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三日文章】题:为时九年的从九州出发的日中友好亲善旅行(作者:“新樱花丸”船长弓场通义)
    九月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一天,停泊在大连港内的大大小小的中国船只装饰得五彩缤纷,色泽鲜艳的旗帜在晴空中飘扬。街头巷尾,人们情绪高昂,整个城市沉浸在兴高彩烈的气氛中。
    同一天,“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的四百多名成员,结束了在沈阳和大连两地的参观访问及联欢活动,准备乘船离开大连驶往天津新港。从清晨开始,许多中国客人上船来访问,话题自然而然地从十二大讲起。来访的客人亲切地向我介绍十二大的情况,我向他们表示“祝贺十二大的召开”,客人们回答说:“谢谢船长先生,你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受到他们热烈情绪的感染,我也激动起来。
    在地理和历史方面,九州地区与中国结下了最深厚的友谊。为了通过肩负未来重任的青年们的交往,以加深日中两国的友好和亲善,九州地区各县及冲绳县,从一九七四年开始,每年都组织一次“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的活动。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青年之船”活动每年由各个县轮流主办,今年是第九次,由长崎县负责组织。由于这九次我都担任船长职务,因此是个幸福的人。
    在鉴真和尚来日本时首先抵达的坊之津,成群结队的渔船,挂着许多面旗帜为我们送行,因此我们这次访华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当代遣唐使”的航行。想到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纪念日,两国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的确使人无限感慨。
    这次,九州的青年们在大连郊区的人民公社里,同农民们一道采摘苹果,在菜园里共同劳动,他们在异国的土地上同中国农民一块干活儿、同桌就餐,欢歌笑语不断,青年人都极其高兴。随着青年们友好往来的增多,将会对日中友好事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热烈欢迎的情景,宏伟的万里长城,广阔的大陆,同亲切的中国青年的会见……以及两国青年惜别时的依依不舍这些动人的场面,使我热泪盈眶。我衷心期待着重新开始下一次旅行。

【本刊讯】香港九月二十七日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她在会上一再重复所谓“条约”问题,又说对香港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她说:“英国对香港居民有一种清楚明确的责任。香港政府重要的就是要尽到英国对香港居民的道义责任。我到此目的是要显示英国对香港人的承诺。”
    她还说:
    “中国对于主权问题有他们自己的看法,英国则有三份条约,其中两份是涉及永久性的统治权,一份是租约,于一九九七年到期。你们必须把所有这些东西都考虑进去,如果真的这样考虑问题,你们就会了解为什么我们要进行商谈。这些商谈不仅要解决中英两国之间的分歧,而且要讨论香港的将来和希望。”
    她说:
    “新界租约是有效的,并继续遵守这项条约的条款。一九九七年是不可以忽视的。可以肯定,在香港投资的人士都不会忽视这个年份。”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撒切尔夫人说,“双方的分歧是可以解决的,同时可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是应该对中国、英国和香港人来说都感到满意的。”
    一名记者问道:你一再说了很多关于“条约”和英国不会破坏“条约”的话,但香港很多人根本不接受这些“条约”的存在,昨天就有人在机场示威,说他们根本不接受这些“条约”。你可否向我们保证,香港人的意见你是会听到,同时不只是听银行家、造船家或者商人的意见呢?
