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今天对中国官员们说,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恢复关系对和平与社会主义是“一件大好事”。
    马歇抵达时在机场照本宣读的讲话中说,他的这次访问——这是法共高级负责人第一次访问中国
    ——是一件“大事”。他强调,法国共产党“非常重视”预定的他将同中国共产党人举行的会谈。
    马歇后来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使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因中苏六十年代发生争端而疏远的关系正式正常化了。
    这位法共领导人赞扬了中国人。他说:“在这个幅员辽阔,历史、文明和社会性质的结构同我们很不相同的国家中,正在建成一个独特的社会,这不能不使我们的思想丰富起来。”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法共领导人马歇今天到达这里。到达后马上举行了高级会谈,以便二十年来第一次同中国共产党恢复关系。
    马歇说:“在当今国际形势由于美国推行对抗政策而恶化的时候,法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恢复关系,这是一件大好事。”
    马歇到这里后马上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法国人士说,他们将在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谈。还安排了马歇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晤。但是不清楚他们什么时候会晤。
    外交人士说,马歇计划在中国逗留十二天,结束时到北朝鲜进行短暂的访问。马歇是在中苏秘密会谈目前正在北京举行时到这里来访问的。
    这位法共领导人在抵达时发表了带有攻击美国内容的讲话。讲话以后,他避开记者和法国使馆的官员走了。法国使馆官员说,他们预料,马歇不会向他们详细介绍他在北京会谈的情况。
    中国努力同其他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改善关系,看来这是过去一年来推行的新对外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中国今天正式恢复了与法共的关系。
    胡耀邦和马歇都说他们两个党之间仍有分歧,但都强调了他们希望重新建立在中苏分裂时所中断了的中法两党关系。
    外交观察家们说,马歇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到达北京,标志了中国在调整对外政策方面又迈出一步。这一调整的高潮是中苏两国恢复了已中断将近三年之久的会谈。
    法共领导人指责“美帝国主义”应对“世界上对抗政策的加剧”负责。
    中国现在批评美苏两国的“霸权主义”,但是它仍然说,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苏联。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三日述评】题:“舍生取义”的赌注
    铃木首相大概是想回到最初的志向“和的政治”上,以自己表明辞职来维护举党一致的体制。首相的决断,似乎可以称赞为迄今执政党内权力抗争当中没有看到过的“舍生取义”。
    可以认为,首相之所以选择十月十二日“表明要下台”,是因为他认为十月十四日召开的最高顾问会议,将成为非主流派要求他下台的场所,他想在会议召开之前制止党内抗争的激化。
    但是,如果根据自民党内的“人数理论”他确实可以再次当选,然而,他为何选择了“下台”的道路呢?
    第一,据认为是铃木首相担心可能再次燃起四十天的党内抗争之火。那就是说,可以预料岸信介、福田和三木等前首相这些非主流派的长老和实力人物在最高顾问会议上将提出让他“下台的要求”,如果拒绝势必发生抗争。
    第二,据认为是铃木担心复活“老害政治”。可以认为,这是对福田等人最近言行的间接批判。
    第三,即使以党内主流派人数力量为基础取得“再选”的胜利,但是,再次当选之后的人事安排以及明年洛克希德案件审理对田中的求刑和判决等事项将使党内的抗争升级。这是可以看得到的。因此,大概铃木判断,为避免不光彩地下台,现在正是脱身之时。因铃木本来就是权力欲淡薄的政治家,所以,就铃木首相个人的进退而言,从结果上说,这也许是选择了一个良好时机。但是,通过自己脱身来重建举党体制——首相的这种想法是否能产生顺利选举出后任总裁的结果,尚属疑问。

【时事社东京十月十四日电】题:自民党最高顾问会议一致同意要早日协商选出继任总裁
    在铃木首相表明下台之后,自民党从十四日中午起在首相官邸举行最高顾问会议,就遴选后继者问题磋商了两个小时。结果决定,要以党的四领导为中心,全力以赴地争取协商解决。铃木首相,以及岸信介、三木、福田三位前首相和前众议院议长滩尾、前参议院议长安井、干事长二阶堂等党的四位领导出席了这个会议。
    会议上,铃木首相首先说明了决定下台的经过,各位顾问赞赏首相的决断,同时对他的操劳表示慰问。
    随后,立即讨论选出后继者问题。
    二阶堂干事长要求回避预选,他说:“希望各位最高顾问给予合作,尽量不发生举行预选的事态。”对此,福田提出异议说:“预选是党章规定的,束缚党章那样的事情,不好。”
    岸信介提出建议说,作为今后统一意见的场所,要设置“代表人会议”,由铃木首相、二阶堂干事长再加上一名最高顾问的代表组成。
    此外,三木强调说:“要加紧选出后继总裁,但在那之前,需要确立政治姿态和政治伦理,改革党的领导方法。”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三日电】在现任首相铃木善幸出乎意外地决定不再谋求重新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过了一天,看来中曾根康弘和河本敏夫成了最有希望成为日本下届首相的人选。
