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十月十九日电】约翰·斯佩尔曼州长对华盛顿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表示乐观。他在为了促进贸易而到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访问期间发现中国“大得不可想象”。
    斯佩尔曼在昨天回到西雅图时还说,在中国因美国西北部地区小麦受黑穗病污染而拒绝进口的问题上已取得了进展。
    斯佩尔曼说,“我们已取得了某些进展,我对这次访问的全部期望就在于此。”
    斯佩尔曼在离开上海之前预料,在今后一些年月里,华盛顿州将是美国西北部和中国之间的大部分贸易的主要海运中心。
    他强调,“西雅图到上海的距离比美国西海岸其他港口到上海的距离近半天的路程。因此,如有我们的合作,对贸易很有利。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继续发展,我相信一定能继续发展。”
    斯佩尔曼说,尽管他事先知道中国这个国家大,但是他首次访问中国期间还是不免吃惊,发现“中国大得不可想象,人口也多得不可想象。”
    他说,“中国在短短的时期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在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四川逗留了很久。工业、农业和教育方面的进步是明显的。”
    斯佩尔曼说,上海看来是一个非常繁忙的贸易城市。上海一九七九年与西雅图结成了友好城市。
    他说,“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上海已经开始集装箱化了。它有水域也有货运——这两个条件对加速集装箱化过程都大有助益。”他说,在两周访问期间,华盛顿州代表团的三十名团员与他们的中国同行一起为将来的贸易建立良好的关系作了努力。
    他们在会谈时讨论的题目之一是,在西雅图设立一个四川省联络处,以促进从这个省进口的茶叶、花生、家具等商品的销售。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九日文章】中国从水下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的消息说明,它已经加入了一个排他性的五国俱乐部。具有这种能力的另外四个国家是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驻北京的西方武官认为,中国研制成潜艇弹道导弹,是国防技术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展。
    中国几年来一直在积极执行其火箭试验计划,不久前的成就是从中国西部的罗布泊向南太平洋试射了若干枚洲际弹道导弹,射程有数千公里。这表明中国已拥有用洲际弹道导弹打到莫斯科和美国大陆的能力。
    据报道取得了成功的这次弹道导弹试射,还有一层意义,就是它进一步表明中国的海军在国防现代化方面享有优先地位。这反映了中国比较向外看的政策,其中包括急剧扩大其世界范围的商业航运活动,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同时,中国人还意识到,随着近海油田的发展,需要有一支更强大的海军来保护这种商业利益。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为悼念南京大屠杀的牺牲者,日本正推进在南京市将要修建的石雕像大公园营造日本光叶榉林的计划。
    提出这个计划的是东京府中市的原公司总经理菊池善隆,这一主张在他最近访华时,得到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理主席刘维明的赞同。
    菊池先生为了沿北京至杭州长约一千八百公里的大运河营造“光叶榉长城”,自日中邦交正常化不久就一直向中国寄送光叶榉树种子。他得到了日本青少年旅行者协会的合作,已经寄送了八十公斤。这些种子现在正在中国的十二个植物园培育。
    同前些时候的教科书问题有关,菊池得知南京市将建造由石雕像群组成的大公国,以悼念大屠杀中的牺牲者。
    菊池想以一种谢罪和决心不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的心情,在该公园内营造日本光叶榉林。
    追悼南京大屠杀牺牲者的石雕像公园,由南京市当局主持,计划在今年内设计,明年下半年开工,一九八七年建成,占地约六十到七十公顷。如果取得中国方面的同意,日本将从一九八四年起到公园完工,在园内种植日本光叶榉树苗十万株。

【拉丁社巴西马瑙斯电】题:亚马孙——工业
    这个亚马孙州的首府——昔日巴西橡胶极盛时期的贸易中心,现在又兴起了微型半导体收音机和计算机工业。
    一九六七年,当政府决定在此地建立第一个亚马孙工业基地时,马瑙斯还毫无生气,当时这里有近三十万居民,他们都从事为了维持生存的农活。
    十五年过去了,马瑙斯现在已发展到拥有近一百万居民,拥有一个由二百家工厂组成的工业区和六万名工人。政府目前计划推动该地区成为巴西电子工业发展的主要基地。
    一些评论那时曾认为,马瑙斯自由贸易区的出现对于发展外来技术来说,是提供了一个一本万利的大好时机,并且使巴西在几乎没花本国一分钱的情况下,就在现代化的电子工业、电子手表工业、光学仪器等工业方面迅速崛起了。
    关于这个问题,当地的自豪的企业家今天说:仅彩色电视机生产发展的本身就能表明:在拉丁美洲正在进行一个前所未有的工业国有化进程。
    格拉迪恩特公司是当地音响设备与电话机工业中最大的企业之一。
    格拉迪恩特公司是从一家职工人数不足五十人的安装收音机的简陋工厂发展起来的。今天它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三千名工人的工业中心。这家公司的生产线每天生产三千六百套电子音响设备和二千七百架键盘式和手拨盘式电话机。弗勒克说,这些产品的百分之八十五是用“纯巴西”零件组装的。
    据该公司的非正式材料说,巴西格拉迪恩特公司以一项不超过一亿美元的交易,吸收了英国著名的加勒德电唱机制造公司的技术。加勒德的名字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级的电唱机的牌子。
    马瑙斯自由贸易区管理局的材料证实了这种工业逐步国有化的进程。材料指出,一九八○年生产的一百三十万台彩色电视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是采用巴西技术的。
