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的变化很显著,人们的服装色彩绚丽,农民进城购物使市场繁荣,商品确实增加了,人民生活也有提高迹象。但深入了解,就可知道制度改革跟不上经济迅速发展的多样化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连载评论】题:探索多样化的中国经济(作者:该报社论副主编鲛岛敬治)
    从一年去中国一次或两次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变化是很显著的。在发展中的经济社会中,也许尤其是如此。人们的服装色彩也越发绚丽,年轻妇女的淡薄的化妆和半高跟皮鞋也引人注目,农民到城市来买物品也使市面热闹起来。商品确实增加了,人民生活也有提高的迹象。但是,深入进去一看就可知道,制度改革还跟不上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多样化。中国经济正处于摸索未来形象的漩涡中。
    在纪念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日中经济交流北京专题讨论会”上,结束基调报告和讨论以后,与日中经济协会调查委员会第三次访华团相汇合,首先在北京同社会科学院各有关经济研究所,中央政府的经委、计委、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人民银行(中央银行)等干部反复进行了质疑和讨论,接着参观了东北一些地方。
    总结从九月中起达三周的交流和见闻的印象,觉得中国虽然削减过大投资规模的调整工作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要使宏观的经济体制同微观的企业经营的改革工作走上轨道,仍然需要相当的时间。而且为了进行这种改革,必须制定在什么范围内、做什么、做到何种程度、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如何着手等程序。为此,使政策方针具有说服力的理论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
    这两、三年来,在财政、金融、通货、经营、物价、产业结构等各领域中所建立或改编的各学会,以及集结在这些学会里的学者、研究人员根本的一致点是,必须改革建国初期中国引进的苏联模式,原因是:第一经济效率低;第二无法消除生产同需求间的差距。根据这一结论,从一九七九年起已经试行了若干改革。具体的是从纠正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统购统销”,纠正固定买卖双方的“定点供应”制而开始的使流通多样化。
    作为纠正国家的“统一价格”的措施,在一部分商品中引进了来源于市场机制的“变动价格制”。
    另一方面,在“经济模式的争论”中,最明显的分歧点在“市场与计划”上。因为这次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否定苏联型的模式开始的,所以,这一争论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的问题,要得出结论尚需要时间。
    中国农村开始富裕起来。城市里以黑白电视为主,电视机的普及也是很显著的。由于从七九年开始提高农作物价格,超产收购加价、奖励包产到户和多种经营等等,为农民带来了现金收入的增加。
    不过,除了近郊农村外,一般农民还是买不了电视机和洗衣机等电器产品。因为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供电网还没有达到农村。
    另外一方面,由于农民把力量投入种植能直接增加收入的经济作物上,因此往往减少了粮食作物的种植。在生活开始富裕的情况下,“一个孩子”的政策在许多地区也遇到了障碍。另外,更根本性的问题是由于过分追求眼前的收入,旱田的连作破坏了土壤,地力受到伤害,两三年之后将带来产量停滞。人们对这一点现在还认识不足。同时,诸如使用有机肥料恢复地力,兴修排灌水利等大规模工程、营造防护林带以及保护湖泊沼泽等加强农业基础的工作看来是放松了。
    以显而易见的形式提高人民生活,落实政策,使基层干部产生信心,可以说,现政权的意图在开始阶段确实是取得了成功。
    特别是在城市和近郊农村,电视银屏上出现的外国电影和国际新闻尽是流行服装和设计式样,提高了人们对工业产品的关心程度。因此,中国目前已从“抢购”阶段发展到“存钱选购”阶段。这样一来,有些商品就由缺货变为滞销,多年来一成不变的商品滞销情况日益严重。
    就是说,虽然劳动生产率停滞不前、能源效率很低、产品质量低劣等现象尚未得到令人满意的改善,但由于提高工资以及发奖金和各种补助等,扩大了购买力,这就暴露了中国经济的不正常素质。而且“分光吃光”这种做法不只限于最近三年,其象征就是工业部门中多年存在的“忽视折旧现象”。
    在“统收统支”的方式下,所有企业都不在内部保留折旧基金。至于折旧的意义和必要性,无论是有关经济各部委还是企业的管理者,很少有人能够理解。机器设备陈旧老化了,所以从国家得到资金进行更新。在上述这种想法占统治地位的情况下,认为折旧率的大小无所谓,也许是理所当然的。
    在长春、沈阳等东北工业基地,也听到了如下意见:如果至少承认全部折旧费都由企业保留的话,将会朝着改善目前状况迈出第一步。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七日报道】题:日中就从明年度起联合勘探稀有金属一事达成协议
    通产省十六日宣布,同中国之间已就联合勘探以钨为中心的稀有金属矿产达成协议。
    这是中国国家经委在本月五日于北京召开的日中高级事务级协商会议上正式提出,由日本方面同意的。
    负责勘探的是日本的工业技术院和中国的地质部地质科学院以及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双方将从明年度起,就钨和锡等大陆型深成岩床进行现场勘探,对利用资源勘探卫星——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地质照片进行分析等。
    这次的共同勘探,除勘探钨和锡外,铁、铜和锌等一般矿物也包括在内。其中,稀有金属的钨,中国占世界蕴藏量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六,产量也占百分之十九点八(资源能源厅调查),超过苏联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国。
    但是,由于稀有金属多被用于军事方面,因此,在国际紧张局势加剧,发生争端的情况下,行情会上涨,因此具有国际性的投机商品的性质。而且,由于产地只限于苏联和南非、扎伊尔等共产党国家和政局不稳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很可能会因军事冲突造成供应中断。
