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邓主任对竹入委员长表明对里根政府的强烈不满(记者冢越发自北京)
    中国的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二十四日上午同公明党委员长竹入进行了会谈。邓主任在谈话中说,“里根政府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出现了信任的问题”,对里根政府的台湾问题等对华外交表明了强烈的不信任。此外,关于中苏关系,一再强调正常化“需要解除对中国的威胁(如中苏边界上的苏联驻军等)”的原则,暗示中苏改善关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在会谈中,邓主任首先谈到了中美关系,他说,“发展中美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但“美国换了人(领导人),政策也改变了”,“美国的小动作太多”,对里根总统的政策表示不满。
    另外,关于不久前才结束的中苏副外长级的北京会谈,邓主任解释说,“在第一轮会谈中,是各自陈述了自己的见解”,除承认会谈气氛和谐外,回避作详细的介绍。
    不过,关于中苏关系正常化,邓主任说,“需要解除对中国的威胁”,强调“苏联在这些问题上若不采取某种行动,就无法恢复相互信赖的关系”。
    邓主任在回答下轮莫斯科会谈“是否在近期内”举行的问题时,只是说“‘也不能那么说”,没有说明日期。邓主任还说,“中苏边界会谈谈了十一年,也没有谈出什么结果,现在又进行了新的对话,还没有进行几个月”,暗示要在副外长级会谈中得出某种结论,需要相当长的时日。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据日本人士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十月二十四日抱怨说,美国不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
    这些人士说,邓还抱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这些人士说,邓说,中国诚心诚意地希望改善中美关系,但是他说,自从里根进入白宫以来却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邓还说,美国必须遵守八月十七日签署的限制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联合公报。邓说,假如美国每年只少卖一美元,那么,要解决出售武器问题就得花一万多年的时间,中国决不能容忍那样做法。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一些日本人士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十一月份召开,并将通过新宪法。
    邓说,新宪法规定恢复国家主席的职位,但是,实际选举要等到明年五六月份召开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
    【本刊讯】东京十月二十五日消息:东京主要报纸今天都刊登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消息。现将两家报纸报道的消息摘要如下:《每日新闻》:《邓小平表明,中苏关系不会急剧变化》正在中国访问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二十四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进行了会谈。关于中美关系,邓主任说:“里根总统上台以来,在信任关系上存在着问题”;“过于玩弄小花招”。这番话表明了对美国的强烈不信任。关于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副外长级协商,邓主任强调,在中苏关系正常化上仍然存在着必须清除的障碍,他暗示双方的主张还有隔阂。邓主任说,“还只是第一个回合,各谈各的观点。但是,气氛是平稳的。”《朝日新闻》:《邓小平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不满》
    关于中美关系,邓小平一方面表明期望中美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对里根政权的对华政策不满。他说,美国政府当局人士与台湾的“直接接触”(指美高级官员出席“双十节”庆祝活动)等动向有损于中美之间的信赖关系。从这些谈话可以看出,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中国方面对美国的怨气十分强烈。
    关于教科书问题,邓小平表明了中国的看法,他说:“这不是孤立的问题,很久以前就有这个问题。”对中国批判教科书问题的背景,邓小平解释说:“我们把日本修改教科书做为一个问题,是因为它对教育日本的下一代有重大关系。有问题的部分就是想用军国主义精神教育日本的后代人。我们对一些军国主义分子兴风作浪,提醒人们要注意。以前曾发生过三岛由纪夫事件,这也可以看出军国主义并不是孤立的现象。还有,有的想搞什么‘满洲国建国之碑’这是想干什么?这样的事对后代是要有影响的。”

【路透社西德多特蒙德十月二十三日电】西德二十多万名工会会员今天走上街头,愤怒抗议新成立的中右政府实行的经济政策。
    今天的全国性抗议活动的中心是工业城市多特蒙德。在这里,十万多人听了严厉斥责政府的演讲。演讲者警告说,要是政府不改变方针,那就会发生对抗。人数众多的冶金工人工会的执行委员尤迪特在一次集会上指责科尔总理“把人之常理颠倒过来了”。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感到空虚的财界
    陷入泥潭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使财界(它是保守政权的同伙)感到扫兴。自民党置行政财政改革、经济萧条和日元跌价等刻不容缓的经济现状于不顾,一味地进行派系斗争。对此,财界首脑责难说这是“不负责任”。但是,财界现在已无暗中导演保守势力联合这种调整能力。在自民党进入预选的二十三日,两位财界巨头——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象逃避政治斗争一样,打高尔夫球去了。这似乎是象征了财界的虚无感。
    据说,财界首脑在铃木首相表明下台之后,一致商定不要轻易说话。但永野重雄在二十日拜访铃木首相时,却没有掩饰其他财界首脑的不愉快。
