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百姓》杂志社长陆铿十月在香港为王丹凤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台湾国民党立委卜少夫和中国政协委员罗孚三次互相祝酒,气氛热烈。卜少夫说,他曾向台当局提出关于放宽大陆人士去台访问的建议,台行政院认为是“有重大意义和建设性的”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周刊》十一月二十日一期文章】题:重新统一祖国:在香港的一次接触
    在北京政府前不久要求重新同它的台北敌手接触后,在香港据说,不倾向任何一方的半月刊《百姓》杂志的社长陆铿曾安排亲北京的《大公报》发行人费彝民访问台湾。《亚洲周刊》记者要陆铿予以澄清,于是他同意把一切都讲出来。
    陆铿上个月确实主持过一次可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宴会,虽然《大公报》发行人费彝民与此毫不相干。出席这次宴会的有台湾立法委员、执政的国民党党员卜少夫和香港左翼《新晚报》的主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罗孚。这两个人在宴会上亲切地碰杯并且讨论了罗孚访问台湾的可能性。虽然这两人实际上都不是什么政府官员,但是他们的促膝谈心比迄今所进行的任何接触都更接近于台湾海峡两边人士所进行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整个事情是从上海女演员王丹凤——陆铿的一个熟人——抵达香港后开始的。当时陆铿是负责接待王丹凤的主人,王提出她希望在香港逗留期间能会见各方面的人士。六十二岁的陆铿由于在中国和香港搞了四十二年的新闻工作,所以他认识一大批各种政治信仰的人。他于十月十六日晚上在有名的浙江风味餐馆组织了一次宴会,出席宴会的客人有:著名作家和《百姓》杂志主编胡菊人等和美国、法国、日本领事馆的官员以及差不多二十年来第一次在一起参加社交活动的卜少夫和罗孚。
    正如陆铿所说,卜少夫和罗孚在宴会上三次互相祝酒,每个人都很兴奋,合唱了中国古老的民歌,甚至还唱了一、两首日本小调。这种欢乐的气氛是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知识分子过去一段时间来在香港这块土地上越来越频繁地举行的类似聚会所具有的典型的气氛。
    话题自然而然转向中国和台湾的关系问题。七十二岁的卜少夫(他也是新闻界的一位重要负责人)仅在一周前向台北立法院建议,政府应该允许希望访问台湾的大陆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到台湾访问。他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由于台北前不久拒绝为大陆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社会学家费孝通和画家刘海粟颁发签证。
    王丹凤说,如果可以的话,她很想到台北去演出。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画展的一位画家说,她也希望把她的作品弄到台北去展出。
    据说,罗孚问卜少夫:“我怎么办呢?如果她们去的话,我想跟她们一起去报道这件事”。据陆铿说,卜少夫在回答时字斟句酌。他说,他已经向台湾立法院提出了建议,下一步行动该由政府来采取了。陆铿解释说:“本来没有意思使这次集会成为一次有重要政治意义的事件,但是,会上那种情投意合的气氛多少也使这次集会成为争取统一中国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在台北,从报纸的一些评论来判断,对卜少夫的建议总的说来反应还是很好的。上周,也就是在提出建议刚一个多月后,行政院告知卜少夫说——在本刊记者同卜少夫接触后——行政院认为他提出的建议是“有重大意义的和建设性的”。行政院对卜少夫说,现在已提交内政部,内政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以便准备采取适当的行动”。
    卜少夫本人是乐观的。他指出:“他们毕竟既没有反对、也没有断然拒绝这一建议”。

说台湾处于在外交上被遗弃的困境,已经到了谈谈统一的时候了;台湾当局拒绝谈判是缺乏政治远见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九日文章】题:台湾为什么应该参加统一谈判(作者:罗·基特利)
    对台湾说来,已经到了谈谈统一问题的时候了。要做这件事就必须循序渐进、小心谨慎和考虑周到。
    有十分充足的理由说明台湾应该试探一下北京现在很大方地提出的关于“统一祖国”的建议。它将引起一个可能导致名义上的统一的进程——哪怕这是在某个遥远的日子,从而消除可能引起东亚纷争的根源。它可能使国民党官员在制定中国经济政策和进行经济管理方面起有影响的作用,即使是少数党的作用,而这对大陆的现代化和地区稳定两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台湾在外交上处于被遗弃的困境。它不是一个国家,几乎没有什么政府承认它。由于没有一定的身份,台湾就容易受到中国的压力。这种压力,可以动摇台湾的信心,以及投资者们的信心。
    如果想有任何成果的话,北京必须大力利用传统准则。最重要的是,它必须使台湾人相信,也许在双方的直接交往之后的某一天实现的名义上的统一,不会危及台湾人的生活水平和他们享有的相对来说的自由。
    共产党人强调,他们最初提出的条件完全是可以谈判的。
    国民党人指责这完全是一种诡计,但从国民党人的历史来看,它是缺乏政治远见的。它应该慢慢地和谨慎地试探一下这项建议是否含有某些值得讨论的东西。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理查德·帕斯科)中国提升好几位前国民党的知名人士担任全国性的顾问委员会的要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决议,任命两名新的副主席和十九名新常委,其中有些人曾经是目前仍统治着台湾的国民党的领导成员。提升这些人显然是为了推动中国关于同台湾实现统一的计划。
    这些人的提升表明,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人如果表示愿意谈判,他们也可望得到类似的职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一九八一年圣诞节:令人担心的时刻
