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菲社拉巴斯九月二十八日电】根据军政府颁布的一项最高法令,左派领导人西莱斯将于十月十日就任玻利维亚总统,军政府决定交出政权。这项法令确定十月十日为举行移交权力仪式的日期。这将标志着玻利维亚的一条新的民主道路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批评了波兰共产党人,但它指出,地下的团结工会及其西方支持者是阻碍波兰经济恢复的主要障碍。西方分析家们说,在权威性的共产党党报上发表这篇文章表明,苏联领导意识到华沙政府所面临的困境。但此文没有批评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 十八日电】德黑兰电台今天报道,伊朗军队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在西部前线的激烈炮战中击毙击伤五十多名伊拉克士兵。伊朗军队还击沉一艘伊拉克舰艇。伊拉克的远距离大炮轰击了伊朗南部城市阿巴丹的居民区,击伤了两个人,击毁了一所医院和几幢房子。

【法新社海牙九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荷兰政府由于担心得罪中国,已拒绝发给四十人的台湾京剧团入境签证。
    台湾的这个团本来定于下周在荷兰中部城市希尔维瑟姆演出所谓「京剧」。

【德新社开罗九月二十九日电】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政府将延长在萨达特被暗杀后实行的紧急状态。毛希丁总理十月三日将在议会讲话,说明延长紧急状态的原因。据说,紧急状态将再延长十二个月。

说扎米亚京指责里根政府破坏裁军会谈的文章,以及俄国人私下有关美排除了开展对话可能性的说法,引起人们的猜测。西方外交官认为,苏的言论同它在谈判桌上的行为往往不一致,苏仍希望同美会谈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克里姆林宫在苏美会谈即将恢复的时候指责里根(记者达斯科·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的首席发言人今天指责里根政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好战和最反动的”美国政府。
    这一严厉的批评是由官方的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仅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要在纽约会晤前几小时和本周将要在日内瓦举行新的一轮武器会谈的时候公布的。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列昂尼德·扎米亚京在他的文章中指责里根政府是在“破坏裁军会谈”,并称白宫所说它正在谋求减少战略武器和中远程核武器的说法“只不过是虚伪的言辞”。
    克里姆林宫的信息看来是响亮而明确的——里根对建立一种稳定的东西方关系不感兴趣,而是决心要取得军事上的优势。简言之,美国的现行政策排除了开展有意义的对话的可能性。
    俄国人私下里也一直是这么说的,这就表明,他们将必须等到里根任期届满后,才能恢复建设性的对话。
    上述这些说法在此间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克里姆林宫事实上是不是已经放弃了同里根达成任何协议的希望。换句话说,这个问题就是,莫斯科究竟是打算甘冒滑向同美国对抗的危险,还是被迫在日内瓦按照里根的条件进行谈判。
    一般说来,此间西方外交官认为,俄国人仍希望同华盛顿会谈。他们说,苏联人的言论同他们在谈判桌上的行为常常是不一样的。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结束她的历时十四天的远东之行后,于今天回国。她这次远东之行使人们对香港的前途产生了新的忧虑,没有给英国工商界展现出什么新的前景。
    撒切尔夫人这位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英国首相同意就香港前途问题与北京开始谈判,但是英国这块直辖殖民地的投资人并没有因此放心,股票市场价格已呈现下跌。
    中国证实它希望把英国资本主义的这一蜂房置于共产党的主权之下,这显然使投资者感到害怕。
    在这次远东之行中,撒切尔夫人还竭力要增加英国的贸易,在日本尤其是这样,稳重的伦敦《泰晤士报》说她在日本表现得象一位“铁女推销商”。但是她在新德里同英迪拉
    ·甘地总理私下共进早餐之后回到了英国,却没有带回什么具体成果。
    据说,正当中英会谈即将开始的时候,中国领导人透露他们要收回香港主权,这使撒切尔夫人感到惊讶和失望。
    但是英国的《卫报》说,中国官员暗示,撒切尔夫人拒绝放弃英国对香港的主权的强硬态度使邓小平感到惊讶。
    撒切尔夫人拒绝透露她在北京会谈的细节,这就给股票市场行情下跌火上加油。
    恒生指数本星期一下跌了八十点,星期二下跌了二十四点,星期三又下跌了二点,跌到了九八六点三六。
    撒切尔夫人作出的唯一暗示是,英国希望“改变条约”,这就使得英国报界猜测,政府是试图达成一种安排,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但是由英国继续管理香港。
    这里认为,一九九七年以后由英国管理香港,这是实现撒切尔夫人所表示的维持这块殖民地的“稳定和繁荣”的决心的最好途径。
    谈判预计将是漫长的和困难的。
    在东京,撒切尔夫人主要是希望日本人增强对英国的投资和限制日本对英国的出口,以遏制日益加剧的贸易不平衡状态。
    她指出,在英国投资的日本公司只有二十四家,而西德公司有一百八十家,美国公司有一千家。
    英国一直把增强日本投资的希望寄托在日产汽车公司拟在英国建造一座价值五亿英镑(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小汽车工厂的计划上面。
    但是日本这家汽车公司在七月宣布推迟这项计划。
    日本官员说,撒切尔夫人对一位高级阁僚说,她对该公司这一决定感到“震惊”,她呼吁日产公司采取积极行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九日电】世界政治中的两位“铁女人”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会谈了七十分钟,会谈的内容包括她们各自对中国和苏联的访问。
    撒切尔夫人是在她对日本、中国和香港进行十三天访问之后在返回伦敦的途中在新德里作短暂的停留期间同这位印度领导人举行会谈的。
    这两位领导人共进了工作早餐,在这次早餐中还讨论了双边经济问题,特别是印英贸易问题,撒切尔夫人说,印英贸易情况“很好”。
    这位英国首相在返回伦敦的途中在机场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同甘地夫人讨论了她的中国之行,这位印度领导人也谈了她访问苏联的情况。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就我们各自的访问进行得怎样交换了许多看法。我们就世界事务进行这些会谈是非常重要的。”
    在经济方面,撒切尔夫人和甘地夫人彻底讨论了这两国之间的一项关于英国在印度北部甘地夫人的家乡北方邦的里汉德建一座大的发电厂的协定。
    这项工程将由英国提供价值三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设备和劳务,这些钱将由英国赠送的一亿八千八百万美元和英国提供的保证出口信贷来抵偿。
    撒切尔夫人还谈到了她在中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的讨论,但是,她不肯详谈在她访问中国期间发表的一项公报。她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维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路透社布拉格九月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带头发起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的第一次)尽管有迹象表明,许多党认为时机并不成熟。
    据认为,这项倡议肯定得到了莫斯科的怂恿,这项倡议是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组织这种会议的首次尝试。
    捷克斯洛伐克主要理论家瓦·比拉克是东方集团中一位有影响的强硬派人物。今年六月在索非亚为纪念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季米特洛夫诞生一百周年而举行的国际会议上,他提出了召开一次大会的想法。
    比拉克说:“我们只有通过共同会晤、开会和磋商才能够掌握这方面的经验。回避公开的、同志式的讨论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东欧的西方外交官感到不解的是,尽管许多党明显地缺乏热情,而另一些党完全反对,比拉克为什么继续要求召开一次世界会议,也许是莫斯科吩咐他这样做的。
    信奉“欧洲共产主义”的意大利党、看法相同的日本党和独立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党已经阐明,它们将不参加另一次世界会议,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参加。
    外交官们说,独立的党不愿意参加一次几乎肯定会听到对中国进行激烈攻击的会议,同俄国人不一样,许多独立的党同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这些独立的党在苏联干涉阿富汗以及在波兰实行军管这样一些关键的政策问题上也同莫斯科存在着分歧。
    这些党认为,举行一次新的会议是克里姆林宫为加强共产党的纪律和重新建立它在柏林会议上放弃的某种权威所作的一种尝试。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波兰可能在改革中正式取缔团结工会
    据华沙的官方人士说,鉴于波兰国内和苏联大力施加压力,要求波兰军人统治者对以后的工会拿出计划来,因而他们很可能正式取缔团结工会。
    预料在人们期待已久的劳工改革法公布后,便可知道自由工会的命运了,这项法案将于下个月由议会公布。据了解,这项法案的出发点是,正式解散在实行军事管制以前成立的所有工会,并成立新的工会。
    当局希望完全取缔团结工会,迄今这个工会只是暂被禁止活动,比较迎合人们心意的是,正式的行业工会也将受到同样的对待。波兰政府官员前不久强调说,现在“无法想象”仍在地下活动的团结工会及其领导人还能“象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似的”那样恢复活动。
    人们普遍认为新的工会将以行业、而不是以地区划分的办法成立。
    政府报纸《华沙生活报》昨天承认,这项关于改变工会结构的决定将不是“完全没有危险的”。
    党的马列主义学院五月份对产业工人作了一次调查,调查报告说,工人中将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希望恢复团结工会。只有百分之十二的人希望成立完全新的工会。

