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里斯本十月十一日消息:葡萄牙工业、能源和出口部长巴亚奥·奥尔塔今天从北京回到这里时说,签署葡中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新协定,为两国之间关系开辟了新的领域。
    巴亚奥·奥尔塔部长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奥尔塔部长说:“除了正常会谈之外,还同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极其富有成效的接触,尤其是同国务委员陈慕华女士进行了接触。起初没有安排的更有重要意义的会见也纳入了计划,这就是会见了中国副总理万里先生。所有的会谈和协商都极为诚挚和充满相互谅解的气氛。为此,我们可以说,我们双方都深刻地了解中国政府的方针和葡萄牙政府的政策。这样,取得倾向一致的范围是容易的。也就是说,在活动中继续实现两国间合作的政治愿望是不困难的。”
    “无论中国还是葡萄牙都一致认为,除了开列一些有可能合作的清单之外,重要的是选择一两个部门,即在短期内可能兑现其活动的部门。被选中的这两个部门是大理石、大理石加工和运输部门,以及皮革、制鞋部门,以便共同建立一个生产出口鞋的工厂。”
    “中国有些使我们感兴趣的技术发展领域:同时,葡萄牙也有些使中国感兴趣的技术发展领域。这是无可争议的,也是基本的方面。”
    “除了在北京的接触之外,我们还同广东省的官员们进行了极其愉快的接触。在那里,他们表示对于同葡萄牙进行往来和开展贸易活动很感兴趣。”

共同社说日中双方保证要更加广泛地加深相互理解,这就是此次会议的成果;人们对民间人士会议的未来寄予期待
    【共同社东京十月九日电】题:收到效果的新式交流(作者:该社编辑委员:福原亨一)
    日中双方承认民间人士会议这种新方式的交流的效果,保证要更加广泛地加深相互理解,这就是第一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成果。
    。军国主义复活,日本加强防卫力量、日美安全条约等问题,本来当然应该在会议上更加深入地讨论,可是,由于时间的限制,加上双方都不习惯这种会议的开法,所以没有充分展开就结束了。
    尽管这些发言没有很好地配合起来,但是,中国方面对这种讨论积极地表示了关心,意义重大。
    这次的中国方面代表主要是在政府机关活跃着的大人物。在将于北京举行的下次会议上,如果中国更广泛地从年轻一代中选出代表来参加,那么,似乎会对今后的交流、理解的增进作出独特的贡献。人们对民间人士会议的未来寄予期待。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九日评论】到九日止以三天的日程在东京举行的第一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八日结束关于安全和日中经济关系的分组讨论,越过了高潮。“进一步增进日中相互理解”的目的达到了吗?
    虽说是“民间人士会议”,然而中国方面的参加者尽是处于能够说明中国政府意向的地位的“重要人物”,日本方面自然就围绕对外政策、日中关系询问了中国方面的真意。不过,日本方面最关心的,是中苏关系的前途以及我国的“军国主义复活”问题。
    以教科书问题为契机,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批判在中国开始兴起了。对此,日本方面出席者异口同声进行了驳斥。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平化,首先批判了日本把“战败”改称为“终战”,把战争责任付诸不问。他说,因此,即使教科书问题在外交上基本解决了,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他列举建立满洲建国之碑、电影《大日本帝国》,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例,断定日本处在“军国主义的倾向”之中。
    “满洲建国之碑、电影的确有问题。被说成右倾化也没有办法。但是,因此而被说成是军国主义复活则想不通。”这样的疑问在日本方面参加者中间可以听到不少。大概可以说,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消除相互不信任。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七日文章】(该报驻香港记者吉田实)九月间,我和驻香港的记者们一道去中国的东北旅行了两个星期。
