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十月三十一日电】生物学家乔·汉森建立了一些小小的自给自足的世界,并把它们密封在象垒球大小的瓶子里。他是要证明一组生物能够凭自己的力量把他们所有的一切进行再循环,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一切,从而能够在密封瓶里生存下来。
    瓶子里装着小虾、水藻与细菌,他们互相把另一方的废弃物转变为氧气、二氧化碳、水和食物。这样,瓶子里装的显然是曾经维持生命一年以上的最复杂和完全封闭的生态系统。
    它可能是通向自给自足生态系统的第一步,这种生态系统将使人类敢于深入空间以开拓其他的领域。
    汉森说:“最后,假定人类在这个小星球上没有毁灭自己的话,我们将会希望开始跨出世界走向空间。这是人类要做的事。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支持人们——很可能是移民们——进行长期的空间飞行和在其他星球上长期逗留。”
    进行一次空间航行需要好几年,甚至几十年,这需要供应大量食物、水和氧气。为在地球轨道上或在另一个世界上的全体人员提供这些基本的必需品是几乎不可能的事。
    因此,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封闭生态学生命维持系统处正在考虑另一个可能做到的事,那就是向空间送出整个生态系统。
    这个生态系统象喷气推进实验室架子上的瓶装“小世界”已经活动了差不多十六个月那样,能够供应它自己的需要。
    汉森说:“他们是非常复杂的,即使你看到的只有在小瓶里的一点水藻和几个在游来游去的小虾。”
    保持地球上自然平衡的几乎全部基本物质都在封闭烧杯里的三杯人造海水中活动。
    一些植物——线状的绿色小水藻——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半英寸长的小红虾吸进氧气,排出用来进行光合作用的二氧化碳。细菌与其他微生物以小虾的粪便为食物,然后把它转变为水藻的肥料,而水藻又是小虾的食物。
    这些小世界需要从外界吸取的只是光和热。就象地球靠太阳的能量生存一样,微生态系统的推动力就靠一天照亮十二个小时的荧光。
    一个完全封闭的微生态系统,可能成为科学家们在更复杂情况下研究象污染物那样的东西的影响时的一个主要工具。
    汉森说,但是现在这些烧杯“几乎完全符合我脑子里打算做的事。生物学界一般认为小于行星的封闭生态系统大概是不可能的。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证明,实际上它们是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当国际足联决定中国和新西兰的最后一场决赛定在一月十日在新加坡举行后,显然比赛地点对中国足球队来说是有利的,但它在体力方面却处于劣势地位。
    自本月十九日新西兰队以五比○胜了沙特阿拉伯队后,中国队就在气候温暖的广东进行艰苦的训练,以便迎战新西兰队。
    现在,国际足联决定在新加坡进行这场比赛,显然,比赛地点对中国队是有利的。但新西兰队的有利因素是队员的身体素质较好,中国队员和新西兰队员比较起来要矮小一些,在中国队员中最高的仅有五英尺八寸,体重最重的才一百七十六磅。
    四十四岁的中国队教练苏永舜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了补救这一不足,他已吸收了一名最高队员,以便增强中国队的防守能力。
    被吸收的这一新队员名叫刘成德,现年二十五岁,身高五英尺十一寸,原是山东足球队的队员,他被看作是一位敢打敢冲的新秀,现正在广东接受训练,他将踢中锋,尽管作了这种调整,然而,中国队员的平均体重和身高仍然处于不利地位。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题:新西兰足球队异军突起
    新西兰足球队近年来进步颇为神速。该队以八战六胜二和的战绩跃登为世界杯亚大区外围赛的第一组冠军。
    赛前,因为澳大利亚曾夺得一九七四年慕尼黑世界杯足球赛资格,因而人们认为,澳大利亚理应取得第一组的盟主。岂料新西兰突告崛起,先在本国以三比三逼和了澳大利亚,紧接着又在客场以二比○的辉煌战绩击败了澳大利亚这个传统上的强敌,从而打破了澳大利亚长期垄断大洋洲区王座的局面,成为震动本年度国际足坛的一件大事。
    新西兰队的崛起,跟近年来欧洲人大量移居该地不无关系。目前,该队的主力,就有一些球员曾是欧洲职业足坛劲旅中的名将。
    新西兰队队员,个个身材高大,体力充沛,推进速度快,冲刺力强。该队多采用四四二阵式,是典型的欧洲大陆的踢法。
    该队配合不俗,战术运用也相当灵活,中场输送力强,攻势十分凌厉,且常利用身高优势,从边线突破,以高吊球传中,猛攻对方大门。他们也擅长在截得球后,由球员立即向中路突进。控球球员快速传入直线球,以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内起脚,这种打法颇需要准确的长传,要有充沛的体力和速度,而新西兰队在这三方面表现都相当不错;同时,该队球员个个都能在二十公尺外起脚叩关,并且劲头十足。这支主攻型球队,作风凶狠,斗志顽强,抢截力强,但后防动作较为粗野,不过却很严密,且能很快退守,在禁区内多采用密集防守,使对方难于起脚。
    此外,该队凭着身高优势,如采用头顶球射门得分,也令人防不胜防,值得注意。
    不过,新西兰队虽然实力雄厚,但近年来很少在国际场合露面,国际赛经验略为欠缺。

一、西班牙队
    【法新社马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由于西班牙是一九八二年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东道国,所以,西班牙队不必参加选拔赛就可以参加决赛。
    从西班牙发掘参加国家队的新队员的角度看,可以说是矛盾重重。
    一些人指责西班牙足球协会没有起用巴塞罗那队进球较多的中锋金尼。其次,西班牙足球协会还决定圣塞瓦斯蒂安皇家足球队不参加即将举行的西班牙足球锦标赛,因为这个队的许多队员是国家队成员。
