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北美日报》(中文)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四日连载特稿】题中国新移民的六大幻想(记者:宁辉鄂)
    (《北美日报》编者按:中国大陆
    人士对美国存在许多不实际的幻想,是“移民热”的一个主因,也是在美造成种种矛盾之源。本文是本报探讨“大陆移民问题”的一个开始。)
    中美之间曾隔绝数十年,中国人士对美国的现实情况缺乏了解,因而存在许许多多幻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无需非议,更不能耻笑,应当帮助他们。本报记者曾采访过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和自费留学、探亲者,得到不少真实情况。
    大陆人士对美国一些不现实的想法和印象,记者姑且归纳称之为“六大幻想”。幻想之一:美国赚钱多
    中国大陆平均工资一般是人民币六十元左右,合美金三十五元上下。那里的工资虽低,但开支便宜,一般住房费只要人民币四、五元,一人一月伙食费人民币十五元至二十元,交通费每月人民币五元,只要是工作人员全部享受公费医疗,虽然在那里生活水平差,但总过得去。
    中国人士听说美国工资高,普通一个人,每月也要挣几百美金,合人民币一千多元,所以一心想到美国来挣大钱。但他们没有想到在这个“万税之国”内,一千多元是如何被一一弄走。
    一般美国人入息在除税后,已去了二至三成,又要再支房租几百元,饭费二百元左右,电话费、车费各数十元,还有杂目等,所剩就无几了,更不能生病或遇什么天灾人祸,否则处境将不堪设想。一千多元工资在美国不能养父母,生了孩子更是招架不住。美国老乡都知道,一家人普通都要夫妇两人一齐挣钱,如果一个四口之家,两个幼子,妻子要留在家不能工作的话,丈夫即使月入一千二百美元,算是二千元人民币的天文数字了,家计也要精打细算才能维持。但一千二百美元已是时薪七美元多不错的收入,大陆新移民要找这样的工作,可以说难于登天。所以难怪在现况之下,不少新近从中国大陆来美的人哀叹绝了“生财之梦”。幻想之二:美国找工易
    中国大陆新近来美的人中,不少是工程师、医生、教师等,且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来美之前信心很足,大有“英雄有用武之地”之感,但美国的现实生活,给他们当头一棒。
    首先,许多美国公司不承认中国大陆的工程师,不承认那里毕业的医生。他们许多人中是不知道美国政府不允许无执照的医生开业,偷看病要罚款,甚至判刑的。所以一些中国大陆出来的主治医生甚至主任,在餐馆中端盘子,甚至打杂工。记者所知有一位大陆来的医生算是找到一份最“近”本行的工作了,但也不过是在一家大医院中当最低级的护士助理,专干粗活的,心里委屈只有自己知道。幻想之三:亲戚是后台
    中国大陆的人,当他听说自己的亲戚年薪是一万多元而存款有几万美元的时候,往往认为这亲戚必是大富翁,到美国就有大靠山了,即使找不到工作,在亲戚家吃住也绝无问题。
    但他们没有想到,美国社会制度和中国不同,人与人关系和家庭观念亦异,不少年轻人连父母也不想养或不能养,还能照顾什么亲戚呢?这些亲戚能设法并出路费把他们接到美国就是天大人情了。至于到达美国之后的事情,就很难再管(的确也无能力再帮助),全靠自己奋斗。
    如果一心想吃“现成饭”,全身躺在亲戚身上,必然矛盾越来越深,甚至最后关系完全破裂,新移民骂亲戚是“六亲不认”,而亲戚则抱怨新移民:“花大笔美金买了一批仇人”。
    一位搬家公司经理说,他花了几千元美金把侄女从中国大陆接到美国,结果关系搞得很紧张,几乎成了仇人。他抱怨说:“要想来美国之前,几天写一封信,什么好听话都说尽,就象写情书一样。但来美之后,却根本不是那回事。”
    华埠一家车衣厂(缝纫厂)工人说,他的大陆亲戚来美后不愿干艰苦的工作,生活全靠他一人负担,弄得经济非常困难。他哀叹:“让他搬走又得罪亲人,留下又难以应付,真把人愁坏了。”
    甚至一位华人针灸医生对他的朋友说:“我最大的错误,是把我儿子从上海移民到美国了。”可见矛盾已相当突出,应当逐渐加以解决。幻想之四:美国工作轻松
    美国是个工业生产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中国大陆一些人误认为在美国工作只是“喝着可口可乐”,“按着电钮”就行了。也有人听说餐馆好赚钱,一面听着“迪斯科”音乐,一面洗碗,洗几天就够一个月花销了。但是当来到美国之后,却是另外一回事。
    这里讲究效率,不吃“大锅饭”,干得不好老板就要将你“炒鱿鱼”(解雇)。洗碗也不是个轻松的事情,洗一天碗累得腰酸背疼,每天的睡觉时间都不够。一位在餐馆当洗碗工的大陆新移民说:“世界上最愉快的事莫过睡觉,我太累了!”
