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月十九日电】联邦警察开始调查一件据说达上千万美元的足球赛预先安排胜负的丑闻,这个丑闻已震动了巴西的足球界。
    圣保罗的警方今天说,它正在核对这个国家的重要的体育杂志的报道:据说一个所谓的“体育运动彩票秘密团体”事先确定足球赛的比赛结果,组织就比赛结果打赌,赌注达几百万美元。
    由于《勋章》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这个丑闻今天被揭露了。
    这家杂志用了引人注目的黑色封面,宣布独家报道,揭露“巴西足球界的腐化”。这篇长达十二页的主要文章,列出了一百二十五名运动员、教练、裁判、俱乐部所有人和甚至据推测与这个丑闻有牵连的赌场负责人。这家杂志说,这个诡计有国际联系。
    这家杂志指责这个“秘密团体”经常同几乎所有的巴西第一流足球俱乐部事先安排比赛的胜负。
    受到指责的人们都没有承认有这样一个事先决定比赛胜负的组织存在。被指名的有些人——包括巴西上层社会的显赫人物——说,他们打算控告该杂志诽谤。这个争论环绕着巴西的极受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彩票,这种彩票是政府的联邦储蓄银行办的。
    每周,打赌的人对十三场足球比赛的结果押赌注,从十四美元到四千一百美元不等。
    据《勋章》杂志说,“安排胜负的人”首先出面影响这十三场比赛选择的球队,把那些将确保事先确定的比赛结果的队或裁判包括进去。杂志说,当要举行同欧洲队的比赛时,这个“秘密团体”就会通过阿马里多安排比赛结果,据说阿马里多因为在欧洲足球界当了多年运动员同体育界高级人士有接触。
    在巴西,据说了解内幕的人对每项彩票赌几十次。《勋章》杂志追述说,一九八○年在意大利发生了一起类似的预先安排胜负的丑闻,涉及许多第一流的运动员,其中有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英雄罗西,罗西曾被取消比赛资格两年。

【路透社新加坡十月二十日电】亚洲足球联合会对于这里的一次国际比赛上出现的企图收买运动员的做法表示关切。它今天说,它将讨论制止这个“象癌一样的威胁”的办法。
    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对记者说,这个问题将于下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足球联合会大会上提出来讨论,其目的是要保护运动员。
    参加本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梅尔利昂杯国际比赛的几个队抱怨说,赌博者和登记赌注者曾与他们进行联系,表示愿意向他们提供美女和金钱,以预先安排比赛的结果。
    十月十七日在决赛中以三比二击败南朝鲜获得奖杯的澳大利亚队,是收买的主要对象之一,他们接到了有人愿意提供“酒、女人和大笔金钱”的建议。
    维拉潘出席了这届比赛,他对记者说:“这是一个与使用兴奋剂一样极其严重的问题,我们希望能立即制止住这种象癌一样的威胁,以免它把体育运动毁掉。”他说:“我们将在新德里对这个问题进行透彻的讨论。我们的目的是要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不让运动员和球队负责人员受局外人打扰。”
    印度尼西亚队抱怨说,有人表示愿意出五千新加坡元(二千五百美元),以事先安排他们对澳大利亚那场关键性比赛的胜负。在这之后,这里的行贿调查局拘留了一个马来西亚人。

【法新社罗马十月十五日电】题:“奇迹药物”使意大利人获得胜利
    据意大利报刊透露,意大利队七月十一日在马德里获得世界杯足球赛冠军,应归功于“‘一种奇迹药物”。
    不能认为这种被称为“卡尔尼蒂纳”(意为“小肉”)的药物是麻醉品。费拉拉大学生物化学教授孔科尼(他也是意大利田径运动协会医疗部的负责人之一)十月十五日向法新社记者解释说,这是“一种呈现在肌肉里的小分子,能够合成再生”。
    实际上,“卡尔尼蒂纳”并不是一种新产品,在意大利已对从事象竞走和马拉松赛跑这样一些需要耐力的项目的田径运动员,作过试验。
    孔科尼教授说:“就我们而言,我们曾放弃过这种药物,因为人们虽然感到这种药物对器官没有任何坏处,但我们也未取得惊人的结果,证明它有好处。然而,我们知道,卡尔内蒂纳能增长田径运动员的耐力,但是,不增加体力。”
