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对苏联向中美洲的大量渗透作出了反应,改善了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拉美国家对苏古有了新的认识,古巴目前在拉美非常孤立
    一九八一年拉丁美洲继续动荡,中心地区是中美洲,萨尔瓦多问题是焦点。围绕萨尔瓦多问题,美国针对苏联古巴插手,采取强硬的政策,遏制其扩张的势头;拉美国家对苏古面目有了新的认识,古巴陷于孤立;墨西哥的做法,同拉美大多数国家形成对立。这是一九八一年拉美形势的主要特点。
    这一年,萨尔瓦多局势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月十日反政府的游击队发动“总攻”,宣称要在里根一月二十日上台之前推翻萨尔瓦多军人、文人政府。与此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外交攻势。但美国针锋相对,恢复了对萨政府的经援和军援,停止了对尼加拉瓜的经援。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总攻历时不到一周即宣告失败。第二阶段:酝酿政洽谈判解决。这种主张始于二月下半月,四、五月达到高潮。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双方实力大体相当,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也开展了幕后活动,进行调解。墨西哥急于施展其对萨尔瓦多局势的影响,于八月二十八日同法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承认萨尔瓦多游击队是“一支有代表性的政治力量”,并将萨尔瓦多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引起了拉美十四个国家的强烈反对。第三阶段:从十月下旬开始,美国再次发动外交攻势,揭露苏古继续向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武器,黑格多次扬言要就萨尔瓦多问题对古巴、尼加拉瓜采取军事行动。最后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一次大会,通过了支持萨尔瓦多明年三月大选的提案,作为解决萨尔瓦多问题的一个步骤。八一年拉美形势的新特点就是在这些事件的背景下产生的,这些特点是:
    (一)一九八一年是苏联向中美、加勒比地区输送武器最多、向这个地区扩张最积极的一年。据美国揭露,苏向古巴提供的武器达六点二万吨,超过六十年代加勒比危机时期最高一年的五点八万吨。苏、古通过尼加拉瓜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
    里根上台后,对苏古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渗透和扩张,采取了强硬政策,把中美、加勒比的局势提高到战略地位来考虑。
    因此,里根政府对萨尔瓦多政府坚决支持,增加了军援和经援。美为了改善同拉美军人政权的关系,改变了卡特的所谓“人权”政策,恢复了对阿根廷和智利的军援。美还加强了同委内瑞拉的合作,同巴西的关系也有了改善。尽管墨西哥经常批评美国的政策,但在这年里,墨美总统已四次会晤,墨外长同美国国务卿进行了九次接触。凡此种种表明,美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有了较大的改善,竭力抑制苏古渗透扩张的势头。
    包括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大国在内的大多数拉美国家在萨尔瓦多问题上同美国较一致。可以说,里根政府的拉美政策取得了成效。
    另一方面,美国对萨尔瓦多游击队采取灵活政策,同它保持接触。
    (二)七十年代,在美古关系出现松动的影响下,拉美国家曾一度泛起对古巴绥靖的思潮,一九七五年八月美洲国家组织的圣约瑟会议后达到了顶点,不少拉美国家同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但自古巴出兵安哥拉,苏联入侵阿富汗,拉美一些国家对苏古的面目有了新认识,并提高了对苏古的戒心。八一年苏古在萨尔瓦多的军事渗透和扩张,使它们担心萨尔瓦多会成为第二个尼加拉瓜,并担心危地马拉也陷入同样的命运。
    因此促使拉美国家对苏古的面目有了新的认识,加强了防范和抵制。
    曾积极主张同古巴复交的哥伦比亚这年五月宣布同古巴断交,随后哥斯达黎加、牙买加也宣布同古巴断交。现在,同古巴没有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达十一个国家。七十年代同古巴复交的委内瑞拉、秘鲁和厄瓜多尔三国,同古巴的关系也恶化了。圭亚那也开始对古巴疏远。使古巴再度陷于六十年代初的孤立状态。
    (三)墨西哥在萨尔瓦多问题的做法同包括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拉美大国在内的大多数拉美国家形成对立。
    墨西哥认为,中美洲、特别是萨尔瓦多产生动乱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社会原因和军人独裁统治,这些国家的人民运动是正义的。因此,它支持这些国家的游击队。其矛头主要是反对美国。同时,墨西哥视这个地区为其势力范围,不容别人插手,只允许它扩大其影响。因此遭到包括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大国在内的大多数拉美国家的反对。
    综观拉美形势的发展,尽管美对苏古在这个地区的扩张进行了反击,但苏古渗透扩张的势头并未收敛。展望一九八二年,苏美之间仍将在这个地区进行激烈的争夺,这个地区将继续动荡不安。(李颖息发自墨西哥城)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日文章】题:美国调整对第三世界的军事政策
    一九八一年,美国完成了军事政策方面的重大调整,调整是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出兵阿富汗之后开始的。从以色列到阿曼的西南亚现在与中欧并驾齐驱,成为军事计划的重心。
    美国武装部队今天的眼界比过去开阔得多,而且人们认为在战术上所需要的灵活性及武器上的多样性也比过去大得多了。
