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雷斯特十月二十七日电】海军方面的消息说,最近几天在布雷斯特海面已测定出一只苏联间谍船的位置。朗比韦基地的海上巡逻飞机已多次从这条属于大洋级的「洛特林号」舰上空飞过。
    苏联「间谍」船经常从法国海域附近通过。这种间谍船把触角延伸到布雷斯特港口(它隐蔽着大洋战略力量基地,是法国的主要军事港口之一)外海面,这倒是非常异乎寻常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应苏共中央邀请、率芬兰社会民主党代表团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芬兰共和国总理索尔萨。
    在谈话过程中,双方就苏芬合作的某些问题以及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二十八日一期报
    道】据可靠的外交人士说,十月十六日中午时分一颗炸弹爆炸震动了万象市场。
    据报道,有两辆汽车被炸毁。这个座落在老挝首
    都的市场,经常有外国侨民(包括目前在老挝的四千名苏联顾问中的许多人)出入。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可能成了这次炸弹爆炸的目标。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日电】锡克族领袖哈尔
    昌德·辛格·隆瓦尔今天拒绝了联邦政府希望通过会
    谈解决锡克族问题的新的要求,并宣布,从十一月四
    日起他将开展一场锡克教族的圣战,以支持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旁遮普邦实行自治的要求。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二日电】印度议会今天
    得知,印度在今年七月底为止,向提供贷款的多国组
    织及各国借的外债共达一千五百九十四亿九千八百七十万卢比(约合一百七十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四日电】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消息说
    ,在英国首都破获了一起要推翻塞舌尔总统勒内的左翼政府的阴谋。报纸说,塞舌尔流亡分子搞的这一阴谋是由南非人给予资助的。
    据这家报纸说,阴谋的魁首是一名塞舌尔的前移民官员热拉尔·瓦罗。
    他几个月前曾因阴谋反对勒内政府坐了一阵子牢。.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博尔顿)西德总理科尔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晚上在波恩举行了会谈,中心议题是西方的防务和东西方关系。
    英国人士说,科尔和撒切尔夫人重申他们决心加强北约联盟。撒切尔夫人是今晚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
    这些人士说,明天下午,撒切尔夫人在参观柏林墙和向边界附近的一个纪念碑献花之后,将在西柏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她的观点。
    这些人士说,这次七十五分钟的会谈也象上周在伦敦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一样,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对大多数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今晚没有讨论与共同体财务有关的争论问题,但这些问题大概会成为明天上午的会谈中的重要问题。
    双方重申支持北约双重计划的立场。这个计划是: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不能就限制欧洲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协议,从明年起就要部署美国新的中程导弹。
    科尔总理还向撒切尔夫人介绍了他上周在波恩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的情况。在那次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增进防务合作。
    英国人士说,英国和西德的国防部长今晚单独举行会晤,比较详细地讨论了军事问题。
    与此同时,两国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讨论了同美国和东欧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
    英国人士说,大西洋两岸在苏联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发生的争执,将列入明天会谈的议程。
    但是,英国人士说,预计不会发起任何主动行动。
    撒切尔夫人希望明天的会谈能集中讨论解决共同体财务争端的长远办法,而不是只讨论一九八三年预算这个眼前的问题。
    会谈还涉及国内经济问题。
    据英国人士说,两位领导人对于如何同失业斗争的问题表示了一致的看法。

【苏联《莫斯科新闻》第四十四期报道】(作者:伊凡诺夫)
    遗憾的是,我们的运动员未能第六次赢得奖杯。中国的李宁和童非超过了他们。
    莫斯科人通过去年世界锦标赛认识了十九岁的李宁和二十一岁的童非。当时他们与其他中国运动员一起在团体赛中得第三名。中国运动员的成功表演并不出人意外,一年前,他们在莫斯科就显示了相当高的技能。今春在锦标赛中,我们再次见到了中国运动员。诚然,阵容变了。虽然他们不太有经验,但是不负众望。
    看了萨格勒布的比赛结果,不由得产生一个问题:一九八一年战胜了一切对手的如此出名的我国运动员,这次为什么让出了名次呢?本报前不久曾报道,今年我国主力队员在钻研规定动作,摸索自选动作,主攻对象是一九八三年世界锦标赛和八四年奥运会。当然,谁也不想让出世界杯,在这之前每次都没丢过。不知是我国运动员的动作不那么有魅力(这是裁判的看法)呢,还是他们做动作时轻率,反正我们已习惯了胜利,但总要找出得第三的原因。同时不应忘记,体育运动中谁都不能保险不失误。
