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二日电】题:马歇在上海一家工厂的讲话
    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星期五(十月二十二日)在参观上海一家工厂时表示,对法国未能象中国那样出口机床感到遗憾。
    马歇一边参观工厂的车间,一边对记者讲述起他过去当车工的历史,而高音喇叭则同时在播放中文演唱的“马歇青年时代的歌曲”。马歇接着说:
    “‘使我心情激动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在这里的参观访问,如果按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该党十二大上的话来说,我们是在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里参观访问。然而,人们却使我看到:在这里,人们制造机床不仅是为了满足国内的需要,而且是为了出口。而我们曾在机床工业方面处于先进地位,现在却在进口机床,特别是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口机床。”
    马歇接着说:‘‘这使我感到有点难过”。
    他同时强调,法国政府、特别是法国共产党今天正在为生产法国自己的产品而斗争。
    在同工厂负责人谈话时,这位法共领导人要求这些工厂负责人要作好竞争的准备。
    他说,因为“随着法国左翼上台执政和共产党人参加政府,我们也打算促进我国的工业生产和机床业生产”。
    他还说:但是“我们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领域。”

【委内瑞拉《国民报》十月十六日专稿】(科尔多瓦—克劳雷发自拉巴斯)玻利维亚新总统西莱斯·苏亚索解释说,玻利维亚将维持以下大平衡为出发点的政策,同美国、西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日本,当然还同人民中国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将请在玻利维亚的台湾外交使团离开这个国家。
    【拉丁社拉巴斯十月二十二日电】玻利维亚参议院向政府提议,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并且同古巴恢复上述关系。
    这项提案是昨晚在参院的会议上通过的。

