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菲社北京十月九日电】题:中国同拉丁美洲站在一起
    乌略亚对埃菲社记者说,中国反对霸权主义,不管它来自何方。为保持过去那种殖民主义而引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起到了密切拉丁美洲和中国之间关系的作用。
    在这次单独采访中,这位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指出,双方现在共同认识到了拉丁美洲和中国将来在世界战略方面应起的作用。
    中国称自己是“第三世界国家”,并且是南—南对话的伟大维护者,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和相互援助,从而在反对“北方”的政治和经济霸权主义斗争中发挥整体的作用。
    中国不断地重申必须加强拉丁美洲的团结。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大大接近拉丁美洲的各种主张。中国是主张联合国第三十七届会议讨论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和解决英—阿冲突的国家之一。
    官方各种通讯工具称赞乌略亚为“拉丁美洲团结的伟大促进者”。
    “‘我到这里访问不单单是为了密切中国—秘鲁之间的关系,也是为了加强中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在拉丁美洲仍有几个国家同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
    中国表示愿意“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在这方面,人们认为秘鲁可以起到协调者的作用,因为有些国家,例如尼加拉瓜,在台北有它们的大使馆,这与它们的国内政策是背道而驰的。
    乌略亚说:“承认北京政府是一个应该永远受到赞颂的历史进程。”
    秘鲁向中国政府表示,秘鲁想使古巴完全加入拉丁美洲大家庭,并同这个加勒比海岛国保持广泛的合作关系和联系,但是中国只表示必须在中美洲寻求和平。
    “在我同中国领导人交谈过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对外政策的现实主义和务实主义,其特点是不允许别人侵犯和威胁。”
    据乌略亚说,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的来到是符合中国“最好进行对话”政策的,而且只不过是“试试看”。他强调指出:“不是什么谈判,而是交谈交谈而已”。
    在秘鲁和中国双边关系方面,这位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顺利地安排了各种技术—贸易代表团的互访,以便研究两国之间合作的可能性。这位部长会议主席受到中国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称他的这次访问是一次“成功的访问”。
    他最后说:“我可以肯定地说,在我们之间现在有千百个领域可以发展我们的交往。中国和秘鲁之间的贸易在这十年中还没有达到一亿美元,而且一直是近乎单向的,因为秘鲁几乎没有买中国什么东西。随着促进在中国购买商品和改善国际收支,关系将得到加强。”
    “‘秘鲁需要在农业方面学习中国的经验,特别在通过开发地下水耕作半荒芜的土地方面。”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九日电】卡斯滕斯总统今天飞往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以纪念西德和中国建交十周年。
    卡斯滕斯是到中国访问的第一位西德总统。他将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举行政治会谈,然后去西安、上海、桂林和广州访问。
    卡斯滕斯在本周早些时候对电台记者说:“这将是我担任总统期间的重大事件之一。”
    他说,西德和中国之间不存在政治问题。他表示希望两国在除军事领域以外的所有领域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卡斯滕斯说:“使我们感激的是,中国人支持德国的统一。”他接着又说,西德也尊重中国对台湾的立场。
    西德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近年来发展迅速,西德现在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远远超过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它成员国。

【美联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今天指责美国总统里根违反中美关于限制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联合公报,这是中国对里根总统个人提出的罕见的批评。
    在中国对里根总统提出批评之前,外长黄华上周在纽约发表的一篇讲话中问道:“美国政府是把中国看成朋友,还是看成对手?”
    官方的新华社援引里根六日讲的一句话,即:美国是否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要看中国是否和平统一。他是在白宫回答共和党议员候选人提出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新华社的一则华盛顿电讯说,里根的讲话“违背中美公报,他把中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作为美国停止售台武器的先决条件”。
    外国外交观察家说,中国指名提到里根是许多个月来的第一次。他们注意到中国一直只限于批评某些保守派议员。虽然里根的讲话是六日发表的,但是新华社的文章到九日上午才播发,这表明中国大概对于如何对待里根的讲话进行过慎重的考虑。
    黄华上周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篇讲话,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与台湾关系法和他所称的美国在贸易和输出高级技术方面歧视中国表示不满。
    外国外交观察家说,中国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批评是令人感到奇怪的,因为八月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已消除两国关系中的危机,并且显然把出售武器问题搁置一段时间。人们认为中国的这些批评表明中国奉行比较独立的和民族主义的对外政策。
    【法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指责美国总统里根违反八月份签署的中美公报,这项公报包括美国保证要限制对台湾的军事援助。新华社说,里根先生最近说,在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以前,这种援助将继续下去,这番话“显然是违反”中美公报的。