    在一九八一年,各军种回顾并修订了军事理论和战术以解决在欧洲以外可能出现的重大挑战,而且陆军开始强调训练轻型装备的步兵以便在第三世界出现危机时可以迅速动用。所有三个军种把更多的重点放在中东地区的军事演习上,象与埃及、阿曼、苏丹和索马里联合举行的“明星”演习,有六千名美军参加了十一月份和十二月份的演习。
    参谋长联席会议在研究世界上可能出问题的地方时,他们预见到南朝鲜、中美洲、波斯湾,当然还有欧洲可能出现不同的战术形势。
    虽然战术问题可能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因素看来将影响五角大楼的全部计划。这就是这种前景:由于苏联向第三世界国家运去了武器,因此美国部队在未来的作战活动中会碰到与他们自己的武器同样先进的武器。
    一些人象陆军参谋长迈耶将军那样认为,从苏联人开进阿富汗之日起笔三次世界大战就开始了。这些人认为,八十年代会经常要求美国军队用非核部队去制止苏联的行动。
    这些军官认为,美国的军事问题是,虽然政府和人民可能想对抗苏的行动,但武装力量和军事工业基础不够强大,因而这样做没把握。
    多数老资格的军官一致认为,思想和武器设计的灵活性以及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迅速作出反应是他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他们说,为了对付这些挑战,就必须让公众普遍承认世界潜在的危险,而且工业界必须加速生产象下一代的M—1型坦克这样的重要武器。
    陆军中经常听到的最响亮的不满意见是,美国是在自己的军队没有配备足够武器的情况下出口武器的。
    所有四大军种的司令官都争辩说,国会和公众中很少有人懂得能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作战的重要性。

说苏今年外交战略重点是:争取年内举行苏美首脑会谈;巩固同西欧各国的对话渠道;扩大东西方贸易;加强对东欧「预防性控制」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三日报道】题:危险的国际政局
    苏联肩负着对美调整的重担(记者江头发自莫斯科)
    苏联今年的外交战略重点是:(一)为争取“美苏对话有个着落”,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战术核武器谈判中在一定程度上采取温和的态度。在苏联的和平攻势下,如果可能,就争取在年内举行美苏首脑会谈;(二)与此同时将巩固同欧洲各国的对话渠道,对西方同盟进行分裂活动;(三)努力扩大东西方贸易以挽救停滞日益加深的国内经济;(四)吸取波兰的教训,加强对东欧的“预防性控制”,对于阿富汗,持静待它变为既成事实的态度。
    关于美苏首脑会谈问题的可能性,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上次接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时,再次表示希望举行会谈。但那时他说,“必须作好准备,保证成功”。这种“准备”肯定是指波兰形势产生了很大的消极效果,只要双方就波兰问题继续互相指责,那么首脑会谈就不会实现。
    同时,旨在‘分裂欧美”的对西欧外交,今年也会更加活跃。特别是苏联要维持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对话的渠道,认为西德努力坚持西方对波兰的援助是“德苏对话的具体成果”。问题只是怎样使欧洲各国的步调“同西德一致”。在这方面,如何把贯彻对苏强硬态度的法国的密特朗政权拉住,是个关键。
    苏联的外交政策就是这样把重点放在“调整美苏关系”上,而且它已经背上了波兰、阿富汗等沉重的包袱,所以苏联对其他地区的政策很可能“维持现状”。
    但是对中东,尤其是对埃及的政策则是例外。如果四月二十五日全部归还西奈半岛,事实上实现戴维营协议,那么苏联就要开始改善同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权的关系。
    竭力从美国的影响下把埃及拉出来,并扩大同科威特等反苏情绪较小的沿海国家的接触,争取早日同沙特阿拉伯建立外交关系,这可能是苏联今年的中东政策的目标。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体制,只要今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生命和健康不发生“不测事件”,大体上是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的。

【中东社伦敦一月七日电】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杂志》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几天前于以色列决定吞并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之后,在上周开始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时,首先对莫斯科进行了秘密访问。
    将于九日在伦敦出版的这家杂志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萨德总统在秘密访问期间,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联的一些高级军政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这家杂志还说,苏联负责人告诉叙利亚总统,他们认为,以色列吞并戈兰的决定等于是以色列向叙利亚宣战。
    他们强调,他们坚决支持叙利亚。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六日电】据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拿不准美国是否坚定地支持它的中东和平计划,它现在正积极地同苏联秘密接触,争取苏联支持它的建议。这些人士昨天说,在这方面的最初一些步骤是苏联驻科威特大使西卡乔夫最近在科威特同一些沙特阿拉伯官员进行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