【英国《卫报》九月二十七日文章】题:颐和园中安详而不得体的举止(罗伯特·怀曼特)
    昨天结束的她的这次五天访华之行既表现了首相的强点,也表现了她的弱点;同时还表明,她也许得先磨一磨她的锋芒,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女政治家。
    她在北京记者招待会上的最不得体的表现是,她扫了一眼坐得满满的会议厅,把刚刚提出问题的一名大个子英国记者戏弄了一番。一位美国记者表示要帮帮她的忙,对微妙的香港问题转向另外一个问题。而她却尖刻地说:“我用不着帮忙,你要想改换话题就自管改换好了。”看来,撒切尔夫人不肯放过任何可以表现她的那种众所周知的不饶人的亚历克作风的机会。她还竭力装出一种听不懂一名香港记者用讲的带有口音的英国话的样子。
    这似乎只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一位在任英国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中发生的小小的变化。它提醒我们注意,她缺乏打动普通人的那种本领,也不想要这种本领。但是,在她同中国人的交往中也表现了这种麻木迟钝状态。
    她在北京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提到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英中两国交往的那段不愉快的历史。中国人把那个时期作为一个英国侵略——鸦片战争、不平等条约、劫掠颐和园——时期而铭记在心。她的讲话使在场的中国人听了很不受用。她周末在上海曾提到英帝国创立者们在“增进英中两国关系”方面发挥的作用,这也使中国人感到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