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四日电】今天受黎巴嫩国家元首阿明·杰马耶勒委托组织新政府的沙菲克·瓦赞,是一个逊尼派穆斯林,也是一位颇受黎巴嫩政界尊敬的著名人物。
    瓦赞今年五十七岁,最近两年(一九八○年九月至一九八二年九月),他是萨尔基斯政权下的黎巴嫩政府首脑。在选出了黎巴嫩新总统之后,瓦赞在十一天以前才提出辞呈。
    在以色列于六月份入侵黎巴嫩后,瓦赞在最近四个月中起了头等重要的作用。在这期间,瓦赞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美国特使哈比卜之间进行漫长而艰巨的谈判的主要中间人,这些谈判终于在八月份导致巴勒斯坦战士撤走和使黎巴嫩首都恢复了和平。
    瓦赞已婚,有两个孩子。中学是在贝鲁特的马卡西德学校读的,中学毕业后,进入耶稣会神甫领导的圣约瑟夫大学攻读法学。
    瓦赞于一九四七年当律师而开始其职业生涯,一九六八年当选为贝鲁特议员。他的第一个部长职位是一九六九年一月至十月的司法部长职位。自一九七三年以来,瓦赞就是伊斯兰教最高理事会主席,他还是伊斯兰联盟的成员,前者是宗教性组织,后者是政治性组织。

【法新社麦纳麦十月十一日电】伊拉克通讯社在这里收听的一条消息说,伊拉克总统侯赛因今天重申,他的国家愿意在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伊朗举行谈判,以图结束历时两年的海湾战争。
    侯赛因一再说,伊拉克对伊朗「没有任何领土目的」,但他强调说,德黑兰无权把任何政治制度强加于伊拉克。
    这位总统说,应该把巴格达和德黑兰相互尊重彼此的合法权利作为结束战斗和重建两国「正常关系」的基础。
    侯赛因是在向前来访问的一个孟加拉宗教代表团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拉巴斯十月十一日电】古巴副主席罗德里格斯今天在拉巴斯说,古巴希望建立一个没有美国参加的拉美国家组织。
    罗德里格斯对法新社记者还说,「我们仍然认为,美洲国家组织不能成为一个解决拉美问题的组织,必须建立一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己的组织。」
    罗德里格斯应人民民主联盟邀请参加了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苏亚索的就职仪式。

【埃菲社利马十月五日电】在大约五十名恐怖分子袭击阿亚库乔省马约克地区的警察哨所的活动中,四名警察身亡,两名受伤。
    这条消息是今天由秘鲁当地「秘鲁广播电台」播发的,但是,电台没有报道袭击者是否有伤亡。
    据报道,恐怖分子从警察哨所拿走了十支机枪和一部电台。
    阿亚库乔是利马东南部的秘鲁的一个省,恐怖分子两年多来在那里兴风作浪。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十二日电】一贯是巴解的主要支持者的叙利亚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发生了矛盾,叙利亚担心,他同亲美的约旦的和解将使叙利亚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影响受到限制。
    阿拉法特在安曼举行的四天商谈中公开地同叙利亚的敌对者约旦国王侯赛因结盟。
    观察家说,这种情况削弱了叙利亚的巴勒斯坦牌,加深了它在阿拉伯世界的孤立,这标志着巴解愿意同华盛顿接触的另一个阶段。华盛顿的阿拉伯温和派友邦——约旦、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的地位得到了巩固,受害的则是叙利亚。
    本周更加明显地表明了叙利亚和阿拉法特之间日益扩大的分歧,叙利亚新闻部长伊斯坎德尔·艾哈迈德责备巴解领袖无权代表巴勒斯坦人进行谈判。他说:“我们加强的是同巴解的关系,而不是同阿拉法特的关系。”
    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指责叙利亚是九月二十七日在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贝卡谷地刺杀巴解参谋长阿布·瓦利德的主谋。
    阿布·瓦利德是阿拉法特的得力助手,这使一些巴勒斯坦人认为他的被刺是警告阿拉法特不得越雷池一步。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当局为了加强他们对巴解的控制,正在对从贝鲁特撤往叙利亚的七千名游击队施加压力,“没收一切物资——粮食、汽车、卡车”。
    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阿拉法特的威信提高了,而叙利亚的威信却下降了。巴勒斯坦人对叙利亚总统没有尽力帮助他们同以色列作战感到非常不满。
    当阿拉法特离开贝鲁特的时候,他先到雅典而不到大马士革,从而冷落了阿萨德。阿萨德对这种侮辱的还击是:当这位巴解领袖飞往摩洛哥首都非斯参加九月份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时,他是唯一的没有去欢迎这位巴解领导人的阿拉伯领导人。
    可是,阿拉法特一直避免公开攻击叙利亚。
    一位亲近的助手说:“我们经不起这样做。我们需要我们所能争取的一切力量。如果我们攻击叙利亚政权,他们将动起武来。我们经不起火上添油。”
    一些人士说,目前以突尼斯为基地的阿拉法特最后有可能在安曼建立他的永久总部。
    一位巴勒斯坦记者说:“叙利亚现在向阿拉法特挑战,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在阿拉伯世界被孤立起来。而巴勒斯坦人则更强大。”

