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格鲁曼航空航天公司因向埃及出售四架先进的雷达侦察机的交易得到批准而高兴之余,今天又宣布签署了为这些飞机提供零部件的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合同。
    格鲁曼公司的发言人乔·弗拉尼奇说,埃及购买这批飞机以及有关装备一共需要六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其中大约五亿美元的生意给了格鲁曼公司及其转包承包公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说,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赶跑了两架苏联“熊式”侦察机,这两架飞机在离美国不到九十英里的地方飞行,并沿东海岸飞行了很长一段距离后才离开。
    没有听说发生意外事件。从美国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起飞的一架F—14型战斗机的一位美国海军飞行员拍摄了苏联两架侦察机的照片。
    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星期三的这次遭遇是今年以来美国截击机同苏联庞大的涡轮螺桨间谍飞机的第七次遭遇。

【菲律宾《星期日快报》十月十日报道】菲律宾将在今年和明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共借大约七亿二千万美元,以便用于弥补国际收支中预料要出现的逆差和为一些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这笔计划中的借款包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大约三亿四千万美元的备用贷款;世界银行的二亿美元的机构调整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另一笔一亿八千万美元的补偿性贷款。
    备用贷款将用于弥补预料今年的国际收支中出现的逆差。
    据估计,国际收支逆差将在六亿美元和八亿美元之间。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国防大臣诺特昨天秘密离开伦敦去福克兰群岛视察部队。
    他是坐飞机去的,预定要在阿森松岛停留,但国防部出于安全考虑,没有证实他的这次旅行。
    诺特将于下周回伦敦,这是英国同阿根廷发生冲突以来他头一次去福克兰群岛。与此同时,国防部国务大臣杰里·威金今天在下院宣布,政府希望开办福克兰群岛和阿森松之间的民间航运。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十四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身后的领导班子
    从笼罩着苏联领导班子未来人选的迷雾中又出现了两个人的名字,这两人在勃列日涅夫主席去世后,很可能成为争夺非常高的职位——可以想象甚至是最高职位——的人选。一位是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今年五十一岁,是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另一位是弗拉基米尔·多尔基赫,今年五十八岁,是政治局候补委员。
    尽管党的最高层的其他成员近三个月来一直引人注目地不怎么出头露面,但是戈尔巴乔夫和多尔基赫在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却一直处于异常突出的地位。他们还参观国际展览,参加重要的外交活动,同外国使节交谈——近来政治局委员已很少这样做了。今秋以前,这两位是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西方老资格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说,他们的行为表明,他们是为了让国外知道他们,同时使他们获得国际舞台的经验。
    同这两位细谈过的西方国家的大使都说他们,尤其是戈尔巴乔夫给自己留下了印象。据说,戈尔巴乔夫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态度和蔼,自负,而且自信,过去没有几个苏联政治家具有这样的特点。多尔基赫是一位有才干的实业家,他在组织西伯利亚的工业建设中开创了光辉的业迹。他也许正在为自己在七十七岁的吉洪诺夫卸任之后成为下一任总理作准备。
    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有可能被任命为领导班子中的第一、二把手。到底是第一把手还是第二把手可能要取决于现在将近七十六岁的勃列日涅夫将在台上呆多久,也要取决于六十八岁的原克格勃首脑安德罗波夫是直接接替勃列日涅夫还是决定扮演党内地位最高的理论家苏斯洛夫曾经扮演的那种幕后操纵权力的角色。
    现在有一些迹象表明,共产党内部反对再选出一位老人来接替勃列日涅夫的职位的意见越来越多了。党内那些同外国人打交道的官员对勃列日涅夫的身体衰弱感到局促不安。他们认为,这对执行苏联政策不利。许多人暗示,面色苍白、弯腰躬背的安德罗波夫也不会给人以更好的印象。
    然而,安德罗波夫仍然是最可能接替勃列日涅夫的人选,因为他已经建立了一个最大的权力基础,足以支持他夺取权力的企图。情况很可能是这样:他从一开始就把戈尔巴乔夫定为接班人。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何时才会发生人事变动。现在仍然没有勃列日涅夫愿意自动下台的肯定迹象。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十六日报道】题:日本工业转向军备(奥德里希发自东京)
    去年秋天在日本已经小心翼翼地显露出来的事情,现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了:武器技术的重要性迅速增加。这一点决不只是对竭力在美国要求加强军备努力和国家经常的预算困难之间走中间道路的日本政府说来如此,变得明显得多的是这个国家的工业部门转向军备工业。大量的迹象表明了这个方向。