    为此,这次的日中联合勘探,不仅具有学术上的意义,而且具有重视日中关系的极浓的政治色彩。通产省还打算继这次同中国的联合勘探之后,同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也进行联合勘探,希望配合实行经济合作来稳定地确保稀有金属的供应。

【美联社英格兰纽伯里十月十九日电】英国一家公司的发言人宣布,该公司今天已开始向有争议的苏联输气管工程提供净化设备。
    这种设备不受里根总统的禁运的影响,因为它没有美国供应的零件。
    据普伦蒂·梅特罗尔公司的销售部主任特雷弗
    ·扬说,从英格兰南部城市纽伯里把第一批过滤和监控设备运往伦敦蒂尔伯里码头的一艘苏联货船。
    他说,“‘对我们不会有任何制裁,因为我们是一家英国公司,不属于美国技术禁运的范围。”
    扬说,该公司将提供四百多吨的设备,它们完全是用英国技术制造的,将用来把天然气从输气管送入四十一座压气站,并且使这些天然气净化。
    他说,这些压气站将把天然气从西伯利亚的井口泵到三千六百英里(五千七百六十公里)之外的西欧各个分配站。
    扬说,该公司将在今后十个月内提交这些设备,合同总额为二千万英镑(三千四百万美元)。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九日电】题:阿根廷的谷物出口问题
    阿根廷的谷物出口看来今年将下降大约百分之十六。
    这种前景是同原料行情目前正处于一种很坏的时期同时出现的,所有这一切直接影响着阿根廷对外贸易结算。
    今年阿根廷可望出口一千八百万吨到一千九百万吨谷物,将低于一九八一年所达到的水平,一九八一年出口了二千二百五十万吨谷物。
    除了出口下降外,谷物市场在本年度也出现了其他一些有趣的特点:高梁已取代玉米成为占第一位的出口产品,苏联已牢固地成为第一号买主,西班牙已成为阿根廷谷物的第二号买主。
    阿根廷玉米出口的下降是很明显的。
    在今年头八个月向国外出售了四百三十六万八千吨玉米,而在一年之前则向国外出售了七百八十万吨。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十二日电】苏联官员今天说,尽管美国的制裁造成了耽搁,苏联仍将履行它在一九八四年向西欧提供天然气的诺言。
    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顾问尤里·索罗金说,“只要我们的伙伴遵守合同,我们也就要履行合同,这是苏联政策的一项基本原则。”
    苏联天然气工业部的发展工作负责人恰拉京在杜塞尔多夫的一次经济会议上告诉西德人说,在俄国目前的五年计划中,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居于高度优先的地位。
    恰拉京说,天然气将按照计划于一九八四年开始输往西欧,尽管美国的制裁减慢了管道工程的进度。
    在波恩,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说,科尔总理领导下的西德新政府决心继续同苏联发展贸易关系。
    科尔说过,他将不顾美国的反对,继续执行原总理施密特决定的参加天然气管道工程的方针;但是他发誓说,他决不会让西德同美国再次发生类似的争端。
    经济部说,今年头八个月,苏联对西德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达到三十一亿美元,而西德对苏联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达到二十四亿美元。拉姆斯多夫对德苏经济合作委员会说,西德从苏联的进口主要是能源,苏联的贸易顺差是由于近几个月石油出口有了增长。拉姆斯多夫说,“这种顺差不会引起我们的巨大不安”,但是他要求苏联人把他们通过天然气管道交易所赚的钱用来在西德购买商品。经济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今年上半年,西德是苏联的第三个最大的商品供应国。苏联是西德最大的东方贸易伙伴,在西德与华沙条约国的贸易中,苏联占了百分之四十三。

【法《新报》十月十六日文章】题:一九九○年欧洲的天然气
    欧洲共同体的能源部长们将于十一月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天然气在欧洲共同体内的作用及其前景进行讨论。共同体委员会强调说,在最近二十年中,天然气的重要性已迅速增大。
    今天,天然气在“十国”能源需求量中占百分之十八,而一九七○年仅占百分之七。
    这主要是因为荷兰和英国北海水域有大量的天然气。
    然而,一九八一年,欧洲共同体消耗了二千一百四十亿立方米天然气,而一九七九年却消耗了二千二百八十亿立方米。但在共同体各国内,这种变化亦不尽相同:在法国,天然气消耗量增长了百分之四,而在西德却下降了百分之六。
    因此,对从现在到一九九○年天然气消费量的估计已有变化。共同体委员会估计这一段时期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到二千七百三十亿立方米,而以前曾估计将达二千九百二十亿立方米。
    在整个共同体消费的全部天然气中,有一千五百四十亿立方米将是共同体自己生产的。其中荷兰生产七百五十八亿立方米,联合王国四百五十亿立方米,德国一百七十五亿立方米,法国三十一亿立方米。
    因而,进口天然气将增加到一千一百九十四亿立方米,其中从苏联进口三百九十亿立方米,从挪威进口三百二十亿立方米,从阿尔及利亚进口二百七十二亿立方米,从利比亚进口二十六亿立方米。
    欧洲委员会预计,到一九九○年以后,供应来源将会更加多样化。加拿大、尼日利亚、喀麦隆和一些中东国家可能会成为新的供应国,挪威提供的天然气会更多。
    据布鲁塞尔说,到二○○○年,欧洲经济共同体消费的天然气将达二千八百亿立方米到三千二百亿立方米。
    关于供应的可靠性问题,委员会和各国的专家们分析了可能出现的中断供应的情况:在六个月内,中断供应的数量可能会占总供应量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五。
    由于国情不同,因而采取的措施亦不相同。最普遍采用的措施是储存。
    委员会希望就共同体范围内合作的各种可能性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准备为此作一些调查。
    委员会还建议建立一个由工业问题专家、成员国和委员会的代表组成的机构,以便在供应量令人担忧地大量减少的情况下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