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苏联在千岛设立潜艇基地,日美警惕苏联提高战力
    二十二日获悉,苏联太平洋舰队今年秋天在距我国的固有领土择捉岛二百多公里的千岛群岛中的
    “希木希鲁岛”(过去名新知岛)的布劳通湾,极其秘密地建成了潜艇基地,并在这一基地配备了攻击型潜艇,进入了可以进行实战的态势。这是日美两国政府的有关人士最近核对情报时断定的。据说,新基地同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一样,具有这样的效果:大幅度加强在印度洋——西北太平洋游弋的苏联潜艇的作战能力。这是因为,这一新基地从苏联远东海军的主要潜艇基地——堪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向太平洋推进了约一千二百公里。这对接受了美国方面所提出的增强海上通路的防卫力量的要求的我国海上防卫,也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新基地是为了保护鄂霍次克海的安全,而鄂霍次克海隐藏着很多装载用来对付美国的战略核导弹的苏联核潜艇。因此,美国方面认为新基地是苏联加强千岛群岛的军事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极为重视。据说,在不久前举行的日美防卫首脑协商中,美国提出了在三泽配备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这也是一种对抗措施。
    希木希鲁岛位于千岛群岛的中部,距北方领土择捉岛最近,两者相距二百三十公里,中间夹着得抚岛。希木希鲁岛是细长形的岛屿,全长约六十公里,基地设在该岛北端的布劳通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过去的海军曾计划在布劳通湾建设汽艇基地。
    据政府人士说,苏联方面从重新在国后和择捉两岛配备地面部队的一九七八年春天起,在希木希鲁岛也开始进行频繁活动,对此,日美双方一直在进行监视。结果最近证实苏联的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在布劳通湾出入,并断定在布劳通湾已建成潜艇基地。据认为:“现在核潜艇还未在该基地停泊,不过,很可能最近在该基地配备攻击型核潜艇。”
    苏联决定建设新基地的主要的动机在于想弥补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基地的不足。关于新基地的军事价值,政府人士说:“这对苏联太平洋舰队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极为有利。”苏联数年前就开始让舰艇和潜艇常常在印度洋和南中国海游弋。
    据认为,新基地作为这种远程航海时的中间基地来说,也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据说美国方面担心,随着新基地进入实战态势,苏联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力量将更加雄厚。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美国政府证实金兰湾已变为苏联核潜艇基地
    特派记者古森二十二日自卡莱尔(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报道:美国的防卫问题专家会议透露,在越南的金兰湾,已建起了苏联战略核弹道导弹潜艇停泊用的船坞。这几年来,金兰湾一直由苏联太平洋舰队使用,虽然过去也曾报道过苏联潜艇在这里停泊,但是,发表已在金兰湾建成载有战略核弹道导弹的苏联最新型核潜艇的停泊设施,并且经常在那里停泊的消息,这还是第一次。
    说金兰湾已变为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基地的消息,是二十二日在卡莱尔的美国陆军大学召开的“关于国际安全保障的未来的全国会议”上透露的。在以“亚洲的战略环境”为题的分组会上,国防总部的几位有关方面人士报告了这一情报,他们还说美国政府也已证实了这一点。
    据这次分组会上的报告说,苏联最近已在越南的金兰湾修建了弹道导弹核潜艇用的船坞。这是一个为使潜艇能自由出入而修建的特殊码头,现已经常使用。不过,据说,潜艇的补给、修理等,不是由在金兰湾的设施来进行,而是由苏联海军的辅助舰艇进行的。
    这次分组会上报告说:“金兰湾的这个船坞,连苏联最新型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在使用。”
    关于苏联使用越南基地问题,这次分组会还指出了以下几点:呗港、金兰湾已被苏联作舰艇停泊港和飞机基地使用;金兰湾有指挥南中国海的苏联舰队的通讯基地;金兰湾有能够往返于波斯湾的远程侦察机图—95D熊的基地;修建了截收其他国家的军事通讯的电子设备通讯基地。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美苏在日本海抗争最近,在我国周围和远东地区,美苏两国搞军事示威行动和收集情报活动,进一步频繁起来。据防卫厅人士透露,美国的机动攻击部队本月上旬在日本海进行大规模演习时,苏联的最新型远程逆火式轰炸机曾经飞来,双方展开了宛如实战的“攻防”。
    这位防卫厅人士还说,苏联的攻击型核潜艇已经进入越南的金兰湾;苏联的电子侦察机频繁地往返于沿海边疆区的基地与金兰湾之间。据认为,这是美军针对苏联在远东地区增强军事力量而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造成的结果。与美国将在日本配备攻击机F—16相关,远东地区的军事形势似乎增加了火药味。
    据防卫厅人士说,正在北太平洋进行演习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本月上旬通过津轻海峡,展开了大规模的总结性演习。据说,其目的是为了在苏联的“大门口”显示美国的军事上的“存在”。这次演习的项目有防空、反潜和水上攻击等等。
    据说,当时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飞进了演习海域上空,美国舰队出现了要发射导弹攻击的状态,美军的舰载战斗机也准备好了要迎击,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模拟战斗”。
    八月份,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第七舰队曾在日本海举行过一次大规模特别反潜联合演习。当时,就曾发生过一次紧张状态:苏联的电子侦察机和驱逐舰采取了监视行动,美军的舰载战斗机紧急起飞对其进行尾追。
    美国里根政权上台后,转而采取了重视远东地区,与苏联的动向相对抗的姿态。

