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五日电】题:据一位西方专家说,波兰经济存在“五个致命的危机”
    法国专家伊夫·洛朗是由七位西方经济学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的成员,这七位经济学家最近提出了一份关于波兰问题的报告,洛朗今天认为,波兰经济存在着五个危机,而且“都是致命”的危机,至少要用十年的时间才能重振经济,而且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速度是“缓慢的”。
    这份报告是应西方银行(美国、法国、西德、英国、日本和意大利)的要求起草的,因为这些银行都向波兰提供贷款。
    洛朗在与报界谈话时表示:“波兰不可能使它的从根本上受到压制、劳动生产率只有百分之五十的农业迅速恢复,也不可能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建立了一个工业分支。洛朗在十一月份刚刚对波兰进行了考察。”
    这位法国专家说,“失去平衡”的波兰经济存在着五个危机:超级通货膨胀;由于对兹罗提失去信任,农民不愿向城里提供商品;国际收入方面的危机以及给农业和工业造成“深刻”打击的危机。
    洛朗认为,从目前来看,要使波兰经济“重新运转”,就要付出二十亿到五十亿美元的代价。
    这位法国经济学家指出,一九八二年,波兰将要向西方银行的国家偿还一百零一亿美元的债务,即比它一九八一年的出口总额(五十六亿美元)多近一倍。
    洛朗对波兰经济形势的前景表示“很悲观”,波兰只有一亿至三亿美元的储备,而且必须进口六十五亿美元的货物,这一数额是“不能缩减的”。

【英国《金融时报》一月七日文章】题:对共产党的作用打上了问号
    当波兰军管当局考虑除了眼前如何使这个国家在军事管制下保持运转以外该怎么办的时候,共产党今后的作用正迅速成为它要处理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从华沙传出的消息说,党的某些高级官员讨论过完全解散党的可能性。
    上星期匈牙利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波兰期间,显然提出过采取这一激烈步骤的建议。匈牙利的卡达尔主席几个月前显然曾警告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说,团结工会是控制不住的,除非实行军管。
    这一情况的必然结果是,在军管之下,波兰的共产党继续崩溃,尽管波兰的强硬派和莫斯科的评论家们一直要求波兰的党重新振作起来。但是有消息说,在过去四个星期当中党员人数急剧减少。据估计,现在党员人数约为一百五十万,而去年七月时曾经是三百万。
    与此同时,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一直在探索建立一个新的政治组织的途径,在这个组织中,共产党的作用将不是象迄今为止那样的大权独揽,也许会采取某种同其他政党结成联盟的形式。近来想成立一个天主教民主党的努力已遭到教会的冷遇,但这种努力也许表明了当局的想法。
    新成立的、以副总理拉科夫斯基为主席的社会经济委员会在四日召开第一次会议时,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了民主党和农民党的领导人。
    这两个小党原先就是在军管前同共产党一起统治波兰的联合政府中的“安全”的成员。然而它们近来一直想要发挥比较独立的作用。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还成立了另外两个委员会来探索成立一个新的政治组织的途径。一个委员会是以奥尔绍夫斯基为首,他是共产党政治局中的一个强硬派成员,受到莫斯科的信任,同样受到团结工会的憎恨,可以预料他将主张按照共产党现有地位来改组共产党。
    另一个委员会是以库
    比亚克为首,他是克拉科
    夫的一位知识分子,在去年七月党代表大会上选出的经过修修补补的政治局中,他大概是最不肯循规蹈矩的一名委员。他以前就表示过,党应当与波兰社会的其他势力分享权力。

【法新社布拉格一月七日电】捷通社今天援引国防部的一项声明说,从一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苏联、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部队将在捷克斯洛伐克西北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捷通社说,总共将有两万五千名士兵参加代号为“友谊—82”的军事演习,演习预定在靠近波兰和东、西德边界的地区进行。
    捷通社说,举行“友谊—82”演习的目的是“检查一下在冬季条件下,盟军各指挥部和各部队之间配合作战的能力”。

【美联社波恩一月七日电】一家报纸今天报道,苏联上个月曾向波兰发出最后通牒,威胁说如果波兰政府不镇压团结工会,它就要进行干涉。
    在全国范围发行的一家有声望的经济报纸《商报》说,西德政府本月“通过天主教会的渠道”得到了这一情报;但是该报未说明它的消息来源。
    该报说,这一情报是西德总理施密特同意同美国总统里根一起指出苏联与波兰实行军事管制有关的原因之一。《商报》说,“总理通过天主教会的渠道收到了一份报告,清楚地表明莫斯科曾在十二月份向波兰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天主教会无疑是最了解波兰时局及其背景的机构团体之一。