【美国《新闻纪事日报》十月六日报道】题:里根重申对进口的立场
    在美国正在同中国就缔结新的纺织品和服装协议进行谈判的时候,里根政府在书面写下了它经常提到的一个保证,即今后的所有纺织品进口要与国内市场需求的增长率联系起来。
    总统在写给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坎贝尔的信中作出了这个保证。
    这封信是对白宫最近同关心当前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的国会领导人和纺织业领导人举行的会议的回答。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十月六日电】美国前国务卿黑格今天说,西方联盟如果奉行一项“奖励节制行为而惩罚越轨行为”的政策,就可能在共产党世界引起重大变化。
    黑格在一次午餐会议上说,“我们必须避免七十年代初搞缓和的一些教训,当时许多人渐渐认为缓和可以代替实力。这是幻想。
    “有人提出一些说法,说我们西方只要更加容忍苏联的越轨行为,就能影响苏联下一任领导人的人选。不要相信这种话。
    “完全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新选定的领导人将是最残忍、最强硬、也许是最能侥幸得逞的人。”
    今年七月辞去政府职务的黑格说,苏联目前不仅在波兰和其他卫星国,“而且在国内”面临着“动荡局面”。
    他说,“我们如果下定决心奖励节制行为而惩罚越轨行为,我们西方很快就会获得成功。东方将有可能从历史意义上说土崩瓦解。”
    黑格说,美国如能“扭转二十年来两党处理”经济问题“失策”的局面,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同世界发展中国家进行新的对话并同欧洲盟国消除分歧,那么,他对里根总统的政策将会使苏联的性质发生变化持乐观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月四日电】题:探索打开对华关系的可能性
    特派记者长贺莫斯科四日电:中国四日宣布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已经到北京。苏联方面想尽快地进入处于中断状态的关系正常化谈判。
    苏联现在接二连三地强调对中国的友好态度,譬如迅速抓住中国在不久前十二次党代会上表现出来的外交态度的变化,由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九月二十六日发表巴库讲话,表明了在对华关系正常化上的积极态度;接着,在本月一日中国国庆节时,苏联中央电视台大约相隔二十年之久播映了介绍中国的系列节目。
    目前,苏联在对美关系上走投无路,在中东问题上也无有效手段可以采取。对于苏联外交来说,在对华关系上开始出现了打开的可能性,实在是求之不得的机会。
    苏联的报纸依然没有就中共十二大发表正式的评论,间接地暗示并不完全支持现在中国的基本路线,但是,避免激烈地批评中国,等待着中国的态度。当然,苏联完全知道中国对两国关系正常化提出的严格的前提条件,大概并没有期待中苏关系会立即变成友好。
    但是,正象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三月份在塔什干讲话中说的那样,苏联现在考虑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可能的地方做起,去扩大两国间的接触。首先,它希望加深具体业务方面的交流。苏联的方针大概是:在这种基础上,尽管是预备性的形式,也要尽早一刻地开始正常化谈判。

【美联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外国外交人士今天说,预料中国和苏联在本月剩下的时间内将继续就改善紧张关系问题磋商,探讨性会谈现在进行得顺利。他们说,中苏的磋商今天暂停,一周来举行了头三次全体会议。
    这些人士说,双方是在中国政府的一个宾馆内会谈的,预料双方每周将举行两三次全体会议。
    他们说,中国方面现在抱着认真听的态度。
    他们又说,会谈如何安排的问题已解决,会谈没有固定的议题,各方可以提出任何问题。
    他们说,在头十天内,双方将各自陈述自己的立场,然后确定要集中讨论的领域,从而把磋商的范围缩小。
    一位人士说:“他们耐心地互相听对方的意见。这可能是一个长时间的演变过程,眼下不会出现什么结果。”
    消息灵通的外交观察家说,会谈不会产生多大的具体成果。他们预言将来会继续进行磋商。
    中国并不放弃它提出的改善中苏关系的任何一个条件。它提出的条件是:苏军从中苏边界和中蒙边界撤走,苏军撤出阿富汗,苏联不再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路透社北京十月五日电】外交人士说,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今天在这里会晤中国高级官员,双方举行了将近三年来的头一次高级会谈,讨论改善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他们说,伊利切夫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客人受到接待,这同最近其他一些访问北京的苏联人不一样。
    东欧人士说,伊利切夫希望就举行正规的谈判的日期的问题同中国人达成协议。
    苏联和西方外交官告诫不要指望中苏关系会早日出现突破。
    【法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据信,中苏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高级外交官之间的会谈今天开始。这里的中苏官员对会谈守口如瓶。虽然对这次会谈秘而不宣,但是西方外交官认为,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和钱其琛今天会晤,以恢复将近三年前中断的中苏对话。
    这些外交官说,中国人使用“磋商”这个词证实这里几周来流传的下述消息:这次会谈只不过是探索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