    他认为,人体通过口服来吸收这种药,而意大利报刊说,实际上对贝阿尔佐特的足球队运动员进行了注射。
    据报道,帕多瓦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西利帕朗迪教授二十年来一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西利帕朗迪教授承认,意大利运动员吸收了这一著名的“小肉”,但他拒谈采用何种方式吸收。
    “卡尔尼蒂纳”对肌肉发生作用(从而对心脏起作用),保证有最大的耐力,具有维生素的特性。
    西利帕朗迪教授还说,他担心“舆论发生误解,怀疑使用这种物质的合法性”。
    一位意大利记者开玩笑说,“这种药物解释了我国运动员为什么比其对手跑的路少一半,随后又比别人多跑两倍的路程奔向终点”。他并不排除,在这件事上大作文章,只是为了做广告。

【法新社布拉格十月十八日电】据捷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世界杯选手贝尔盖尔今天因“道德方面的严重过错”而被开除出国家足球队。
    对这位二十七岁的中场队员采取这个行动,没有宣布任何正式理由,但是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参与了周末的一次酒吧间吵闹事件,并殴打了被叫到现场的警官。
    贝尔盖尔已经为国家队夺得了十五个奖杯,他是留在由新领队哈弗拉内克改组的国家队里少数几名捷克斯洛伐克世界杯选手之一。他于十月六日在欧洲锦标赛预赛中使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二比二平瑞典队而立了功。

譬如,八日当天,铃木派长老小山长规议员到都内事务所拜访福田,‘‘侦察了敌情”。
    “这样下去,双方都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福田可能有什么不满的地方,可能是人事吧!”
    “是善幸的政治态度!”
    “这点不太清楚,是(二阶堂)干事长的问题吧!”
    “不!是态度。”
    “我知道他不满,但为什么不同总理谈谈呢?我可以从中斡旋,来谈谈吧!时间可定在十四日的最高顾问会议之前。我有一个方案,在这里谈不太合适,请允许我也去同总理坐在一起。”
    小山先生的个人方案是想让福田任副总理和大藏相。据说福田并不特别感兴趣,拒绝说“没有那样的意思”,因此,小山先生无地自容。
    原来,面谈之事可能是小山自己决定的。斋藤邦吉(铃木派干部)非常气愤地说:“那家伙去干什么,真是多此一举。”某年轻人也笑着说:“他想立大功啊!”(铃木派议员语)
    实际上,非主流派方面甚至已准备好了十四日最高顾问会议的方案。福田的亲信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善幸一个人是靠不住的,因此,主流派预定让田中派的二阶堂进和竹下登、铃木派的盐崎润、田中六助作为观察员出席,是要凑数。因此,三木一开始就这样说:‘你们要干什么,给我滚出去!’二阶堂则坚持说:‘不,召集会议是我干事长的责任。’主流派的目的是要用出去还是不出去的争论拖时间,因此,三木说:‘如果不出去,会议就不开了。善幸先生也请出去吧!就我们自己开。’单方面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一通。”
    这样,善幸就一个人留在座位上。结果就只好谈谈访华情况,用以支吾过去。
    “在这种情况下,岸施加压力说:‘善幸君!你怎么办?’善幸应付说:‘听听大家的意见。’岸接着说:‘我没有任何意见,我们是来听取你的意见的。如果要说我们的意见,那就是你最好不要参加总裁选举。’向善幸吐露了真情,是想得到口头许诺…
    …。”叼着烟卷的福田这在十一日深夜成了现实,情况完全变了。这是负责自民党报道的记者说的。
    “既然是自己主动辞职变得一身轻,那当然不会再有什么为难善幸的了。毋宁说,围绕着后继总裁的问题,顾问会议的主动权已转移到主流派手中。特别是在还有一个月任期的情况下就表示要辞职。而且,他很干脆地放弃了以多数力量取胜的游戏(总裁选举),因此,现在处于有利地位,是否能取得指名权暂且不论,但在后任问题上,善幸先生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能得到反映吧!”
