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一日文章】题:科尔制定新方针(作者:埃文斯和诺瓦克)
    西德保守党总理科尔已经秘密地捎话给国务卿舒尔茨,说他的西德新政府不会再象已被罢黜的施密特总理及其左翼政治顾问们竭力要做的那样充当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中间人了。
    科尔新政府中的高级官员没有通过外交渠道传达这一信息。他们还暗示舒尔茨,今后会作出一些“重大而具体的努力”,以体现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这样做的目的是改善美国与它的最重要的欧洲伙伴之间的关系。在施密特执政的最后几年,这一关系变得很糟糕。
    这将为摇摇欲坠的大西洋联盟恢复健康打下基础。象管道制裁这样的难题眼下还找不到解决办法。
    但是,通过美国研究德国事务的专家向舒尔茨发出的信息是明确的:美国和西德的伙伴关系的心理和气氛会有所改变。除了政策上的变化之外,消除华盛顿怀疑西德同莫斯科搞秘密勾当的那种心理会净化政治空气。施密特本人从来不是怀疑的主要对象。
    受到怀疑的主要是埃贡·巴尔和社会民主党中另外一些与该党领袖、前总理勃兰特关系密切的人物。勃兰特对莫斯科进行过的几次私下访问在这里引起了深深的疑虑。
    但是,施密特本人的表现也令人恼火。他夹在自己实行的亲美政策同他党内的闹分裂的左翼(具有爆炸性的反核和平运动使他们劲头更足了)之间,处境很困难,因此就把自己描绘成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掮客或中间人,试图用这个办法在政治上得到解救。这样就使美国加强北约核力量的计划以及里根总统提出的美苏削减核武器建议受到损害。
    上周的信息是明确的:在科尔领导下,西德将坚持同美国的充分的伙伴关系,而不会同俄国人进行任何破坏这种伙伴关系或损害美国政策的私下交易。
    波恩突然由社会党执政变为保守派执政,美国政府人士并非全都感到高兴。美国的一些中级驻外官员早就习惯于施密特的缓和政策了,他们担心波恩向右摆会使里根对军备控制的强硬态度更加强硬。

【路透社喀土穆十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说,两个尼罗河流域国家签订的一体化宪章,是走向统一的第一步。
    昨天签订的这项协议将部分地允许埃及从苏丹尚未开发的农业地区得到好处,以换取向苏丹提供军事、经济和政治的援助。
    两位领导人在为这一事件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强调为走向最后实行统一的目标采取一步一步走的做法,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树立一个样板的重要性。
    他们想到了好些阿拉伯国家以前所作的没有成功的统一尝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埃及和叙利亚不走运的联合。
    苏丹领导人说,“宪章是走向统一的一个步骤,我们取得的经验将向其他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通报。”
    穆巴拉克总统否认这个协议是针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
    但是尼迈里指责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对埃及和苏丹都居心不良,并说,卡扎菲上校正在使两国都忙于应付他的种种威胁。
    埃及和苏丹还在一九七六年签订了一项联防条约,以保护苏丹对付利比亚的威胁。
    西方分析家们说,非洲最大的国家苏丹和有着强有力地理位置的埃及采取这种逐步统一的做法,就可能导致成为一个令人难忘的中东强国。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十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要求恢复巴勒斯坦自治会谈,会谈将以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倡议为基础,有新的阿拉伯各方参加。他敦促巴解组织利用其在撤出贝鲁特后和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遭到大屠杀后所赢得的国际上的同情,并向通过谈判求得解决的方向前进。
    穆巴拉克是在他与苏丹总统尼迈里签订了“一体化宪章”的一天后共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一体化宪章”规定今后十年实行一体化的政策,它最终将导致两国的合并。

【德新处波恩十月九日电】联邦总理科尔在同德国工会联合会、德国职员工会和德国公务员联合会的领导于十月六日进行了谈话之后,十月八日在波恩又同经济联合会的最高代表举行了会晤。联邦总理科尔和代表们接着向报界发表了谈话。
    联邦总理科尔一开头就说,参加会谈(这次会谈是为政府声明作准备)的“所有人”对以下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即德国政策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失业问题,尤其是解决青年失业。总理把提供充足的培训岗位评价为“最最重要的任务”:“优先于所有其他任务的是,对青年人进行第一流的培训,这样就为他们的个人幸福和他们的长远生活提供了机会。”为此,也必须重新振兴经济。总理说,振兴经济是一项“全国性的任务”。所有参加会谈的人一致认为,现在,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
    奥托·埃塞尔(德国雇主协会联邦联合会)就联邦部长布吕姆提议的停止增加工资是否明智的问题回答说:必须把这种想法包括在考虑之中,当然也必须考虑到一系列其他因素。现在重要的是找到减少青年失业的手段和途径。在这方面还是有一系列可能性的。
    联邦总理科尔最后说:当然也并没有达到完全的一致。这是第一次谈话。
    “我们在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上很快就取得了一致。我再提一下青年失业问题和提供必要的劳动岗位的问题。我认为今天谈话的最大成绩是,在这里——也正是在这里——对一些问题发表了非常明确的声明。这样我们就是走在一条顺利的道路上。
    ……”……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二日文章】苏哈托总统于十月十二日会见了里根总统。据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次访问象征着美国承认印度尼西亚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希望与这个拥有一亿五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政府的这位高级官员甚至说,印度尼西亚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当然是到本世纪末以前)取得亚洲大国的地位,在世界上居确实重要的地位。”
