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四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在波兰问题上的战略:分裂西方,挽救武器会谈(特姆科发自莫斯科)
    苏联正设法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的问题上,加剧西方联盟内部的分歧。
    与此同时,苏联人表明不愿不必要地反对里根。在苏联新闻机构最初因这位美国领导人宣布对莫斯科实行贸易制裁而对他大肆攻击之后,现在对他的责骂已缓和了。
    《真理报》一月二日的一篇评论,集中对美国政府中第二等的官员进行了批评。一月三日的文章则认为美国依然对武器会谈负有义务。
    苏联战略的这一招的野心是很大的。克里姆林宫通过这一战略显然希望:
    ——减轻国际上对波兰军事管制当局的压力;
    ——限制西欧对美国实行的经济制裁的支持;
    ——阻止美国采取更加强硬的制裁措施,诸如再次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
    ——拯救武器会谈,以期有成果的结局,最好是,取消美国在欧洲建立新的导弹基地的计划;
    ——最起码要确保舆论把武器会谈遭受的任何挫折完全归咎于美国。
    苏联的这一战略是否会奏效,今后几天,今后几周就会比较有眉目了。一月四日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波兰危机和美国宣布的制裁措施。一月五日里根在华盛顿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会谈,西德是西欧国家中最直言不讳地表示对美国对波兰的镇压所采取的态度持保留看法的国家。
    最重要的是,美国总统迄今一直表示要继续致力于西欧首先要从事的中心工作:军备控制等谈判。他没有取消有关欧洲武器的谈判,也没有取消黑格同葛罗米柯的会晤,没有扬言要退出马德里会议,也没有收回恢复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决定。他甚至还表示仍然有可能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
    一位西欧高级外交官说,“看来里根迄今就是要确定,要是有谁取消谈判,那就是苏联人。这一招是很明智的。”
    苏联人通过其官方宣传机构所作出的反应,实际上是警告西欧不要相信里根。
    苏联一月二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华盛顿正在对西欧各国政府直接进行讹诈:‘要末你们支持美国实行制裁的做法,要末我们将不客气,停止
    ……关于限制欧洲核武器的谈判’。”
    苏联人显然希望西欧能这样看问题:政治上,这将给里根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他在波兰危机问题上谨慎从事;经济上,西欧各国可能证明甚至不愿意默默地支持美国在贸易上实行制裁的做法。
    即使西欧给予部分支持也可能使莫斯科的生活复杂化,如果苏联不直接干涉波兰,看来西方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实行全面禁运的。

【路透社北京一月五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准备在组织反越阵线方面同红色高棉合作,还说他期望不久在北京与乔森潘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晚从法国到北京的。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他希望担任拟议中的联合政府的主席,至于同红色高棉合作,他不会提什么先决条件。
    他说,只有成立了这样一个阵线,他才能得到武器与越南人斗争。他还说,他在欧洲期间受到很重的压力,要他同红色高棉合作。
    他说,对于在泰柬边界一带成立一个反越阵线的事,他持乐观态度。但是他承认在与乔森潘和宋双的关系上有些问题。宋双是他希望担任总理的人。
    他说:“乔森潘不愿放弃他的头衔。要是西哈努克当主席,宋双当总理,那就没有乔森潘的位置了。”
    宋双迄今仍表现出不大愿意参加拟议中的反越阵线。但是,西哈努克亲王说:“宋双在原则上已经同意担任总理。我要他担任总理。”
    但是,他又说,宋双与红色高棉之间有一些严重的分歧。“宋双想多要一些权力和责任。”
