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一日报道】题:混乱的一年将展开频繁的邀请外交,意、法、中首脑相继访日
    外务省首脑说:“一九八二年将是更加混乱和风雨飘摇的一年。”在这种外交中,今年也似将展开首脑外交和邀请外交。基本上已决定访日的有中东、西欧、非洲和中国的各方面人士。其中,通过外交途径决定访问我国的有意大利总统(三月),法国总统密特朗(四月),中国总理赵紫阳(六月)。
    意、法两国总统访日是去年六月铃木首相访欧时实现邀请的。
    赵紫阳总理六月访日是借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机会两国首脑实现互访。铃木首相拟于九月访华。
    在首脑会谈中将会讨论以对苏关系为轴心的日美、中联系,还会讨论美国里根政权的对台政策。

【英国《卫报》十二月三十一日文章】题:对苏联关系暗淡的一年
    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明显不稳定状况的一年行将结束时,由于美国政府认为克里姆林宫参与在波兰的军事镇压,里根总统宣布了“惩罚”苏联的步骤。苏联则必然作出强烈的反应,指责里根总统欺骗和说谎,“毒化国际气氛”,企图破坏缓和。
    即使美国现在提出的这些制裁行动可能不会对苏联的经济利益造成任何严重的伤害,但是美国在欧洲的盟友认为这样做并没有什么道理,他们与里根对波兰危机的分析不同,并且担心这样做会影响刚刚开始的日内瓦限制武器会谈。
    美国和苏联之间深刻的不信任看来无法保持住一种建设性对话,这种不信任现在造成的担心比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造成的担心更大了。美国的盟友,共产党集团国家,当然还有那些奉行不结盟政策以避开超级大国角逐的国家都担心,这个世界在一九八二年末会处于比这一年的开头时更危险的境地。
    克里姆林宫在一系列措词尖锐的评论中指责美国政府鼓励甚至“指使”波兰的反革命分子——指团结工会——活动。
    不管克里姆林宫是否有责任,不管苏联领导或甚至西欧是否喜欢,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的前途,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更合乎情理的关系,现在取决于波兰的事态发展。美国人会把在波兰进行的逮捕、对团结工会领导人的审讯,以及不断地剥夺波兰人民的权利的做法的责任推到克里姆林宫身上。
    反过来,苏联领导将继续认为美国对波兰自由的支持以及美国对苏联的“惩罚”是蓄意鼓励动乱、甚至肢解共产党集团的政策的一部分。
    在西欧,由于德国总理施密特代表西欧各国政府发表了意见,群众中又出现了一个要求和平的运动,因此大西洋联盟对美国政府未能确定将会加强缓和而不是削弱缓和的对苏政策感到担心。
    东欧各国政府没有公开说明它们在对外政策上真正感到担心的问题是什么,但是,共产党集团的官员们在私下说,由于超级大国陷入僵局,它们感到在政治上越来越没有保障,在经济上愈来愈处于危险境地。
    在二月份举行的苏联党代会上,勃列日涅夫建议同里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后来苏联又数次发出邀请。美国的反应一直是“可以——但是”。“但是”就是说最高级会议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举行。
    随着苏联对里根的美国的看法明朗化,这种看法已变得远不是温和的。克里姆林宫似乎认为,美国政府是蓄意冻结美苏关系。它仍认为里根是“一个带着两支手枪的牛仔”;它认为,美国一直在设法使自己取得对苏联的军事优势;而且它争辩说,东西方在缓和的旗帜下建立起来的十年联系正在受到美国人的破坏。
    在里根总统执政一年和勃列日涅夫执政十七年多之后的今天,美苏关系已陷入了危险的僵局。

东盟国家一九八一年出口贸易额大幅度下降,贸易逆差扩大,国际收支平衡急剧恶化,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
    一九八一年,东盟各国经济由于受到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增长速度普遍放慢,出口贸易额大幅度下降,贸易逆差扩大,国际收支平衡急剧恶化,外汇储备减少,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
    据报道,一九八一年马来西亚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八,将比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八低百分之一点二。一九八○年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幅度是百分之六点七,预计一九八一年将达百分之九。一九八一年的对外贸易额增长率将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降至百分之七点九。估计,出口总额将比一九八○年减少百分之零点七,而进口总额将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一。
    菲律宾的经济增长也较一九八○年放慢。据菲律宾中央银行公布,一九八一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五,低于一九八○年,下半年也不会有好的转机。由于国际贸易条件恶化。一九八一年头九个月的出口总值为三十四亿一千多万美元,比一九八○年减少了九千万美元,相反进口则达到五十三亿九千六百万美元,结果贸易逆差山一九八○年同期的八亿一千九百万美元增至十九亿八千二百万美元。随之而来的,国际收支逆差进一步扩大,一九八一年头九个月高达三亿六千万美元,较一九八○年同期多一亿五千万美元。
    泰国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百分之六点五,略高于一九八○年。但泰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对外贸易出现庞大的逆差。据泰国商业部初步估计,一九八一年一月至十一月,出口货额为一千三百九十五亿六千四百六十万铢,进口货额为二千零十五亿九千二百万铢,入超比一九八○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仅上半年的赤字就高达五十二亿六千二百万铢,较一九八○年同期多出百分之二十七。泰国的通货膨胀率在东盟国家中是最高的,一九八○年为百分之十九点七,预料一九八一年将达百分之二十二。