    对此问题,撒切尔夫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王顾左右而言他地说:“行政、立法两局不是这么多商人吧?”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前,撒切尔夫人又大谈所谓“条约”问题,她说,“我想再说一点关于条约问题,我相信这些条约是有效的,它们是国际法律、是有效的。如果任何国家想就这样推翻条约的话,这样,这个情况就很严重了,因为一个国家不遵守一个条约的话,它也不会遵守另一项条约,所以我们就要进行磋商,因为磋商是会好些的。我们双方如果有意见不同的地方,我们可改变这些条约,得到令双方都满意的条约。”
    【香港《快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由于英首相较早时公开肯定与香港有关的三条不平等条约的合法性,本港大部分市民对此并不同意。二十六日有多名大专学生,手持横幅标语准备在撒切尔夫人抵达(香港)时进行抗议,但港府为避免出现尴尬场面,马上进行干涉,制止抗议行动。
    该报另一则消息说,据这些学生的代表罗煜启表示,撒切尔夫人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曾重新肯定侵略中国三条不平等条约的合法性,这无疑是说英帝国主义在一八四二年以后对中国的侵略是合法的。

说此行可以修复由于秘官员访问台湾而受到损害的秘中关系
    【秘鲁《快报》九月二十四日文章】曼努埃尔·乌略亚总理访问北京的政治意义是什么?这次访问会有许多政治成果。
    眼下的成果是:
    可以修复同北京已遭受破坏的桥梁,这些桥梁在哈维尔·阿尔瓦·奥兰迪尼访问台湾之后已受到损坏,红色中国人认为这种访问是一种进攻,当时他们暂时撤回了驻利马的大使。
    其次是:
    我们正面临着同莫斯科关系变冷的时期,这种关系在军政府时期得到非常辛勤的培植。
    除此之外,考虑到圣地亚哥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是极其好的这一点,这次访问还将意味着把智利作为红色中国人在拉美的主要交谈者的位置上排挤下来。

【美国《时代》周刊九月十三日文章】题:随着援助的减少,近乎富裕的国家穷了,穷国更穷了
    在多哥和塞内加尔,含有天然肥料的沃土被挖去在世界市场上出售,结果现在只得大量进口粮食。在印度,尽管大肆宣扬绿色革命已经有余粮出口,但是仍有近三亿五千万人生活在接近饥馑的状态。在巴基斯坦,新的外援中每一美元就得有八十美分用于偿还旧的借款。圭亚那和多米尼加都处于破产状态。在整个发展中世界里,每天死于疾病,营养不良和饥饿的婴儿有四万人。从肯尼亚到巴西,从台湾到斯里兰卡,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危机,使得它们不得不重新估价经济发展战略。六十和七十年代鼓舞着第三世界的乐观情绪,在八十年代已经为恐惧不安和变化不定的气氛所代替。
    这种变化是突如其来的。一九七三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油价上涨风,促使工业化国家经济陷入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困境。当时第三世界的发展没有立即受到影响。在此以后的七年中,称为南方的一百多个欠发达国家经济继续增长,平均年增长率几乎为富裕的北方的一倍。可是到了今天,继墨西哥发生财政危机之后,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在多伦多举行年会的前夕,前景已经迥然不同。增长率下降、中等收入的国家再度削减了野心勃勃的发展项目,而且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广阔的荒芜土地上,贫穷国家中的最贫穷的国家已经无法消除身体孱弱和饥馑的灾害。自从专心致力于经济发展的三十年中,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严峻过。
    总的来说,人们对于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原因的看法是一致的。一九七九年,世界上遭受了第二次石油冲击。而在这次冲击中,一九七三年曾使第三世界不受危机影响的几个因素已不再起作用了。工业化世界的经济衰退十分严重,大大削减了对不发达国家出口品的需求,同时加剧了保护主义的威胁。商品价格大大跌落。与此同时,高利率和债务负担已使商业银行的贷款代价更为昂贵,更加难以获得。或许最为重要的是,援助已经越来越少。据世界银行称,政府的捐款在一九八一年首次下降,从前一年的二百七十三亿美元降为二百五十五亿美元。
    联合国要求富国把国家收入的每一千美元中拿出七美分来用于对外经济援助。挪威、荷兰和瑞典等国拿出用于外援的钱已大大超过此数。但是美国只提供二美分,而且其中大部份给了它的战略盟国,如以色列和埃及。
