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克格勃间谍在美国
    克格勃间谍是苏联社会的精英,受过科学、语言和社交的教育。苏联间谍渗入美国人数之多是前所没有的,在超级大国无休止的斗争中,他们很可能是莫斯科的最重要的武器。主管情报组工作的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爱德华·奥马利说:“克格勃今天对美国的威胁要比九年或十年前严重得多”。奥马利说,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工作比往日好多了。然而另外一些美国情报官员承认,对于苏联在美国的间谍提出的日益复杂的挑战,华盛顿的认识是极为缓慢的。
    克格勃在美国拥有的最大财产当然是美国的开放社会。据联邦调查局估计,苏联情报的百分之九十是从公开来源取得的:从非保密的文件和教育讨论会到工业展览会和科技刊物等等,无一不是苏联取得情报的来源。举例来说,苏联十分珍视《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新的一期一出版就立即用飞机送往莫斯科并在航行途中加以翻译。但是,通过克格勃的秘密活动取得的另外百分之十的情报,对莫斯科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在美国的每个苏联机构都设有精密的电子设备,监听无数的私人电话和电台发报,从机密的政治谈话到绝密的武器系统的蓝图,无一不是他们注意的对象。譬如,本刊获悉:俄国曾经截获美国国防部一家主要承造商两地办事处发的无线电图片传真,从而获得美国新式三叉翰潜艇的一部份设计图。
    最近五年来,报纸上刊登了无数大标题,醒目地提醒大家克格勃是如何窃取美国机密的。例如,一九七七年,克里斯托弗·博伊斯和安德鲁·李因向克格勃出卖美国间谍卫星的资料而被捕。上月,前陆军密码员约瑟夫·赫尔米克因出卖密码情报而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是苏联人也开展了形式更为巧妙的活动,开设一大片复杂的合法贸易企业网,购买并向国内运送电子计算机芯片,激光部件和其他高精尖设备,这些都是干情报工作的人在美国拼命想得到的东西。联邦调查局洛杉矶分局局长埃德加·贝斯特说:‘‘我们差不多是在同自己搞(科学)竞赛。我们在研究,他们就在偷。”“严加保密”:正在兴起的攻势给里根政府提出了特殊的挑战。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和对世界的看法是以广泛而秘密的苏联威胁为前提的。迄今,美国政府在科学间谍活动和“技术转移”领域中,采取的行动是十分迅速的。他们加强了出口检查并在加利福尼亚硅谷尖端技术公司中开展了“严加保密”运动。支持总统的许多保守分子要求扩大镇压面,但是在国会强大压力下,政府打算加强对美国公民监视的计划逐渐在收缩。美国情报机关的许多老手说,美国负责在国内侦破间谍的机构已经具有了需要同秘密敌人作斗争的一切职权,这种敌人也有他自己的人和机构的弱点。
    克格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克格勃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简称,它起的作用是集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以及各种军事情报机构之大成。在政治局委员尤里·安德罗波夫的领导下,克格勃把其五万行动人员中的一半,拨给第五司;这个司的任务是负责镇压苏联国内的异己分子的。前俄国外交官阿尔卡迪·谢甫琴柯说,“大家都害怕克格勃。”谢甫琴柯是叛逃美国的级别最高的苏联官员。
    克格勃总部设在莫斯科捷尔仁斯基广场,在组织上分四个司,七个独立处和若干独立科。它们大部分都从事某种形式的国内安全工作。克格勃只有三条大手臂伸向美国,或者直接对美国公民有影响。克格勃第一司控制着在海外的六千名间谍的大部分。在这个司内,第一处负责对美国和加拿大的活动,其中“T”组集中搞美国技术,“A”组处理“积极措施”,通过散布““错误情报”,秘密破坏外国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盟。克格勃第八科人员负责操纵苏联在美国设置的电子窃听设备。麻醉:克格勃第二司负责监视、陷害和招募去苏联的美国游客,从普通游客、学者到记者和外交官,无一不是它猎取的对象。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陆军参赞詹姆斯·霍尔布鲁克少校即将回华盛顿磋商出任副总统布什的军事助理事宜。但是他在苏联罗夫诺被麻醉了。他苏醒过来时,看到了一位他认识的苏联上校,手里拿着几张“有趣而明白无误的照片”,表明他和一名妇女在干不可告人的勾当。苏联上校表示可以帮忙解决这个问题,条件是霍尔布鲁克要提供一些情报作为报答,但是霍尔布鲁克拒绝
