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密特朗上台以来,为保持东西方平衡而对苏联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在欧洲问题上,放弃了「巴黎—波恩」轴心;在近东采取不偏不倚的立场;其亚洲政策尚未明确确定,对华态度还犹豫不决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年终专稿:密特朗的国际抱负(记者:克洛迪娜·卡内蒂和洛朗·什纳尔)
    为保持东、西方平衡而对苏联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在近东采取不偏不倚的立场;为促进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而对第三世界奉行人道主义政策;这就是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国际抱负的几个要点。
    国家元首一上台后,主要是在东—西方关系和安全方面为法国的政策制定了新的路线。
    密特朗强调指出了苏联SS—20导弹给欧洲带来的危险,同时断然采取了地道的大西洋主义的立场,但他又说他是出于法国的利益,而不是出于取悦于美国或者其他任何人才采取这一立场的。
    他倒是并没有把苏联看作是一个为维护缓和和避免冲突起见而在任何时刻和任何情况下都应当与之保持对话的普通国家,相反,他却认为,对这个“扩张主义”大国的状况必须有一个现实的看法,他认为,这个国家在各大陆的影响在不断地增长。
    保持力量的均势——这是“和平的唯一保障”,使苏联人感到西方的决心和坚定性,在明确、具体、持之以恒和可预见的基础上与它建立关系,这就是国家元首在这个方面的三部曲。
    这并不妨碍发展经济关系,但也并不因此就可以对建立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特殊关系”抱过多的幻想。
    密特朗总统倒似乎想与其他东欧国家接近:他对“波兰的革新”的支持以及他预定一九八二年对布达佩斯的访问都证明了这一点。
    密特朗想同美国建立尽可能好的关系,但要完全维护主权。
    在近东,共和国总统使法国的政策来了个根本变化。例如,他摒弃了“欧洲倡议”,表示要维持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有效平衡,以使法国在一视同仁的情况下起“有益的作用”。
    密特朗断然放弃了“巴黎—波恩轴心”,他与其共同体的伙伴一样希望能成功地制定出一些使共同体真正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共同体的规章制度。
    共和国总统认为,与其一再地把第三世界的所有民族解放运动都看作是受莫斯科煽动和遥控的运动,倒不如由西方来“进一步充当自由和解放的倡导者”。
    对于亚洲大陆,国家元首还未明确地确定他想奉行的政策的轮廓。密特朗总统预定一九八二年对日本的访问将为解决重大的贸易纠纷提供机会。
    密特朗一九六一年二月访问过中国,是毛泽东接见过的第一位法国政治家,他对需要对中国采取的态度还犹豫不决。对于东南亚,他也仍然处于思考的阶段,但作为迈出的第一步他已与老老挝恢复了关系。
    共和国总统今年把他相当多的活动用于国际事务,一九八二年,他将仍然然这样做。

【埃菲社马那瓜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执政委员会今天说,一九八二年这个国家必须准备“对付在军事方面、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更大的侵略”。执政委员会把一九八二年命名为“团结起来反对侵略年”。

【合众国际社仰光十二月十七日电】奈温将军在十一月辞去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的职务,但是,他的肖像却仍然挂在政府每个机关内的墙上。人们仍在忠实地奉行他的独立的社会主义政策,他仍然在幕后牢牢地操纵着实权。
    一位了解情况的缅甸人士说:“只是总统的人名改变了,别的一切事情都照旧未变。”
    据传说,新总统吴山友正是因为他忠于奈温而被选中的。奈温支配缅甸的政治达二十年之久。仰光的人士说,山友出于对奈温的敬重,拒绝接受如摩托卫队和总统官邸那样一些总统特权待遇。
    外交部的官员们说,缅甸奉行的独立的和不结盟的政策将不会改变。
    去年,奈温曾命令缅甸退出他帮助创立的不结盟运动,因为他认为不结盟运动已成为亲苏的了。
    奈温继续掌握的权力,远远超出外交事务和出头露面的范围。
    奈温控制着在政府中占支配地位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和在党内占支配地位的军队。
    观察家们在分析缅甸各地的选举结果时说,最近退役的军官担任了许多地区的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一位观察家说:“缅甸的军队是一支作战军队,它几乎不需要大批的参谋。看来许多没有提升机会的上尉和少校都被调到人民委员会,给他们安排了保险的美差。在缅甸,凡是对军方最好的事情都已经办到了。”
    这种策略使十二万人的军队的领导人忠于奈温。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在他辞职后会发生变化。七个作战师的师长是靠了奈温才有今天的地位的,据认为他们不太可能使用权力把事情打乱。
    正象奈温辞去总统职务前的情况那样,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位今年七十岁、患有各种疾病的将军真正离开人世时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一位了解山友的缅甸人说,新总统是明智的和诚实的人,如果奈温不久要去世的话,他在军队和党内的威望足以使他巩固他的权力。