    这种优待上届锦标赛冠军队的措施激怒了马德里的两个俱乐部球队:皇家俱乐部球队和田径俱乐部球队。它们试图反对这个决定。但是足球协会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国家队应享有优先权。
    西班牙负责选拔运动员的圣玛丽亚将把他的队员带到比利牛斯山进行十多天的高海拔训练。五月,他在选拔队员时还可能出现犹豫。
    首先叫他犹豫的是守门员阿科纳达(皇家足球队)和中锋金尼,这两名运动员似乎相信自己肯定会被选上。此外,西班牙足球队缺少一名真正的场上组织者——萨莫拉(皇家足球队)至今尚未作出具体许诺——可能是使负责选拔运动员的人感到忧虑的一个问题,这样,将部分地影响西班牙队的打法。
    西班牙队的准备日程表如下:
    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和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体格检查。
    二月十日:开始训练。
    二月二十四日:西班牙队在巴伦西亚同苏格兰队比赛。
    三月二十四日:西班牙队在巴伦西亚同威尔士队比赛。
    四月二十八日:西班牙队在巴伦西亚同瑞士队比赛。
    四月二十九日——五月十日:放假。
    五月十日——二十二日:在莫利纳训练。
    五月二十二日——三十日:在巴伦西亚附近的萨莱尔集中(周末自由活动)。
    从五月三十日起:在萨莱尔最后集中,队员不准外出。

法新社综述说,地震、水灾、火灾、空难事件、海难事件、火车相撞及爆炸事件等造成的伤亡人数均比历史纪录为少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今年,在洪水和其他自然灾难中伤亡的人数没有破过去的纪录。
    一九八一年最严重的地震是六月十一日发生在伊朗南部克尔曼省的那次地震,当时有三千人丧生。后来在七月二十八日发生的一次地震中,又有一千三百人丧生。
    在一九八一年发生的其他几次地震中的伤亡情况是:一月二十日,发生在新几内亚岛西半部的印度尼西亚伊里安查亚省的那次地震,导致一千五百人死亡。九月十二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达雷尔、坦吉尔和齐拉斯山谷的地震中,二百一十二人死亡,二千人受伤。
    十月九日,在菲律宾的达沃省,暴雨引起山崩,夺走了五百三十六个村民的生命。
    过了一个月,这个地区又来了一场一九八一年里最具有破坏性的热带暴风雨,那时(十一月二十四日),伊尔马飓风席卷了菲律宾的吕宋岛,造成二百七十七人丧生。
    一九八一年发生的人为的灾难是世界铁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不幸事件。
    六月六日,在印度的比哈尔邦,一列火车冲进了巴格纳蒂河,约一千名旅客丧生。在这之前,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铁路灾难发生在一九一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法国东南部的莫丹,有五百四十三人死于那次撞车事故。
    一九八一年的其他几次火车灾难是:
    ——三月二十二日发生在南斯拉夫的尼什:三十八人丧生。
    ——五月十四日发生在南朝鲜汉城的东南面:五十四人丧生。
    ——六月二十九日在苏联南部的加格拉:据西方人士说,有七十人丧生,一千人受伤。
    一九八一年最严重的海难事件发生在一月二十七日,这一天,印度尼西亚的“坦波纳斯二号”轮船在爪哇海沉没,有七百七十五人死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轮船“威廉·古斯特洛夫号”在波罗的海被鱼雷击沉,成了历史上最惨重的一次海难事件,有七千七百人丧生。
    一九八一年的另一次沉船事件发生在一月八日,一艘叫作“努奥沃·阿马巴号”的轮船在亚马孙河河湾沉没,死了三百零八人。
    一九八一年最严重的空难事件发生在十二月一日,南斯拉夫的一架DC—9喷气式客机在科西加岛附近的阿雅克肖坠毁,机上所有一百一十人全部死亡。历史上最严重的民航灾难发生在一九七七年,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特拉里夫机场撞毁,造成五百四十三人死亡。一九八一年发生的其他空难事件有:
    八月二十二日,台湾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飞机在该岛坠毁,机上一
    百一十八人全部死亡。
    一九八一年最严重的火灾发生在二月十五日,当时在都柏林群星舞厅的熊熊大火使四十五人死亡,七百人受伤,发生在七月十七日的另一次舞厅灾难是在美国堪萨斯城的海特摄政饭店,当时地板倒坍,一百一十人丧生,二百人受伤。
    一九八一年发生的其他几次火灾是:
    一月十九日发生在美国新泽西金斯堡的一家疗养院的大火导致三十一人死亡。
    二月十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希尔顿饭店的赌场发生的火灾使八人死亡,二百人受伤。
    二月十四日在巴西圣保罗的一座摩天大楼的熊熊烈火使十七人丧生,一百人受伤。
    今年最严重的矿井灾难于九月三日发生在布拉格东北的普路托煤矿,六十五名矿工死在地下。
    最后,八一年最严重的爆炸事件是七月九日在印度西北部的苏拉特纺织厂发生的爆炸,造成四百人丧生。历史上最严重的非暴力爆炸事件于一九一七年十二月六日发生在加拿大东部的哈利法克斯,造成一千九百六十三人死亡。
    一九八一年在创纪录的辉煌成就中占首位的有:四月十二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起飞进行首次飞行。这架航天飞机绕地球三十七周后在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
    法国高速火车在二月十六日创世界纪录,时速为三百八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