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利雅得十月十日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召开了第二次会议,讨论协调安全和军事合作的办法
    。
    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阿齐兹亲王说,委员会的六个成员国已在加强军事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
    苏丹亲王说,海湾国家希望建立一种能够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使这个地区不受超级大国竞争影响的力量。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十一日电】黎巴嫩军队十一日从当地时间六点起在萨卜拉和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地区进行搜查。从九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发生屠杀巴勒斯坦难民事件以来,黎巴嫩军队在这两个难民营采取了大规模的治安行动。然而,为了搜查武器和弹药库,在这些难民营及时地采取了行动,一些人被逮捕,其中十五人是最近四十八小时里被逮捕的。部署在这两个难民营的多国部队中的法国和意大利士兵没有参与这一行动。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月十日电】据王宫今天宣布,首相塔帕在内阁的一次重大改组中放弃了他兼任的外交大臣的职务,改而兼任国防和宫廷事务大臣。据王宫的一项公报说,比兰德拉国王根据塔帕首相的建议,对现任大臣会议进行了改组。
    政治观察家们说,塔帕首相看来已成功地说服了比兰德拉国王,把那些“不合作和不听话的”一般大臣排斥了出去。
    在这次改组中,有四名内阁大臣离职,有三名新任内阁大臣。
    六十八岁的退伍陆军将军卡特里接任了塔帕的外交大臣职务,同时还兼管水利资源。
    另外两名新大臣是:森林和水土保持大臣卡德卡和农业大臣亚达夫。
    观察家们说,今后六个月将会证明塔帕先生是否能保住首相的职务。他一直因为贪污问题,因为他未能改善全国经济状况以及因实行眼光短浅的粮食政策致使粮食短缺,而受到攻击。在全国评议会中一直有人要求他辞职。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日电】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塞特纳今天说,巴基斯坦没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因为它没有生产核武器所需要的工业基础和原料。
    塞特纳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塞特纳说,印度并没有考虑制造原子弹。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以色列军事当局从黎巴嫩南部的安萨尔集中营释放了二百一十名巴勒斯坦战俘。
    自从这个集中营于今年七月份建立以来,以色列军队在审查了战俘与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组织的关系之后,已经释放了一千七百名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战俘。国际红十字组织一直注视着这个集中营的情况,那里被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并不具有战俘身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记者:威斯纽斯基)农业部长麦夏茨今天说,苏联今年的粮食产量低于预料的数字,这是官方第一次承认农作物减产。
    他在大剧院举行的一次农业工作人员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如果把所有的事情都归咎于气候不好,那是不对的”。
    麦夏茨没有提供今年粮食产量的数字。美国的估计是,苏今年将是连续第四次粮食歉收。他也没有谈到歉收的原因,但是,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早些时候说过,粮食歉收原因在于化肥供应不足。
    麦夏茨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国许多地区,粮食产量低于计划数字。尽管条件艰苦,但是,工人们为了完成计划尽了最大努力”。他说,苏联幅员辽阔,常常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种种不利的气候条件。“但迄今为止,在改变气候方面,我们无能为力。我们必须适应特定的条件。面包是不会主动送上门来的”。
    傍晚的电视新闻报道了麦夏茨的讲话。
    西方估计,苏联今年的产量比这个国家的年度经济计划确定的指标低了将近百分之三十。
    一九八○年以来一直没有公布过苏联粮食产量的数字,但是,一些西方分析家说,一九八二年,苏联农业生产连续第四年歉收。
    《真理报》说,一九八二年整个农作物生长季节的气候“是恶劣的”。夏季的整个后半期在黑土地带“难得见到太阳”。黑土地带是春小麦以及玉米的重要产地。
    不景气的粮食生产,迫使苏联官员依靠从国外进口粮食,包括从美国购买数以百万吨计的小麦和玉米来饲养牲畜,和保证不断地向全国二亿七千万人提供粮食。
    去年苏联消耗的每四个蒲式耳粮食中就有一个蒲式耳多一点是进口的。这样大量进口粮食的费用大大消耗了该国的硬通货现金储备。
    《真理报》说,由于缺乏无机肥料和包括诸如熟石灰这样的基本的土壤添加剂,农民的生产受到了影响。该报还对农机部未能生产出足够的撒肥机和其它机械帮助在苏联五千万多英亩粮田施肥进行了批评。
    《真理报》责问说:“玉米生产者都清楚地知道,必须给土壤施用更多的有机肥,但是在一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人们不得不用手和叉子向田地上撒肥,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能做到往土壤里多施用有机肥呢?”