    这个幻想,来到美国后破灭了,造成了不少大陆新移民和此地雇主或同事工友的不少矛盾。虽然华埠的衣厂和商号,还不至象香港某些工厂挂出“大陆来客,求职免问”的牌子,但在一般人心目中,大陆人“懒惰”已是个颇为普遍的看法。
    一位衣厂老板说,他请了个大陆移民打钮,第一天上工,中午之后就失去踪影,下午三时后才回来,问他到哪儿去了,他好整以暇的说:“睡午觉嘛。”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做工不愿吃小亏,这样人们对大陆人的埋怨更到处可闻。
    当然,新移民中不乏勤劳苦干的,但毕竟国内的工作习惯和此地不同,思想转不过来,就发生了种种问题,人家不痛快,自己也吃亏。幻想之五:美国定居易
    美国这边有亲人在中国大陆的华人,常常接到些使人啼笑皆非的家信,一再央求帮助移民来美,以为只是“举手之劳”。国内人士往往不知道美国的移民法有多复杂。申请居留权规定严关于在美国定居的问题,中国大陆常有人谈论,说在美容易定居,方式“多如牛毛”,所以不少人千方百计,或自费留学、或以探亲为名来美,实际是想定居于此。来美之后,才发觉完全不是那回事。
    大陆人不知道,美国对移民入境的规定十分严格,即是以旅游或留学办法入境,在美国转身份也不容易。基本上,除非有雇主或亲人能替你申请居留,否则绝对没有合法地留下来的机会。但大多数不懂英文的大陆来客,即使有专业资格,也难为此间承认,要找雇主担保申请谈何容易?配额制度所限亲人申请的话,也不是甚么亲戚都行。首先,假如你在美国的亲戚还未入美籍,只能申请他的配偶和未婚子女来美团聚,其他即使亲如父母,都没有资格申请入境。美国公民的华人,也只能申请他的父母未婚子女和兄弟姊妹,远一点的亲戚都一概免问。(一)

【安莎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国际资源资料研究所刚刚发表了它对今后十年(一九八二——一九九一)的经济预测报告。根据它的预测,欧洲总的前景是良好的。
    根据这个著名的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今后十年内,在所有西欧国家内,意大利按年度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将居首位(为百分之三点三,而过去十年为百分之二点九)。
    根据国际资源资料研究所的报告,今后十年,西德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度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七,法国为百分之二点五,英国为百分之二点四。
    然而,报告说,意大利(按年度平均)的通货膨胀率将是最高的,为百分之十三点八,英国为百分之十,法国为百分之九点三。
    报告还说,英国按年度平均失业增长率最高,将为百分之十点九,其次是意大利(百分之八点七)、法国(百分之七点七)、西德(百分之七)。
    报告预测,欧洲货币体系不久将面临巨大的问题。
    据这家研究所说,这个体系将使疲软货币保持较高比值,使坚挺货币保持较低汇率。其结果将是:象意大利和法国这样的通货膨胀率高的国家的竞争地位恶化,使它们的赤字越来越多。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瑞士制表业悔之不及
    瑞士制表工业只因业界多年以前忽略电子表的竞争力量而容许国际同业着了先鞭。其实第一只电子表是一九五四年由瑞士工程师海兹尔发明的。
    瑞士制表业认为这是一种短期流行的玩意儿不值得由他们优秀的手艺工匠发展。于是拱手让与美国,然后是日本人后来居上,成为电子表的世界领袖。瑞士近年来虽急追,可惜为时已晚。