    了。
    尼克松时期,由于实行缓和政策,外交、文化和商务交流计划大量增加,因此克格勃在美国的活动迅速增加。
    联邦调查局估计,苏联在美国的官方代表,包括诸如民航总局和塔斯社这些机构的雇员在内,百分之三十五是克格勃或格卢(GRU,即苏联总参情报部)的官员。据此推算,目前苏联驻在美国的一千零四十一名官员中,约有三百五十人是间谍,这是空前高的数字。这个数字并不包括为克格勃效劳的非间谍人员,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隐藏在其他可疑组织中的代理人,如其他苏联集团国家的外交代表团和驻联合国代表团,东欧在美国学习的数以百计的留学生,在美国到处游览的五千名铁幕游客以及最近几年从东欧逃亡到美国的十三万移民。
    克格勃在美国活动的主要地区有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苏联设施选择的每一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进行电子侦察。在华盛顿,座落在第十六街的苏联大使馆,房顶上有一套巨型高频天线,指向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另一套则指向在弗吉尼亚州的中央情报局的通讯设施。
    苏联设在切萨皮克湾的“娱乐部”,紧靠着安纳波利斯的一个重要的微波转播站和一个大型军事通讯设施。苏联在纽约里弗达尔的住宅区,也有电子仪器,由于它座落在市区的一个最高点上,因此它的电子设备就有可能窃听整个东北部的电话。苏联在旧金山的领事馆也座落在该市最高的一座小山上,侦察的目标是硅谷和雷马岛海军基地,美国核潜艇时常在这个基地出出进进。联邦调查局负责华盛顿分局工作的特工西奥多·加德纳说,克格勃在这些岗位上工作的人员,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例如,克格勃在华盛顿的头子迪米特里·雅库什金是俄国十二月革命的一位将军的孙子,是一位长期旅居纽约的老住户,而且曾担任过以英国为目标的第三独立处的处长。(一)

有人辞工归故里“贵报目前刊登的《中国新移民六大幻想》很为切实。我们没有来美国之前,均认为美国是黄金的天堂。我的弟弟在祖国时,是在安徽茶场一学校中任教导主任,爱人是茶厂中技工电工,两个小孩,小康之家,过得安安稳稳。
    “由于父与兄长均在美国,在他的脑海中认为美国一切都是好的前提下,离别了妻子来到美国,但美梦成了泡影。由于过去一直是教书,在美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只好到饭店洗碗,一天工作十二小时,加上路途二小时,一天十四小时。工作忙累不停,洗碗、剥洋葱、剥虾,没有一刻闲歇时间。做了二十年的老师,一下子来了一个突变,于是无法适应,再加上思念爱妻与孩子,天天失眠、忧愁。
    “想想过去在讲台上教书,现在坐在地下剥洋葱,两个完全不同生活,美国原来是如此的天堂!由于则白天劳累,晚上失眠,久而久之人开始神经不正常。
    “弟弟终于在今年六月返回安徽,妻子小别,又逢团聚,家中虽然没有冰箱,冷机热气……,但有一个温暖的家,理想的工作,安定的社会,他感到满足了。”有人埋头把命拼大陆移民中,有人辞“工”归故里,但咬牙苦干的也大有人在。在《六大幻想》一文刊登后,记者又收到一位国内朋友的来信:
    “你所说的‘在美国要靠亲戚是最不是滋味的事,’最近杰儿的遭遇果真兑现了。他已于九月份搬出李家住公寓独立生活了。当前要在每周保证二十五小时学时的基础上半工半读。
    “‘杰儿现在虽然找到一份餐馆里的厨师工作,每周有四天要上午学习四小时,下午及晚间工作十小时,外加上自行车二小时共十六小时的紧张生活、工
    作与学习,其余两天每天上学九小时,周末料理家务及复习功课。我真怕他长期下去会累坏身体,或在出交通或工作事故时没人照顾,令我很不放心。
    “洛杉矶学生多、城市大,房租贵(二百元一月),中国人找工作难且待遇低。你三月份来信劝他去纽约,并拟为他找工作,半工半读,现在看来还是较理想的。杰儿做厨师或服务员都可以。
    “洛杉矶有我的近十个亲友,看来没有一位能真正帮助杰儿的,李先生血压高,几乎不省人事了,对杰儿长期住他家有些意见,为了怕影响他家庭关系,不好住下去。家姊一直不同意杰儿出国,而陈自身也很困难怕杰儿接近他,其他一些朋友更不宜去碰钉子了。
    “杰儿又急于求成,在成人语言学校(免费的)念英语,一直是班里成绩较好的,但由于住公寓后经济紧张,压力大,怕他不易混日子,万一自身垮了,估计也没人关心,为此使我近日来为他的前程非常不安,今特函请你尽可能地帮他一下,则不胜感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去留与否个人选择两封信,两副雄心,但来到美国,还是同一样遭遇,近十个亲友没有能帮忙的,这对一心以为亲戚在美国发大财,可以做靠山的国内人士,可说是当头一棒吧!