【路透社瑞典贝尔加十月十日电】瑞典三军总司令今晚说,瑞典海军十天来在它的穆斯克海军基地附近搜猎的一艘外国潜艇,可能已经逃走了。
    伦纳特·荣将军在向记者们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一艘潜艇肯定曾被围困在斯德哥尔摩以南六十公里的霍尔斯湾。
    这位总司令补充说,搜索将继续保持在同样紧张的水平上。他说,如果这艘潜艇逃走了,这可能是发生在十月一日搜猎开始的时候,或者是发生在十月五日到七日之间海军在霍尔斯湾进出口之一投深水炸弹的时候。
    海军在上星期末说过,它认为搜索中的潜艇有两艘,一艘在霍尔斯湾内,另一艘在封锁区以外的瑞典水域内。
    伦纳特·荣将军今晚说,不清楚所怀疑的这两艘潜艇是不是同一艘。这位将军说,“在搜捕的范围内有过一艘潜艇……如果它逃走了,说不准它是在什么时候逃走的。”
    本社记者问瑞典海军发言人卡尔松,这是否意味着瑞典最近的潜艇恐慌已告结束,他回答说,“它也许还在这里,我们将继续用同样的办法进行搜索。”他说,存在着一种很小的可能性,即入侵的这艘潜艇仍无可奈何地停在海底,发动机熄了火。
    【美联社瑞典贝尔加海军基地十月十日电】瑞典空军的飞机今天第一次参加了搜索潜艇的行动,据怀疑这是一艘苏联集团的潜艇,被围困在霍尔斯湾内。同时,官员们说,没有发现与这艘神秘船只的任何新的接触。
    空军的两架维金式飞机今天起飞,在该海域上空飞行了三十分钟。记者们看见一架飞机在霍尔斯湾上空轰鸣,据认为那艘潜艇被围困在那里,另一架飞近据说有另一艘潜艇隐现的水域。
    自从十月一日在霍尔斯湾发现一艘外国潜艇的潜望镜而开始搜索以来,这是空军第一次派军用飞机在该海域上空活动。国防参谋部一位官员说,他估计空军飞机是在拍照片。
    苏联的塔斯社上星期说,这次搜索可能是一场骗局,它谴责西方宣扬这件事,说西方是企图在瑞典及其“东方邻国”之间“散播怀疑的种子”。塔斯社避而不提这艘潜艇的国籍问题。
    【美联社瑞典贝尔加海军基地十月十日电】军方官员们说,外国潜艇潜入瑞典东海岸防区的心脏水域,这件事反映出超级大国显然对这个战略位置很重要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十分感兴趣。
    保守的政界人士和一些军官警告说,如果事实证明中立的瑞典不能阻止东方集团的潜艇进入它的领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可能对瑞典施加强大的压力。
    他们认为,如果瑞典不能驱逐入侵的华约潜艇,这就可能促使北约潜艇进入瑞典领海,与苏联潜艇发生冲突。
    从官方立场来说,瑞典作为一个中立国家,既反对东方潜艇擅自闯入,也反对西方潜艇不请自来。自从苏联的潜艇U—137号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在瑞典东南海岸的重要基地卡尔斯克鲁纳附近搁浅以来,在瑞典领海内发现了十次已证实的或者似真的潜艇接触,目前的事件是其中最近的一次。
    在搁浅事件以前,瑞典海军通常是宣布发现了潜艇接触,匆忙搜猎可能潜入的潜艇,然后宣布它们已离开瑞典领海。
    军方官员们说,外国潜艇可能定期在瑞典附近水域活动,为绘制海图收集基本情报,以准备一旦发生战争时在瑞典领海内采取行动。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二日电】东道国阿根廷在星期一晚上进行的世界排球锦标赛复赛中,打败了大有希望夺冠的中国队,从而使它有资格同日本、巴西和卫冕队苏联一道进入半决赛。
    在闹区月亮公园体育馆举行的这场复赛中,阿根廷队在一万五千名发了疯的球迷面前,以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打败了第一组的中国队。中国是世界排球的强队之一,人们一直认为它有可能参加决赛。
    日本也是第一小组中有资格参加半决赛的一个队,它以十七比十五,十五比十一,十五比三打败了东德队。
    在卡塔马卡进行的第二小组,五届世界冠军苏联队一直保持不败纪录,以十五比七,十五比七,十五比六打败巴西进入半决赛。
    不过,巴西由于在复赛中的成绩也进入半决赛。
    在第二小组的比赛中,古巴以三比二打败了保加利亚,这并没有改变半决赛的地位。比分是十二比十五,十五比九,十一比十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九。
    在同一小组内,波兰以十五比八,十五比五,十八比十六的比分打败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在第一小组,南朝鲜以三比○打败了加拿大队,比分为十七比十五,十五比八,十五比三。
    根据规定,苏联队将在十四日的半决赛中同阿根廷对阵,日本则同巴西争夺。
    决赛将在十五日晚举行。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二日电】东道国阿根廷十一日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中,出入意外地连胜三局,打败中国,使之进入半决赛。
    第一小组的最后成绩是:
    第一名日本队,第二名阿根廷队,第三名中国队,第四名南朝鲜队,第五名加拿大队,第六名东德队。

【法新社罗萨里奥十月九日电】昨晚第一小组的阿根廷和加拿大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男子锦标赛的复赛期间,观众起哄,乱扔东西,造成一片混乱。比赛结果阿根廷以三比二胜。裁判考斯廷被迫几次中止比赛,而他本人也受到讥笑和嘘声。尽管大会组织者一再发出警告,但是从看台上扔下的手纸、塑料杯子、硬币等物象雨点般地落在场内。
    有一度看上去,这场比赛不得不停下来。
    加拿大队在这场比赛中被九千名观众的暴烈行为搞得晕头转向,赛后,他们队的日本教练前田拒绝参加例行的记者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苏联曾有半年没有大批购买过美国的谷物,但是现在它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第四次购买了大批谷物,使新的购买量达到一百六十万吨。
    农业部说,昨天的那笔采购使预定在从十月一日开始的农产品销售年度中要交货的美国玉米,又增加了十万吨。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莫斯科购买的谷物,已达美苏为到一九八三年九月为止的一年的谷物销售协议所规定的,最低限度购买量六百万吨的四分之一以上。这项协议允许苏联人最多可以购买八百万吨美国谷物,再要多买就要美国批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