    在财界首脑中,最近在心情上支持福田派的人是很多的,不过,正在高举行政、财政改革大旗的财界却也不能无视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的存在。而且,又有支持重视经济对策的经济专家河本和重视国防的中川之分。现在并不是一种可以由财界指定统一候选人的状况,当然,财界也缺少那种具有背着黑锅去进行调整活动的力量的人。
    据传,在一九五五年保守党派联合时,有已故小林中等财界大人物在背后起捏合作用;一九七六年“拉三木下马”时,也有一部分财界人在活动。但是,最近财界却有一种浓厚的气氛,认为“不管谁出任总裁,情况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既然如此,就不必去落那个与政界勾结的坏名声了”。
    政治上空白的影响,已经以经济活动停滞的形式落在经济界。但财界的焦躁情绪似还将持续一个时期,它既批判政治家的无能,但自己又无能为力。

【德新社麦纳麦十月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即使在遭受贝鲁特的灾难之后也不愿意象许多人估计的那样成立流亡政府。利比亚建议,为了加强巴解组织的重要地位,它应该建立一个流亡政府,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对此建议作出了粗暴的回答。
    据报道,阿拉法特说,他是“革命者的领导人,而不是牧羊人”。
    阿拉法特拒绝这个建议的最大原因是,巴解组织甚至在遇到被赶出贝鲁特这样的惊人事件之后,它内部各对立的游击队组织在关于分配流亡政府的席位的问题上也仍然同以前一样根本没有统一的意见。然而,从阿拉法特本人和他的助手的言论来看,他仍然准备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中东问题。同时,他不想“放下武器”,人们认为,这是要重建巴解组织的军事机构。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巴解组织领导人内部对于要采取什么方针也仍然没有统一的意见。
    巴解组织大部分领导人认为,今后的基本策略是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采取行动。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仔细分析苏联的远东外交
    苏联继实现了中苏副外长级会谈以后,政府要人又先后访问了韩国,在远东地区发动了积极攻势。在这种形势下,苏联和日本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姿态开始引人注目。外务省分析,不会有中苏和解和苏韩关系的剧烈变化,苏联的对日政策也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但是,苏联在远东的行动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外交政策,因此,已开始进行仔细的分析。
    关于中苏恢复外交谈判,日本注意的是副外长会谈中谈到了什么问题,会不会发展到正式的政治会谈等。樱内外相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已向中苏两国外长询问了对会谈的展望。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解释,“只不过是恢复了中断的谈判,不会对日本产生影响”,黄华外长也表明了不会发展为部长级会谈的展望。
    进而,樱内外相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结果作出的判断是,中苏间的事务级协商会发展到相当的阶段,但由于存在着边界上的军事紧张状态等难以克服的困难,因此不会进行急剧的和解。
    外务省分析,认为是苏联为摆脱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制裁等外交上的困境,正在远东展开以中苏和解为中心内容的和平攻势。在苏联开展的远东外交中,引人注目的,是对日本的强硬姿态。在日苏外长会谈中,葛罗米柯说“北方领土是自己的”,拒绝了进行包括归还北方领土在内的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同时又向樱内表明了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最近日本国内有使日苏关系复杂化的动向”,“不认为日本领导人抱有想改善日苏关系的希望”。根据这种形势,外务省内有人认为,由于同西方国家的对苏制裁有牵连,日本和美国采取统一步调,因此,苏联不指望迅速改善日苏关系,当前要同日本保持一定的距离。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月二十四日电】国营的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外长沙米尔今天告诉以色列内阁说,与美国的关系业已修复,以色列又被认为是一个关键的盟国。
    该电台说,在访问美国三周后于二十二日回国的沙米尔说,无论在里根政府中还是在美国舆论界都表现出了一种新的诚挚的气氛。
    今年夏季,由于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引起了意见分歧,里根九月宣布的中东和平计划又遭到以色列断然拒绝,美以关系呈现紧张。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沙米尔告诉内阁说,美国「政府又把以色列看作是一个盟国和一个重要战略因素。」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该报驻东南亚记者发自新加坡)越南的两位高级领导人正在苏联秘密就医。
    长征主席在访问了古巴,并同古巴人签署了一项为期二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之后于十九日从哈瓦那飞往莫斯科。他打算在返回河内之前在苏联就医。自从九月十八日以来,越南总理范文同一直在苏联秘密就医。
    据驻河内的一位外交官说,自去年十二月份以来,越南的三巨头之一、党的总书记黎笋在国外呆了大约五个月,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苏联就医。
    黎笋是在进行了第一疗程的治疗之后于三月份赶回来参加越南的党代表大会的。据悉,从去年十二月份到今年二月中旬,他一直在苏联。从四月到六月中旬,他又再次去苏联就医。毫无疑问,这三个人患的是老年人的病。黎笋和范文同生于一九○五年,长征生于一九○六年。据这位外交官说,范文同的病主要是高血压和眼疾——他大部分时间都戴墨镜。但是,据说长征得的不是肝病就是胰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