    不管是不是吹捧,里根政府认为印度尼西亚具有战略上的重要性,这一点是很清楚的。正如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最近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所说的那样,印度尼西亚是东盟五国中最大的国家,支持东盟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的基石。
    尽管政府官员赞扬印度尼西亚,美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中还是有一些紧张和矛盾的方面。
    在这美国经济处于衰退状态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希望美国增加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还希望增加印度尼西亚商品对美国的出口。里根政府一年多来一直没有向印度尼西亚派遣大使,使印度尼西亚人和美国人都感到惶惑。印度尼西亚一九七五年对前葡属领地东帝汶的进攻以及后来那里发生的饥荒使美国国会感到不安。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十月十二日电】南非军队首脑康斯坦德·维尔容将军昨天宣布,国防军上周在好望角附近的海面上发现一艘先进的苏联间谍船。
    他在比勒陀利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艘装有电子战争装备和极其先进的间谍装置的“巴尔扎姆级”军舰开到了南非沿海五十海里的范围内。
    这艘船距离大多数国家承认的十二英里领海还很远。
    这艘船在好望角附近从西向东开时受到了海军和海上飞机的监视。
    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这艘船是在罗安达停泊的,显然是要经过莫桑比克去印度洋。
    它将在印度洋同苏联海军的一个中队汇合。
    据南非的情报机构说,这是第一艘专门搜集情报的苏联间谍船。
    它是在一九七七至一九七九年制造的,是在一九八○年九月二日下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三日电】在昨天晚上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的国宴上,里根总统出人意料地宣布他提名老资格的外交官约翰·霍尔德里奇为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负责远东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将填补已空了十六月之久的驻雅加达大使职务。
    里根在向苏哈托祝酒时说,“我今晚宣布我决定提名某位你所熟知的人担任我的个人代表。”
    在国宴大厅里发出的一片掌声中,里根说霍尔德里奇“是我们最富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
    里根说,“我向你们保证,没有任何人比他更有资格代表我”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继续对话”。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五日电】上届冠军苏联队,和巴西队昨晚在半决赛中分别以三比○的比分击败了东道国阿根廷队和日本队,从而进入世界排球锦标赛决赛。
    尽管一万五千名当地狂热的球迷在这里的月亮公园体育场欢呼狂叫,苏联人一直对阿根廷人占优势。苏联人并不象中国队于十一日在复赛中被阿根廷打败时那样,被观众搞得动作失常。
    决赛将于十五日晚在月亮公园运动场举行。
    五届世界冠军苏联队一直没有遇到真正的困难,他们以十五比七,十五比十,十五比九连下三局。在进行第二局比赛中,苏联队的一名队员被观众扔下的一枚硬币击中,这时苏联人扬言要退场。比赛一度中断。体育场当局通过扩音器说,要是再扔东西,阿根廷将取消这次比赛。于是以后再没有发生什么事了。
    巴西队击败日本队也没有费多大劲,以十五比七,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十一的比分获胜。
    日本队和阿根廷队将在十五日晚争夺这次二十四国锦标赛的第三名。
    上月在里约热内卢预赛的最后比赛中,巴西队打败过苏联队。
    在没有进入半决策的一些队进行的其他几场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三比○打败加拿大队,芬兰队以三比一击败委内瑞拉队,澳大利亚队以三比一打败智利队,墨西哥队以三比○打败伊拉克队,保加利亚队以三比○打败南朝鲜队,波兰队以三比一打败中国队,意大利队以三比○击败罗马尼亚队,古巴队以三比○打败东德队,突尼斯队以三比一打败利比亚队。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五日电】波兰队昨天在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中以三比一的战果击败中国队,比分是:十比十五,十五比四,十五比四,十五比十二。
    这次胜利使波兰队有可能在十五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争夺第五、六名。
    波兰队将同十四日南朝鲜队和保加利亚队之战的获胜者比赛。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四日电】题:里根总统的儿子是一千一百三十万失业者之一
    就在里根总统对全国说“美国正走向经济复苏”之前几小时,他的儿子罗纳德·普雷斯科特·里根却在这里同失业者一起排队等候领取救济金。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十三日承认,这位二十三岁的芭蕾舞演员自从被乔弗雷芭蕾舞团解雇后,近几周中领过两、三次失业救济金。
    整个芭蕾舞团已解散了约一个月。
    年青的里根和他的妻子多丽妞住在曼哈顿的格林威治村。
    斯皮克斯在解释总统的儿子拒绝他父母提出的在他失业期间给予帮助的表示时说,“里根夫妇曾表示要帮助,但他们尊重他的要独立生活的权利。”
    里根加入了另外约一千一百三十万美国人的领取救济的队伍,与此同时,这个国家的失业率上周达到了百分之十点一——这是自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数字。
    据(里根总统夫人)南希·里根的新闻秘书希拉
    ·塔特说,这位最近已升为乔弗雷舞团基本演员的舞蹈演员,预计将于十一月一日恢复工作。她又说,在这个芭蕾舞团成为洛杉矶音乐中心的常驻舞团时,他将随团前往。
    塔特夫人最后说,年青的里根“打算靠自己度过这一段,确实也能靠他自己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