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报说从某些海藻和海洋生物中,可以提炼出各种药物。科学家从河豚的鱼籽中,提炼出一种河豚毒素,只要用极微的一点量,它的镇痛作用就超过可卡因几千倍
    【苏联《劳动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水下药房
    人们早已知道,从某些海藻和海洋生物中可以提炼出各种药物。然而,在门诊实践中应用这些药物,还只是最近才开始。古时候,东南亚各国用红藻熬成的药汁治疗各种疾病,因为这种红藻中含有一种驱虫药物。海中的一种多毛纲动物——海蚕,是极好的鱼饵。但是如果昆虫落在这种蠕虫身上的话,昆虫很快就死。科学家在研究这种奇怪现象以后,从中分离出一种毒性很高的农业杀虫剂—海蚕毒素。后来,科学家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制造出了类似的杀虫剂,它的杀虫效果极好,与滴滴涕等药物比较起来,它还有一大优点:它对人畜等热血动物无害,在土壤中也不会存留很久。
    河豚在日本被认为是贵宾席上的一道佳肴。不过,只有在专门的旅馆中经过专门训练的厨师才准许做这道菜,因为这种鱼的鱼籽和内脏中含有一种致命的毒素。尽管这样,日本每年总还有许多人死于贪食河豚。后来,科学家对此研究以后,从它的鱼籽中提炼出一种极纯的河豚毒素。这种物质具有镇痛作用,只要用极微的一点量,它的镇痛作用就超过著名的可卡因几千倍。世界各国的实验室中,每年都有新的发现。例如,从某些软体动物和多毛纲蠕虫中提炼出来的药物,可以治疗实验室中得了肿瘤的动物。科学家从珊瑚中发现含量极丰富的前列腺激素。以前这种物质只能从哺乳动物的前列腺中分离出极少的一点点。这种物质能治疗哮喘,能降低血压,还有其他一系列可贵的物质,科学家把它称作二十一世纪的药物。
    那么,从生物有机化学的观点来看,为什么海洋生物能引起人们如此广泛的注意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海洋生物具有独一无二的结构和功能。科学家仅仅研究了一种海绵以后,就从中提炼出两种极珍贵的化学物质
    ——阿拉伯醣二氧嘧啶核甙和阿拉伯醣胸腺嘧啶核甙。后来,科学家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得到了一种类似的物质——阿拉伯醣核嘧啶,这是一种抗癌物质。以后又合成了另一种类似的药物,对于治疗大脑炎有极好的疗效。
    海洋生物为什么具有如此非凡的特点呢?科学家们认为,为了生存发展和抵御各种致病的微生物,海洋生物在体内生成了数百种化合物以抵御病害。特定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它们与众不同的特点和结构。研究这些结构和特点,揭开它们的秘密以造福于人类,这是一项复杂而费钱的任务。据专家们估计,要从海洋生物中分离出一种新的抗癌物质,其费用达五百万美元。可是,尽管成本这么高,人类还是愿意花这笔钱。
    由于研究海洋生物药品的技术困难很多,因此,这项事业迟迟不能发展,只是在最近二三十年才得到加强。潜水呼吸器和功率强大的光谱技术设备的出现,解决了长期以来缺乏研究水下生物的设备这一问题。
    由于水产品加工工艺的不完备,成千上万吨物质变成废料被扔掉。这主要是甲壳、鱼头、内脏等,这些东西是提取生物药品的宝贵原料。例如,从海藻中可以提炼出多醣类,这种物质不仅食品工业感兴趣,医药工业部门也很需要。从某种多醣类物质中提炼出来的褐藻酸,可以从人体中排解锶等金属。用这种药物可以治疗多种金属中毒症。
    开发海洋药库的正确途径,不应该只是片面地扩大捕捞各种稀有的、甚至是罕见的海洋生物,而应该是发掘这些生物的医疗方面的潜力和合理地加工渔业部门的废料。
    认识海洋生物体中的生理活性物质,弄清它们医疗作用的机制,最后进行人工合成,这是医学科学的一大任务。在这方面,已经解决了不少问题。科学家们发现,在海洋生物的生命中,有一种所谓的信号物质起着极大的作用。只要分泌出一点点信号物质,就足以使雌性与雄性动物在无边无际的海洋中找到对方,或者警告对方有某种危险,或者向出生不久的下一代指示最适合它们发育的地方。研究这些信号物质,对于海洋动物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是极有意义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信号物质往往具有医疗价值。它们有的能抗肿瘤,有的能抗菌。因此,在探索新的生物药品过程中,这种物质是不可忽视的。