    对于数十万美国工人来说,一九八一年圣诞节是一个令人担心的时刻。
    自十月以来,又有近五十万的工人加入了失业的行列,其中大多数工人是由于解雇而失业的,这些人中有许多人是长期失业。现在,失业人数有九百多万,这是自大萧条的日益衰落的日子以来最高的数字。
    而大多数经济专家现在预料,今后几个月,局势将更加恶化。在圣诞节前夕,美国一些大汽车制造公司为了试图减少它们的零售商陈列室里越来越多的没卖出的汽车存货而宣布解雇工人,这件事更加使人相信上述的预测。
    但是,解雇只不过是今后几个月美国工人所面临的捉摸不定情况的一部分。对于能够保持其职业的数以百万计的其他工人来说,一九八二年将是拿钱更少的一年。
    在美国肉类包装行业中,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联合工会已提前八个月就一项新合同达成协议,该合同实际上在一九八五年八月底以前使所有的工资不得按生活费用的上涨而增加。
    据工会负责人说,这项合同是两年的战略会议的产物,以努力保持在谈判桌上已经得到的福利。
    在美国的卡车运输行业中已出现了类似的变化的迹象,该行业中的货车司机工会看来已准备达成一项新的三年合同,这项合同很少保证或根本没有保证要增加工资。相反,该工会在面临通货膨胀率日益下降的情况下,似乎愿意满足于按生活费用上涨而增加工资的许诺。
    石油、化工和原子能工人工会的谈判代表在八二年一月七日合同期满前与美国提炼石油工业进行谈判,谋求达成一项保证他们的工会会员有两年就业机会的协议。
    今年圣诞节,美国工人的前景变化最大的迹象是在汽车工业,汽车工业中已有二十多万工人被解雇。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谈判小组将于八二年一月八日在底特律开会,讨论与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重新签订合同的问题。
    虽然现行的合同要到八二年九月才满期,但是,这两家汽车公司已要求该工会重新签订一项在工资和福利方面作出重大让步的合同。汽车业重新签订任何合同的结果几乎肯定会导致有关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会员的生活方式的削减,如果说不是生活水平降低的话。
    作为下个月的工会会议的前奏,通用汽车公司最近宣布大幅度削减该公司十三万八千名拿薪金的雇员的福利待遇。对于调度员,通用汽车公司取消了一切工资照付的个人休假(这是该公司谋求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做出的一个让步),把假期减少了一半,并削减了某些保健方面的福利。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二二月二十二日电】提高汽油、牛奶和香烟价格今天成了年终通货膨胀放的“一枪”,这一枪引起了墨西哥人的不安。
    墨西哥政府昨天决定提高汽油(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牛奶(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和香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的价格。
    这次官方措施,起初使人大吃一惊,它好象是年终物价上涨放出的 “一枪”,因为无论如何它将不能改变政府为一九八一年预定的通货膨胀指数,预计一九八一年通货膨胀指数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八点五。
    当然,最引起担心的提价还是汽油加价,“诺瓦号”汽油每升价格是二十三美分,“埃克斯特拉号”汽油每升价格是三十八美分,柴油每升价格九美分。
    本首都的成千上万的汽车司机昨天在加油站排着长长的队伍,以图‘‘节省几个比索”,但是提价决定已经作出,而且提价马上实行。
    一升牛奶从今天起价值是五十五美分多一点,据商业部说,提价的目的是为了鼓励生产者和实现自给自足,但是提价百分之二十五在最近三年中反复实行了几次,也未达到这一目的。
    每年一到年底,烟草就成了“黑市”的一种商品,这已成了一个传统,因为商人希望提价,据商业部说,提价将有利于农业生产者。
    政府已经保证要防止已批准的提价,特别是对汽油的提价影响诸如面包、菜豆、玉米饼、大米与公共汽车费等基本项目的价格。
    但是,值得指出的是,某些日常需要的商品的价格已经很高了,例如一公斤猪肉价值近十美元(比一天的最低工资略多一点)、葱头每公斤四美元,相当于每公斤大蒜的一半价格。其它商品,如服装和鞋也已涨价,尽管涨价幅度比较小。
    总而言之,一九八一年通货膨胀放的“最后一枪”对于希望汽油、牛奶和香烟按原价来到一九八二年的墨西哥人来说,是让他们喝下的一杯苦酒。

【美联社黎巴嫩巴勒贝克十一月四日电】在黎巴嫩北部这座城市周围的丛林里,高大宽敞的石头房屋到处可见,人们称其为“罂粟别墅”,因为这些房屋正是靠种植黎巴嫩这种最主要的经济作物谋取的暴利而修建的。
    黎巴嫩的农业专家估计,在北部贝卡谷地七百七十七平方公里的红褐色的土地上,今年有一半以上的可耕地种上了罂粟。
    西方麻醉品调查人员对这种毒品进入欧洲和北美并受到欢迎的情况极为关切。
    贝卡谷地的老百姓把他们生产的罂粟叫做“哈什什”。欧洲和北美的顾客们誉之为“黎巴嫩的黄金”。而对了解罂粟生产情况的调查人员和外交官来说,它则是“黎巴嫩的石油”。
    熟悉黎巴嫩经济情况的外交官估计,罂粟生产占黎巴嫩国民生产总值(五十三亿美元)的百分之十。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麻醉品管理局的一份报告说,一九七九年在西欧没收的罂粟中,有百分之六十是从黎巴嫩来的。
    贝鲁特一家大报《日报》报道说,黎巴嫩内战以前,贝卡谷地每年生产罂粟三万吨,而目前的产量却比原来增长了四倍。此间一位罂粟种植者说,他通过种植和把加工后的大烟走私到国外,每英亩罂粟可赚一千美元。调查人员说,种植罂粟的利润大部分都落到贝卡谷地二十大家的手里,这二十家都有自己的武装,他们有许多挺机枪,有的甚至还有坦克,以保护自己所种的罂粟不受到敌对家族的破坏。贝卡谷地的罂粟种植者说,上等大烟全都出口到埃及,二级大烟出口到欧洲,最次的一级大烟——则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