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经济导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题:香港出版的地区性英文杂志简介《远东经济评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于一九四六年创办的刊物。目前有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权由南华早报有限公司拥有,而汇丰银行集团则控制着《南华早报》。出版《亚洲华尔街日报》的道
    ·琼斯公司通过对《南华早报》的少数股权控制,也在这家刊物中有着相当的代表权。
    《远东经济评论》是以经济为主的综合性周刊,报道范围以亚洲为主。据说在七十年代中期之前的景况不算好。但其后几年发行量倍增,其中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销到亚洲以外地区。《亚洲周刊》:创办于一九七六年。该刊的总编辑迈克尔·奥尼尔和编辑主任乔治拥有大部分股权。
    《亚洲周刊》是综合性刊物,一位广告业人士形容它是“东南亚的《时代》周刊”。不过由于历史较浅,该刊物盈余的把握也不怎么稳。《亚洲金融》:月刊,由菲律宾交通银行在一九七六年提供初创资金。后来,该银行逐渐出售该杂志的母公司《亚洲金融出版社》的股份。目前这家杂志社的股份,大部分为三名职员所拥有。其余的股份则卖给富有的亚洲人,其中包括现任森那美公司董事主席、前任马来西亚财政部长陈修信。
    《亚洲金融》原来有两方面比别人占优势,一是有较大广告收入,二是以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为目标,即对象是金融业而非一般工商业。不过,最近却也受到来自香港及其他地区出版的同类杂志的强有力挑战。外来挑战者包括《欧洲货币》以及《事业机构投资者》。《亚洲杂志》:这是是一份本身并未在市面上发售的杂志。它每两星期出一期,并作为若干报章的一部分附送。
    香港的《南华早报》负责管理这份杂志,并拥有亚洲杂志有限公司的三分之一股权。《海峡时报》和《新海峡时报》也各自拥有三分之一的股权。
    《亚洲杂志》是一般性杂志。《洞察》:是一份商业月刊,由香港太平洋通讯有限公司于十年前创办。
    它目前的订价每期二点五美元,但管理或专业人士则可以免费索取。它还有一份姐妹杂志《方向杂志》,是一份供订阅的有关旅游与亚洲文化的杂志。《现代亚洲》:是美国约翰斯顿国际出版公司在香港编辑、印刷的一份月刊,在封面杂志名下印有“东南亚的商业杂志”的字样。它也是一份供商业界、实业界和政界专业人士免费阅读的杂志。《亚洲商业》:是一份既控制发行数量(对专业人士免费赠阅),同时也订出价格在市场发售的商业月刊。
    《亚洲商业》可以说是新加坡时报集团控制的刊物,它是香港远东贸易通讯社的出版物,并且大约有三分之二股份为它拥有,但新加坡时报集团则通过其子公司远东出版社控制香港远东贸易通讯社的三分之二股权。《亚洲商业》另三分之一股权归亚洲杂志有限公司。《亚洲银行业》:一九八○年创办的月刊。出版商是香港亚洲媒介公司,该公司的股权由格雷厄姆·怀尔德公司、瑞士的西马亚洲分公司和香港的一家公司三分。
    《亚洲银行业》的内容如其杂志名。因此既是《亚洲金融》的竞争对手又同样面对外来同类杂志的挑战。《亚洲货币管理者》:双月刊,是一份控制发行量的专业性杂志。由香港亚洲贸易杂志社出版,而该杂志社则由A·W·尼尔及阿瑟·巴雷特共同拥有。

四、西德队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同阿根廷或巴西等其他国家的尖子队制定的训练计划相比,在世界杯足球赛中获胜的可能性最大的球队之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仅仅制定了一个比较普通的训练计划。
    在世界杯足球决赛之前,西德队训练计划的主要内容是进行五场友谊比赛,其中包括赴南美的两场比赛,然后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部的马伦特进行十五天的集中训练。
    西德队队员将在他们的第一场比赛举行的前两天到达西班牙。西德队教练德瓦尔也承认:“时间太少,以致无法进行最适宜的训练”。但是应该指出,德瓦尔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足球队。