    印尼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率,估计为百分之八,而一九八○年为百分之九点六。由于过去几年石油大量出口,印尼一直保持相当大的外贸顺差和雄厚的外汇储备。但印尼官方估计,在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年度,印尼外贸往来将出现八亿美元的逆差。这将给印尼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难题。通货膨胀率仍高达百分之十。
    新加坡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仍居东盟国家之冠。据新加坡官方公布的数字,一月至九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百分之十点一,稍低于去年。估计,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率在百分之十以下,一九八○年则为百分之十点二。一九八一年头九个月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七点六,较一九八○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新加坡经济受挫最大的是对外贸易,一九八一年头九个月,对外贸易只增长百分之十二,比一九八○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七。
    东盟各国经济增长率之所以普遍下降,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西方经济严重衰退,国际市场对原料的需求减少,原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所造成的。除新加坡外,东盟国家都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原产品出口在这些国家的经济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如马来西亚的原产品出口收入占国民生产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其中橡胶、锡、棕油和原油等的出口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菲律宾的糖、椰干、铜、木材等原料出口收入,占菲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泰国以大米为主的农产品出口收入,仍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印尼仅原油出口收入一项,就占国内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新加坡属非原产品出口国,但制造业的产品的出口也受到影响,在该国的对外贸易中占相当大比重的转口贸易额也在下降。
    另外,东盟各国的原产品的出口市场又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因此,一旦西方国家发生经济危机,对原料需求减少,东盟各国经济必然要受到打击,造成主要经济部门的生产和出口下降。以马来西亚为例,一九八一年的农业、矿业、制造业和筑造业的增长率同一九八○年相比,分别从百分之三点八,百分之十一点五和百分之十四降至百分之三、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二点五。从原产品出口来看,除石油和棕油有所增加外,橡胶、锡、木材分别剧减百分之十点五、百分之十点三和百分之十四点一。
    (张军力发自香港)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二日电】今天传到西方的一些消息援引波兰共产党一位高级人士的话说,目前正在管理波兰事务的是一批将领和党的高级领导人,他们经常非正式地召开会议,作出政府的一切重要决策。这些消息援引他的话说,这个集团中除了有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及其副手西维茨基以外,还有政治局委员巴尔齐科夫斯基和奥尔绍夫斯基以及拉科夫斯基副总理。
    熟悉瓦文萨情况的那些人士说,这位团结工会领导人要求在中立的基础上举行同政府的谈判,同时还坚持让由十八人组成的工会主席团的其余成员同三位顾问一起出席谈判。这些人士说,政府和团结工会负责人之间已在较低一级进行了接触,但是他们说,这些接触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传到西方的消息说,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团结工会地下刊物,他们说,这表明这个被暂时停止活动的工会的其余会员在长时期的停止活动之后,正在动员起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一月二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邀请国务卿黑格到他的临时总部。与此同时,人们对他正在考虑的改革对外政策工作拿不定主意,黑格也正在为下星期会晤西德总理施密特进行准备。
    在副总统布什在华盛顿主持了政府特别形势小组举行的一次会议后,里根今天上午同布什和总统顾问米斯通了电话。里根在加利福尼亚结束一个礼拜的假期时,正在集中力量考虑对外政策问题。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这个特别工作小组举行了大约九十分钟的会议,主要讨论波兰局势。随后,布什同里根进行了九分钟的谈话。
    后来,里根通知正在这里同黑格和他自己一起度假的副国务卿克拉克和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参加他同黑格进行的会谈。
    斯皮克斯说,总统通知黑格开会是为了同他举行每周定期举行的会议,讨论对外政策问题,召开扩大会议,为的是讨论同施密特举行会谈的问题。
    斯皮克斯说,在公布改革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的计划之前,里根同黑格举行的谈话将集中讨论为施密特的来访作准备的问题。这位西德领导人是在离佛罗里达海湾不远的萨尼布尔岛上度过新年假期的,他将在一月五日同里根举行会谈之后返回西德。
    施密特和里根对波兰实行军管镇压采取了不同的态度。里根总统强调苏联插手,施密特则认为责任在波兰当局。