    现在里根总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预算赤字,日益增长的失业大军和公众大喊大叫要在国内实行救济,在此情况下,他毫不讳言,这个数字甚至还可能减少。美国、日本和欧洲共同体把它们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出口产品输往第三世界国家,而且美国日益扩展的出口市场确实在发展中国家。这种关系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发展中国家遭到经济困难,发达国家的出口便会下降,工厂关闭,工人失业。
    而且,对于发达国家经济至关重要的原料,大部分是在贫穷的南方。扎伊尔盛产钻,加蓬产锰,津巴布韦产镍,圭亚那产铝矾土。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如下降,供应就会中断;最坏的情况则会造成混乱和导致革命。
    联合国贸发会议说,情况是“自大萧条以来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但是,另一些专家比较乐观。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和世界银行都认为,欠发展国家现在处于将要回转的周期趋势的底部。世界银行对外关系副总裁穆尼尔·本仁克说:“是存在一个危机,但不是经济发展的危机。发展进程良好。毛病是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有些障碍,而在许多方面,这些障碍是人为的。”
    世界性的商品价格下降和债务危机日益恶化是这些障碍中最为严重的。墨西哥财政崩溃给已对欠发展国家债务感到担心的国际银行系统带来了冲击波,到一九八一年年底,债务已经超过五千亿美元。上个月,甚至在墨西哥财政崩溃之前,《欧洲货币》这家受尊敬的金融月刊就预测:今年国际上可能有二十家左右的借债国要拖欠。
    与此同时,商业信贷越来越难以得到了。虽然石油和用石油生产的肥料的价格上涨了,但是茶叶、可可、糖、棉、烟草、铜和铀(全部是许多欠发展国家的主要出口物资)的世界价格在过去十二个月中下跌了百分之四十。
    甚至就在这样绝望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人对经济发展援助提出批评。在全世界的欠发展国家中,兴建的不适合贫苦村民的基本需要的新医院、水坝和拖拉机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欠发展国家中,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九年间,婴儿死亡率从千分之二十八下降到千分之十二。在这些国家中,识字率从百分之三十三上升到百分之五十六。寿命从四十三岁增至五十八岁,工业国只在三十年代才达到这个水平。有些国家搞得特别好:斯里兰卡几十年来一直提供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现在它的识字人数的比例比华盛顿特区还高。
    尽管第三世界给人一种取得坚实而广泛进步的印象,但是很难说是整齐划一的。
    在斯里兰卡,大量的和代价高昂的长期经济发展计划,在使斯里兰卡对自由市场经济进行的简短试验受到破坏方面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四十,贸易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而政府正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冻结开支大合唱作斗争。一度有希望成为“南美洲的日本”的哥伦比亚,对其开支的先后次序也在重新加以估计;在巴西,经济增长率下跌百分之五,通货膨胀达百分之九十五,造成了四十年来最恶劣的经济状况。肯尼亚的经济增长下跌了,那里人口增长最高,使其发展的希望陷于幻灭,南朝鲜、津巴布韦的情况也是一样。印度是世界上接受经援最多的一个国家,但是人口的增长仍然使经济增长受到损害,千百万人注定要忍饥挨饿。
    在孟加拉国,百分之八十的人生活在贫困中,而人口增长率每年为百分之二点六,这使得在增产粮食方面取得的任何成绩黯然失色。孟加拉国是靠着外援生活的。而生活水平却下降了。圭亚那、海地和多米尼加等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情况也同样是十分困难的。
    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撒哈拉以南的黑非洲的情况更令人吃惊了,在那里,世界上三十一个最不发达的国家中的二十一个国家,资源稀少,行政管理机构软弱无力而且还有反殖民统治争端的后遗症。在这里,十几年来经济起飞的希望已破灭了。莫桑比克、安哥拉、纳米比亚和乍得的内乱和“解放战争”,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的一批批难民涌进苏丹,以及坦桑尼亚拒绝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紧缩经济的要求屈服,这些使得前景更为恶化。放牧过量、森林遭到破坏以及缺乏昂贵的化肥,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每年使大约一万二千平方英里的地区变为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