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一日一期报道】题:捞取集成电路片技术
    苏联驻东京贸易代表处的第二把手雅科夫是个有一定名望的电子专家。一家日本大贸易公司的高级官员说:“他了解我们的一举一动。”两年前,雅科夫企图贿赂一家买卖用于制造现代“灵巧”武器核心——复杂微型集成电路片——的美国母机的日本公司。雅科夫在谈到拍摄微型集成电路片的照相遮幅机时对一位经理人员说:“如果你们能给我提供一部那样的照相遮幅机,我就把你们全体工作人员送到莫斯科去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位经理人员认为雅科夫是在开玩笑,但是美国官员却并不觉得好笑。他们往往认为,象雅科夫那样,苏联在日本的专家是在捞取与防务有关的极重要技术。
    美国官员认为,在日本的苏联工业间谍网共有三个不同的活动途径。一个途径是通过象雅科夫那样的常驻代表进行活动。另一个途径是通过挂名公司购买先进的电子技术。东京的秋叶原区是个很容易得到剩余64—k型储存集成电路片之类的热门货的高级技术市场。那里的一个商人说:“我们有几十人在那里买进卖出,几乎不可能知道东西最后卖到哪里去了。”第三个途径就是通过几百名苏联技术人员进行活动,这些技术人员是根据临时工作合同去日本的,逗留期长达一年。日本人往往失去对他们的行踪的了解。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又不是警察,我们总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跟着他们呀。”
    日本方面承认这是个问题。一些日本公司举出了一些可疑的事例。典型的例子有苏联顾客要求得到与手头在做的买卖毫无关系的技术资料,或者要求向日本派遣技术水平超过需要的专家,而这些专家有很多空余时间可任意从事活动。
    美国和日本的官员私下一直在讨论如何制止高级技术秘密泄漏的问题,但至今不见成效。
    一位美国官员说:“人们越来越感到日本是苏联人开展活动最方便的地方。我们认为,他们要在东京购买那些得到美国公司许可出口的东西是极简便的。如果他们要弄到日本人自己发明的产品的话,那就更容易了。”

日工业技术院在发表的报告中说,日本在尖端技术领域中,在产品质量、生产管理,以及在以引进技术为基础的应用技术方面占优势;而在新产品和基础技术的开发方面则大大落后于美国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尖端技术”明显处于劣势——日、美、欧的水平比较调查
    通产省工业技术院于二十七日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以技术摩擦焦点的尖端技术领域为中心,对日本、美国和欧洲的技术水平作了比较。据报告说,我国的产品在高质量和生产管理技术以及以从国外引进技术为基础的应用技术水平方面处于优势,但在有风险的产品开发和未开拓的基础技术开发上却大大落后,这一点是很突出的。
    调查对象是技术开发愿望强、出口贡献大、附加价值高的技术领域,取了四十三种产品的主要技术一百八十六个项目。比较对象国家主要是美国,但对欧洲的比较,对象集中在一、两个具有最高技术水平的国家,对于原材料技术、加工组装技术、产品技术,听取了来自有关领域大约六百名技术专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综合研究技术水平,对每项技术都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比较。
    就一百八十六个主要技术项目进行了日美技术水平比较,得知我国在五十四个项目技术上超过了美国的水平,但在七十二个领域不如美国。特别明显的是,虽然我国在生产管理技术等加工组装技术上处于优势,但是在设计技术、新材料开发技术等原材料、产品技术的基础技术方面是相当落后的。
    例如,从产品技术领域的设计技术来看,我国低于美国技术水平的领域有发电用燃气轮机、建筑机械、工业组装机器人、大型计算机、半导体激光器、小座车、民航飞机、通信卫星等,达十八个项目。而超过美国技术水平的,只有粉末冶金的锻模设计技术和电气冷冻库和冰箱两个项目。
    所谓的设计技术,就是为提高性能和节省能源做出贡献、为发挥最大效果而进行的基本技术的设计,以小座车为例,如发动机的位置定在哪里效果最高,为防止热散发,在哪里安装什么装置最好等等。据说日本汽车在节能方面如今已完全超过了欧美汽车,但在其基础的技术设计方面,多半是应用了欧美发明的技术。
    此外,在原材料技术中,从新材料开发技术能力来看,在十六项主要技术中,我国技术水平高的是耐热砖技术、隔热材料技术等六项技术,而新药开发、电极催化、结晶技术等八项技术则是美国的技术水平高。其中,抗生物质和癌症抑制剂领域虽然我国夸耀产量是世界最高,但是,新药剂和化合物的研究开发则远远不如美国的开发能力。
    此外,和欧洲的技术水平比较,在一百六十五个项目中,日本超过欧洲的技术是六十三项、低于欧洲的是三十项,我国总的来说处于优势。

【合众国际社汉堡十月六日电】一份杂志说,美国情报人员每天偷听打去西德的几千个私人电话,企图搜集有关苏联天然气管道兴建计划情报。
    《明星》杂志这项报道是与一些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的通讯专家谈话作为基础,该报道还说,在西德的美军,正安装一些新式电子电话网,使他们可以收听到西德每一个私人电话。
    不透露身份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专家说,美国的通讯技术员分别监听和放大几千个私人电话,并与西德情报机构合作。
    《明星》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最近接获总部命令,要加强收听某些供应这条管道兴建的西德公司办事人员的通话。

