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沙一月四日电】(记者:穆尼)波兰军事统治者接管政权并宣布实行军管已经三周了,今天,他们仍在寻求一项政策,并同反对派作斗争。
    这个国家表面上是平静的,但是表面现象可能是靠不住的,军方设法解决的问题迄今一个也没有得到认真的处理。
    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军队接管的政治上的勾心斗角和不稳定,至今仍然象以前一样激烈,经济上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而在如何对待团结工会的问题上所处的进退两难的境地一天比一天更严重。
    党内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军队接管加剧了共产党内的所谓的开明派和强硬派之间的分歧,开明派和强硬派看来都受到将军们的庇护。
    党内的一位人士说:“和以前一样,最高层仍存在紧张的权力斗争。”他说,前途仍然未卜。他还说:“我认为,将军们并没有开始懂得下一步该怎么办。”
    在刚刚实行军管后的几天里,强硬派看来占优势,但是,后来,随着许多同团结工会时期的改革有牵连的著名的共产党人开始重新露面,形势发生了变化。
    至少有两名主张改革的共产党人看来在军队领导之下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一名是副总理拉科夫斯基,另一名是政治局委员巴齐科夫斯基。
    继续保证实行改革一直是自军管以来官方所有宣传工具宣传的中心题目。尽管团结工会被暂令停止活动,不正式讲话了,然而,越来越清楚的是,当局曾希望同这个自由工会的温和领导人进行某种形式的对话。
    与此同时,波兰当局和罗马天主教之间的关系愈来愈紧张。
    有些消息说,军队想最早在一月中返回营房,让受到惩罚的波兰议会通过一项立法,保持军事管制时期实行的大多数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将包括禁止罢工和禁止出版非官方的刊物,乃至实行宵禁。
    但是西方国家的武官援引的这些消息是同普遍所持的看法相反的,普遍的看法是,如果军事当局放松铁腕控制,那时波兰人就会再次起来公开反对现制度运转的方式。
    华沙以及其他大城市的电话并没有接通,人们援引这一事实来说明以下的看法是有根据的,波兰当局也持有上述看法。
    西方分析家认为,今后几年内经济实际上没有希望好转。
    在外交官当中以及在仍然愿意向外国记者谈话的波兰知识分子当中,目前在议论当局想要建立一个天主教民主党,或者社会党的事,其目的是把那些不能赞成官方的无神论共产党的广大天主教教徒吸收进去。
    但是按照这种观点建立的任何新党必将以接受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地位为基础,从而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不会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还有人说波兰共产党本身将不再以目前的形式存在。有些分析家说,他们预料经过几年来的苦难之后波兰将出现一个新党,人数较少,更加纯洁,而且思想上更加纯净的党。
    无论是建立一个新党,还是对现在的党加以彻底更新,都是当务之急。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四日电】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和武装部队报纸《自由战士报》发表的文章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决不能容许在十二月十三日军政府接管和取缔所有工会以前的那种形式的团结工会存在。
    但据华沙电台报道,这两家报纸又说,将来肯定容许一个按照团结工会的章程行事和遵守议会所制订的法律的工会存在。
    在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说,虽然报上的文章一再保证团结工会将来可以发挥作用,但它们似乎强调决心不让团结工会在过去从事的政治活动重演,因为军事统治者认为这种活动是危险的。
    《人民论坛报》说,“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将来是否可能和在什么条件下才可能成立团结工会?”
    这家报纸说,将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共产党要为在波兰发生的一切情况负责;自治和独立的工会运动要根据工人阶级的意志来开展;社会主义要在真正的而不是装装样子的斗争中建立。
    《人民论坛报》说,团结工会的斗争并没有结束,在这场斗争中的敌对分子仍然是“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反对派”。
    这家电台在另一则报道中说,在西南部的弗罗茨瓦夫省的团结工会地方领导机构的五个前成员在同省长和地方军事首脑的一次会谈中,已经承认军事管制的必要性,并且停止了工会活动。
    这条消息说,军队领导人斯泰茨对这批人说,随着情况的不断稳定,根据军事管制法所施加的限制将会放松。他说,有些被拘留的人已经获得释放。
    该消息还说,团结工会下西里西亚分会主席帕塞米乌克在波兰宣布军管之后曾试图组织抗议示威和罢工,现已转入地下。
    该电台说,由于社会越来越稳定以及公共治安情况有了改善,内务部已在十个省恢复了实行军管后曾被切断的电话和电报通讯联络。
    电台所提到的省份没有一个是大工业中心,而在华沙、格但斯克、卡托维茨、拉多姆和弗罗茨瓦夫这样一些团结工会的主要据点,当局仍没有取消对通讯联络的限制。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月四日电】波兰工人今天回到波罗的海沿岸的造船厂和其他工厂上班,这些工厂是自军管开始以后关闭的。但是,从华沙来的旅客说,到处是一片失望的情绪。
    波兰军人政权说,今天一切情况正常。
    然而,华沙电台播发的一切如常的报道与旅客所说的波兰出现绝望和沮丧的消息形成了对照。
    今天乘火车从华沙抵达维也纳的旅客说,波兰的一些大城市笼罩着一片失望的情绪,食品严重短缺的现象继续存在,尽管当局声称情况正在改善。
    一位同一些来到这里的波兰人交谈过的人说:“到处都出现反抗,别指望局势(即军管)会发生变化。”
    波兰的中小学经过了漫长的圣诞节——新年假期之后已经重新开学。