说越面临经济危机、食品短缺和同苏联不稳定的关系,正寻求同美进行可能导致建交的公开接触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八日专稿】题:河内处于经济困难,想同美国恢复关系(温劳布发自河内)
    越南面对着经济危机、食品短缺和同苏联不稳定的关系,正在寻求同美国进行可能导致建立外交关系的公开接触。
    今天,越南的生活是凄惨的。造成这种局面的是:政治上的孤立农村和城市里的人营养不良,据信一年高达百分之二百的通货膨胀率,接二连三的破坏庄稼、造成灾害的台风,一九七六年开始并以失败告终的呆板的马克思主义的五年计划,以及这场战争造成的损失。大批华裔商人和技术工人的外逃更加重了这些问题。
    目前,食品供应是一个主要问题。尽管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蓝说,越南可以达到今年的指标,生产一千五百万吨粮食,比去年增产六十万吨,但是,近几年中两次台风的影响,加上北方使南方农民组织农业合作社和走集体化道路的尝试没有获得成功,使人民受苦和挨饿。
    全国许多地方的配给粮食,特别是在北方,已经从平均每个月三十一磅减少到二十五点五磅,远远低于在开始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之前的三十三磅这一维持生存的最低水平。过去鱼是很多的,现在供应不足了,部分原因是缺少燃料,而且有许多船只都载运难民出去了。
    在自由市场上,每磅鸡的售价为二点○四美元其他肉类每磅约卖一点三美元。大米每磅四十五美分。
    越南官员们公开承认“经济计划工作的错误”
    (或者说刻板地坚持农业集体化和国有化)破坏了粮食生产。近几个月来粮食产量增加的原因之一就是放宽了管制,为一些主动行动和私营企业开了路。
    正是意识形态和现实情况之间这种微妙的平衡作用,使在河内的外交官们看清了政府在谋求同美国建立关系。
    援助,越南向苏联集团国家的工厂派遣了大约五万名
    据西方外交官说,为了偿还巨额军事援助和经济
    “宾客工人”。
    实际上,这些工人在偿还越南的债务,他们在东欧国家只领取一部分工资。其余部分则留起来用于还本付息。
    据越南官方人士说,越南的外债总额已经增加到了三十亿美元。在这笔欠款中,据认为,大约有十六亿美元是欠苏联集团国家的。
    苏联和越南已因苏联在柬埔寨的影响而出现了紧张关系。
    这个拥有五千四百万人口的国家,种的农作物和赚的钱都不足以养活自己。这个国家的财富大约有一半用于维持武装部队,这一事实使它遇到的问题更加重了。由于有二百六十多万人是军人,因此,越南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军事力量,仅次于苏联和中国。

【法新社曼谷一月四日电】据这里的印度支那人士和外交界人士说,在过去几周里,越南加强了它在老挝南部的兵力,与此同时,越南驻柬埔寨部队正在柬埔寨西部的泰柬边界沿线有条不紊地建立一道封锁线。
    迄今没有听说驻柬埔寨和老挝的越南远征军同印度支那的抗越部队之间发生过大规模战斗,虽然正象每年旱季开始时那样,双方都在设法重新控制他们在雨季被迫放弃的阵地和战略地带。
    然而来自边界地区的消息说,柬埔寨最西面的越南军队曾试图驻扎在比前两个旱季更靠近泰柬边界的地方。越南军队现在驻扎在距泰柬边界只有五公里的地方。

说目前柬问题表现出更加纷乱的迹象,东盟解决柬问题的努力正陷入困境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柬埔寨战争反映出北京莫斯科的角逐(布兰尼金发自曼谷)
    当越南的占领拖延到第四个年头的时候,柬埔寨问题表现出更加纷乱的迹象。
    东盟国家想要把红色高棉政府的形象装点打扮起来的努力,看来正陷入困境。金边政府头目的更迭虽然仍有些神秘,但看来却表明越南对柬埔寨当局的强硬路线控制有所加强。此外,还有迹象表明越南正准备在目前这个旱季加紧战斗。
    一位密切注视柬埔寨形势的西方外交官说,“越南人似乎正取得更有利的地位来对付红色高棉增多了的活动。”
    不过他说,还看不出越南人准备在这个旱季对三万到四万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发动一场大攻势。相反,这位外交官说,越南人似乎日益采取较小规模的作战行动,争取在某些地区重新掌握主动权。
    在越南军队入侵后的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旱季,红色高棉的军事力量曾降到最低点,但后来,到一九七九年底,又开始有所恢复。一九八○年雨季,红色高棉用小股兵力的袭击骚扰越南人。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年旱季,红色高棉以较大的部队进行了作战行动。
    外交官们说,由于越南人遇到了后勤和士气方面的问题,红色高棉今年得以掌握主动权。
    这些官员们说,柬埔寨战争实际上达到一个僵持阶段,越南人不能剿灭红色高棉,红色高棉游击队也不能把占领军赶出去。
    现在红色高棉发誓要大大提高战斗水平。外交官们说,具体地讲,被赶下台的柬埔寨独裁者波尔布特所领导的游击队已表明,他们打算在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发动大规模的作战。
    除了把河内很大一部分军队牵制在公路、桥梁和其他设施的警备之中以外,红色高棉的袭击还已经迫使越南人更多地依靠柬埔寨的水路来运交军用物资,和接受苏联给金边政府军队提供的更多的援助。河内一直设法加强金边政府的军队,并让它承担更多的战斗任务,但迄今为止显然没有取得多大成功。
    外交官们根据有关越南军队调动情况的报道,估计越南军队将在柬埔寨西北部和中部加紧作战行动,争取封锁泰柬边界的一些地段和打通六号公路。洞里萨湖以北的这条公路常常被红色高棉切断。还看不出柬埔寨的各个抗越集团能团结在一起,从而使河内愿意考虑妥协。东盟的目的是让这些集团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从而冲淡红色高棉在联合国承认的柬埔寨政府中的作用。
    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最近似乎是在为拒绝东盟提出的成立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建议而打基础。
    中国对待柬埔寨冲突的战略看来是与东盟不相同的,它主要是想把越南军队陷在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争中,让越南拖得筋疲力尽。这场战争还耗费苏联的财力物力。
    东盟国家却争取早日结束这一冲突,让河内有一个机会跟一个联合政府打交道,在这个联合政府中,红色高棉将成为一个小伙伴,从而尽量缩小中国的影响。
    东盟一直在很大程度上指望成立这样一个联合政府,使得被驱逐的红色高棉政府的形象变得在国际上比较说得过去,可是现在如果人们所期待的红色高棉的反建议竟然是不可接受的,东盟就可能面临一个严重的外交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