    亲王说,对他说来这并不构成任何问题。他还说:“我不想制造任何困难。”
    他说他打算在北京住两个月,然后到平壤去向金日成祝贺七十岁生日。
    亲王说,在离开平壤后,他打算到泰国去建立一个反越根据地,然后到华盛顿去寻求武器。

说谢胡的自杀是政治性的,他同霍查在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发生分歧
    【意大利《新闻报》一月三日通讯】题:同霍查的神秘会晤,谢胡“自杀”之夜在党中央所在地的枪声以政治家为主角的哥特式小说,地拉那动用手枪(巴尔比埃里发自贝尔格莱德)
    阿尔巴尼亚的谢胡不是他杀,而“是自杀”。根据对霍查这个内定接班人突然消失之前的一系列事件的回顾,上述说法越来越站住了脚。十二月十七日,地拉那为数不多的高级轿车一整天一直停在党中央所在地附近。
    有一种说法说,在讨论到高潮时,谢胡可能掏出了手枪想要干掉霍查。另一种说法说,在清算在这个国家面临灾难性局面的责任时谢胡被制服,他可能想反抗,最后可能是被杀死了。就在此前不久,有一位外国外交官问谢胡为什么总是随身带着枪时,他的回答是:“我们从来不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事。”
    不管是谁开的枪,谢胡的自杀终究是政治性的。霍查和谢胡多年来清除了从战争和革命时期升上来的所有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社会主义国家的创造者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了。在这被认为是不可分割的两驾马车中,谢胡是左臂右膀,霍查是心灵头脑。这一双驾马车现在只剩下霍查一个人了。
    分裂是在同阿尔巴尼亚政策未来方针相关的基本问题上发生的。冲突的迹象在两个月前的劳动党八大会议上就出现了。要想了解谢胡的命运,关键或许是他在霍查报告之后作的那次报告中的如下这句话:“阿尔巴尼亚是巴尔干国家之一,是欧洲国家之一。”这句话不仅仅意味着是个地理概念,这是呼吁,不能再继续完全孤立于周围世界了。
    谢胡是在这样一些事实之后这样说的:这个国家是在丧失了经济大盟国中的一个盟友——先是苏联后是中国——的帮助的情况下,去完成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由于实行自给自足的闭关锁国政策,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而不是预计的百分之四十;这个国家正在堕入恶性循环式的匮乏之中。八大前夕的特点是,主张开放的人和主张自给自足的人之间的对立,尽管是秘而不宣的对立。
    党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大会开幕前夕的一篇社论中写道:“阿尔巴尼亚不参与国际分工,拒绝同资本主义经济合作,拒绝同修正主义经济合作。”与此相反,谢胡的立场是,发展这样的联系。霍查在会上选择了中间道路。霍查说:“要扩大外贸,以促进国内发展。但是,要反对这样的压力,即试图把我国纳入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和修正主义国家的经济。”
    这些压力来自部长会议主席,他是负责这个国家的经济工作的,他提出,不仅要进行纯粹简单的贸易,而且要使阿尔巴尼亚同国际上的经济组织建立有机联系,以便利用大批贷款和优惠。
    正如现在已经看清的,这一冲突在那次大会上没有解决。政治局在这一基本选择面前也分裂了。十二月十七日的那次秘密晚餐,事实上就是最后的总清算。谢胡不仅主张更有系统地对世界经济开放,反对“阿尔巴尼亚是唯一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霍查语)这一在思想意识上自我欣赏的说法,而且还反对即将通过的一系列严厉的法律。
    第一项法律进一步限制了居民的行动自由,由可在省里自由流动限制到只在一个市镇内自由流动。第二项法律是,没收农民最后一点用于自己家庭消费的自留地。第三项法律是不许农民养牛养羊,以前可在圈里喂养。
    霍查认为,这些法律清除了资本主义和小产业者思想的最后残余。谢胡则认为,这样就使国家不得不养活农民(占人口的大多数),而国家本来养活城市人口就已经是够困难的了。在思想意识方面加剧了的这一对立不可弥合了,甚至到了这样的地步:不得不在预定的那次秘密会议结束的那天晚上开枪解决——这是阿尔巴尼亚的传统。