    近十年来瑞士表在年销三亿二千万只的世界市场占有率,已由百分之三十逐渐衰退,主要是受到国外电子表的竞争。一九七○年手表和表心占瑞士输出总值的百分之十一点九,到八○年已降为占百分之七点二。同期表类输出金额则由七○年的十三亿美元降到八○年经剔除通膨因素后的十亿四百万美元。制表人力也由七○年的八万九千人降到八○年的四万七千人。十年内钟表业公司厂数由一六一八家减为八六一家。
    瑞士大小制表业者很少能逃过不景气的冲击。以产制奥米茄、天梭表享名的SSIH集团,八一年三月底截止的会计年度计亏损一亿四千二百万瑞士法郎,上一年度则有二千七百四十万瑞士法郎的盈余。多亏瑞士银行财团适时伸出援手才得度过难关。另一瑞士大制表集团的ASUAG,旗下包含朗琴、衣滕纳、罗台等名牌也感到困难重重。但ASUAG集团中的雷达表却是少数获利的业者之一。雷达以家庭式工业起家,使用钨碳材料设计出有角的表面而独树一帜,而获得成功。雷达表现已驾凌奥米茄成为瑞士最畅销的厂牌——甚至在日本市场亦然。瑞士钟表制造业素来是封建式的分散业界,一九七○年家庭制作的表心雇用一万三千余人,到八○年时雇员已降至二八二六人。这意味由机械式表心急剧转向高级的石英式手表。虽然一九八○年产品中仍含四千一百余万枚家庭制罗氏马仔,但大部分并未制成完整的产品而是把表心运往香港与新加坡进行最后的装配。至于廉价表几已落入远东数字表的生产者之手。产制这些电子表不象机械式表需用技艺精湛的人工,且便于集中大量生产。
    日本三大制表业者
    ——精工舍,樫尾和星辰表——力求产销的合理化,它们总共只推销不到一打的厂牌。
    瑞士虽欲夺回部分电子表市场,但是他们只在高级豪华表方面加意追赶,而甘愿放弃每只单价八十瑞士法郎以下的低级品。这是一个聪明的决策。低级电子表由于更换电池每只价格高达三十瑞士法郎,而且常常缺货,除非表壳有第一流防水装置,潮湿气候甚易损坏电子电路。
    上发条或自动式机械表,每只一千瑞士法郎属中等货色,仍属瑞士货的天下。这一范畴目前受到电子表的猛烈攻势。瑞士业者预测五年内这种中等货约有半数石英化。
    甚至瑞士最拿手的高级货色,电子表也思染指。这方面瑞士货以品质和式样取胜,但日本人亦不甘示弱。
    有些专制豪华高级表的瑞士厂商已有两百多年历史,最近制造的一只贵妇手表,表面、外壳和表镯都镶有钻石。刚展出几天就为阿拉伯某富商以六百万瑞士法郎买去。
    瑞士业者懂得以不同式样适应世界三大进口区的不同口味。北欧地区的买主喜欢古典,沉甸甸的表型,一只可以用上三十多年。美国买主喜爱备以彩饰或卷曲装饰的小巧女表。第三大进口区瑞士人称为地中海区(但现已延伸包括澳洲和日本在内)仍为瑞士表的牢靠市场。这也是何以日本厂商必需进军瑞士的原因。
    去年日本精工舍买了一家瑞士小表厂那塞尔,以供给豪华级石英表市场的主要产品。经由那塞尔供给的表心才使日本业者得以加入瑞士同业公会。

【塔斯社基辅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九日电】题:基辅地铁的发展
    基辅地铁的又一段路线今天开始定时运行。这条新线长两公里多,穿过市中心区附近。基辅地下铁道总长度已达三十公里,共有二十三个地铁站。
    目前,乌克兰首都的地下铁路每天要运载约一百万乘客。在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输全面发展方面,地铁占有重要位置。到本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末,还要有六个地铁站交付使用。现在正兴建第三条地下铁道线路,该线长三十公里,设有二十一个站。将来,基辅地铁的长度将超过一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