说日本自民党竞选总裁的四位候选人阵营已准备决裂进入预选,加强了临战姿态,决战的气氛进一步高涨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四位候选人阵营开始走向预选
    自民党总裁选举到冻结选举运动的期限还有一天。
    河木敏夫、中曾根康弘、中川一郎和安倍晋太郎四位候选人的阵营已准备协商决裂,进入预选,加强了临战姿态,决战的气氛进一步高涨。河本阵营:对河本派来说,把实行预选作为最大的战略,有的干部说,“决战的时刻终于来临”,以万无一失的姿态来迎接决战。中曾根阵营:中曾根派干部认为“毅然进入预选是不可避免的形势”,基于这种估计正在加紧作最后的准备,已指示该派所属议员随时作好响应召唤的姿态,并连日查点和分析各都道府县及各团体的党员和党友。
    田中派已经设立实际上相当于选举对策本部的常任理事会,目前,正在汇总查点选票的结果。此外,将召开以竹下代理干事长、后藤田选举制度调查会长为中心的对策会议等,采取对中曾根进行全面合作的姿态。把重点放在落实选票和争取流动票上,并已把选举资金交给一部分议员等,象专门进行选举的集团一样进行着准备。
    铃木派也在继续进行查点党员的工作。二十一日集合了没有总裁选举经验的新议员,举办了设想预选的学习会,进入了巩固体制的阶段。虽然也有一部分人“反对中曾根”,但是,将在二十三日早晨的大会上确认提出“支持中曾根”,团结起来,进行预选的方针。
    中曾根、田中、铃木三派将在毅然进入预选后立即设立联合选举对策本部,(铃木派干部)很有自信地认为:“如果三派认真进行的话,就能占优势。”中川阵营:由于该派内部有选举管理委员长长谷川峻,因此,对表面化的运动很谨慎。但是,中川说:“坚持到最后,决不下马。”预选准备与日俱增,每个议员已轮流悄悄地返回本地进行竞选准备。安倍阵营:在二十日福田派的议员大会上,准备看冻结选举运动的解除,实际上已经建立了选举对策总部体制。让细田(原防卫厅长官)任事务局长,下面配备八名众、参两院的骨干干部,决定分担组织、游说计划和情报联络等任务。在该派的办事处内,设有禁止记者入内的总部,以个别接待的形式,开始了解各选区的派系党员数目和其他派的动向。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华沙条约国家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议,他们强烈谴责对波兰的“外来干涉”和西方对波兰的制裁。
    塔斯社播发的七国公报抨击了美国和“其他某些西方国家”在波兰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实行军管之后对波兰实行的经济“制裁”。
    公报还斥责了那些试图利用波兰的国内问题来“恶化国际局势,打乱欧洲合作”的作法,但没有具体说明这指的是什么。
    尽管公报中有关波兰的措词比较强硬,但是公报却没有暗示,苏联集团打算采取什么步骤来对付美国带头为使波兰取消军管而施加的压力。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对外交政策必然产生影响
    自民党选举总裁的活动进入了预选阶段,到组成新内阁,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种事态不可避免要对外交政策产生影响。
    当前的外交课题是:对未达成协议的日美农产品谈判的事后处理、日美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对左右今后国际经济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的方针,以及对待东南亚国家产生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的事态的措施等。
    外务省当局认为事态严重,说这些悬案不待新内阁成立后首相作出政治判断,就提不出方针。
    在外交问题上,自铃木首相表示下野以后,先后有马来西亚总理及捷克斯洛伐克外长和委内瑞拉外长等暂停对日本的访问,已经产生了影响。再加上一个月的政治空白,其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日美在夏威夷举行的农产品谈判事实上已经破裂,外务省人士分析,“美方将正式要求日本实行全面的进口自由化”,因此,日本有必要尽早制定综合对策。而且,美国还有可能提出扩大汽车和钢铁等产品对日本的出口的要求。
    此外,还有日韩经济合作等问题,也需要派阁僚级的特使去作解释。人们担心,对这些悬案的处理都将被拖延再拖延。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二日电】分析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古巴已同越南一起谴责中国的地区政策,看来是为了继续在共产党世界争得有利地位。
    越南主席长征今天在结束了对古巴的一周访问后同古巴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公报说,越南和古巴强烈谴责中国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奉行的敌对政策。
    越南通讯社今天公布了公报和为期二十五年的越古友好合作条约的文本。此间已抄收到这两个文本。
    分析家和东方集团外交官说,两国共同谴责中国的作法似乎是说明越南对中苏目前进行的改善关系的会谈表示担忧的另一个迹象。据认为越南担心中苏和好可能要牺牲越南的利益。
    长征主席在访问古巴之前曾访问莫斯科并同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了会谈。
    在长征访问莫斯科期间,勃列日涅夫没有批评中国,而长征却说越南受到「中国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者的敌对行动」的威胁。分析家们说,长征决定去古巴可能是设法重申越南的立场,以此作为对苏联施加压力的手段。
    驻这里的华约国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越南主席十分清楚他去哈瓦那是为了找什么,他找到了。」
    越古联合公报重申了「越苏和古苏密切合作以及苏联对两国的国家建设和国防的大力支持和援助的决定意义」。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越南主席长征举行了会谈。与此同时,据说这两个盟国之间的关系由于莫斯科对中国作出和平表示而变得紧张了起来。
    官方的塔斯社说,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该通讯社没有提到中国。但是,外交官们说,双方肯定谈到了莫斯科和越南的头号敌人中国正在举行的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塔斯社没有报道长征发表的看法,但是,某些外交官认为,报道中未提到会谈气氛这一点是耐人寻味的。
    本月早些时候,长征曾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及克里姆林宫的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后来,他启程前往古巴访问,然后又回到了莫斯科。

苏哈托对中国搞现代化表示戒心,铃木解释说对中国的现代化进行合作符合西方利益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苏哈托总统要求首相在增强防御力量上采取克制态度
    铃木首相于二十一日下午在外务省饭仓公馆同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进行了会谈,为时一个半小时。
    首相对最近东南亚各国产生的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批判说,“日本的防御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御,不采取军国主义”,同时,又详细解释了保卫一千海里海上交通线的设想,要求理解。首相说,“无计划把保卫海上交通线延伸到东盟国家的海域”。
    对此,苏哈托总统虽然基本上同意首相的解释,但又要求在增强防御力量上采取克制态度,他说,“既是自卫,自然就应当有限度”。
    此外,苏哈托总统还就中国的现代化表明了戒心,他说,“由于现代化而增强了国力,其对东南亚国家共产党的支持能力也将提高”,首相也许诺对中国和对东盟各国的援助将保持平衡。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铃木苏哈托会谈,专守防御,不做军事大国
    铃木首相二十一日下午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就日本增强防御力量和国际形势进行了会谈,席间,铃木首相就我国的防御政策说明了不作军事大国的基本方针,他说,“增强防御力量是专守防御,不会给邻国带来威胁”,强调“东南亚国家若有日本在走向军国主义化的误解,请务必加以消除”。
    在今天的会谈中,苏哈托总统对中国的现代化表示担心。对此,铃木首相说,“对中国的现代化进行合作,是符合西方的利益的,日本也将积极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