    日本造船工业中大的厂家之一日立在其康采恩的结构中已经成立了一个造战舰的独立部门,在此之前这种生产一直是在其他名义下暗中进行的。轮胎制造商横滨橡胶公司已宣布了接受国家订货的产品品种,迄今为止这里已经为军事需要——从专用轮胎到飞机上的橡皮油箱——进行了生产。化学纤维生产者东洋人造丝公司宣告说,它今后将制造飞机。虽然首先是造民用飞机。但是东洋人造丝公司不再否认,这家公司研制的碳素纤维此时在全世界也被用于作战器材,因为这种纤维比钢轻得多并且性能极端稳定。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公司日产同样也将开始造飞机。同时它和美国一家重要的军火企业(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签订了合作协定。
    几乎无处不在至少是小范围内谈论到这一点:到许可日本军备企业最低限度在有选择的外国市场上进行活动,大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迄今为止是严格禁止日本军备企业搞这种活动的。但是已经为某些特别受欢迎的产品,例如美国强调想要购买的产品作了例外的规定。这方面不仅有某种光电子学产品,而且还有减少雷达回波的专用涂料。
    扩大军备生产的当前的原因是美国国防部的可以清楚地看出来的方针:要使日本更多得多地为它自己的防务出力。将向两个方向推动这样做。日本的截击机应补充驻在日本的美国机队,防御在空间上离得十分近的俄国人。日本军舰应保持离日本各岛海岸千里之远的海路畅通,同时保证从海路上运来的石油对本国的供应。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首先要发展造船和飞机生产。不言而喻要有数以千计的配件公司参加进去。
    不过,无论是扩大这种生产还是正在显露出苗头的军备器材的出口,都已经遭到一些邻国的不可低估的批评,这些邻国完全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还在进行侵略。菲律宾人批评得特别厉害,其总统已经公开警告要防止这种政策的后果。朝鲜和香港也同样如此。所谓的日本教科书事件,即日本教科书中对历史的片面表述在邻国中引起的巨大反响,日本加强军备投资起了一种不可低估的作用。在近东战场上或在南美军人的武器库内发现日本的坦克或导弹的日子在临近。

【法新社华沙十月十九日电】题:对法国驻华沙使馆的破坏行动
    星期一(十八日)至星期二的晚上,有人把一些装着玫瑰色的颜料罐扔向了法国驻华沙大使馆两侧的墙上,每边都留下了六个大的污点。
    法国外交使团就此事件向波兰外交部提出了口头照会。这一事件是在法国使馆里的法语学校的秘书星期一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后发生的。
    与此同时,一些停放在使馆人行道上的、有特殊牌号的外国侨民的六辆私人汽车的锁被破坏了。
    前几个星期,法国外交使团里好几个人的住宅被盗,好几辆私人汽车里的东西被部分盗走。
    上星期五(十五日)波兰副总理拉科夫斯基在一次长时间的谈话里攻击了法国政府对波兰的态度。
    拉科夫斯基主要指责莫鲁瓦总理把波兰描绘成一个被“自己的军队占领的国家”,并谴责密特朗“紧跟”莫鲁瓦,说“波兰损害人权。”
    波兰的宣传工具还连篇累牍地发表了巴黎在波兰使馆前有计划地组织的各种示威游行的消息。此外,电视台把支持“团结工会”委员会的六名成员上星期在波兰驻里尔领事馆接待室的墙上书写标语一事说成是“恐怖行动”。法国警察局被指责“只满足于对袭击者的身份进行检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题:西非已被视为重要的军火市场(记者:罗森堡)
    据一家报道国际武器市场的非官方刊物说,西非开始变成主要的军事装备市场,以前的殖民国家在竞争中失利。
    美国的《防务和外交事务》说,西德、意大利、巴西、加拿大和西班牙同苏联,一道打入以前是法国和大英帝国占主导地位的一些市场。
    迈克尔·邓恩撰写的文章说,西非最大的武器买主尼日利亚在使它的武器装备来源多样化,它的购买格局同中东和南亚的一些主要的武器买主的购买格局类似。
    英国向尼日利亚提供的装备,从沃斯珀—桑尼克罗夫号护卫舰到导弹,种类非常广泛。但是法国向尼日利亚提供了“战士号”三级攻击舰、一大套电子设备、军车、直升飞机和导弹。
    西德向尼日利亚出售了福斯梅科3600护卫舰。
    意大利向尼日利亚出售了海岸巡逻艇、军舰导弹防务系统、直升飞机以及其他装备。
    邓恩说,尼日利亚人从奥地利和瑞士购买了军车;并且就购买飞机和装甲车辆一事在同巴西谈判。法国在向非洲英语国家出售武器的同时,它的传统的武器买主非洲法语国家在寻求另外的武器来源。邓恩说,法国仍然是法语国家主要的武器供应者。塞内加尔也在寻求除法国以外的武器供应,它从加拿大买了海上侦察飞机,从挪威购买了浮坞,并从西德买了冲锋枪。文章指出,塞内加尔人还就购买武器的可能性同中国、埃及和智利进行谈判。
    法国仍然是喀麦隆主要的武器供应者,但是,英国、西德、意大利和美国也进入了喀麦隆的武器市场。
    邓恩说,加纳的武装部队的武器装备来自西欧各国。
    美国一直是利比里亚主要的武器供应者,可是近几年来,利比里亚从欧洲购买了一些武器。它同印度讨论了购买直升飞机和训练机事宜。
    邓恩报道,刚果生产石油使它不再依赖苏联的武器装备,它现在开始从西欧购买武器装备,其中法国是它主要的武器供应者。
    他说,贝宁依靠苏联提供武器;多哥差不多完全依赖法国提供武器,塞拉利昂的小小的武装部队的大部分武器来自英国;尼日尔主要是法国的武器市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中央情报局的一位分析家今天说,苏联穆斯林地区和其他非斯拉夫地区应征入伍士兵日益增加而在军队成分上造成的问题。
    中央情报局苏联问题分析办公室的马丁说,预计红军将继续把例如建筑工兵营这样的非作战单位作为吸收非斯拉夫人的“海绵”,以利于保持俄罗斯人和其他斯拉夫人在作战单位中的支配地位。
    苏联军队成分中民族比例的变化——这反映了构成苏联总人口的一百多个民族的总的混合比例的变化——越来越引起西方分析家们的注意。
    马丁指出,与红军四百三十万作战部队明显不同,红军的非作战单位(包括建筑工兵、铁道兵和国内安全部队在内共一百五十万人)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不是斯拉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