说此湖的水含盐非常多,在湖沿岸不太深的盐层下,蕴藏着能治病的黑泥
    【苏联《真理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土库曼加盟共和国境内的莫拉—卡拉湖有许多谜。
    你瞧,一个脸色苍白、患有风湿病的西伯利亚人来到水中。他虽然不会游泳,却毫不费力地浮在水面上。他仰躺着,仿佛在海滨浴场上进行日光浴似的。他的身旁还有两个哈萨克小伙子,他们也躺在水面上,摆出一副看报的姿态,等待拍照。
    这奥秘究竟何在呢?原来,莫拉一卡拉湖的水含盐非常之多,以至人一落入水中就会象木塞一样被推到水面上来。
    令人惊奇的还有:在这种天然盐水中居然有鞭毛虫一类的褐红色浮游生物生存。
    有人告诉我们,湖的颜色是随着这些生物的颜色而变化的。平时,湖色呈天蓝色,到了秋季显现出粉红色和棕褐色,以后又渐渐恢复天蓝色。
    这个湖的许多现象仍然是个谜。例如,为什么在这里有些常见的物理规律不灵了呢?冷液体居然上升,暖液体反而下降。为什么底层的水温甚至在冬季都不低于二十四度?水究竟是怎样保温的,这个问题至今弄不清楚。
    在湖的沿岸不太深的盐层下,蕴藏着能治病的黑泥。许多来到这里的患者经过两三次泥浴疗法,离开时都康复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伊塔尔马佐夫患有脊神经根炎,他在莫拉—卡拉湖疗养后,甚至甩开拐杖,跳起快步民间舞蹈。
    在疗养院的意见簿里,留下许多感谢医务人员的话,感谢他们使人恢复体力,焕发青春,重新获得健康。在一本纪念册里,有一张贴着婴儿照片的明信片引人注目。这是卡赞治克的一位妇女寄来的。过去,她患有严重疾病,经过治疗,生了一个女儿。幸福的母亲邀请疗养院的主治医生多斯塔利耶夫去庆贺小孩的生日。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美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在医治患者对阳光过分敏感的那种严重的皮肤病方面,可能朝着一种新的疗法迈进了一步。这种皮肤病称为卟啉症,是遗传病,对阳光极其敏感,能引起水疱、严重的瘢痕,甚至引起手指和鼻子溃烂。
    马萨诸塞州布罗克顿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蒂什勒博士说,得这种病的人在皮肤里和消化道里含有的称为卟啉的化学物质的浓度超过了正常水平。
    在实验室的实验中,蒂什勒博士及其同事发现,木炭以及固态树脂能够吸收卟啉,从而可以防止皮肤里过多地积存这种化学物质。
    蒂什勒博士说:「这说明,也许有可能用它们(木炭和树脂)对患有慢性卟啉症的患者进行长期治疗。」他说,研究人员将在明年开始对患者试用这种可能的治疗方法。

【美联社英格兰布赖顿八月二十四日电】一位美国医生昨天说,一种新药CYCLOSPORINE提高了心脏移植患者存活的机率,使手术费用减少了一半。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诺曼·沙姆韦博士在第九次国际移植学会大会上说,CYCLOSPORINE提高了患者在接受一个新心脏的头一年里的存活机率,从三个人里有两个人活着提高到了五个人里有四个人活着。
    他又说,使用这种药后,美国心脏移植手术费用从大约十万零四千四百美元降到了大约五万二千二百美元。沙姆韦说,他的医疗小组是第一个在心脏移植手术中使用CYCLO
    SPORINE的。
    他说,这种免疫抑制药干扰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将自动把被移植的组织作为“导体”加以排斥。
    多数免疫抑制药破坏了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和愈合过程。但是,他说,CYCLOSPORINE既能防止排异性,而又使有益的免疫过程完好无损。

【法新社墨尔本九月二日电】墨尔本报纸《时代报》今天说,塔希提岛法国当局,拒绝向国际上主办的一个南太平洋癌症登记组织透露健康统计数字。
    据批评法国在这个地区长期进行核爆炸的人说,法国之所以拒绝透露统计数字,是企图掩盖核试验对岛上居民产生的影响。
