这次磋商是秘密进行的,双方都实行新闻封锁。既没有发表声明也没有发表公报。
    外国的外交人士说,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但是,观察家们说,重要的是双方已经同意坐下来谈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