    【苏联《苏俄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国际体联主席季托夫说:“中国运动员李宁是男子中的劲敌。他在六项器械中取得了四个冠军(按:应为五个)。他的动作规格高,但在难度上不及我国运动员。去年世界锦标赛后,我国运动员动作更新,难度加大,但还没来得及钻研琢磨,因此可惜地失误了。科罗廖夫在三项器械中接近胜利,第四项才得胜。季佳京和马库茨没有发挥出水平。萨格勒布的受挫暴露了他们的弱点,今后训练中应当克服。”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判断,苏联已重建了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使叙利亚比今年夏天败于以色列以前更强大、更精良了。
    但是分析人员们说,叙利亚力量的加强对他们所称的以色列在这个地区所占据的“军事优势”,并不构成重大的威胁。
    一项情报报告说,苏联人已经完成了补充叙利亚在坦克、飞机、大炮、地对空导弹以及其他武器和装备方面的损失。这些要求不披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昨天说,从六月以来,苏联船只已向叙利亚运交了大约三万五千吨的装备。
    这项报告说:“总的来说,叙利亚的武库数量和质量都比战前水平有所提高。”
    美国军事官员们强调指出,要弥补叙利亚的惨重损失,光有新的装备还不够。
    一位专家指出,“叙利亚人损失了有训练的驾驶员和坦克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训练出他们的补充人员。”
    分析人员指出,以前几次败在以色列人之手以后,特别是一九七三年斋月战争之后,苏联人也曾向叙利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叙利亚得到过莫斯科的一些最先进的武器,包括T—72型坦克、米格—23喷气战斗机和SU—22地面攻击飞机。
    苏联人多年来还派了大批顾问到叙利亚部队去。
    以色列国防部八月份的一项报告说,叙利亚有二千五百八十名苏联和东欧的军事顾问,比任何其他中东或非洲国家都多。
    美国军事官员倾向于把以色列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诸如F—15和F—16战斗机之类的美国武器。

【安莎社罗马十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国际部的副部长瓦季姆·扎格拉金在二十五日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之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他说,意大利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在反对帝国主义、防止战争以及制止军备竞赛方面的合作超过了他们之间的分歧。
    贝林格在波兰和阿富汗问题上同苏联意见不一致。扎格拉金说,在同贝林格的会谈中,他们“互相概述了本党的政策,讨论了国际局势。”
    他还说:“合作使我们有可能在不放弃各自原则的情况下,本着缩小立场上的差距的目的继续同志之间的讨论……”。
    记者要求他就欧洲在阿富汗危机和波兰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发表看法,扎格拉金说,欧洲所起的作用一直是“不连贯和动摇的”。
    当记者问到苏联对目前中东危机的态度时,这位苏联党的官员回答了西方对苏联表现“迟钝”的指责。“我们避免公开宣传,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在黎巴嫩危机期间的活动是非常紧张的。”
    扎格拉金在谈到苏联国内事务时,排除了存在不同“派别”之间冲突的情况。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日本应该有多强大?重整军备可能会有损于美国的影响
    由于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前几天突然提出辞职,同美国和其它国家解决政策性分歧的努力将会暂告停顿,一直要到新首相及其一班人马有机会加快动作才能重新恢复。
    几年来,美国一直在敦促日本增加军费并逐渐对其本国的防务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
    铃木政府已经宣布了需要耗费六百四十亿美元的加强军事力量的五年计划。
    今年,防卫厅获准要求增加军费百分之七点三;而其它大多数政府机构的经费则不得增加。
    东京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第一次同意在日本的主要岛屿上配备四十八架美国战斗机。政府最近发表的防务白皮书强调必须唤起日本人民对防务问题的兴趣。
    但是,日本人仍然不愿明确表示接受美国有关保卫日本在一千海里范围以内的海上通道的主张。同时,由于经济衰退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有更多的迹象表明日本人可能会推迟实施增加军费的计划,尽管增加的幅度并不算大。美国政府决心要把日本加强防务努力的问题作为一个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这从美国方面来说是很有道理的。然而,它最好还是应该正视某些令人不愉快的现实。
    过去吃过日本占领的苦头的那些国家对日本重整军备的前景感到忐忑不安。
    正如一位很有地位的菲律宾人所说的,“如果他们以冲绳岛为中心划出那个一千海里的防卫圈,那么我们就会被划进去”
    。
    此外,一旦日本作出决定要自己出大力加强本国的防卫力量,它自然就会想自己制造它所需要的大部分武器。
    而且,一旦重整军备的进程超过了象征性的阶段,那时规定重整军备的限度的将不是华盛顿的决策人,而是东京的决策人。
    日本人出于他们自己的原因,极不愿意朝着重整军备的道路哪怕是迈出不大的一步。
    也许我们不应当如此匆忙地促使他们走上这条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政府人士昨天晚上证实,美国国防部负责制定政策的副部长伊克尔正在访问中美洲的一些国家。《纽约时报》说,他带去了警告,由于人权继续遭到践踏,对萨尔瓦多的军事援助可能会停止。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证实伊克尔带去什么警告或威胁,国务院的值班发言人里普说,他不了解伊克尔此行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伊克尔于二十五日离开华盛顿前往美国陆军南方司令部所在地巴拿马,今天将从巴拿马抵达萨尔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