    这样说,善幸先生肯定会说“国会临时会议就免了吧!由我主持开是不合适的。”甚至他的态度突然变得严厉起来。
    更加令人不愉快的是,铃木派周围早就通过小广播传出了“继任的主要人选是中曾根”。也有“官房长官已内定为渡边美智雄”的说法,真是用心周到。
    “非主流派之雄”福田赳夫再也坐不住了,他很快于十二日去大阪,会见这时来日本的基辛格和福特这些旧交,以“世界的福田”自居。据说就在这个时候传出了使人感到意外的消息。
    在得知善幸辞职后,他流露出这样一句话:
    “真是个晴天霹雳,唉!继任人的人选很难啊!”
    他一边这么说,叼在嘴里的香烟却在不住地抖动。党的四位领导从应该成为正式舞台的顾问会议夺走了主导权,而且,最不希望的中曾根的地位在迅速上升,最有希望成为总裁。
    迫不及待地把善幸搞下台,结果却是这样一个结局……。(下)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一日电】在市场上,在可怜的工作区和拥挤不堪的贫民窟中,这出戏已成为一场大为轰动的事件。这出由业余的街道剧团上演的戏,印度首都剧院的观众差不多肯定不会去看,那些自视甚高的评论家也不会注意它。然而,这出对即将举行的亚运会进行讽刺的剧却唤醒了首都广大群众。
    正当印度紧张地筹备亚运会的时候,这出剧提出的一些恼人的问题仍然使政治家、官僚和公众伤脑筋:这样一个每天晚上有一半以上的人饿着肚子睡觉的七亿人口的国家,是否应当大肆挥霍,把钱用于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对国家能不能带来好处是可疑的事情上呢?
    举办这次运动会开始时估计要花费二亿六千万卢比,但是支出增长了三倍,再加上旅馆、公路高空桥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观察家们认为,全部费用将为一百亿卢比左右。带头反对亚运会的在野党民众党的费尔南德斯说:“我国五十万个农村中,有一半没有饮水设备,土地百分之五十以上没有得到灌溉;政府说,它没有足够的钱同旱灾和水灾作斗争,治理这些灾害,每年国家要支出一百
    亿卢比,城镇的学校百分之八十甚至连运动场都没有。”他问“这个运动会是为谁服务的?”德里前首席行政官马尔霍特拉说,“在举办运动会的掩饰下,掠夺、分赃和腐化堕落的现象比比皆是。”
    英·甘地总理在国会中遭到强烈批评的情况下最近说,举办这次亚运会对我国的“名誉和荣誉”是必要的。巧合的是,这次运动会是在英·甘地的生日时开幕。她的体育部长布塔·辛格说,“印度除了体育外,在所有方面都是亚洲的一个大国。我们举办这次运动会本身将大大提高我国的地位。”
    这个运动会象其他许多体育比赛一样,也有其政治争端。最突出的是把以色列排除在外。印度在阿拉伯国家的压力下,没有向以色列发出邀请,理由是,这将在“安全方面”构成“危险”,而这个行动使得国际奥委会不承认这个运动会。
    整个亚运会联合会(以色列是其中的成员)在运动会举行期间将采取一项重大的政治行动,它将改组为“亚洲奥林匹克委员会”,以确保把以色列从未来举办的亚运会中排除出去。
    这次亚运会对英·甘地的儿子拉吉夫也是重要的,据说,他是亚运会组织的幕后势力。这次亚运会成功与否,对印度的这位“王储”的政治前途有重大影响。然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没有一个运动场看来是完全准备就绪的,而另一些场地如游泳池已显示出明显的毛病。
    现在各个体育场分散在德里市各地,这就增加了调协方面的困难。在这个交通混乱的城市里,把选手和新闻记者在体育场之间运来运去实际上将是一场恶梦。
    《今日印度》说,“很明显,除非组织者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体,否则一九八二年亚运会将成为目前任何人都预料不到的一场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