    中国的确正从政治的季节大大地转变为经济的季节。但是,在旅程中,我遇到了一些心里觉得挺别扭的情况。有一天晚上,我们去吉林市的一座剧场观看从广州来的魔术团的表演。我在剧场的各处都看到,年轻人满不在乎地随地吐痰。帷幕降落,观众站起来离开剧场,座位下撒满了葵花籽壳儿。自己的东西宝贝得要命,对公共场所却毫不爱惜。
    在东北首屈一指的港湾城市大连的繁华街上,我看到一个蓄着胡须的男青年和一个浓妆艳抹的女青年摆出惹人注目的姿势,招摇过市。
    在这次旅行中,我特别关心的是年轻人的面貌。在新的路线下,认真地努力着的年轻人在增加;而另一方面,失去干劲的年轻人不也存在着吗?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的一个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去中国访问,讨论贸易和农产品出口问题。
    率领代表团的是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农业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委员萨德·科克伦。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全是农业委员会委员。
    代表团已从华盛顿的安德鲁斯空军营地起飞,计划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会谈。这些参议员定于十月二十三日返回。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四日文章】题:古老而年青的国家——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的面积大约为日本的二点一倍,有大约八千万人。印度河流贯巴基斯坦的南北,它汇集了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五条河流向南流淌注入阿拉伯海,滋润着大地。巴基斯坦北部是属于喀喇昆仑山脉和兴都库什山脉的高山地区和丘陵地带,往南行则是平原地区和沙漠。巴基斯坦可以说是个干燥的国家,五月份的气温可达四十至四十五度,有时甚至高达五十度,但是由于湿度较低,所以并不那么闷热,尤其是在十二月到二月的冬天,气温适宜,雨水较少,经常是万里蓝天的晴朗天气。
    巴基斯坦于三十五年前的八月十四日同印度分离而独立的,因此它是个年青的国家。
    巴基斯坦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再加上土地干燥,因此水便成了这个国家最宝贵的天然资源,巴基斯坦河流的水源少部份来自降雨,而大部分是依靠北部山区覆盖的冰峰和冰河。因此,如果能有计划地做到夏季供水并且建立较完善的贮水供水系统,这些天赐的冰雪就可以成为发挥作用的水力资源。
    在阿尤布·汗担任总统时期,根据《印度河流域水利治理和使用条约》,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援助下,巴基斯坦开始在印度河及其他一些河流上修建拦河坝和用于供水的运河,现在已经竣工的有奇纳布河及印度河上的水坝,还修了一条联结五条河的运河,这些水利设施为农业的发展作出了难以估量的巨大贡献。在修建拦河大坝的同时,还建起了许多很大的水力发电站。
    巴基斯坦中部地区有天然气,可以用来进行发电、制造化肥及供居民家庭使用。现在巴基斯坦已经修建了一条很长的天然气输送管道。最近,不仅在老产地苏伊找到了一些新气田,还在偏僻的奎达地区也发现了天然气田。
    巴基斯坦的煤炭集中蕴藏在俾路支省,虽然在信德省也勘探出有煤,但数量较少而且质量也不高。
    从地质结构上来分析,巴基斯坦地下适宜石油的生成,但是经过多年的钻探,至今也未能找到大油田,现在只是在拉瓦尔品第南边及其他一些地区开采一点石油,但数量很少,只能满足国内需要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巴基斯坦的石灰石数量很多,因为这是一种生产水泥必不可少的原料,所以在许多地方盖起了水泥厂。此外,在俾路支省还找到了磷矿石、铬矿石、石膏和铜矿石等,但是由于地处偏远的山区,因此开发利用这些资源近几年还办不到。以烤烟著名的俾路支省由于拥有较丰富的地下资源,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很大的发展。
    虽然农业是巴基斯坦的基础产业,但土地改革进行的不彻底,机械化程度也不高。主要农作物有:稻米、小麦、棉花、甘蔗、豆类和烟草等。