【合众国际社西弗吉尼亚州白硫磺泉十月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抵达格林布赖尔饭店。他将在这个世界闻名的休养地休息两天,然后开始五天的访问;这是十二年来他对美国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苏哈托由夫人婷·苏哈托和内阁成员陪同;他受到了在附近的刘易斯堡的市长盖纳、州警察、特工人员和大约三十名围观者的欢迎。
    苏哈托一行是从西班牙抵达美国的。
    苏哈托将在十二日早晨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开始对美国官员的访问。他打算在白宫同里根总统举行会晤,然后同副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舒尔茨进行非正式会谈。
    预计,这两位总统将就共同感兴趣的全球性、地区性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旨在建立两国间更密切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印度尼西亚正在谋求使其非石油产品和天然气产品进一步打入美国市场。
    美国是印度尼西亚出口和进口方面的居第二位的贸易伙伴。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1日电】正值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十二年来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之际,美国官员说他们正在考虑帮助印度尼西亚得到价值高达四千万美元的美国舰只和飞机。
    同时,他们正在努力解除印度尼西亚人这种疑虑:要是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以及,由于美国鼓励日本把其防御能力从日本本岛向外伸展一千海里,东南亚的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
    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哈斯南·哈比卜说,他的国家希望对美国对日本和中国的政策的含意得到“某些澄清”。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他要求不说出他的姓名)在会见记者时说,美国知道一些东南亚国家已表示出来的担心,就是担心美国正在把日本当作它的代理人,担心“我们把东南亚的安全交给日本人”。
    他说,“我们没有这样做的打算。”
    他接着说,美国只是希望日本“填补”在美国第六舰队因中东局势而撤往印度洋之后留下的“空档”。
    至于中国,他说美国已请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放心,“我们将在无害于东盟国家的利益的情况下处理我们同中国的关系”。
    这位官员说,美国打算把它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保持在目前每年大约一亿美元的水平上。

【德新社麦纳麦十月十一日电】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国国防部长今天在利雅得结束了两天秘密会谈。在此之前,他们就更加密切的联合防御努力达成了协议。
    从沙特阿拉伯首都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进行进一步密切的防务合作的建议将由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阿曼的领导人向定于十一月九日在巴林召开的首脑会议提出。
    国防部长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包括协调六国所有军队的训练、使他们的武器标准化和交换军官学校学员等。
    据悉,国防部长还讨论了建立一个联合防空系统和进行武器生产的可能性的问题。
    科威特国防大臣谢赫萨利姆·萨巴赫对这次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会谈导致“互相为了海湾地区的利益而达成的一致意见与合作”。
    在本财政年度,六个海湾国家的国防开支估计为三百亿美元。
    【美联社利雅得十月十一日电】沙特阿拉伯国家电台今天说,盛产石油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必须在它们地区和中东“实现军事上的优势,而不仅仅是均势”。
    在该电台说这番话的时候,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及其五个盟国的国防部长刚刚在这里结束了关于海湾合作委员会防务一体化计划的两天会议。
    该电台在它一篇重要的政治评论中说:“我们面临的危险并不小,潜伏的敌人的力量并不弱,他们随时准备吞并海湾地区并在那里燃起烈火。”
    这篇评论特别提到以色列和伊朗,指责前者在中东采取肆无忌惮的军事行动,指责后者寻求而且最近加剧同伊拉克打了两年的海湾战争。
    该电台说:“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部长们完全认识到,要保障主权和独立取决于在各个方面都保持优势。他们知道,前途是属于强者的。”部长们讨论了“保护海湾油田的空防系统”。
    评论谨慎地强调海湾合作委员会在争取军事优势的时候必须同阿拉伯联系。
    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句话特别指的是埃及,因为埃及是人口最多、力量最大的阿拉伯国家,它能够为海湾地区人口稀少的产油国提供急需的力量平衡。

【法新社安曼十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将接收目前分散在阿拉伯世界的巴勒斯坦军事和政治官兵,以及巴勒斯坦战士。
    这些人士说,这些人都可以参加目前驻在约旦的巴勒斯坦解放军的部队。
    这些人士说,这条消息是在来访的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视察了约旦武装部队的军队后报道的。今天晚些时候,阿拉法特将主持召开一个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报告他在此间举行的两天会谈的情况。
    阿拉法特说,沙特已同意了他的要求,即在每一个访问世界主要首都的代表团中都应该有一名巴解组织的代表,以提出阿拉伯的中东和平计划。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西德新任国防部长曼弗雷德·韦尔纳今天保证要保持波恩国防政策的连续性,但要改善同美国和法国的关系。
    韦尔纳对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说,“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中有许多分歧未能解决,简直可以说有些疏远了。”
    该电台引韦尔纳的话说,“在美国国会中,这样的印象占了上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只是很勉强地履行着它在联盟中承担的义务。这当然是不对的。”
    他说,但是,至关重要的是要向美国人表明,西德虽然为本国利益着想,但同时也懂得联盟是多么重要。
    电台引韦尔纳的话说,在对各种材料进行初步研究之后,他看到,西德“在许多方面”对于法国要求密切合作的意愿都没有作出反应。韦尔纳说,“此外,那项联合生产一种进攻坦克的计划进展也很不顺利,未能对改善气氛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