    大学尚未复课,这显然是因为当局担心,如果他们重新开放大学校园的话,政治上活跃的大学生会闹事。
    传到西方的消息说,不允许那些被认为是捣乱分子的工人复工。
    【法新社维也纳一月四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听到的华沙电台广播说,波兰的一位高级官员已含蓄地承认,当局对农民施加了间接的压力,使缺粮的市场能有一定的储备。
    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沃伊特茨基在对农民党机关报《农民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现已“委托各省负责监督工作,务必使缴售粮食的合同得到执行”。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的意思是,各省已受权召集执法人员,迫使不愿缴售粮食的农民执行缴售粮食的合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向记者简单介绍情况时说,“毫无疑问,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和他搞的政变已成功地建立了他的一套法律和秩序,但要说事情已成定局还为时太早。”这位官员说,促成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形势,而经济形势在恶化,军政权要想改善经济局势就必须恢复波兰国内的交通运输。反过来,这样做将会使现在被孤立起来的团结工会成员动员起来,进行消极的抵抗。
    这位官员说,这场危机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或处于中间阶段,因此他不能排除“局势可能会恶化”的可能性。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指出,波兰当局最近宣称“正在恢复正常”,但是他说,“尽管在那个不幸的国家严酷的军事统治能使街道上一时保持平静,但军管却永远不能导致正常状态。”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五日电】前波兰广播事业负责人,由于贪污腐化等罪名,今天在华沙接受审讯。华沙广播电台报道,对什切潘斯基的指控涉及总计两亿一千七百万兹罗提的钱财问题。
    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说,波兰公开报道这次审讯看来是为了表明,军管当局除了镇压团结工会及其支持者以外,还在狠狠打击前共产党高级官员的不法行为。
    该电台说,什切潘斯基从前是被赶下台的共产党首脑盖莱克的密友,他被指控挪用公款、接受外国有关学位的贿赂以及由于失职和越权,而造成价值两亿一千二百万兹罗提(六百八十万美元)的损失。该电台还说,什切潘斯基原来领导的广播和电视委员会的其他四位前主要官员,由于同这些罪名有牵连而和他一起接受审讯。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政府的报纸今天说,波兰领导人正在清洗党的队伍。《战斗报》在发自华沙的一条消息中还说,波兰官员们现在在镇压团结工会进行的地下活动方面遇到困难。《战斗报》说,为了抗议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的军事管制,并由于认为党已经失去了波兰人的信任,波兰的许多党员正在交出他们的党证。
    波兰官员否认波兰党内正在进行清洗,但是,《战斗报》说,许多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正在被免职。
    【美联社布拉格一月五日电】一家报纸刊登的消息说,正在设法清洗反对派的波兰官员们开除了克拉斯诺波尔莫减震器工厂的所有两千五百名工人,并解散了该厂的共产党组织。捷克斯洛伐克报纸《真理报》在五日传到布拉格的一则消息中说,该厂九百名工人党员中有一半以上已经交出了自己的党证。这条消息看来证实了如下报道:波兰领导人正进行大清洗,许多党员退党,以抗议军事镇压和党的政策。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世界专题——八二年亚洲次大陆紧张局势加剧
    一九八二年,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看来可能加强而不是撤出,使亚洲次大陆继续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以及印度同巴基斯坦继续不和。
    阿富汗自己的军队可能在这新的一年里最后垮掉,据报道,阿富汗军队由于开小差和叛变事件以及死伤惨重而不到原来九万人的三分之一。
    去年底,苏联的兵力据报道已经比人们长期以来所估计的八万五千人这个数字增加了。
    印度和巴基斯坦正感受到这场战争的冲击。
    然而,前景不那么暗淡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计划在一九八二年讨论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有一些迹象表明,印度和美国希望他们关系恶化的情况受到限制。
    在这块次大陆的其他部分:
    ——孟加拉国在跨进新的一年时有了新当选的总统,并带着它的大部分原有的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问题。
    ——斯里兰卡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使多数派僧伽罗族和少数派泰米尔族之间的紧张关系逐步缓和下来,他们之间在一九八一年爆发了破坏性的骚乱。

关于波兰异教徒有什么新情况?(原载奥地利《皇冠报》)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新年文告中承认,在订于今年五月举行的大选的前夕,政治气氛已趋于紧张。
    他说,印尼盾不会贬值,一九八一年的经济情况比较稳定,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七点零九。
    总统说,新刑法取代了荷兰的旧刑法,它“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新刑法赋予了被拘留者以更多权利。
    他警告说,犯罪率已惊人上升,这构成了“对这个国家安全和秩序力量的挑衅”。
    国库的收入减少使许多种植园主受到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