    一月底抽签之后,西德足球协会的一个代表团将在西班牙逗留一段时间,参加世界杯足球决赛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的最终训练计划将在这个代表团回国后最后确定。
    西德队一九八一年初在南美进行的最后一次访问给德国人留下了痛苦的回忆。他们在那次“小型世界足球赛”上被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击败之后,垂头丧气地回到西德。这一次,他们想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同这两个国家的足球队比赛时挽回面子。
    从现在起到世界杯足球决赛之前,西德队主力队员原则上不会有调动。因此,西德队队员中肯定有卡尔茨、鲁梅尼格、赫鲁贝施、布赖特纳等人。德瓦尔可能在选拔队员的问题上为难,因为他拥有大量有才干的运动员。人们甚至提到最近恢复健康的贝肯鲍尔。
    西德队的初步训练计划日程如下:
    二月十七日:西德队同葡萄牙队在汉诺威比赛。
    三月二十一日:西德队同巴西队在里约热内卢比赛。
    三月二十三日:西德队同阿根廷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比赛。
    四月十四日:西德队同捷克斯洛伐克队在科隆比赛。
    五月:(日期未定)西德队同挪威队比赛。
    五月十五日至三十日(可能在马伦特):集中训练。五、苏联队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队等不到六月份就会进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气氛中,因为从一九七○年以来,苏联队就没有参加过决赛。
    实际上,从一月中旬开始,以别斯科夫为领队的苏联足球队就要访问西班牙,以便初步熟悉情况。
    在伊比利亚半岛呆上两个星期之后,在返回苏联之前,苏联队将在意大利作短暂的逗留,按计划,将同当地的一些乙级队进行两三场比赛。但是,苏联队要到三月份才会进入迎接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积极准备阶段。作为练习的一部分,它将同希腊队和世界冠军阿根廷队进行比赛。苏联人最后还可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赛一场,尽管没有最后确定这场比赛的地点和日期。
    相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五月份,苏联队将在苏联接待前来进行比赛的瑞士队,这在进军西班牙之前,无疑将是苏联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别斯科夫认为,他的球队今后几个月中将进行的多次出国访问只不过是走向世界杯足球赛道路的一个阶段。
    实际上,被选拔出来的苏联队员每月将到距莫斯科不远的诺沃戈尔斯克奥林匹克集训基地集中一次。在那里,将主要在别斯科夫的两位助手:基辅狄纳莫队教练洛巴诺夫斯基和第比利斯狄纳莫队教练阿卡尔卡齐的主持下,研究比赛的策略和打球风格。
    苏联最近两次都没有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为回到世界优秀队的行列,它还有五个多月的准备时间。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十四日电】苏联科学家认为,决定南亚和东南亚上空夏季风起因的是西藏高原的石障壁,而不是以前认为的印度洋湿风。他们还认为,耸立云霄的西藏高原是气流的自动调节者,它会自动调节北半球的整个南部地区,即从日本到撒哈拉上空的气流。
    这些结论是伏伊柯夫地球物理总观测站的专家们,根据印苏两国联合研究季风的结果得出来的。两国科学家乘科学考察船在印度洋赤道水域进行了一系列考察,研究了热量平衡的特性以及气流的循环。
    苏联地球物理学家依据考察资料得出了一个解释季风特点及其生成的新概念。
    业已查明,大气在西藏中央子午线上的大规模运动,会周期性地形成一个大面积的低压区,即形成一条阻止气团从海洋向大陆运动的特殊分界线。这就使亚洲东部地区上空的空气作出大范围的环形运动。该地区的空气流动到湿度极高的太平洋后,返回来又将季风雨倾泻到印度和印度支那。西藏西部的风环在波斯湾和非洲上空不断循环,卷起这里干燥的尘暴。因此,东亚的高度潮湿以及阿拉伯与撒哈拉的干旱这两种现象同时出现,只能用西藏的影响来作解释。