    塔希提岛上的人士对《时代报》说,由于过去十六年在岛上进行了八十多次核试验的结果,岛上居民中白血病和其它癌症的发病率的增加达到了令人惊恐的程度。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布赖恩·亨德森教授,一直在为第一个太平洋癌症登记组织搜集新喀里多尼亚,斐济,西萨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资料。
    这项由美国卫生研究所资助的研究工作,是得到南太平洋委员会赞同的。南太平洋委员会是一个由岛屿和包括法国在内的大国组成的多国机构。
    《时代报》说,法国不顾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国际机构的压力,拒绝提供有关其波利尼西亚属地居民健康情况的详细内容。
    塔希提岛上将驻有一个肿瘤登记小组,但是法属波利尼西亚与其太平洋上的邻岛不一样,它将不向外界的研究人员透露资料。

【法新社纽约九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同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签订了一项合同。
    基辛格以前同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签订了一项独家的合同。他现在将在美国广播公司好几项广播新闻节目担任分析家和评论员。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九月十一日一期报道】题:美国给高坝颁发的证书
    以前还没有一项发展工程象建设阿斯旺的高坝那样在埃及国内外引起争论。例如,一大批令人瞩目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预言,由于埃及沙漠的蒸发量大,阿斯旺水坝所属的纳赛尔湖将蓄不满尼罗河水。还有人预言,肥沃的尼罗河三角洲将变成不毛之地,因为高坝将使它得不到尼罗河泛滥时带来的冲积土。
    有人甚至断言建立高坝将导致吸血虫病在埃及蔓延,这种病是生长在上埃及灌溉渠中的一种小钉螺传染的。
    种种非难的出现,促使埃及科学研究院于一九七五年委托美国密执安大学在该院的技术人员参与下,制定关于高坝及其对埃及环境影响的一项全面的研究报告。
    美国福特组织对这项研究进行了资助,为此目的拨款二百万美元。
    经过长达八年的研究,美国一埃及联合委员会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强调阿斯旺水坝——同说它在地理上和气候上构成对埃及环境的威胁的各种流言不同——是埃及在它的经济历史上的一项最佳的投资。报告阐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高坝的一切批评都已证明是没有根据的。在建坝五年后,纳赛尔湖的蓄水达到了所要求的水平。尼罗河泛滥带来的淤泥在退潮后留下的肥沃土壤数量微不足道,在尼罗河三角洲,这些淤泥几乎全部白白流入海中。
    至于吸血虫病,这种病的患者数目减少而不是增加了,这是由于有了更好的医疗照顾,也由于大批农民迁居城市。
    关于高坝带来的好处,报告指出,它保证埃及所消费的一半电能,增加了一百多万费丹(一费丹约合六点三亩——本刊注)耕地,增加了渔业资源,制止了过去给种植者和农民带来巨大损失的尼罗河洪水。
    但是,这份给高坝洗刷了过去的一切罪名的报告,向它提出了一项新的、严重的指控,即为了高坝而建设的大湖也许要对阿斯旺地区开始发生的地震负责。报告要求对高坝的抗震能力作进一步研究。去年,阿斯旺地区发生了几次轻微的地震,在该地区,这种事情是没有先例的。
    一批美国专家估计,高坝湖的“重量”也许是这些地震的原因。尽管美国专家们一致认为最近的几次地震对高坝没有形成威胁——其中最大的一次是里氏五点五级——但他们告诫要小心谨慎,因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专家们在报告的结尾重申,“鉴于阿斯旺高坝的安全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应尽早开始执行一项联合合作计划,以确定高坝能承受的地震的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