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坚定地说,中国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在为中国国庆节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将继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反对“霸权主义”——霸权主义一词有时除了指苏联以外,还指美国。
    关于中国统一的问题,赵紫阳说,这“是十亿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他还说,北京将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为此继续共同努力。
    包括这里的许多外国外交官和记者在内,有数百人出席了招待会,根据传统惯例,这种招待会是由中国总理在国庆节前夕举行的。
    【共同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赵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强调党代会成果
    共同社北京九月三十日消息:三十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由赵紫阳总理主持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三周年招待会。各国驻北京的外交官、武官,华侨和新闻界人士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赵紫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成果,对今后的政治形势表示出强烈的信心。他说,“我国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赵总理还强调,“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十亿中国人民的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关于对外政策,他说,“要加强与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努力反对霸权主义。”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一日报道】(横堀发自北京)三十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的国庆宴会,有外交方面人士数百人出席了宴会。
    赵总理虽然谈到了台湾问题,但是,与去年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提出九项倡议的长文相比,这次是极短的。
    他只是说,“我们必须与台湾同胞、香港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继续进行努力。”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以平静的气氛表示庆祝,中国国庆准备就绪
    共同社北京三十日消息:十月一日,中国将迎来建国三十三周年的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照惯例竖起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孙文的巨幅画像。饭店和商店的装饰也已焕然一新。
    去年,国庆节的前一天,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宣布了统一台湾的九项倡议,是在统一祖国的宣传中过的国庆节。今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刚刚结束,确立了新的领导机构,将在比较平稳的政治气氛中过国庆节。
    近年来,一直对国庆节的活动从简。今年,除九月三十日晚在人民大会堂由赵紫阳总理举行国庆招待会之外,没有计划还要举行别的重大的纪念活动。
    在大街上,为显示经济恢复的状况,食品和布料等等,突然大量上市。市民们专心致志地购买所需之物。尤其是,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赶在一起,因此,可以一边赏月,一边品尝“中秋月饼”,人们特别喜欢。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十月一日在中国人欢度国庆节和中秋节的时候,革命的红旗将到处飘扬,香甜的月饼无处不有。这两个节日碰在同一天,这还是第一次。
    当这个政治性节日和阴历的节日碰在一起的时候,中国全国各地普遍呈现出一片节日的气氛。人们一直在为节日进行着各种准备。
    工人们在悬挂红色灯笼和换上几十万个灯泡以便在夜间把处于城中央的天安门广场照得通亮。他们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竖立在原处。作为惯例,一九一一年革命的领袖孙中山的画像将摆在广场上,作为国庆节纪念内容的一部分。一万多盆花草装饰着毛的纪念堂和人民烈士纪念碑。商店里堆满了香烟、茶、酒、鸡、鸭、鹅、蛋、水果、蔬菜、装饰品和消费品。

【埃菲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伊格拉斯)今天是中国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的日子,日本首相铃木善幸把这说成是“丰富多彩的友好和合作的十年”。
    在铃木发表的演讲中把中日关系比作是黄河,其源头只不过是涓涓细流,后来逐渐变成滚滚洪流。铃木为庆祝中日建交十周年目前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怀着一种增进关系的明确愿望来到了北京。首要的问题是解决由于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减轻了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在中国犯下的暴行而引起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引起一阵反驳的浪潮,使得一些中国的领导人指责日本助长恢复过去的军国主义。
    铃木为了平息中国人的恐惧心理对中国总理赵紫阳说:“日本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但是决不会成一个军事大国”。
    与此同时,两国外交部长,中国的黄华和日本的樱内义雄签署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日本向中国提供一笔六百五十亿日元(合两亿六千万美元)的新的贷款,估计日本对中国的贷款额达到九亿二千万美元。
    中国人已向日本的产品敞开了大门,尽管仍然是非常谨慎的,这就提供了一个实际上尚未开发的十亿人的市场,并且使日本人可以扩大他们的投资。
    中日合作正在人的所有行动和思想领域中进行。
    两国政府一直在谋求发展各自国家的进口和出口的双边关系。
    中国人需要发展,而日本人则需要出售其发展,这就是为增进两国关系所奉行的公式。
    在这十年中两国的贸易交流的总值已经增加十倍并且着手进行了许多工业性质的计划,此外私人和政府级的大学生交流,在中国旅行的日本游客也大大增加。
    据铃木说,计划修建五百八十公里的铁路和两个新的港口将使中国“完善”工业的基础设施,并将“增进”两国之间的关系。
    甜蜜的关系是同现实联系在一起的,实际上在中日建交十周年之际,两国的关系已有所巩固,看来正显示出一种长期的和繁荣的前景。

【共同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中国外交部严正地表明了原则立场,说条件成熟时将收回整个香港地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三十日就成为中英关系的焦点的香港问题发言说:“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将收回整个香港地区。”中国过去一直认为“要收回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但是,强调收回整个香港地区是异乎寻常的,他表明了中国对这一问题的严峻的原则立场。
    这位发言人说,“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过去英国政府同中国清政府签订的有关香港地区的条约是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从来是不接受的。”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不受这些不平等条约的约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收回整个香港地区。”
    在这次发言中,特别引起人们注意的是,从以往的“收回主权”的措词前进了一步,改为具体强调“收回领土”。据传,作为香港问题的解决办法是,英国放弃主权,中国把它接收以后委托英国管理,但是,这次发表的“收回领土”的主张,表明中国原则上不同意这种模棱两可的解决方法。
    最近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访华,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中,同意通过外交途径开始正式谈判,但是,英国认为把香港割让和租借给英国的一八九八年租借协定等三个条约是有效的,而中国认为不平等条约是无效的,双方依然对立,谈判必然难以取得进展。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支那三国建议在一个中立国的首都举行一次大型国际会议,以便帮助早日解决柬埔寨争端。
    老挝外交部长西巴色在给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封信中说,这一会议应在明年初以前在仰光,或者新德里、巴黎、斯德哥尔摩或维也纳举行。
    他说,这封信也是代表越南和柬埔寨而写的。印度支那三国的通讯社今天都发表了这封信。
    驻曼谷的外交官们认为,考虑到被推翻的柬埔寨政府、以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联合政府可能得到国际上的新的支持,提出这项建议是意味深长的。
    这封信建议召开范围有限的国际会议,参加者包括:东盟和印度支那所有国家、缅甸、印度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向北京发了一份贺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这份贺电是苏联准备修复因意识形态问题和边界争端而紧张了二十多年的关系的一个最新迹象。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昨天出席了苏联为中国国庆举行的招待会。外交人士说,这是他多年来第一次出席这种一年一度的招待会。
    另一件表现出苏联对中国感兴趣的事,是塔斯社今天播发了两条北京的“好消息”。
    一则报道是关于黑龙江省修建高压输电线路,另一则记述了政府决定在北京、上海及其它一些城市扩建生产短缺设备的工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就中国国庆发了一份贺电,呼吁改善这两个共产党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
    这份贺电是在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上周末在南方城市巴库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呼吁改善关系之后不久发出的。分析家们说,看来最近苏联人比中国人更急于改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在中国成立三十三周年之际,要求同中国改善关系,并祝中国人民取得成功,(国家)繁荣昌盛。
    尽管克里姆林宫最近对北京作出了友好的表示,但是,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今年发的贺电同去年发的贺电没有多大区别。贺电的署名不是勃列日涅夫主席,也没有提任何一方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