合众社报道,新西兰队准备凭臂力和决心对付中国队;苏永舜说,中国队为对付新西兰的粗野战术作好了准备
    【路透社新加坡一月七日电】中国足球队今天进行一次两小时的训练,为星期日它与新西兰队决定参加六月西班牙世界杯决赛最后一席的那场关键性比赛做准备。
    在从他们的广州训练营地到达这里后不到十二小时,全部二十名队员和三名教练就冒雨出现在新加坡足协体育场。
    苏永舜教练对记者们说,他的队员们迎战新西兰队,不仅身体适应而且做了充分准备。
    苏永舜说,“我们对沙特阿拉伯队以这样大的悬殊比分败于新西兰队感到惊讶,因此我们不得不为对新西兰队的这场决定性比赛修正我们的策略和更刻苦地进行训练。”
    他说,“新西兰队身体强壮,他们是一支适应性强的队。他们知道如何有效地运用身体接触。他们是采取猛攻的打法。”
    关于中国队星期日获胜的可能性,苏永舜说,“如果我们发挥好的话,我们将会取胜。两个队水平不相上下。较好的队将会获胜。”
    他说,队伍的阵容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战略可能有某些变化。“沙特阿拉伯队为我们树立了如何与新西兰队比赛的榜样,我们这次将会打好。”
    中国足协副主席年维泗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向世界杯进军。队员们在预选赛——开始时很紧张,他们在每打了一场比赛之后都增加了信心。他们做好了准备。”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一月七日电】在星期日争夺参加西班牙世界杯赛最后一席的最后决战中,新西兰队准备凭臂力和决心来对付中国队训练有素的配合。
    连绵不断的梅雨对身材高大而强壮的新西兰人有利,他们打的是粗野的拚体力的欧洲式足球。
    中国队教练苏永舜在到达新加坡后对记者说,他的队员们为对付新西兰队的粗野战术做好了准备。
    他说,“新西兰队是最知道运用力量和身体接触的队。”
    苏永舜说,他的队是比较有控制的亚洲型短传、紧逼打法,将会避开身体接触,“因为我们不想不必要地被撞倒”。
    他说,他的队已经从在北京的○比○平局和在新西兰的○比一失利的前两场比赛中,从仔细观看新西兰队的其他几场预选赛录像中得到经验。
    他说,“他们有高大的身材,但是我们找到了制住它的办法,否则我们就不会来了。”

【法新社新加坡一月七日电】今天上午开始出售的星期日那场关键性的新西兰队对中国队世界杯足球预选比赛的四万张入场券,在几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宣布,到今天中午,三个售票中心的票全部售完,人们早在昨晚就开始在这三个售票中心排队。但是,能容纳五万五千人的国家体育场另有一万五千张入场券没有拿出来出售,因为那是组织者为新加坡足协各分会、在新加坡的新西兰侨民和吉隆坡的亚洲足联保留的。这三个单位早就要求定票了。亚洲足联的票将使一些马来西亚人能在吉隆坡买到,而不必到这里。

【法新社曼谷一月七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的大使将于八日在巴黎会晤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争取法国停止对越南的援助。
    泰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外交人士说,东盟的大使们将向谢松表示他们对法国的援助感到不安,因为越南在柬埔寨派驻有军事力量。
    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说,上个月底,印度尼西亚驻巴黎大使会晤了法国外交部官员,代表东盟要求法国「澄清」法越之间签订二亿法郎(合四千万美元)的财政协议书一事,并且对此「表示了不安」。泰国外交部的一些人士说:「我们反对法国向越南提供援助的决定。」
    非共产党东盟五国极力主张停止对越南的一切援助,直到河内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二十万军队,为举行自由选举铺平道路为止。

【泰国《民族评论报》一月七日报道】泰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一月六日说,西哈努克目前访问泰还不如在达成组织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协议之后更合适。
    他说:「目前的时机可能不太合适。但是,一旦时机成熟,也就是在他担任拟议中的柬埔寨抗越联合政府的主席之后,他将是非常受欢迎的。」
    西哈努克曾说,他计划在访问华盛顿并取得武器援助之后访问泰国,以便建立一个抵抗越南的基地。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六日电】一个由六、七个部的官员组成的重要的印度政府代表团将在这个月内访问柬埔寨,以讨论印度对柬埔寨的经济建设能提供什么帮助。
    柬埔寨驻印大使狄蒙蒂在今天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说,这个印度代表团将探讨两国彼此希望进行合作的可能领域。这次拟议中的访柬之行,是在柬埔寨外长洪森去年八月访问这里时商定的。

【法新社曼谷一月七日电】这里收听到柬埔寨新闻社广播的一则报道说,金边政府的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姜西已被任命为代主席。
    这一任命意味着前铁腕人物宾索万已经被免除部长会议主席和党的首脑的职位。
    姜西今年四十九岁,是亲苏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他出身农民,在一九七九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一九八一年七月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说,苏联准备支持波兰,为恢复波兰正常局势,不惜一切代价地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这位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波兰的经济恢复是克服危机的一个条件。他说:“我们知道,我们得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但是我们决心作出这种牺牲。”
    这位人士说,这是克里姆林宫官方现在的战略。他接着说,莫斯科打算向波兰提供财政和食品援助。
    苏联所采取的一个具体步骤是,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同波兰签订一项新的议定书,规定一九八二年在贸易和支付条件上优待华沙。塔斯社又说,苏联将继续向波兰提供原料。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苏联最近用吃香的外汇向波兰提供了一大笔贷款,让它能够偿还拖欠西方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