    巴基斯坦纺织工业比较发达。近些年来,由于找到了天然气和注意开发电力,因此化肥、石油冶炼和水泥等工业也发展起来了。在苏联的帮助下,还在卡拉奇近郊开始修建一个炼铁厂。
    巴基斯坦对卡拉奇造船厂进行了扩建,还在中国的援助下修建了一个重型机械厂,此外还修建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机床厂、车辆厂和化纤厂,并且取得了成果,过去完全依赖从外国进口的一些机床和车辆零部件等物品,现在能够自己进行生产了。
    巴基斯坦的文化遗产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部份,即:印度河文明遗址、公元前后时期的佛教遗迹中的美术以及伊斯兰殿堂和清真寺中的美术作品,此外,横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古丝绸之路遗迹也很吸引人。印度河文明发生于公元前二千五百年左右,持续长达一千年之久。它以印度河流域为中心,遍布于南亚次大陆的广大地区,留下了大小不等的几十个城镇和村落。印度河文明中具有代表性的遗迹有莫亨焦达罗城遗址及哈腊帕遗迹。犍陀罗是以拉瓦尔品第为中心的一个地区。在古代,雅利安人、大流士、亚历山大皇帝以及孔雀王朝的阿育王都曾入侵或统治过这片地区。
    在阿育王统治时期,佛教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塑了许多佛象,建造了许多佛塔和寺院。由于亚历山大率兵入侵,又吸收了外来的希腊文化,因此佛教美术在许多地方都很兴盛。后来,佛教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犍陀罗佛教美术也就越发繁盛了。
    塔克西拉是犍陀罗美术的最大遗迹。它位于拉瓦尔品第西北大约三十公里的地方。在这个广大的地区中,能见到不同时代的城市遗迹。在城市的周围还有几十处寺院的旧址,可以说这是古印度佛教和学术集中的地方。
    塔克西拉有个博物馆,展出许多出土文物。在白沙瓦的博物馆中珍藏着一个盛有古代帝王骨灰的容器及其他一些古代珍品。在白沙瓦近郊区也有许多佛教遗迹,如山中寺院和王宫等。
    伊斯兰遗迹虽然不属于古代美术的范围,但也有许多有纪念意义的遗迹,如卡拉奇的真纳墓,拉合尔的号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真寺等。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十月号文章】题:巴基斯坦处境艰难
    巴基斯坦正陷于很深、甚至于极大的危险中,美国在南亚一度坚强的地位也如此。战略地位重要的巴基斯坦之东是宿敌印度,军力庞大,是由苏联装配的;西面是伊朗,目前陷于社会及政治混乱中,正是苏联捣乱的好机会;北面,在苏联占领的阿富汗境内,有十万以上苏军和装配大量武器的直升飞机。这些武装直升飞机已多次越界飞入巴基斯坦境内。
    苏联多年来一直想在阿拉伯海获得出海口,使苏联的势力可以畅入印度洋、波斯湾及红海。现在阿富汗已经沦入苏联势力圈内,苏联眼看阿拉伯海就在四百八十公里外,当中只剩下一个障碍——巴基斯坦。于是苏联就对这个脆弱的南亚国家发动施加军事压力和外交恫吓双管齐下的攻势。苏联的颠覆苏联已在巴基斯坦不太平静的俾路支省中推动反齐亚的政治颠覆战,用金钱接济不满的部落人民,炸毁警察局。在西北边省中也已加紧进行同样的活动。
    莫斯科的图谋是要污损齐亚的形象,迫使他放弃庇护阿富汗难民的政策。这个图谋如果不能得逞,苏联就要利用公开的压力和颠覆使齐亚的政权不得安定,使他蒙羞下台。苏联如果得手,就会长驱直入把握阿拉伯海。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二日电】美国三家大银行今天把它们的最低贷款利率降低整整一个百分点,降至百分之十二,这是二十五个月以来银行主要贷款利率出现的最低水平。最低贷款利率降至百分之十二之前,利率在早些时候已大幅度下降,而且越来越多的人预料利率会进一步降低,因而股票市场的价格猛烈上涨。

【路透社伊斯兰堡电】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式开放沿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连接这两个国家的一条公路。自从喀喇昆仑公路建成以来,该地区的贸易已增加到每年约五百万美元。巴基斯坦输出纺织品和水果,输入茶叶和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