    可以说,“‘有人辞工归故里,有人漏夜赶金由”,来美与否,要看个人情况;来美后的滋味,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自己本身权衡利害,作一个最明确的适合自己的选择。
    不过,无论怎样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以事实为根据,如果单凭满腔热情和幻想,来美打天下,恐怕只会寄望越高,失望越大。(三完)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美国国会目前正在草拟有关移民与难民政策的法例,在新的移民法例提案中,第五等优先的名额正在面监被全部取消的危险,华裔家庭传统结构中兄弟姊妹情同手足的关系将受到影响,此一动向引起广大侨胞的关注。
    民铁吾北区移民联会顾问、移民法律协会会员、华裔律师杨逸华女士指出,华裔居民如果想申请兄弟姊妹来美,必须争取在该法案通过之前进行。

传统观念与自由化风气格格不入通货膨胀带来生活压力民族歧视无法忍受
    【香港《新晚报》十二月三十一日文章】题:纽约华人自杀率居首位(婵娟寄自美国)
    仅有十五万华人的纽约市,华人自杀率竟然达到了全市的第一位,这一情况正引起各方面的严重关注。
    由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谭闽生(华人)花了将近三年时间所完成的一份报告,提出了上述资料。谭闽生在报告公布时曾表示,他的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资料,是来自纽约市卫生局及政府有关部门,并非直接来自华埠社区。一般人相信,出于家庭的隐私,这一统计数字已经有所低估,实际数字可能会更高些。
    是什么原因,造成华人社会这一令人不安的现象呢?
    一般学者认为,各民族同处在美国纽约大城市互相一致的环境中,华人自杀的特别多,除了外因外,更重要的是要从华人社会内部去寻找原因。
    根据谭君报告中提出,自杀通常是与精神病有关。导致精神病向恶性发展的又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精神分裂症,一为忧郁症。
    在华人自杀死亡者中,女性较男性为多,这一现象,为研究者提供了不可忽视的方面。
    大多数人认为,自杀者最初患上精神病症,与移民本身具有的文化背景和现实环境格格不入之冲突发展不无关系。
    华人有自己的传统观念,在老一辈中,这种观念益加持重。它与自由化为特点的西方风气的格格不入,会形成各种各样在家庭中反映出来的冲突。例如,东方几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传统,被西方的小家庭制(甚至是单一家长制)所冲击。
    长辈陷入了不堪忍受的落寞之中,“代沟”问题由此而更为突出。又比如,处处可以感受到的对我民族的种族歧视,有些气盛移民会忍受不了,逼而作出失却理性过火行为,招至自身思想的冲突。
    从社会、经济因素方面去探究的话,也可以发现不少移民不适应以快为特点的美国人生活节奏,不满意自己的勉强为之的职业,不能经受经济衰退、通货膨胀而带来的生活压力。精神上所受到的这种种困扰,使他们日趋低沉,有时会为一点小事而歇斯底里大发作。这是日后形成忧郁症的一种诱因。当然自杀者中也有为失恋,债台高筑,久病而厌世者。
    多年来闹穷的纽约市府,并没有认真资助医疗系统提供有关这一方面廉费治疗,而收费特昂的私人医院,又为需要这方面治疗的贫者视为畏途。
    小病失理,终成大病,失去自身控制的力量的精神病者从而容易酿成人间自杀的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