    一九七八年,本报就已经注意到了阿尔巴尼亚两位最高夫人在思想意识方面的立场不同,现在,他们两人都是中央委员。在霍查夫人所在的单位组织的座谈会上,人们强调的是,孤立能使阿尔巴尼亚的党“纯洁”,强调只同极端革命的小团体建立联系。在谢胡夫人所在的学校的思想讨论会上,赞扬的却是同所有“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的”各国共产党的关系,尽管是谨慎的关系。
    这一对立现在发展到了可悲的地步。谢胡的死也是提出了谁来接霍查的班的问题,他已七十三岁,而且病得很厉害。同一九五四年以来就成为无可非议的接班人的谢胡的较量看来是早就开始了,似乎是霍查任命他为部长会议主席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霍查不再担任这一职务,只担任党的第一书记。现在,竞争者有三个:党的书记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和哈兹别乌,后者就是在他叔父如此暴亡之后也仍然接近霍查。
    弄清阿尔巴尼亚的哪一派最后将接受谢胡或者霍查的遗产不那么重要了,更为重要的是看一看中央委员会各派头目将注目于谁。比如,莫斯科直到现在一直不承认阿尔巴尼亚退出华约在法律上是合法的,地拉那则没有批准同保加利亚签订的相互援助协定,称它为“苏联的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
    仅仅在一个月前,《真理报》借阿尔巴尼亚国庆节之机建议恢复“符合社会主义利益”的正常的外交关系。越南党的书记到地拉那参加了党代会,这是唯一一个名副其实地参加了这次党代会的一个党。越南党的书记向阿尔巴尼亚革命者祝贺,但是,当霍查谴责勃列日涅夫的社会帝国主义时他退出大厅,但他马上又回到大厅,攻击中国帝国主义时又受到了鼓掌欢迎。这是河内朝摆脱柬埔寨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不大可能是越南在进行斡旋,以使地拉那接近苏联。

【美联社伦敦一月五日电】英国一家私营研究中心今天报道说,波兰罗马天主教会同意军事管制当局提出把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送进一座僻静的修道院置于教会的保护之下,但是不让他同外界接触的方案。西方得到的消息说,瓦文萨目前被拘留在华沙的一座政府大楼里。
    要对这位独立工会领导人采取上述行动的消息,是凯斯顿学会报道的。该学会专门注意共产党政权统治下的宗教活动。
    该学会操波兰语的研究员汤姆斯基对本记者说,他是通过电话从一位波兰人士那里获得这一消息的,这位人士“绝对可靠,但一定要保密”。
    汤姆斯基说,给他提供消息的人说,瓦文萨的健康和拘留中的生活条件都“相当好,但他认为斗争失败了”。这位研究员又说,他认为提出把瓦文萨置于修道院的建议,“是波兰当局采取的一个聪明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一月四日电】题:自民党领导人表明积极姿态,通过议员外交打开日苏关系
    四日,自民党领导人联系到因波兰形势等有可能进一步冷淡的日苏关系说,“今年应积极地开展对苏议员外交,正因为存在着北方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等重大问题,才需要搞议员外交等,进行频繁的交流”。表明了要通过议员外交探索打开对苏关系的道路。
    对于开展这种对苏议员外交,外务省过去表示为难,认为“难以同政府级别正式渠道的外交保持完整性,有可能成为在对苏外交上发生混乱的根源”。今后,政府和自民党之间将有必要就对苏外交的基本姿态进行调整。
    今年,由于日苏事务级磋商将在莫斯科恢复,二、三月份新任驻日大使巴甫洛夫将来日赴任等,日苏间恢复对话的条件业已成熟,因此,外务省和自民党都对同苏联的交流表明了向前看的姿态。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五日报道】题:苏联积极进口日本制造的机械手,有人估计也可能转用于军事方面
    我国生产的机械手占世界的半数以上,在技术方面也是最高水平。苏联对这种机械手极为关心,并正打算积极从我国进口。据认为,去年是以汽车生产用机械手为中心,但是,在军事和开发西伯利亚方面,都能广泛利用。过去,他们曾将日本出口的修船用的浮船坞,转用于军事方面,用于修理苏联基辅级的“明斯克号”的航空母舰。苏联对机械手表示强烈关注,引起了军事专家们的注意,他们正在注视着其具体利用的目的。
    军事专家也很重视苏联积极引进机械手一事,并正在分析其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