说印度的规划是使全国的情报资料来源、系统和服务业务形成一个有效的情报资料网,并采用现代情报资料技术和管理办法
    【印度《印度教徒报》文章】题:印度科学文献工作的未来
    研究与发展计划大量涌现的结果,产生了采取书籍、期刊、技术报告、会议纪要、缩微印刷品、电影和录音带形式的大量科学文献。这些文献的数量正在急剧增多。有人预测到一九八五年每年将会发行八百万份科学文件。据说这个预测还是一个保守的估计数字。一九七○年发行了二百万份。
    但是,现代技术使我们有机会利用电子计算机来组织和散发科学情报资料。印度今后科学文献编制工作的规划,应当从实际上认真考虑这一点。
    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的责任之一是,领导印度国家科学情报文献编制中心,这个机构是一九五二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成立的。它的职责如下:收集和保存可能对这个国家有用的全部科学期刊;每月发行一本要点摘录月报,向科学家们和工程师们通报可能对他们有价值的文章;利用只有这个中心拥有的情报资料来回答具体的询问;提供个人需要的复制图片或译文;作为这个国家已出版和未出版的科学工作报告的全国存档中心;作为公布和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这个国家的科学著作的一条渠道。
    印度国家科学情报资料文献编制中心的文件收集部门,负责以低廉的费用收集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版的科学论文副本。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海外各情报文献中心和印度各情报文献中心的合作。复制部门拥有一系列各种缩微摄影和复印设备,、以及照相胶印机。有一批翻译人员从事科学论文的翻译工作。
    国家科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印度各图书馆的藏书,其最终目的是保证任何重要期刊可供随时出借,不管它是哪一种语言写成的,或出版地是哪里。
    国家科学图书馆还是其他图书馆希望处理掉的资料的存储中心。根据设想,它是补充这个国家现有各图书馆的书源的一个机构,它靠自己的选书,将能够起到咨询中心的作用。为了协调各图书馆的期刊杂志,显然需要编制一个通用的目录。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初期阶段,正在出版各大科学图书馆的书目。
    国家科学技术情报资料系统的规划是在一个总协调机构领导下,以国家情报资料方针为指导,把一些情报资料来源、系统和服务业务协调起来,形成一个有效的情报资料网。
    这将使这个国家能够有效地满足各方面人员和组织的各种情报资料要求,而使复制量保持最低程度。将找出资料来源、工具和服务业务方面的空白点,从而努力弥补这些空白。
    将制订和应用与国际上相适应的有关情报资料处理技术的国际标准和指导方针,以促进情报资料的交流。将在能够提高情报资料工作效率的一些方面采用现代的情报资料技术和管理办法。
    全国情报资料中心的目标之一是,促进科学和工业情报资料的地区范围的集中,它将促进地区间的情报资料交流,应当利用全国情报资料中心的专门技术来建立数据资料库。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尽管捐赠者不足,器官移植手术在美国继续迅速增加。过去几年内,接受移植器官病者的生存机会已大大提高。
    一九八一年,有五千多名美国人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在七十年代初期,由于身体对移植器官的排斥,这类手术属于凤毛麟角,十分少有。
    近年来,美国医药界对器官移植发生更大兴趣,已带来医治方面的进展,使移植器官接受者能够对身体排斥进行有效搏斗。七十年代初期,美国心脏移植平均每年为二十二宗,而在今年的头六个月内,已进行了五十六宗。
    换心脏后活过一年的生存率,估计已从六、七十年代的百分之二十二上升到今天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最近此间的生存者显示,半数的换心脏病人有希望最少多活五年,甚至更长。被公认为美国著名心脏移植中心的加州斯坦福大学,换心脏案例二百四十二宗,其中一人手术后十二年仍然生存。
    换肝手术同样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它比心脏移植复杂许多,需要八小时的手术,甚至更长。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斯塔泽尔博士是这项手术的先驱者,自一九六三年起至今施行手术二百五十七例,他指出,手术后生存一年的百分率,在过去数年间已有所增加,儿童由百分之三十八增至百分之七十;成人从百分之二十七增至百分之六十八。
    换肾也取得类似的成果。肾脏移植在美国是极其普遍的,一年大约有五千宗。移植的器官能够成功地生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一九七九年美国使用一种山度士制药公司出产的新药“‘西科斯波罗茵”。这种新药可以帮助人体内对抗排斥“外来”器官的现象。但是这种药目前还处在试验阶段,没有普遍使用。器官移植外科专家埋怨捐器官者不多,以致九千个美国人须等待肾脏移植手术,而二千人等待心脏移植手术。
    若干美国医院反对这种器官移植,因为移植一个心脏要花费五万五千美元,肾脏移植就要花二万五千美元。(原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真理报》今天写道,苏联远东科学家们已开始借助于水下装置勘测和估价沿海地区生物资源。他们现在正在制定合理开发的基本原则。
    科学家们探测时所采用的强罗—2型深海潜球,与同类装置的区别在于它的多方面用途,因为这种深海潜球装有录音器、照相机和电影摄影机。它在水下工作的时间一般为八小时,如果需要,可在水底下工作超过三昼夜。运行速度为每小时五海里。这种装置能下潜到五百米以下进行广泛的观察。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十月八日电】第一个使用塑料透镜来聚集阳光的能源装置,已试验成功。负责这项计划的工程师说,这表明,太阳能在本年代稍后,可能成为常规燃料划算的代用能源。
    弗雷斯内尔阳光收集计划主任奥尼尔说,这个耗资一百一十万美元进行的试验性系统,把太阳辐射直接转变为电力,并产生蒸气副产品。这种装置安装在达拉斯—沃思堡地区机场。
    奥尼尔说,“这是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安装的效率最高的大规模光电装置。总的效率达到百分之六十。”
    新的阳光收集计划,并不是象常规系统那样,使用很多排集光板,而是使用一个一米乘二点五米的弗雷斯内尔拱形透镜,透镜内有数以千计的小棱镜。这个塑料透镜把所有射到镜面的阳光收集起来,聚集到阳光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