    自从铃木善幸宣布他不再竞选连任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以来,日本的政治舞台一直处于一片沸腾的状态,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国会居于多数,所以自民党总裁是当然的首相。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四日电】题:引入死胡同的方针
    《消息报》今天写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辞去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总裁职务从而辞去政府首脑职务的决定并没有任何耸人听闻的地方。报纸指出了对铃木领导的政府威信产生不利影响的一系列因素:“加强国内军国主义倾向的方针;急剧扩大同美国的军事政治合作;在日本对外政策中强化反苏主义;违背大多数居民利益而实行的所谓‘行政改革’,其目的是靠裁减社会需要费用来保证增加军事开支”。
    文章指出,政府的经济政策在国内遭到严厉的谴责,因为它“使日本濒临深刻危机的边缘,并迫使铃木善幸不久前宣布在日本列岛实行“紧急财政状态”。
    报道继续写道,“民意测验尤其证明了大多数日本人由于物价上涨和失业增加,由于不断削减社会需要拨款而产生的忧虑和对内阁政策的普遍失望。据最近统计,只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选民表示支持铃木内阁……国内各工会,包括拥有四百五十多万会员的最大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都要求政府辞职”。
    文章的作者指出,政府,从而也是执政党威望的下降“促使自民党内斗争的激化”。自民党许多领导人指责现政府无力应付今天日本面临的复杂局势。
    报纸最后写道,“由自民党组成的新政府掌权后,也无法把国家从死胡同中拉出来”。

苏联一直通过其情报网和同阿萨德的关系小心翼翼地涉足黎危机,试图诱导叙削减它在黎的军事力量,并计划把巴解一分为二。克格勃直接参与了暗杀贝希尔·杰马耶勒事件
    【十月七日的一期英国《外事报道》文章】题:俄国和黎巴嫩
    苏联一直在通过它的情报网和它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密切而复杂的关系,小心翼翼地涉足黎巴嫩危机。
    从叙利亚的“威慑部队”一九七六年派进黎巴嫩以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一直徒劳无益地想诱导阿萨德削减他在黎巴嫩的军事力量。今年五月初,俄国人对阿萨德说,以色列即将在黎巴嫩发动攻势,他只有把他的部队集中在贝卡谷地才能避免一场失败。
    据我们的消息提供者之一说,相反,阿萨德反而计划了他自己的一项引人注目的行动。以色列人六月六日入侵黎巴嫩以后,阿萨德把叙利亚大约半数的坦克调到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边界之间的三角地带。他在给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一封秘密信件中,建议沿约旦河谷南下对以色列发动一场有限进攻。
    我们的消息提供者报告说,阿萨德要求勃列日涅夫给予支持,在他遇到麻烦时苏联给予防务保护,勃列日涅夫立即作了回答:断然拒绝,同时还警告说,这种冒险会引起以色列进行痛苦的报复。
    以色列进攻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未完全使俄国人不高兴。由于不喜欢阿拉法特同沙特阿拉伯人关系密切以及他试图同美国人建立对话,俄国人不再认为巴解运动的主流是打进温和派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通道。据我们的消息提供者说,苏联计划把巴解一分为二,分成一个是削弱了的温和派,由阿拉法特领导;一个是得到加强的激进派,由贾布里勒、哈巴什和哈瓦特迈赫领导。
    阿拉法特给俄国的计划制造了障碍,在巴解离开贝鲁特西区时,给撤离到七个阿拉伯国家的各批人员混合搭配了温和派和极端派。但是我们得到消息说,在南也门以及大概还有北也门,俄国人已动用了“心理学”专家,试图使巴解温和派人员激进化。
    巴解从黎巴嫩分散后,在西欧的巴勒斯坦组织孤立无援了,他们没有总部,没有指挥系统,而且没有经费。俄国人显然正在设法通过他们的巴勒斯坦代理人把他们接管过去。
    对于黎巴嫩当选总统贝希尔·杰马耶勒的遇刺,也有一种新的说法。根据这种说法,谋杀是克格勃干的。我们还至少听到了其他两种说法:谋杀是杰马耶勒所信赖、但是对他怀有怨恨的长枪党高级助手之一干的;谋杀是以色列幕后操纵的,因为杰马耶勒当选后显示出了显而易见的迹象,要同他以前的赞助者关系疏远。
    我们的消息提供者说,克格勃直接参加了此事。也有可能,这一行动是由叙利亚人执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记者:诺克斯)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今天与国务卿舒尔茨会晤了四个小时,以推进以色列的牢固地保护它的与黎巴嫩相接的北部边界的要求。尽管双方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方面仍然存在着分歧,但是舒尔茨和沙米尔建立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以研究以色列的建议和也已经提出来的美国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