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索马里通讯社九月二十一日电】索马里第一副总统萨马特尔在一个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埃塞俄比亚已变成苏联走卒和苏联扩张主义推行者」。「去年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签订三方协议的目的在于建立一支颠覆力量,以便俄国人用来在非洲之角和中东谋求其利益和推行扩张主义政策。」

【美联社尼科西亚九月二十八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伊斯兰国家大使集会纪念宰牲节时说,利用石油、宣传工具和动员群众的办法,发动一次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的全面斗争。他说,这个会议「应撇开他们的政治分歧,齐心努力来保证他们的权利」,「如果我们不能保卫我们的阿富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兄弟,历史将永远不会饶恕我们。」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指责民主党人为了政治目的而利用失业问题。他说,他的经济计划通过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利率,最后会导致就业机会。他说,这些民主党人指责我的政府在同通货膨胀作斗争时使人民失业。我说,他们是在为他们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利用无力自助的人民,这是一种最无耻的煽动手法」。

【路透社华沙九月二十九日电】波兰大主教格莱
    姆普今天说,如果军管当局实行新的工会法,解散被停止活动的团结工会,他预计波兰将发生大动乱。他说,如果团结工会被取代的话,「我们将不得不寻求另一种形式的团结工会。」反映政府观点的报纸说,将建立全新的工会结构。

【阿通社地拉那九月二十八日电】九月二十五日
    夜间,以匪徒穆斯塔法为首的一批外逃的阿尔巴尼亚罪犯在我国海岸登陆。二十六日清晨六时,他们即被发现,并在五小时之内全部被内务部保安部队、人民军部队和这些罪犯登陆地区的居民歼灭。这批匪徒被歼之后,保安部队还缴获了大量自动步枪、装有小望远镜和其他设备的手枪、无线电发报机、美元、意大利里拉和阿尔巴尼亚列克。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八日电】阿尔巴尼亚内务部公报既没有详细谈到有多少「罪犯」参与这次登陆活动,也没有谈到所有这些「被歼」者实
    际上是被击毙了呢,还是仅仅被俘。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它的共产党领导人把它的国家搞得十分孤立,使它甚至同苏联和中国都不保持关系。

说美对世界局势的看法是乐观的,但在国际关系中不可能轻而易举取得重大进展;里根的对外政策方针以四个基本思想为依据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一日报道】题:舒尔茨概述了美国对外政策目标(记者:萨瑟兰)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他的第一篇全面的对外政策讲话中尖锐地批评了苏联。但是,他也宣布里根并不寻求对抗。
    舒尔茨指责苏联人搞镇压、侵略和颠覆活动。他列举了波兰和阿富汗的事件为例。他说,苏联的代理人对许多国家进行干涉,从而造成了“一个新的殖民主义时代”。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他发表讲话是为了回答有人提出的这样一种指责:政府没有一种对外政策,而仅仅是对发生的事件作出反应而已。
    舒尔茨事先准备好在九月三十日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里根的对外政策方针是以以下四个基本思想为根据的:(1)承认现实;(2)从实力地位出发采取行动;(3)随时准备以现实的方式解决问题;(4)一心一意为取得进展而进行长期的斗争。尽管他说美国对世界局势的看法是乐观的,但是他告诫说,在国际关系中,是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取得重大进展的。
    他说,“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是错综复杂、令人烦恼的。我们不应该。一味幻想做到十全十美或者搞无法实现的计划,也不应该一味幻想靠施加压力而求得的解决办法。各国领导人有责任不助长人们越来越喜欢轻易地作出许诺和作出冠冕堂皇的保证的现象。”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表示,在舒尔茨警告人们提防表面上看来轻而易举的解决办法时,他想的一部分东西就是冻结核武器运动。舒尔茨说,“我们面临的前景是取得决定性的、引人注目的突破的机会太少了。”但是,他接着说,尽管美苏两国间存在着深刻的分歧,双方谈判代表“目前正在为实现军备控制而进行认真、切实的工作。”
    舒尔茨重申了里根关于召开一次讨论军事开支的国际会议的呼吁。他说,总统的关于加勒比地区的倡议可以作为大小和性质完全不同的国家的经济进行合作的“样板”。他说,通过纳米比亚的独立“在南部非洲实现稳定和进步的外交途径是畅通的。”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一日消息:第十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下午七时在这里的月亮公园体育馆举行正式开幕式。在开幕式上,艺术家们表演了民间歌舞和西班牙双人舞,然后升起阿根廷国旗和国际排联会旗,本届组委会主席和国际排联主席先后讲话,预祝大会成功,然后比赛正式开始。
    中国队在第一天的首场比赛中以三比○打败法国队。
    三局比分是十五比十、十五比五、十七比十五。
    战幕拉开,双方就展开快攻,并不断变换战术。中国队主攻手徐真、汪嘉伟和曹平配合良好,得到有经验的二传手沈富麟恰到好位的传球,不断猛扣得分。
    在第一局开始时,比分交错上升,多次打成平局。以后,法国队由于连续失误而以十比十五先输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一直领先。他们的重扣 使对方连续失分,还以紧密的封网挡住了对方扣球,以十五比五赢了第二局。
    在第三局,法国队开始时领先。接着两个队都几次发球不过网或出界,都表现得有些急躁。此后,中国队加强了防守,拦网得分,把比分追到十平。随后连续出现十一平,十三平,十五平,争夺十分激烈,此后中国队拦网成功得了一分,扣球得了一分,终以十七比十五赢了这一局,以三比○获胜。法国队是欧洲排球劲旅之一,平均身高一米九一。五八。
    中国队来阿根廷之前,曾在法国和意大利举行的两场比赛中以三比一和三比○胜过法国队。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二日电】中国队星期五晚上在这里开幕的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首场比赛中以三比○打败了法国队。
    中国队是这次有二十四个国家参加队中被认为很有希望获胜的几个队之一。中国队在头两局不费多大气力就赢了法国队。
    第三局法国队尽管作了顽强努力,还是败阵。
    锦标赛将于星期六全面展开,在这里、罗萨里奥、省会门多萨和卡塔马卡总共进行十二场比赛。