【法国《世界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法国城市规划和住房部宣布,法国政府将在最近颁布在全国禁止流动广告的法令,即禁止安装着广告牌的车队在城市里缓慢地行驶。
    法国的市长们抱怨,由于流动广告战的开展,造成了城市中心的交通混乱,在巴黎尤其如此,巴黎警察局长已经对广告车队的组织者发出了警告。政府的决定就是在市长们采取了许多干预措施后作出的。
    法令将对违反者处以五十到一万法郎的罚款。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当干旱威胁着非洲的农作物、台风引起亚洲的水灾、或严寒危害巴西咖啡豆的时候,有一批美国气候专家在判明和分析这些危害及其潜在的威胁。
    这个一直在注视美国和世界各地气候影响的机构是环境估价服务中心,它的领导人是一个名叫马尔科姆·里德的热心的气象科学家。
    这个机构收集来自各地面站、卫星和外国的气候情报,并把这些情报输入设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的电脑,这些电脑把数据同大气层的标准状态进行比较,并计算出这些数字同农作物产量以及电力和天然气消耗量等情况的关系。
    这些情报然后发回华盛顿,里德小组在这里对这些情报进行分析,并定期提出报告,说明气候怎样影响世界,以及异常的气候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例如,里德小组里的非洲气象专家道格拉斯·拉孔普特指出,自六十年代末期以来,在西萨赫勒的部分地区,即沿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地区,每年都有旱灾。
    里德说,在某些情况下,“看来好象很奇怪,因为在这些欠发达地区的国家里发生的情况是靠我们告诉它们的。”
    事实上,这个服务中心的报告材料不仅美国政府官员需要,而且外国官员和美国驻外大使馆都需要。
    里德说:“基本的设想是,你使用气候和跟气候有关的资料后,对这些国家中的某些国家的情况可能比它们自己了解得更清楚。”
    他说,国际开发署是使用这些报告的一个重要机构,它在计划对付潜在的灾害时就得使用这些报告。
    里德说:“国际开发署发现,东道国自己往往在事先发现不了问题,等到发现时间已经太晚了,农民已经因为旱灾而开始源源流入城市了……而且到你接到严重灾情的报告时国际开发署要作出反应已经太晚了。”他补充说,所以“我们在一个地区发现潜在的问题就向国际开发署提出建议,这样国际开发署可以开始事先贮存粮食,他们可以签订运送粮食的合同和其它准备活动,一旦从那个国家接到援助要求时一切已经准备就绪了。”
    里德说,他的小组还帮助一些国家决定以种植哪些农作物为好。他说:“在这些国家中,有些国家只种植他们父辈种植的农作物,这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他的小组还提供这样的帮助:由于季候风推迟而降雨期来得太晚,就建议改变所种植的农作物,或改变种植程序。

苏一专家发表文章认为,如地球气候变暖可能形成两千万年前的自然条件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如果气候变暖
    在我们星球上,气候变暖可能在一万年后会形成两千万年前地球上曾经有过的那种自然条件。在那个时期,中欧原来覆盖着森林和常绿的植物,包括棕榈树,东南部主要是热带草原。苏联著名的地质物理专家布迪科在《地球和宇宙》杂志上发表文章谈到了这一点。
    这位苏联科学家认为地球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气体增多,是他所推测的气候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这种气体在阳光中是透明的,能阻止地球热放射。
    如果二氧化碳聚集程度比工业化前水平增加一倍的话,那么星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将提高二至三度。这将导致海洋极地冰层的融化。
    但是,文章作者认为,世界海洋的水平,从本质上来说,将不会提高。南极洲和格陵兰的原生冰层仍会保留下来。现已查明,南极洲的冰层在北冰洋冰层形成之前就已有了。它们的年龄超过两千万年。在变暖的条件下,永久冻土的境界将北移,这将使人们有可能开发北极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