【英国《卫报》十月二十五日文章】题:高棉联合政府受到派别争斗的威胁
    抗越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在匆忙地视察了泰柬边界之后已回到纽约。
    宋双面临着激烈的派别斗争,如不加制止,势必会把他的组织搞散。十月十一日,一名军事指挥官被谋杀,从而使这场斗争公开化了。人们猜测,宋双的一名亲密助手对这次谋杀负有责任。
    被谋杀的人叫萨洛,死前控制着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驻守在一个大的抵抗营地廊沙米的部队。他是在访问班桑艾总部时被击毙的。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于一九七九年成立之前,萨洛是个军阀和黑市商人,在当地臭名远扬。抵抗组织人士认为,他的被杀牵涉到他的商业利益,而不是政治。
    但是,此事足以使宋双从纽约匆匆忙忙地赶回边界。此前,自从联合国大会再次开幕以来,他一直呆在纽约。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现在还没有查明,是谁或哪些人杀了萨洛。
    宋双的参谋长殿德因为这次事件而引退了,目前已委派四个人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接替他的工作。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沙索沙康原在法国求学,二十八岁在西哈努克门下当上了柬埔寨的国防部长。后来,他又在朗诺总统手下任陆军参谋长和国防部长。
    成立委员会这件事反映出,人们担心一个人无力平息派别斗争。

【法新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五日电】伊朗正式要求联合国大会把以色列开除出去,并拒绝承认以色列代表团的资格。伊朗代表霍拉萨尼向联大提出了一份关于
    全权证书审察委员的报告的修正案,修正的结果是同意除以色列代表团以外的各国代表团出席联大的资格。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一支新的海军陆战队,将替换九月二十九日以来驻扎在贝鲁特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一千二百名海军陆战队员。
    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员昨天乘坐「仁川号」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和四艘护航舰离开那不勒斯。此间的观察家们说,这次更换海军陆战队员可能意味着多国部队还会在黎巴嫩驻扎几个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二十二日电】帕尔梅首相今天宣布了一项强硬的反潜新政策,说在中立国瑞典的水域内偷偷摸摸地游来潜去的外国潜艇现处于随时被炸出水面的危险中。
    帕尔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瑞典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保护其领土不受侵犯。”这是他的社会党政府“第一次对在瑞典沿海水域中进行了长达三周的搜寻可疑的苏联集团潜艇一事发表官方评论”。
    帕尔梅说,“倘若我们认为必要,我们将把侵犯我国水域的外国潜艇炸沉”。
    国防部官员们暗示,搜寻即将结束。他们在此以前曾透露,用声纳装置探测了外国潜艇,发现原来是陈旧不堪的冰箱和其它乱沉于海底的废物。
    有人问在海湾中游弋的外国潜艇来自何国,帕尔梅说:“我得到军方的报告,说他们不能辨明这些入侵者来自何国。”
    帕尔梅还对记者说,除了秘密情报外,关于这一事件的任何情况都没有对公众隐瞒。在搜寻正紧张时,为了保密起见,军方几乎没有透露任何情报。昨天又一次搜寻潜艇还是一无所获,但是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海军形象并没有因为搜寻失败而失去光彩。
    据报道两位卡车司机昨天看到了一个形似潜艇司令塔的东西,又使得在瑞典南部海域内重新搜索。但是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我认为我们什么也找不到”。

【埃菲社危地马拉城十月二十四日电】《公正报》今天报道说,两个游击队司令在本国西部的埃尔基切省的战斗中负伤,被危地马拉军队俘虏。据这家危地马拉报纸的消息说,「尽管军事当局保持沉默,但是据悉,这两个游击队司令被囚禁在首都军事医院里养伤」。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在这里就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和西德总理科尔计划在二十九日一起访问西柏林正式提出了抗议。
    抗议是由苏联大使波波夫今天向英国外交部提出的。它对在撒切尔夫人访问这个分裂的城市时,科尔总理陪同她一起访问的权利提出了异议。

【蒙古《真理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度团主席泽登巴尔日前接见了苏联国防部第一副
    部长、苏联元帅索科洛夫。为高度评价索科洛夫在巩固与发展苏军同蒙古人民军的战斗合作的事业中所建树的功勋,泽登巴尔根据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命令,把一枚蒙古人民共和国战斗功勋红旗勋章授给了他。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自十月二十五日以来,苏联中亚地区一直大雪纷飞。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这是近四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暴风雪。由于暴风雪的来临,气温骤然急剧下降,电线被刮断,引起了火灾,并给哈萨克的首都阿拉木图带来严重的交通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一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说,新加坡在南海同美国第七舰队举行的两天联合演习今天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海军的一个母舰战斗群和新加坡共和国武装部队的空军。该战斗群由「中途岛号」母舰和六艘战舰组成。

【法新社新加坡十月二十六日电】据此间人士今天获悉,反共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已建立电台,广播高棉语节目。
    这些人士说,这座小电台现在于上午五点和下午六点各广播一次节目,每次三十分钟,这座电台就设在柬埔寨境内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个根据地里。
    不过,由于发射台功率小,只能在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省和暹粒省听到电台广播。
    于今年六月同西哈努克亲王和红色高棉组成联合政府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一直渴望拥有自己的广播设施,以便同红色高棉的发射台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