    这里的工业的发展也选择了一种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劳力的生产形式。
    一家电子公司的管理人员说,一名被特意请来安装收音机调谐器的日本技术人员,对在这里招的工人的工作效力感到吃惊。距离规定的期限还有好长时间,工人们就达到了给他们定的很高的日产量指标。这些人员还说,在电子工业部门总共六万名工人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妇女。她们在摆弄和安装小零件方面的灵巧与耐心显然超过男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美国参议员亨利
    ·杰克逊说,美国西北地区为了扩大出口而需要中国,美国政府应该不再把台湾作为单独的国家来对待。
    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十三日在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内河航行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能够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帮助中国加强它的石油和矿物开发能力,这样它就能得到硬通货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六日电】据商业界人士说,东德人在过了几年比他们的东方集团邻国的人要富裕的日子之后,现在面临食品供应逐渐减少的秋季和圣诞节好景不长的局面。
    黄油是东德当前最紧缺的食品,上周甚至在东柏林供应比较好的商店里也不见有黄油卖。
    东德人现在的生活比几乎任何一个共产党邻国的人都要过得舒坦,每人每年肉的消费量为八十九点四公斤,是世界上肉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黄油每人平均消费十五点二公斤。只是同西德的富裕生活相比仍感不快。
    但是,硬通货短缺迫使政府出口那些按正常情况本应由国内消费的商品,以便赚取现金,偿还估计为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债务。
    东德处处把重点放在节约上,特别是节约苏联提供的石油,估计明年苏联提供的石油将减少百分之十。工厂和发电厂只好转而靠使用本国生产的褐煤。软饮料业已感到食糖短缺,尽管目前这种情况在商店里尚不明显可见。受人欢迎的国产可乐和柠檬饮料已成为稀缺商品。
    葡萄干、可可以及杏仁今年夏季在商店的货架上全都看不见了,据商业部门的人说,这是奉命撤掉的,从而可以在圣诞节时重新摆出来,以便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似乎节日商品很丰富。
    今年夏天气候干热,粮食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数字:超过了一千万吨,但是,由于缺雨,无论是土豆还是甜菜都不能达到平产水平。餐馆业的人士说,甚至自大型农场建立以来可以大量买到的小鸡也由于食用过分而变成了稀缺食品。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访问茶圣
    ——陆羽的故乡(作者:布目潮沨)
    八月二十六日清晨,我们日本茶叶研究者访华团一行十二人,乘车离开武汉的饭店,十一时三十分,抵达天门县城。
    天门县是茶圣陆羽的故乡,我们早就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访问这个地方。陆羽是中国唐朝时代的人,在饮茶习惯逐渐盛行的八世纪中期,他撰写了有关茶叶的不朽杰作
    ——《茶经》。《茶经》一书对茶树这种植物作了解释性的说明,介绍了代表茶的不同汉字(茶、槚、
    蔎、茗、荈),阐述了茶树的生长土壤、茶籽的播种方法、优质茶和劣质茶的区别标准以及炮制茶叶的器皿和方法等。
    在饮茶开始普及的初期,陆羽编写了有关茶叶的百科全书——《茶经》,并且提倡把茶作为一种饮料来享用,这便是后来在我国出现的茶道的开端。
    据介绍,陆羽是一个被遗弃在天门县西湖雁桥旁的孩子,附近龙盖寺的智积禅师收养了他。从此,这个孩子随师而改姓陆,起名为羽、字鸿渐。陆羽九岁起开始学佛经,但他并不满足学儒家书籍,后来由于不甘忍受寺院内的清苦生活而逃了出去。陆羽受到去天门县赴任的大官的保护,他刻苦读书和钻研,终于写出了《茶经》一书的初稿及其他一些著作。
    现在,在天门县的西湖中有座纪念陆羽的亭子,旁边有一口陆羽品茶时汲水的井。这眼井仿品字形状有三个圆口,所以被叫做“品字泉”(亦称文学泉),今年三月被指定为天门县的“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当地有许多古迹刻有历代文人怀念陆羽的碑文,但是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县文化局收藏的一块清代的石碑,而龙盖寺的旧址则成了一个汽车加油站。
    当地的人士介绍说,在战争时期龙盖寺被日军破坏掉了。听了此话我愕然失色。在归途中,我们商定:下决心募集捐款,为复兴陆羽遗迹助一臂之力,作为对从前的侵略行为的一点补救。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八日电】美国今天指责联合国在经费上向西方工业国索取得太多,对苏联集团却轻易地放过。
    联合国大会预算委员会里的美国代表约翰斯顿还警告说,美国国会对联合国开支不很支持,而且越来越勉强。
    联合国的费用有四分之一是美国出的。联合国组织目前的两年预算是十五亿美元,美国对联合国出钱最多。约翰斯顿抱怨说,根据新提出的标准,联合国开支的百分之八十将由百分之十的会员国承担。
    他说,即使是现在,百分之二十五的会员国承担了百分之九十的预算。
    他说,“国际机构凡是把对开支计划的表决权与为这些计划出钱的义务分割开来的,财政上非垮不可。这简直是鼓励浪费。”
    约翰斯顿说,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军费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过大,以致模糊了它们的出钱能力。
    联合国判断会员国出钱能力的标准复杂,约翰斯顿说,使用这种标准的结果是西方工业化国家出钱多,苏联集团出钱少。他说,如果新的出钱标准实行的话,苏联集团国家能少付一千一百万美元。
    约翰斯顿要求联合国更加深入细致地估计各会员国的经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