【苏联《二十世纪与和平》杂志第九期刊登苏《消息报》政治评论员鲍文的谈话】形势依然极其复杂。基本事实是,缓和处于危机状态。当然,不见得就能说有爆发大战的直接威胁。但是,世界政治的总背景,若干冲突局面的存在,矛盾的激化,首先是美苏关系的激化,这些都在造成孕育着大战威胁的局势。这使我们很不安。当然,无论苏联还是美国,都不能决定世界政治的总趋势。现在有一系列独立的“力量中心”:西欧、日本、中国、“第三世界”在世界政治中也起着越来越大的独立作用。但是从军事潜力来说,苏美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当代的主要问题,首先是苏美关系问题。苏美关系的任何恶化,都会给整个世界政治投下相当深的阴影。我们希望改变局面。我们希望从对抗走向对话。如果从事态的表象看,里根显然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我指的是他关于战略武器、欧洲核武器和中欧常规武器会谈的建议。美国建议的特点是:第一、苏联应裁得比美国多,根据是苏联武器多。
    第二、美国一方面建议谈判,另一方面,他们扩充军备的计划全部有效。这样,谈判就成了在实际加剧军备竞赛的同时说空话。我个人认为,只要里根在白宫,我们同美国不会达成任何严肃的协议。使我们担心和产生悲观念头的还有一个因素:美国的战略思想正在发生危险的演变。以前美国人的出发点是“有保障的相互毁灭”的观念。这不论多么可怕,但缓和恰恰是以此为基础的。现在美国人认为,核战争可以看作是政治的继续。有限战略核战争的概念便由此而来。这是想摆脱目前现实存在的战略“平局”。这是很危险的演变,何况它还以计划和研制某些种类的军备作为实证。我们在军备问题上的主张是:先停后降。但美国人不同意。他们不想停。这样一来,还没等外交家谈妥限制某种军备,科学家就已经想出了十种新的军备了。形成一条不断上升的螺旋线。里根怕缓和,这百分之九十是因为推动社会积极变革的恰恰是缓和的条件。卡特、基辛格和尼克松终于明白,世界变了,美国应适应这种变化。里根却本末倒置,想让世界适应美国的利益。他的政策的危险性正在于此。这种政策早晚会走进死胡同。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教徒报》说,在印度总理英·甘地于七月份访问华盛顿之后,正在采取行动来使印美关系继续积极发展。
    据这家报纸的社论撰写人雷迪(他通常反映印度官方的思想)说,印度政府和美国政府一直在认真考虑通过放宽限额和减少关税的办法来取消贸易上的限制。
    他说,印度很欣赏美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在多伦多举行的关于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外援问题的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
    他说,尽管美国在援助问题上持保留态度,但是,它怀疑印度要求增加国际援助是否有正当理由,决不是有意使印度为难。
    与此同时,预料有几个美国名人将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德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在明年初到印度出席印美联合委员会的部长级会议。
    美国副总统布什也将在明年某个时候访问印度,以便为里根总统本人在他的任期期满之前可能对印度进行的访问铺平道路。
    据《印度教徒报》说,预料在今后几个月里,美国的一些商业代表团也将访问印度,以便讨论在印度需要外援的那些重要的部门进行投资和技术转让的可能性。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题:违背国家利益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阿斯科尔德·比留科夫写道:
    日本政府采取了又一个加剧紧张局势、增强远东战争危险的行动。它已同意在本州岛北部部署五十架美国F—16战斗轰炸机。大约有一千五百名美国军事人员将同这些能够打击一千公里以内目标的飞机一道,从美国到达三泽基地。
    尽管按照某种陈规旧套办事的日本政府为这一行动辩解,把这说成是“抵制苏联驻远东的武装力量增加的对应措施”,借口是“苏联的威胁”,但是未必能迷惑别人。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这一次甚至没有为F—16将来的行动提出通常应该提出的但是是十分有限的关于事先磋商的要求,尽管这些准备飞向别国海岸达到讨伐目的的飞机不仅可以运载常规武器,而且也可运载核武器。
    况且,允许美国在紧挨苏联边界的地方部署五十架战斗机的日本政府的行动,带有敌视苏联的明显挑衅的性质。
    日本政府的行动显然违背日本的国家利益。

【法新社曼谷九月二十八日电】越通社今天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认为,河内与华盛顿逐步改善关系的时机已经成熟。
    越通社报道,阮基石在接见记者时的一次谈话中说:“现在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一点儿一点儿地逐步”朝着改善越美关系的方向迈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